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喻人的作文,或託物言志,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作文500字

2021-05-20 14:12:17 字數 5953 閱讀 6521

1樓:風瀟瀟丶兮

初中作文以物喻人《你是我心中的太陽》

淚水夾雜著雨水,一個滾燙,一個卻淒涼。

我行走在雨中,風從我的後背穿過,解渴的不是肌膚,而是心靈。握著那份考砸的試卷,我努力地想尋找一個藉口,卻發現是徒勞的,該怎麼向你交待,我拼命地想。

回家的路總是那麼熟悉,我儘量放慢腳步,卻還是走到了這裡。我不敢繼續走,因為我看見了你,因為我還沒想好藉口。巨大的水簾恍如隔世,我卻還是清楚地看見了你,焦急地張望,像是大鳥等待歸巢的小鳥,那樣熱切。

你還是看到了我,徑直向我走來,我有點措手不及,胡亂地將卷子塞進書包,抬起頭,正衝著你關切的目光。你為我撐著傘,把我護在左邊,心跳的那一邊,無情的雨水卻打溼了你的右臂。

回到家,你放好雨傘,然後打算替我摘下書包。我不安地將卷子遞給你,卻沒敢抬起頭。我知道這是中考前的最後一次模擬考試,我知道你對我充滿了期望,我知道我心中的太陽早已落下,我知道此刻你的眼睛裡一定充滿了失望。

就這樣安靜了幾秒,還是你先開了口,依然那樣溫柔,「沒關係,媽媽不怪你,中考要加油,我相信你會考上的。」想了無數中表情來面對你,此刻卻全部忘記。我只是抬起頭,望著你的雙眸,然後重重地點了下頭。

拿起卷子回到屋裡,看見你早已熱好的幹奶,飄渺不定的熱氣裡我好像看到了你忙碌的背影。只是歲月將你消磨得暗淡無光,有些憔悴。

檯燈下的我奮筆疾書,就像身居考場的我一樣。那天的夜黑得很晚,你說我學到很晚,原因只有我知道,每次回頭,客廳裡一直亮著的燈已將我心中的太陽升起,光明無限,生機盎然。

落筆時,想起我們的一段話:

我說,你是我心中的太陽。

你說,我是你永遠的光芒。

高中作文託物言志《花的美》

絹花,紙花,塑料花……假的花也是美的。放在那邊,直到積滿了灰。

我卻是不太愛假花的,雖然,它是好看的,僅僅好看,而已,沒有靈魂。

熱愛真花,因為,她是有生命的,能綻放光彩,會黯然凋零。正是那花落前的瞬間震撼著我。假的,是沒有那分臨別的燦爛的。

花的精神,對人,也是一樣的做一朵曇花,只有香如故曇花,一現。

至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的驚異——月光如練,涼風如水,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如精靈般超凡脫俗,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啊。但,如此短暫。

為這美付出的代價,便是生命的短暫,沒有流淚,沒有猶豫地,凋謝,只留給人無限的慨嘆與留念。

生命,理應如此;美,理應如此。

再嬌豔的花,也會一天天老去,與其如此,倒不如像曇花一樣,生命雖短暫,但卻永留芳華於人世,不曾讓任何的殘枝敗葉玷汙了自己的清白。

曇花之所以美,就在於它所展現的生命極致的絕美——讓人驚心動魄、為之傾倒的短暫的美。由此可想,大千世界中,真正能讓人動心的美麗,莫過如曇花一現般的瞬間,極短卻定格在人們心中——深夜的一杯熱茶,撫過淚頰的一雙輕柔,面對困難的一次無畏,獨上高樓的一次超脫,絕境中的一句安慰,還有那情到深處的一淚感動……定格在人心的一瞬。

不要說它們太短暫,不要說它們不能長久,它們只是服從了自己內在的力量,在最恰當的時候,從內心掙出,展現給塵世一抹清觀,一點孤傲,一懷感傷。一次情懷的感動,可以讓它們的生命因此延長幾千年——世間上最好的保留之地便是人心的記憶,活在人們的記憶之中的美,何嘗不逾越千年呢?

肉體逝去,而精神永存。不要再駐足於花園,因為沒有不敗的花;不要沉溺於現實的享樂,因為沒有用不完的財富,不要夢想長生不死,因為沒有精神的支撐,那只是一具行屍走肉的皮囊。倒不如做一朵曇花,在最美麗的時候,飄然而逝,只留一縷芳魂無斷絕。

做一朵曇花吧,留下你芬芳的氣息,留下你孤傲的美麗——短暫的生命,美的極致。

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作文500字

2樓:紫藤花

蠟燭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一個普通的圓柱體,披上了紅色的外衣,頭上長著一根「天線」,這就是蠟燭。

蠟燭是一種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見過蠟燭吧!它非常便宜,滿世界到處都是。看到這,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蠟燭這麼普通,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介紹它呢?

的確,蠟燭很普通,但是它那種默默為他人付出的精神卻深深吸引了我。它點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絲回報。想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國花朵的培育者、祖國棟樑的支柱、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

每天,老師早早地回到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我們豐富的知識。大家都說老師是園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燈。可我卻要說老師是一支蠟燭。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使我們成為祖國的貢獻者,對自己從來沒有一點兒私心,不求一點兒回報。如果生活中沒有了老師,就如停電時沒有蠟燭,人生會陷入一片黑暗。

這時,我想起了上學期背的一句古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這句話用在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老師直到白髮蒼蒼,也還在堅持上課,就如蠟燭一樣,為照亮別人犧牲自己。

蠟燭,它是那麼平凡,又是那麼偉大。以後,我也要像蠟燭一樣,為社會默默付出,無私奉獻!

粉筆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

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

「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一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一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一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一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

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美,它無聲無息,但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哪有汽車的笛鳴,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風霜雨雪,不管嚴寒酷暑,他(她)都在堅守崗位,吸進的是汽車的尾氣,聽見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氣的異味,而換來的卻是交通的快捷通暢。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粉筆呀,你的美是無私的,偉大的美,奉獻自己,助於他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奉獻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對你的讚頌,你是多麼的偉大,我讚頌你,粉筆!

荷花梅花有不怕寒冷,在風雪中挺立,不與別的花爭奇鬥豔的品質;茉莉花的香氣怡人;雞冠花顏色鮮豔…..而在這麼多的名貴花中,我更加喜愛荷花。

荷花長成後,大片大片粉紅顏色的花瓣上透出一點淡白,讓人看上去那麼美麗,那麼動人。荷花的花瓣不僅看上去美麗,而且摸上去也是一種享受。那柔滑的表面透出亮麗的光澤,花瓣條索纖纖,摸了後讓人有陶醉的感覺。

清晨,朝陽初生,荷花又迎來了新的一天。荷花上粘滿了露珠,在陽光映照下,一顆顆的水珠像粒粒透明的珍珠嵌在花瓣上,透亮欲滴。

荷花代表正直、光明正大。當年包公的官府壁畫上也畫著一幅荷花圖,上面也有「光明正大」幾個字。

荷花還代表善良、真誠的意思。相傳遠古有如來佛祖和觀世音,他們坐的便是荷花寶座。

荷花不僅美麗,其果實蓮子還可以食用,蓮子的果肉營養豐富,果肉甜美,中醫上稱可補氣養血。俗話說的好「紅花還得綠葉襯」,如果沒有荷葉,荷花也就不會是這樣生機勃勃了。荷葉寬大,呈深綠色,讓人看了有陶醉在大自然的感覺。

荷花從不和別的花爭奇鬥豔,也不和別的花比美,只是孤獨地立在水中,默默無聞地站著,站在水裡,站在風裡,站在雨裡。送走一個晚霞,又迎來一個朝霞。可是,它的生命是很短暫的,只能過一個夏季。

可人們都會記住它代表正直、光明、善良與真誠。

梅花、茉莉花等雖美,但荷花更美,因為它代表純潔讓人感覺美。我喜歡你,荷花!純潔的荷花!樑

3樓:匿名使用者

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擺放著許多粉筆。這些粉筆幾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課的鈴聲響了,同學們飛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著老師的到來。

老師邁著大步走進來,將檔案放到桌子上,開始了這節課的內容。老師拿起了一支剛好能拿住的粉筆,轉身從黑板上為我們寫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筆化作粒粒白色的顆粒狀物體,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後,一點點消失了。

當這一支小小的粉筆為我們寫出最後一個字,為我們傳授最後一個知識,完成它最後一個任務後,便消失了。從這一支小小的粉筆身上,體現出了多麼一個偉大的品質呀。那就是——奉獻。

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美,它無聲無息,但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哪有汽車的笛鳴,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風霜雨雪,不管嚴寒酷暑,他(她)都在堅守崗位,吸進的是汽車的尾氣,聽見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氣的異味,而換來的卻是交通的快捷通暢。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奉獻嗎?

粉筆呀,你的美是無私的,偉大的美,奉獻自己,助於他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奉獻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這是對你的讚頌,你是多麼的偉大,我讚頌你,粉筆!

4樓:蔠↘嚸

母親 貝殼人生

珍珠,是貝殼經歷痛苦,醞釀的生命的光輝。人生如貝,貝殼人生。是的,就像 的媽媽一樣。

———題記

出差回來的爸爸為出差回來的媽媽帶回了一條珍珠項鍊。看著上面大顆大顆的乳白色珍珠,思緒突然又回到了那個暑假,那段在北海度過的時光。

「珍珠是某些軟體動物(如蚌)的貝殼內產生的圓形顆粒,乳白色或略帶黃色,有光澤,是這類動物體內發生病理變化或外界砂粒和微生物等進入貝殼而形成的。多用做裝飾品……」看著水中一動不動的貝殼, 聽著工作人員對珍珠和貝殼詳細的解釋。他們既不是生物老師,也不是什麼生物學家,但是他們知道的卻很多。

饒有興趣的聽著他的講解,腦海裡幻想著這些貝殼正在與痛苦作鬥爭,在一段時間之後,它們的體內將會孕育出一顆顆美麗的珍珠,突然覺得有些心痛和傷感,興許,是為這些小生命而可憐吧。於是, 不再聽下去,轉身走到了珍珠廠外,望著大海出神。貝殼的痛苦像一塊小石頭般卡在心裡,揮之不去。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那段記憶,終究還是被 漸漸地淡忘了。如今,看著這條項鍊,記憶又逐漸回來了。

看著戴著項鍊、快樂的媽媽的面龐。雖然還是那樣溫和、美麗,但卻不再那麼光彩照人。歲月的流逝,病痛的折磨,在這位多年奔波在外的堅強的女性的面容上,無情的刻上了印記。

一個母親,終日不能與孩子見面,不能享受家庭的溫暖,孤單一人,在祖國的大地上四處奔走,幾年以來,媽媽她經歷並忍受了多少痛苦, 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媽媽她一定是一位成功的女性,即使他掙得錢沒有比爾·蓋茨那樣多。媽媽是成功的,偉大的。

家有兩個孩子,這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在當今這樣一個社會,想要讓 和弟弟,讓全家過上幸福的生活,媽媽的責任要重了很多。媽媽是一個好強的人,從陝西電視臺,到鳳凰衛視,再到上海文廣,媽媽從西安打拼到上海,憑藉著自己的實力,憑藉著那份對家庭的愛,她不斷的前進著。那雙腳,曾經走過祖國的大半形落,走過世界的很多地方,媽媽從來沒有停止過努力。

孤獨無法讓她退縮,疾病無法令她止步。有多少次,看著媽媽拿著行李獨自遠去的背影,那身影比女武神還要高大、堅強。時光流逝,媽媽的每次努力,都像珍珠一樣,在 的記憶中,閃耀著不曾減弱的光輝。

如今的媽媽,剛剛經歷了腰椎骨質增生的折磨,她利用短暫的病假,回到家中,為了給予 們未得的母愛,也為了讓疲憊的心在家庭中,暫時的休息一下。其實,媽媽的奔波,就是母愛的體現, 又何嘗不知道呢?一串珍珠項鍊,將 的記憶串了起來,就像媽媽的愛和她的努力一樣從未中斷。

這樣一想,這項鍊帶在媽媽身上是怎樣的合適啊!媽媽就像那貝殼一般,將家藏在裡面,用愛去守護著,一旦有什麼困難想要進來,那包裹一切的愛都會令困難變為一顆顆珍珠。媽媽用自己的痛苦,讓生命和愛創造著平凡又不平凡的奇蹟。

媽媽用自己的經歷,告訴了 真正的堅強,告訴了 苦難對於生命的意義。 不會忘記媽媽她的背影,如同貝殼醞釀的珍珠般,閃耀的人生。

人生如貝,貝殼人生。是的,就像 的媽媽一樣。

每個母親,

都是美麗的貝殼;

每個孩子,

都是平凡的沙礫。

沙不象鐵,

受不起煅燒打擊,

成不了鋼;

沙不象玉,

受不起精雕細刻,

成不了器;

沙不象樹,

受不起刀砍斧劈,

成不了材;

沙不象金,

天生就閃耀光華,

尊貴珍奇。

可貝殼不肯放棄,

默默的用血肉去磨礪。

不管有多少痛苦,

從來不言不語。

在磨礪中,

沙礫漸漸圓潤,

在痛苦中,

貝殼不在美麗。

終於有一天,

人們驚呼不已:

多美的珍珠!

自然的奇蹟!

珍珠回首,

淚滴落在了,

已如朽木的貝殼裡。

借物喻人和託物言志的區別,借物喻人和託物言志的區別 百度文庫

內容來自使用者 reed0608 象徵 借物喻人和託物言志的區別 1 象徵 以物徵事 的簡稱 是藉助物象來表現某種概念 思想 精神 品德等。如以 梅 象徵高潔 清秀 淡雅 樸素 以 菊 象徵高潔與傲霜鬥雪的堅強。託物言志是藉助 物的象徵義來表達胸懷心志。2 象徵分為整體象徵和區域性象徵 託物言志都是...

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古詩,誰知道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古詩

李商隱的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杜甫的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于謙的 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是...

象徵 借物喻人和託物言志的區別,借物喻人和託物言志有什麼不同

託物言志 象徵和借物喻人的不同很難回答。他們之間你中有我,你可以是我。必須藉助具體作品才能說出點味道。託物言志是中國古代美學範疇。即把詩人 作家 的情懷 見解 節操 志向通過可見可感的具體形象表達出來。表達時,借物說話,作者的褒貶蘊含在作品的形象之中。比如 詠菊 我花開後百花殺 明寫秋菊盛開,卻是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