傳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19 18:22:23 字數 4766 閱讀 8390

1樓:開開心心

傳字讀[chuán]時近義詞:遞、送

傳字讀[zhuàn]時近義詞:記

傳的解釋:

[chuán]

1. 轉(zhuǎn )授,遞:~遞。~輸。~戒。~統。言~身教。

[zhuàn]

1. 解說經義的文字:經~。

傳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誰有我的霸氣

傳字讀[chuán]時近義詞:遞、送

傳字讀[zhuàn]時近義詞:記

傳的解釋:

[chuán]

1. 轉(zhuǎn )授,遞:~遞。~輸。~戒。~統。言~身教。

[zhuàn]

1. 解說經義的文字:經~。《左~》

3樓:麼吟淦雙玉

傳字讀[chuán]時近義詞:遞、送

傳字讀[zhuàn]時近義詞:記

「傳」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tianxie洛洛

「傳」的近義詞:

遞 dì   :傳送。

送sòng:把東西從甲地運到乙地。

記 jì  :把事物寫下來。

拿ná:用手握住。

捎 shāo:.順便給別人帶東西。

「傳」的讀音:[chuán]   、[zhuàn]   。

釋義:[chuán]

轉(zhuǎn)授,遞:~遞。~輸。~戒。~統。言~身教。

推廣,散佈:宣~。流~。~名。~奇(a.中國唐代興起的短篇**;b.中國明、清兩代盛行的長篇戲曲;c.指情節離奇或人物行為超乎尋常的故事)。

[zhuàn]

.解說經義的文字:經~。《左~》。

記載某人一生事蹟的文字:小~。自~。紀~。~記。~略。樹碑立~。

以演述歷史和人物故事為中心的文學作品:《水滸~》。

古代設於驛站的房舍,亦指驛站上所備的馬車:~舍(供來往行人居住的旅舍)。

造句:傳統[ chuán tǒng ] :春節是中國傳統節日。

名不虛傳[ míng bù xū chuán ] :你果然名不虛傳厲害。

不可言傳[ bù kě yán chuán ] :這種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大肆宣傳[ dà sì xuān chuán ] :這種不光彩的事情不要大肆宣傳。

家傳人誦[ jiā chuán rén sòng ] :斯言一出,十邑之民,以手加額,家傳人誦。

捷報頻傳[ jié bào pín chuán ] :戰場上捷報頻傳。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辦法的近義詞: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感**彩不同:「鼓動」、「鼓舞」、「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中性詞,「鼓舞」是褒義詞,「煽動」是貶義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

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7樓:知否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í shí]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詳明、詳盡、周詳、仔細、細緻、具體、詳實

反義詞:不詳、概略、簡單、簡略、粗略、扼要

9樓:匿名使用者

職責近義詞:

任務,使命,工作,職分

詞目:職責

[拼音] [zhí zé]

[釋義] 職務上應盡的責任;職務和責任

10樓:愛吃貓的魚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11樓:home我的家鄉啊

對照 [duì zh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互對比參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對比 比照 比較 範例

百科釋義

對照,漢語詞語,即把兩種相差、相反、相關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鮮明地表現事物特徵,也稱對比。

12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釋】按照次序

【近義詞】順序,順次,次第,循序,遞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3樓: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受到;感染。生理學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並將其轉化為神經衝動2.體會;感想

近反義詞

近義詞感想 感覺 感觸

14樓:軍軍

同義詞

15樓:九方浩然

都;皆;盡;俱;齊;全;悉;鹹;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數;全體;掃數;通共;通盤;通通;統通;統統;悉數;一共;一律;一齊;一起;一切;整個

1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近義詞就是說意思很相近,就是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幾個詞語都可以用來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7樓:小白在奮鬥

【仔細】的近義詞是:細心、認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穩、著重、提防、注重、詳盡、提神、貫注、防備、留心、周詳、詳明、注意、謹慎、小心、細緻、當心、詳細、留意

備註:【詞語】仔細

【基本釋義】①細心:仔細檢查。②小心;當心。

【詳細解釋】1. 細心。2. 詳細;清晰。3. 猶言底細。詳細情形。4. 謂精打細算,節儉。5. 小心,當心,留神。

【例句】那裡危險,你可要仔細。

傳遞的近義詞是啥?

18樓:雅默幽寒

近義詞:傳遞 - 傳播、傳達、傳輸、傳送、通報、轉達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chuán dì ㄔㄨㄢˊ ㄉㄧˋ傳遞(傳遞)

◎ 傳遞 chuándì

(1) [tran**it;deliver;transfer]∶遞過去,輾轉遞送

**能傳遞聲音

鄉民仍鳴鑼傳遞,備乃器械,持乃糗糧。——《廣東軍務記》

(2) [hand over sth. one after another]∶一個接一個送過去

19樓:數你非尋不可

詞: 通報、轉達、傳達 、傳播

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的詞語。近義詞是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意義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

「枯萎」與「乾枯」「寬敞」與「寬闊」。「近義詞」的近義詞:同義詞。

和詞語意義相反的是「反義詞」。

20樓:孟顏汐

傳遞近義詞:

轉達,通報,傳達

「傳輸」的近義詞是什麼?

21樓:嗨嚶嚶怪

輸送、轉運、傳遞、傳達、傳送

傳輸:【拼音】:chuán shū

【解釋】:1.傳達輸送。

22樓:知了雪糕

「傳輸」的近義詞是:傳播、傳遞、傳達、傳送。

傳播:是指兩個相互獨立的系統之間,利用一定的媒介和途徑所進行的、有目的的資訊傳遞活動。

傳遞:通常是單方向的,根據傳遞的方向把構成突觸的兩個細胞區分為突觸前和突觸後。

傳達:(1)傳告,使知道;(2)向別人轉述。

傳送:在網際網路中指的是資訊的傳遞,由出發地地址通過網路傳送到另一個目的地址。

「傳遞」的近義詞有哪些?

23樓:楓葉隨風

」傳遞」的近義詞有哪些?

傳遞 - 傳播、傳達、傳輸、傳送、通報、轉達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chuán dì ㄔㄨㄢˊ ㄉㄧˋ傳遞 chuándì

1. 遞過去,輾轉遞送。2.  個接一個送過去  。

例句  1 。鄉民仍鳴鑼傳遞,備乃器械,持乃糗糧。——《廣東軍務記》

2.  聖潔的奧運之火在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的人們手中互相傳遞 聖潔的奧運之火在世界各地         不同膚色的人們手中互相傳遞。3。**能傳遞聲音。

烽火傳遞資訊

(驛傳制度)西周時期,為了適應周王同諸侯之間聯絡需要,在大道上每隔30裡設一個驛站,備良馬周車,專門負責傳遞官府文書,接待來往官吏和運送貨物等。

宋代將所有的公文和書信的機構總稱為「遞」,並出現了「急遞鋪」。急遞的驛騎馬領上繫有銅鈴,在道上賓士時,白天鳴鈴,夜間舉火,撞死人不負責。鋪鋪換馬,數鋪換人,風雨無阻,晝夜兼程。

南宋初年抗金將領岳飛被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從前線強迫召回臨安,這類金牌就是急遞鋪傳遞的金字牌,含有十萬火急之意。 另外還有鐘鼓、煙火、鴿子、旗語、狼煙等方式傳遞資訊 。

教育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育,指導,教導,教授,教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要指學校教育 2.教導啟發,使明白道理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植,培育,指導,教化,教學,教導,教授,教誨,訓導,訓誡,訓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

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答 單純一個字無近義詞,必須在合適的詞語語境中。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

本事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技術 本領 才能 才幹 技能。本事近義詞 工夫,手段,手腕,才幹,才能,技術,技能,技藝,本領,能力 本事的近義詞 本領,技巧,技能,方法,能力,才幹,身手,技藝,技術,才能 本事的近義詞是出息,靠譜的,有能力的,厲害呀,類似這種的詞語 有許多,比如能耐,能力等等哦 本事的近義詞是什麼 本事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