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宗的逸聞趣事

2021-05-31 18:40:08 字數 547 閱讀 5042

1樓:海星1219是慘

詩驚四座

由於梁武帝雅好詩文,大臣們紛紛效仿,甚至連赳赳武夫也能偶爾吟出幾句好詩來。天監六年(507年),樑將曹景宗和韋睿在徐州大敗魏軍。班師回朝後,梁武帝在華光殿舉行宴會,為他們慶功。

在宴飲中,君臣連句賦詩。鑑於曹景宗不善詩文,怕他賦不出詩來難堪,負責安排詩韻的尚書左僕射沈約便沒有分給他詩韻。曹景宗深感不平,堅決要求步韻賦詩。

梁武帝對曹景宗這種不甘人後的性格早有了解,於是安慰他說:「將軍是一位出眾的人才,何必在乎作一首詩呢!」當時曹景宗已經有一些醉意,就乘酒興再三固請。

梁武帝不願再掃他的興,便命沈約分給他詩韻。這時詩韻差不多已經分完,只剩下「競」、「病」二字。在這種侷限之下要按韻賦詩是很困難的。

可是曹景宗只是稍微想了一會兒,便提筆賦出一首詩:

去時女兒悲,

歸來笳鼓競。

借問行路人,

何如霍去病。

後命名《光華殿侍宴賦競病韻詩》 。詩寫得自然流暢,而且非常切合眼前凱旋慶功的實際。此詩一出,語驚四座,文人們自嘆弗如,連梁武帝也感嘆不已,特命史官記入國史。

惠宗春江曉景的古詩,惠崇春江曉景古詩意思?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惠崇春江曉景。宋代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惠崇春江曉景古詩意思?惠崇春江晚景古詩意思 讚美了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早訊,正是河豚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