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的寫作背景,范進中舉作者和作品背景介紹

2021-04-26 20:09:59 字數 2901 閱讀 1699

1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中舉》是清代吳敬梓傑出現實主義長篇諷刺**《儒林外史》中極為精彩的

專篇章之一。通屬過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范進中舉》的寫作背景

2樓:15蟲蟲樂

《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出身望族。1729(雍正七年),他應科舉時,被斥責為「文章大好人大怪」,遭到侮辱。後憤懣離開故土,靠賣文和朋友接濟為生。

2023年(乾隆元年),吳敬梓參加博學鴻詞科預試。

安徽巡撫趙國麟正式薦舉他入京廷試,但他「堅以疾篤辭」(顧雲《吳敬梓傳》),從此不再參加科舉考試。至晚年,常處於飢寒交迫。這樣的個人經歷,令吳敬梓本人對考八股、開科舉等利弊感受尤深。

而在時代背景上,清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三代,中國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社會表面的繁榮掩蓋不了封建社會的腐朽,統治者鎮壓武裝起義的同時,採用大興***,考八股、開科舉,提倡理學以統治思想等方法以牢籠士人,吳敬梓反對八股文、科舉制,憎惡士子們醉心制藝,熱衷功名利祿的習尚。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人們深受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熱衷功名,甚至不擇手段. 這本書諷刺了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惡劣的社會風習.. 作者吳敬梓(公元2023年—2023年),生長在長江北岸安徽省全椒縣一個「名門望族」的大家庭。曾祖和祖父兩輩官運亨通,在明清之際,有50年「家門鼎盛」的時期。但他自己的祖父在同輩中功名很小,而且早逝;他從小被出嗣給長房吳霖起,即是他的養父,吳霖起只做了幾年縣教諭,後來因為得罪上司而丟官,鬱鬱而終。

吳敬梓13歲喪母,23歲喪父,本身既不熱心功名,又輕視錢財,隨意揮霍,慷慨仗義,上代留下的家產在幾年之內被他揮霍得所剩無幾,以致「田廬盡賣」、「奴逃僕散」,一時「鄉里傳為子弟戒」(《減字木蘭花·庚戌除夕客中》)。加上考場失利,刺激甚重,「那得雙眉時暫開?」回鄉之後,由於不堪冷遇,於雍正十一年移家南京。

從此時直到54歲在揚州逝世,主要靠賣文和朋友賙濟過活,也是在此期間完成了《儒林外史》這部鴻篇鉅著

4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中舉」是《儒林外史》中的一個段落。《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儒林外史》是我國清代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主要描寫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吳敬梓著有《文木山房詩文集》十二卷,今存四卷。

在吳敬梓的一生中,生活和思想都有極大的變化。生活上,他由富裕墜入貧困;思想上,對於功名富貴表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他生長在累代科甲的家族中,一生時間大半消磨在南京和揚州兩地,官僚豪紳、膏粱子弟、舉業中人、名士、清客,他是司空見慣了的。

他在這些「上層人士」的生活中憤慨地看到官僚的徇私舞弊,豪紳的武斷鄉曲,膏粱子弟的平庸昏聵,舉業中人的利慾薰心,名士的附庸風雅和清客的招搖撞騙。加上他個人生活由富而貧,那批「上層人士」的翻雲覆雨的嘴臉,就很容易察覺到。他在《儒林外史》中對這種種型別的知識分子的精神生活的腐朽作了徹底的揭露,真是「如大禹之鑄九鼎,神妙無循形」(旅雲《缽山志》卷四)。

更由於生動的藝術形象的塑造,使他的作品分外具有吸引和感人的力量。

他一生經歷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當時,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社會呈現了某種程度的繁榮,但,這也不過是即將崩潰的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表面的繁榮掩蓋不了大廈將傾的事實。雍正、乾隆年間,清朝統治者在逐漸鎮壓武裝起義的同時,就採用大興***,設博學巨集詞科以作誘餌;考八股、開科舉以牢籠士人,提倡理學以統治思想等方法來對付知識分子。其中,以科舉制為害最深,影響最廣,使許多知識分子墮入追求利祿的圈套,成為愚昧無知、卑鄙無恥的市儈。

吳敬梓看透了這種黑暗的政治和腐朽的社會風氣,所以他反對八股文,反對科舉制,不願參加博學巨集詞科的考試,憎惡士子們醉心制藝,熱衷功名利祿的習尚。他把這些觀點反映在他的《儒林外史》裡。他以諷刺的手法,對這些醜惡的事物進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有力的批判,顯示出他的民主主義的思想色彩。

《儒林外史》原本僅55回。根據程晉芳《懷人詩》,可以證明在吳敬梓49歲的時候已經脫稿(《春帆集》收《懷人詩》十幾首,中有一首注:「全椒吳敬梓字敏軒。

」全詩最後四句說:「外史紀儒林,刻畫何工妍!吾為斯人悲,竟以稗說傳。

」),但是直到作者死後十多年才由金兆燕給他刻了出來。這個刻本,今已失傳。現在通行的刻本是56回,其中最末一回乃後人偽作。

《儒林外史》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的長篇諷刺**。魯迅先生評為「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馮沅君、陸侃如合著的《中國文學史簡編》認為「大醇小疵」。

全書故事情節雖沒有一個主幹,可是有一箇中心貫穿其間,那就是反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諷刺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惡劣的社會風習。這樣的思想內容,在當時無疑是有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教育意義的。加上它那準確、生動、洗練的白話語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塑造,優美細膩的景物描寫,出色的諷刺手法,藝術上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當然,由於時代的侷限,作者在書中雖然批判了黑暗的現實,卻把理想寄託在「品學兼優」的士大夫身上,宣揚古禮古樂,看不到改變儒林和社會的真正出路,這是應該加以批判的。

范進中舉作者和作品背景介紹

范進中舉創作背景

5樓:

封建社會對人們的思想束縛.

描寫了封建思想的毒害下的社會各類人群.

6樓:灰色琉璃光

寫的是封建社會的科考活動。描寫了痴迷功名的精神狀態。

揭露了:罪惡的專科舉制度、封建教育。屬從普通人民到封建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封建時代的科舉制度是套在讀書人身上的精神枷鎖。 范進在科舉考試中屢考屢敗,心靈已經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考試失敗一次,壓力就膨脹一倍,一旦僥倖成功,這一事實強烈地刺激了他的神經,當下意識的痛苦一旦解脫,他就完全失掉全部精神。

才會出現那種瘋癲的狀態。這說明範進的神經是脆弱的,精神是麻木的。

范進中舉的進學與中舉有什麼不同,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進學 指考取生員.中舉 指考中舉人.前者是州府舉行的考試.後者是省一級考試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 中舉前,胡屠戶對范進又訓又罵 中舉後對范進又敬又畏,阿諛奉承令人肉麻。說明了 胡屠戶欺貧愛富 趨炎附勢 嗜錢如命...

文章《范進中舉》范進中舉發瘋說明了

一是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直接危害。這又體現在兩方面。在思想上,范進認定只有通過科舉考試才能夠跳龍門,徹底改變窮困潦倒 飽受欺凌的人下人境況。於是,才嘔心瀝血 集希望於科舉考試,而屢試屢敗的打擊使他原本脆弱的心更加脆弱 從能力上看,他由於讀的是死書,喪失了許多謀生能力,不會營生,窮困的窘迫更加重了他靠...

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左右,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150字左右

范進抄中舉 是清代吳敬梓傑出現實bai主義長篇諷刺du 儒林外史 zhi中極為精彩的篇章之一.通過dao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