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人的葬禮一定要請些道士做法事,何解

2021-03-19 18:19:06 字數 3118 閱讀 4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人沒鄉下老家了,死了就地處理

農村人在鄉下有老家,死了都想落葉歸根

等你老了,你就會明白回老家安葬的心願

請道士做法事和擺酒宴就看個人的價值觀

有的是死者的願望,不做,對不起死者

有的是生者的堅持,不做,沒面子

法事酒宴做完,皆大歡喜 就是好功德一樁

法事酒宴做完,家人親戚大鬧不和,不如不做。

所以法事酒宴之事,大家討論後決定,就無憾了!

不要把它套在迷信上來處理,就當是風俗來處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親人與死者的一次告別儀式,不請道士,他是不會來的。

為什麼中國人喪葬場合多請道士超度死者,很少請和尚?

3樓:可愛芹子丶

首先,道家也有慈悲精神,並不是一見到魔、鬼,就立馬想要驅除捉之而後快的。所謂的魔、鬼,也是眾生之一,而且很多都是人變來的,他們很可能是因生前的遭遇而積生怨氣化為厲鬼。如果能夠和他們協商,將矛盾化解,使他們不再傷害人,並以善法引導他們以期解脫,那麼這也是功德無量。

實在協商不了,才會慎重地使用道法來進行降服,就是所謂的「驅魔捉鬼」,但也會盡量避免使之魂飛魄散,這是慈悲為懷。

這些事情,並非只有道士才去做,和尚做的也不少,只是兩家所用的方法有所不同。

佛教從來沒有否定今生只期來世。對於過去現在未來,佛教從不迴避,而是選擇正視面對,何況這還是從世俗諦來講的。不管是佛還是道,都非常注重今生的修行,在這一點上,兩家根本沒有差別。

道家承認仙神妖魔怪,但是嚴格遵循界的概念,對於任何越界的行為都是堅決處理的,妖啊鬼啊可以存

在,但是你不能騷擾世人,如果越界,身為道士必然挺身而出匡扶正道,這不是玩笑,這是道家的處世守

則,嚴苛守法,決不允許一絲雜亂,絕對的法制守則。

而佛家呢,認為你作為人能夠遇到不該遇見的,都是前生後世的緣,或者叫做業。也就是說如果人和鬼沒

有千絲萬縷的聯絡,兩者就不會有重合,佛家主張解開這個結,捋清彼此的情緣,兩邊都要送一程。

4樓:herehome之歌

道家是本土宗教,總會更加收到人們的信任青睞,希望道士可以超度亡靈,讓亡者安詳的離去。

5樓:冥王世間路

嘿嘿,做喪葬道場的道士一般都是屬於民間教派,不屬於正統道士。全真我不清楚,但正一道士按戒律除非至親去世允許參加,其他喪葬場合嚴禁出現在現場。

6樓:永伴他樑是我

請和尚,是為了超度死者,使死者的靈魂不墮落地獄、畜生、餓鬼,或者超生到天上。所有的喪事都可以請和尚。

7樓:真命開心天子

因為和尚是**,佛是人不是神沒有資格超幽度亡,佛教的超度來自道教。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超度問題,因為這是道士擅長的。

9樓:韓禹雪

七七四十九天的超度起源於佛教,佛教給中國傳統的喪葬禮儀帶來了「七七追薦」等儀式... 「斷七」這天一般會請道士和尚來做法事,保太平。

10樓:30秒不

在我們這個地方什麼都不會請的,也不會信這些的,我感覺這就是一種形式吧。

11樓:蘇州了道

因為佛門5碗飯:第一參禪打坐,第二建寺安僧,第三講經說法,第四寫寫畫畫,第五才是唱唸敲打,唱唸敲打就是指為活人祈福為亡人超度。如果僧人只會天天唱唸敲打做法事是很沒有面子的,也是不如法的表現!

所以中國喪葬場合多是由民間法教和道士超度的多,特別是民間法教!

12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道士和和尚的觀念是不相同的,在這個時候,道士的觀念可能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就是佛教,佛教就裡**的祖宗,雖然騙術高深莫測,千年騙術,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

14樓:李陽新東

道家其實像電影裡面殺鬼的 什麼神鬼七殺令那種是茅山禁術 **有那種打打殺殺除非真的做過底線

講的是驅鬼避邪因為鬼也是一條生命能度化就度化積陰德修身養性得道成仙

道友慈悲

15樓:一隻可愛的雲

道士會跳大神,在沒有電視電影的年代,跳大神的是那個時代的潮流,然後慢慢演化而來的皮影戲,京劇等。

16樓:雅兮

因為他們有點迷信,還是覺得道士可以驅魔辟邪。

17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覺得並不是這個樣子吧,也有很多人請和尚呀。

18樓:暮光夢緣

因為中國的人們感覺到是可以去除,要麼可以超度靈魂,所以很少請和尚。

19樓:我來爺

因為請不到和尚,在大多數人眼裡和尚是光頭沒老婆孩子的,而驅魔治鬼的道士就可以的

20樓:維娜心

古人對鬼神很敬畏,認為人去世後他的鬼魂可能會待在陽間,所以請道士來超度,好讓他轉世投胎。

21樓:這人間嫋嫋吹煙

我一直認為道教是佛教的本土化

22樓:匿名使用者

小編的題目偏見太重,你可能是道觀的託?實際情況是僧侶及其善信做法事的也很多。

23樓:酒未冷人已經涼

可能和尚經常念(俺們把你們哄)(俺們託福)吧!?

在葬禮上遇到一個很年輕的道士,雖然這個職業一般人都不太接受? 5

24樓:匿名使用者

道士這個職業,雖然說不是一般人能夠接受的,但是在社會上這個職業確實不是一般人能幹得了的。很多人看不起道士這個職業,但是社會上確實是需要道士這個職業。之所以說一般人幹不了這個行業,因為他需要一定的文化知識,對古老的喪葬文化要有全面的瞭解。

何況也不是你想幹就幹得了的,一般都是家族傳承下來的。

25樓:雙子

沒事,孫不二也是道士,雙修有問題嗎。

為什麼中國人就一定要喝酒,為什麼中國人這麼喜歡喝酒?

對於生意,雖然說中國人作生意講究吃飯喝酒,但是真正看到的還是雙方的利益得失,你是否能給你們雙方帶來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為了應付不可推脫的應酬,可以學一點喝酒,但是抽菸還是不必要的。為什麼中國人這麼喜歡喝酒?一群自欺欺人的人集體的死亡性做法 這是社會陋習 但卻被人們長期傳承。鬱悶人生不喝酒,難在世上...

訴訟離婚為什麼一定要請律師?有沒有法律援助的

離婚訴訟請不請律師完全取決於當事人,並不是一定要請律師的,法律援助類的律師援助,是有一定的條件的,比如特困戶 低保戶 下崗職工等經濟困難的或者是追索撫卹金 贍養等給予法律援助。沒有抄說一定要聘請律師的,你自己決定。當然,如果你家庭條件比較困難,可以向你們區的法律援助中心申請法律援助。有不明白的可繼續...

人為什麼一定要成佛,人為什麼一定要上大學?

任何生命體,都是從簡單到複雜 從低階到高階 從單細胞到多細胞 從低維度向高維度發展的,人作為生命體的一部分,同樣也不例外。佛從我們這個層級的生命體發展到更高層次的生命體 涅槃 給我們這一層級的生命體演示了這樣的一個過程和可能性,指出了我們發展的方向,告訴我們,如果這樣走 修行 就可以達到目的地 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