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范進中舉》中關於胡屠夫的人物描寫並分析人物性格

2021-05-22 10:33:52 字數 4472 閱讀 6334

1樓:

范進:懦弱、潦倒落魄、抬不起頭、忍氣吞聲、無奈。進一步突出了范進的屈辱的社會地位和貧困的經濟地位。

1、清高和自卑 懦弱猥瑣,甘受屈辱,自卑自賤。他懼怕胡屠夫,無端遭受辱罵,卻連連說道:「岳父見教的是」。

在向胡屠夫借盤纏時,被胡屠夫一口淬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卻只能忍氣吞聲、卑怯畏縮。范進的自卑自賤的性格在隨著他考中舉人的程序中逐漸減弱,這也只是針對胡屠夫、眾鄰居等一切地位比他低的人而言。

我們可以推斷,在**面前,范進仍然會是一幅卑怯畏縮的奴才嘴臉。 2、迂腐和圓滑 范進的這一性格特點主要表現在與張鄉紳的交往中。當范進中舉之後,張鄉紳前來攀附,說了這麼一番話:

「適才看見題名錄,貴房師高要縣湯公,就是先祖的門生,我和你是親切的世弟兄。」范進的回答是:「晚生僥倖,實是有愧。

卻幸得出老先生門下,可為欣喜。」其實范進明智張鄉紳的攀附之詞是無稽之談,卻以一句「幸得出老先生門下」給予了認同。這正是范進世故圓滑的表現。

這在范進以後的行事中仍然隨處可見。 3、善良和虛偽 當范進在胡屠夫受銀假作謙讓時,明知從此再不會要他接濟,卻說了這麼一句話:「眼見得我這裡還有這幾兩銀子,若用完了,再來問老爹討來用。

」這就充分說明範進是虛偽的、狡詐的。這一性格仍然貫穿他的一生。在他母親死後,一次與張鄉紳到高要縣打秋風,在宴席上不肯用銀鑲杯箸,以證明他對母親的「孝順」,卻在燕窩碗裡揀出一個大蝦元仁子送到嘴裡。

這恰恰說明他是虛偽的。 4、自我安慰和脆弱神經 范進在科舉考試中屢考屢敗,心靈已經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考試失敗一次,壓力就膨脹一倍,一旦僥倖成功,這一事實強烈地刺激了他的神經,當下意識的痛苦一旦解脫,他就完全失掉全部精神。

才會出現那種瘋癲的狀態。這說明範進的神經是脆弱的,精神是麻木的。 胡屠戶:

貪財勢利、粗野蠻橫、前倨後恭 1、貪財勢利可是他去向丈人借錢,卻被丈人一頓臭罵

《范進中舉 》結合人物語言,動作描寫的語句,分析范進,胡屠戶的性格特點。

2樓:劉奇甲

胡屠戶是屬於牆頭草的那一類人。

在范進51歲終於中了鄉試時,他不以為然,從「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歷年以來,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因我積了甚麼德,帶挈你中了個相公,我所以帶個酒來賀你。」「你如今既中了相公,凡事要立起個體統來。

比如我這行事裡,都是些正經有臉面的人,又是你的長親,你怎敢在我們跟前裝大?若是家門口這些做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你是個爛忠厚沒用的人,所以這些話我不得不教導你,免得惹人笑話。

」可以看出這一點。

在范進中了舉人後,他有低三下四起來,從「屠戶見女婿衣裳後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著頭替他扯了幾十回。」可以看出。

   相信你應該能理解。

3樓:益令婧賞姝

1、屠戶橫披了衣服,腆著肚子去了。

2、不想胡屠戶雖然大著膽子打了一下,心裡到底還是怕的,那手早顫起來,不敢打到第二下。胡屠戶站在一邊,不覺那隻手隱隱的疼將起來;自己看時,把個巴掌仰著,再也彎不過來。自己心裡懊惱道:

「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薩計較起來了。」想一想,更疼的狠了,連忙問郎中討了個膏藥貼著。

3、範舉人先走,屠戶和鄰居跟在後面。屠戶見女婿衣裳後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著頭替他扯了幾十回。

《范進中舉》中胡屠戶的人物形象為什麼那麼生動

4樓:馬纓杜鵑

你好。1)庸俗勢利:范進中舉前潦倒窮困,胡屠戶辱罵他為「現世寶」、「窮鬼」,說他「尖嘴猴腮」,想中相公是「癩蝦蟆想食天鵝肉」;提到「萬貫家私」的張老爺等,便說是「文曲星」下凡,「一個個方面大耳」。

由此可見,他嫌貧愛富。

2)凶暴粗鄙:他聽見范進想借盤費去考鄉試,便辱罵范進說「不要失了你的時了」,語氣凶暴;又叫范進「撤拋尿」照照自己的樣子,罵他「想天鵝屁吃」;提到范進的母親時,又罵她為「老不死的娘」,用語粗鄙,不堪入耳。

3)尖酸刻薄:他埋怨自己倒運,把女兒嫁給范進這「現世寶」、「窮鬼」;

詆譭范進的文才,認為能中秀才,全是因為主考官憐憫他而施捨給他的

范進的相貌是「尖嘴猴腮」,語調尖酸刻薄。

4)自高自大:他認為范進得中秀才,是因為他積了德,「帶挈」了范進;他擺出長輩的架子,要教導范進做人的道理,免他「惹人笑話」;范進中舉後,他又稱讚自己夠眼光,「認得人」。

5)迷信無知:他認為中舉的都是「文曲星」下凡,又說打了天上的星宿,會被髮落十八層地獄;別人嘲諷他,說他醫好了女婿,便可提上第十七層地獄,又說他的手打過舉人,殺不得豬了,他還沾沾自喜,信以為真。

2.動作方面:

1)粗魯無禮:范進中了秀才,胡屠戶大搖大擺地進他家裡「道賀」,卻又嘮嘮叨叨地教訓范進一頓,然後「吃的醺醺的」,「橫披了衣服,腆著肚子去了」,舉止粗魯。

2)蠻橫潑辣:范進向他借盤費,被他「一口啐在臉上」,罵了個「狗血淋頭」;范進中舉後發了瘋,他「一個嘴巴」打暈范進,雖說是出於救人心切,卻顯露出他平日蠻橫的本色。

3)趨於附勢:范進中了秀才,他只拿一副大腸和一瓶酒「道賀」,自己吃得醉醮醮的走了,而范進中舉後,他卻備了七八斤肉,四五千錢來道賀;范進清醒後回家,他一路低頭替范進把滾皺了的衣裳後襟扯了幾十回,再度顯出他的勢利。

3.神態方面:

胡屠戶知道範進中舉後竟發了瘋,顯出詫異的神色,感到十分可,慨嘆范進沒有福氣,可見他只關心名利;別人叫他打醒范進,他面有難色,說不敢打天上的星宿,反映出他的迷信;後來他擺出原本凶惡的模樣。打了范進一巴掌,又表現出他的粗魯。

5樓:尋該隱

《儒林外史則其深刻的思想內容和高超的藝術技巧,採用辛辣的諷刺手法,對腐朽的科舉制度和利慾薰心的封建餘孽給予了深刻的揭露,成為我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典範。作者採用廣泛而強烈的對比描寫,成功地塑造了眾多型別的人物形象。《范進中舉》中的胡屠戶,雖只是一介屠夫,但他卻是作品中一個很重要的人物,作者通過對他個性化的刻劃,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市儈氣十足的典型形象,也體現出《懦林外史)諷刺藝術最顯著的特色。

(儒林外史》中的諷刺手法也是多樣的。為了達到諷刺的目的,作者常常並不直接說明自己的意圖,而是通過尖銳的對比描寫,在作品的字裡行間透因出深刻的含意,即把同一人物前後自身矛盾的行為相對照,用其言行顯露其真實的面目。《范進中舉》中胡屠戶形象的刻劃便是如此。

一、尖團刻薄、阿波事示的市儈相同一個女婿,在中舉前和中舉後,用胡屠戶的市儈眼來看,完全判若兩人。中舉前,丈人胡屠戶把他罵了個狗血噴頭,說得一無是處,視其為朽木糞土,罵他是『現世寶」、「窮鬼」,「是個爛忠厚沒用的人」。即便是五十四歲上范進參加重生考試,文章寫得「一字一珠」、「天地間之至文」,胡屠戶也不認賬,辱罵他是「不知因我積了什麼......

在**教學中,分析人物從語言上是一個關鍵的著眼點。語言能夠反映一個人的性格,能更好的瞭解當時的社會生活。比如《范進中舉》中胡屠戶是《范進中舉》中刻畫得非常生動形象的一個人物形象,其中出色的語言描寫功不可沒,很好體現了其屠夫的身份,揭示了其市儈無恥、趨炎附勢的個性特點。

下面是我對胡屠戶的一些理解:

1)中舉前:范進進學回家……只見他丈人胡屠戶,拿著一副大腸和一瓶酒走了進來。」胡屠戶的出場,作者對其微不足道的賀禮的描寫,盡顯胡屠戶的嗜錢本性。

胡屠戶對范進的抱怨,「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實寶。」及下文「你是一個爛忠厚沒有用的人……」將胡屠戶對范進的輕侮描寫的淋漓盡致,也形象地刻畫出了胡屠戶粗俗勢利的嘴臉。而范進面對這一切,卻只是「唯唯連聲」充分表現了范進精神的猥瑣與恭順麻木,接下來作者用典型的動作描寫,「胡屠戶橫批了衣服,腆著肚子去了。

」把胡屠戶在范進面前覺得高人一等的倨傲自傲神態,刻畫得入木三分,形象地勾畫出了胡屠戶粗俗的嘴臉。

范進因沒有盤費,」走去同丈人商議,被胡屠戶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一個罵人,一個被罵,一個啐人,一個被啐。兩相對比,更用「狗血噴頭」一詞,突現了范進的可憐與卑微的靈魂,也表現了胡屠戶傲慢與市儈的性格。

2)中舉後:正在眾人商議讓胡屠戶**范進後病情之時,胡屠戶正「提著七八斤肉,四五千錢,正來賀喜。」這次的禮物,與文章開頭的禮物,形成鮮明對比,凸顯了胡屠戶庸俗自私,趨炎附勢的市儈形象。

當眾人提及胡屠戶**范進的瘋病時,胡屠戶做難道:「最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平日裡想訓就訓,想啐就啐,而今怎會如此這般?

嘻!只因范進地位變了矣!胡屠戶喝酒以壯膽,打過之後,「胡屠戶站在一邊,不覺那隻手隱隱約約疼將起來;自己看時,把個巴掌仰著,再也彎不過來。

……果然是天上的『文曲星』是打不得了的。而今菩薩計較起來了!」想一想更疼得狠了!

」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寫胡屠戶的特殊心理,如果換在范進中舉前,只怕打十巴掌,胡屠戶也不會覺得疼。寫出了胡屠戶的前倨後恭。

胡屠戶的一巴掌是真好使,范進一下子便好了!歸途中,」屠戶見女婿衣裳後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頭替他扯了幾十回」,「低著頭」的形體描寫,顯示了胡屠戶心靈的卑劣。一路「幾十回」,說明整個歸程中,胡屠戶扯范進中舉後,胡屠戶對他極盡諂媚之事,對范進百般的奉承。

「胡屠戶把銀子攥在手裡緊緊的,把拳頭舒過來,……連忙把拳頭縮回來,往腰裡揣」,一句中「攥」「舒」「縮、「揣」一系列的動作描寫,細緻入微,選詞精巧,諷刺味十足。凸顯了見財欣喜,卻又假意推辭的胡屠戶的醜惡形象。

文末寫胡屠戶「千恩萬謝,低著頭,笑眯眯去了。」與范進中舉前母子的「千恩萬謝」倒了個個兒,令人回味無窮。

范進中舉中范進與胡屠夫的形象分析

范進 為功名利祿而神魂顛倒的科舉制度的殉道者典型形象 胡屠夫 庸俗勢利,嫌貧愛富,凶暴粗鄙的市井人物形象 胡屠夫人物形象 欺貧bai愛富du 趨炎附勢 嗜錢如命 zhi庸俗自私 dao市儈 范進人物形版象 中舉前 熱衷於功名的下層權知識分子 逆來順受 甘受屈辱,唯唯諾諾,中舉後逢迎自如,虛偽,圓滑 ...

范進中舉的進學與中舉有什麼不同,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進學 指考取生員.中舉 指考中舉人.前者是州府舉行的考試.後者是省一級考試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 中舉前,胡屠戶對范進又訓又罵 中舉後對范進又敬又畏,阿諛奉承令人肉麻。說明了 胡屠戶欺貧愛富 趨炎附勢 嗜錢如命...

范進中舉縮寫左右的不要改寫,范進中舉縮寫500字左右的不要改寫

范進中了秀才,母親 妻子俱各歡喜,丈人胡屠戶到賀,並教訓了他一頓。次日,范進又向丈人借旅費應考鄉試,被他痛罵及奚落。後來范進瞞著丈人去考試,又被胡屠戶訓斥 出榜當日,范進因家中沒有糧食,只得拿母雞到市場去賣。同時,報錄的人到達范進家報喜,賀范進高中舉人。這時,眾鄰居也紛紛前來賀喜,又送米,又送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