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蘇州園林》選段,回答問題。共10分蘇州園林裡都有假

2021-03-19 18:22:24 字數 3309 閱讀 3268

1樓:天使

小題1: 說明假山和池沼的配合著眼於圖畫美。(2分)小題2:總分式(2分)

小題3: 議論(1分) 作用是:說明蘇州園林假山池沼的配合處處體現圖畫美的特點,照應和突出蘇州園林的景物特點。(2分)

小題4: 不能。因為一對調,就變成強調技術而把建築藝術放到了次要地位,這與本段說明蘇州園林藝術美的中心不一致了。(只答「不能」不得分)(3分)

蘇州園林(節選)閱讀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語段32.設計者和匠師們因地制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講究亭臺軒榭的,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講究花草樹木的 ,講究近景遠景的 。總之,……口頭說著「如在畫圖中」的。  ……

1.文中「 」處依次填入的一組詞語是[  ]

a.佈局 層次 映襯b.映襯 佈局 層次c.佈局 映襯 層次d.層次 映襯 佈局

2.說明事物應抓住特徵。選文第一段說明蘇州園林共同特徵的句子是「_____」。句中「_____」二字貫穿全篇,全文緊扣這兩個字分項介紹了蘇州園林的特徵。

選文第二段中的「_____」一句和最後一句話照應了這一特徵。

3.選文第二段可分為兩層,這兩層之間的關係是________。在假山的堆疊部分,文中「________」一句從遊覽者的感受的角度突出了假山堆疊的藝術效果。在說池沼的特點部分,文中用「這也是為了取得從各個角度看都成一幅畫的效果」一句評述池沼與其他景緻配合的藝術效果,句中的「這」指代的內容是________。

4.選文第二段說明的中心內容是[  ]

a.蘇州園林裡都有假山和池沼。

b.蘇州園林中假山和池沼的配合顯示出藝術美。

c.蘇州園林中假山和池沼的安排體現了設計者生平多閱歷,胸中有丘壑。

d.蘇州園林中假山和池沼的配合顯示出自然美。

5.第二段文字對第一段中的「講究假山和池沼的配合」作了具體介紹,對此理解錯誤的一項是[  ]

a.蘇州園林有假山,有池沼,山水映襯,互相配合。

b.蘇州園林中假山的堆疊注意了與竹子花木相配合,使人產生「身在山間」的實感。

c.蘇州園林中的池沼與橋樑、石岸、石頭或花草金魚等景緻的配合,富有自然之趣。

d.蘇州園林中假山和池沼注意互相配合,講究對稱美。

6.「假山的堆疊,可以說是一項藝術而不僅是技術」一句中的「藝術」與「技術」能否換位,為什麼?

7.選文中劃線的兩個句子所用的說明方法依次是________、________。

8.說明事物要注意合理安排說明順序,這兩個文段採取的是________順序。從《蘇州園林》全文看,這兩個文段之間的結構關係是________。

9.「如在畫圖中」、「魚戲蓮葉間」加上引號的作用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

10.從語言的角度分析,下列說法錯誤的一項是[  ]

a.第一段中的「一切」「決不」等詞語表達了十分肯定的語氣,對突出蘇州園林的特徵有著重要的作用。

b.第二段中的「大多」「往往」等詞語用得極有分寸,既不誇大又不縮小,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嚴密性。

c.說明文的語言風格可以平平實實,也可以生動活潑。選文的語言以平實為主。

d.第二段最後一句話中的「又」字,既呼應了前文中石岸的修砌、石頭的佈置和花草的栽種都已「入畫」的介紹,又強調遊覽者看「魚戲蓮葉間」的成畫效果,體現了語言運用的連貫性。

答案: 1.c  2.「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圖畫」,「這也是為了取得從各個角度看都成一幅畫的效果」 3.總分,「使遊覽者攀登的時候忘卻蘇州城市,只覺得身在山間。」,「還在那兒佈置幾塊玲瓏的石頭或種些花草。

」  4.b  5.d  6.不能。因為「藝術」比技術有更高層次的要求,這樣符合句意。  7.舉例子, 摹狀貌  8.邏輯,總分  9.強調,引用  10.c

閱讀《蘇州園林》選段,完成文後題目。(14分)①我國的建築,從古代宮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絕大部分是對

3樓:子喬

小題1:①建築不講究對稱,有自然之趣;②假山堆疊講究藝術,池沼或河道與周圍景物的配合多樣化;③樹木的栽種和修剪自然且體現四時之趣;④花牆和廊子讓園林的景緻有深度和層次感。(共4分,答對一點得2分,下面每答出一點得1分。

內容要具體,答四個「講究」或只摘錄每段的開頭一句要酌情扣分)

小題1:(1)「不寂寞」在文中指蘇州園林的樹木栽種讓四季都有綠樹和花開,一點也不單調。 那麼「寂寞」就是「單調」的意思。

(2)「珠光寶氣」在文中指古藤蘿花開得多,繁華,漂亮。(共4分,每句2分,對詞語的解釋要結合文字)

小題1:b

小題1:①厭惡並逃離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的官場,隱居於城市(處世理想);②嚮往自然,熱愛山水(生活情趣);③喜愛讀書、飲酒的生活(生活情趣);④保持高尚的節操,仰慕君子的品行等(處世理想)。(答對一點給2分)

小題1:試題分析:這四段與上文蘇州園林的總體特徵相統一,特別是照應了上文的四個務必,學生可具體讀文總結和概括出中心句,即①建築不講究對稱,有自然之趣;②假山堆疊講究藝術,池沼或河道與周圍景物的配合多樣化;③樹木的栽種和修剪自然且體現四時之趣;④花牆和廊子讓園林的景緻有深度和層次感。

點評:一般來說,事物具有多種多樣的特徵。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是說明文閱讀的常見考點。

說明物件的特徵是指事物區別於某一事物的標誌,也是說明物件的本質特徵。學生可觀察題目,或在首段中找,也可抓關鍵句。

小題1:試題分析:(1)能結合語境和所用修辭來進行理解「寂寞」就是「單調」的意思。2)「珠光寶氣」在文中指古藤蘿花開得多,繁華,漂亮。

點評:理解文章語句的含義,一要結合具體的語境,而要結合文中人物的情感。根據詞句原本意義,結合具體語境,理解、分析、推斷詞句的不同含義,去深入理解詞句的真正含義。

要特別注意,這類試題,往往不是要問詞句的表面意義,如果簡單地理解為詞句的表層意思,就容易理解偏差。

小題1:試題分析:b項,「總是」在句中有「全是」「都是」的意思,表示強調,去掉不影響基本句意)

點評:說明文的語言講究準確嚴密而又不乏生動。作答時,先要準確陳述語言使用的準確性,再否定其去掉或換用的不準確性。

這樣就表明說明文用語的準確性和科學性,學生學會結合具體的語言環境做具體的分析與說明。

小題1:試題分析:結合詩句名言,從處世理想和生活情趣角度來進行理解說明,(1)(2)名言從厭惡並逃離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的官場,隱居於城市(處世理想)角度理解;(3)(4)(5)從嚮往自然,熱愛山水(生活情趣);喜愛讀書、飲酒的生活(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節操,仰慕君子的品行等(處世理想)角度來理解。

點評:在說明文閱讀中加入與文章內容相關的拓展性的題目,就是為了讓同學們充分展示才能。這是新課標重在從多方面展示同學各種素質的要求,也是近幾年中考熱點題型之一。

從解題方法來看,調動學生的生活積累,從材料出發,提出自己的不同觀點,能用一句或一段完整的話,並能做到個性化、富有創新意識言之有理即可。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共10分材料一儒者三綱之說,為

1 三綱之說 抄 指 三綱五常 或儒家的倫理道德 1分 王道政治 是指 仁政 或 封建 統治 1分 反對 1分 陳獨秀高舉 民主 和 科學 大旗,反對君主 1分 2 1912年 1分 儒教遭到破壞 要恢復舊制 1分 對時局的變遷感到無奈 1分 3 戊戌變法 1分 和袁世凱復闢 1分 如何喚醒國民 其...

閱讀《論語》和《孟子》選段,回答問題。6分子曰夫仁

小題1 要推己及人 或 要行恕道 2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2 孔子的話的側重點是,推己及人是行仁的方法。孟子的話的側重點是,賢能的人很有必要教育 薰陶不賢能的人 或 教育 薰陶不賢能的人,是賢能的人的道德責任 4分,各2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1 試題分析 第一個文段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第二個文...

閱讀下面的選段,回答問題子曰 「莫我知也夫!」子貢曰

1 a 2 答案示例 孔孟所言之 天 是 天理 天意 天命 天道 等意思,也可以理解為 真理 民意 堅持真理 順應民意,在今天還有著現實意義。孔孟所言之 天 是 人類必須順應的力量 是一種人格化的 自然 尊重這種力量,順應自然,也是仁德的表現。受歷史時代的限制,孔孟將無法解釋的力量稱之為 天 這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