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降水問題,基坑降水環境影響的原因分析

2021-05-31 12:18:33 字數 1339 閱讀 5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認為這個公式是有問題,不同邊界條件的單井湧水量的計算公式是有差異的。

1、「i」:是指水力坡降;

2、「k」:是指滲透係數;

3、「r」:是指降水影響半徑;

4、「h」:是指含水層的厚度。

2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請參考

中貿互聯****z-mao.**

3樓:沐春翠遊仁

1、是在打旋噴樁

2、降水措施在大面積開挖前做。具體在邊上挖個小深坑,採取水泵降水。然後一邊降水一邊開挖。

基坑降水環境影響的原因分析

4樓:中地數媒

基坑降水引起環境問題的原因較為繁雜,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1)降水不當

降水不當主要表現為五個方面:

① 在基坑開挖排水過程中,邊坡產生較大的水力坡度、地下水向坑內滲流產生管湧;

② 降水井結構不合理或洗井不規範,當抽取地下水時帶走大量土顆粒,導致土體被掏空,造成地面塌陷或開裂;

③ 圍護結構防滲性差,坑外土顆粒流失;

④基坑底板以下有承壓水,坑底至承壓含水層頂板之間的土體壓力小於承壓水的頂託力,坑底產生突湧,流砂、流土等;

⑤ 水質變化,特別是沿海地區特別容易導致海水入侵,淡水資源鹹化。

只要在勘察時給以足夠認識,設計科學、嚴謹,施工合理規範,並在施工管理和監測等各方面加強工作,進行資訊化施工,以上不良現象是可以避免的。具體可參閱建設部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建築與市政降水工程技術規範(jgj/t111-98)。

(2)水位降落

此類環境影響無論各項工作如何認真、科學、嚴謹都無法避免,只要有水位下降,就會產生沉降,其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① 地面沉降、開裂、塌陷

有些城市由於建築市政工程降水引起的地面沉降與地下水超採引起地面沉降疊加,加劇了沉降速度,如上海在「八五」期間市政工程建設與各種建築施工,其範圍之廣,規模之大,建築速率之快均前所未有。1991~2023年由施工引起的平均地面沉降量約7.5mm,年均沉降約1.

3mm,佔總沉降量的13.2%。

② 建築物、構築物及地下管線位移和沉降變形

基坑降水引起的地面沉降往往表現為不均勻沉降,從而影響周圍建(構)築物和管線的正常使用。

對於基坑降水後發生沉降的基本原理,普遍的觀點認為是水頭降低、土層失水、有效應力增加,地層壓密、固結,如圖2.8所示。可見基坑降水引起地面沉降的根本在於水位降低、土體固結。

圖2.8 基坑降水地面沉降作用框圖

基坑降水地面沉降控制標準,基坑降水環境影響的原因分析

在滿足降水效果要求的前提下,基坑降水方法的選擇主要根據基坑周邊環境承受能力,基坑降水帶來的主要環境問題是基坑周邊的地面沉降以及地面沉降引發的周邊建 構 築物 地下管線的開裂破壞。國家標準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 gb50497 2009 上海市標準 基坑工程施工監測規程 dg tj08 2001 ...

基坑支護與降水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有哪些

基坑支護與降水的目的主要是在基坑開挖過程中和地下工程施工中的施工安全。深基坑的開挖往往必須降水,保證土方作業乾燥,運土車輛出入。基坑的變形,影響大約在基坑深度範圍,而降水影響有時會超過降水漏斗半徑的1 2倍,造成地面開裂 建築物沉降開裂,甚至破壞。在評價基坑支護和降水時所需的地勘範圍要大一些,可根據...

岩土工程知識基坑降水有哪些作用

一般情況下,基坑降水的主要目的是 1 保障開挖至基底後能夠正常施工,建築物的基礎部分 地下 施工是最複雜時間也較長,如果不採取有效的截排水措施,施工難以進行 2 有利於土方開挖 什麼是基坑降水,什麼是基坑降水知識 坑降水方法可分為什麼可分為 排除地下水一般採取在基坑周圍設定排水溝 截水溝或築土堤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