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中有孔子有子路顏回的談志向的一段對話,讀一讀,說說

2021-05-29 23:27:43 字數 4024 閱讀 3145

1樓:玉樹臨風好小子

回的志向與水的德行一樣,子路的志向與水的情義一樣,顏回謙虛,無私,默默無聞,子路樂善好施,義氣,與朋友有福同享.說明顏回與子路都是真君子.

2樓:尐璐

兩個**的志向都很好。子路樂於助人,好善樂施。顏回不居功,只做善事,不求功名。他們都能做到捨己為人,當然就兩個人所答出來的意思看,顏回的境界應該略高一點。

孔子則談的是社會理想,超越了個人人生的範疇。而對老人的關懷、年輕人的價值觀和社會誠信度等都是考量一個社會的質量的重要引數。老人家胸懷天下,他的志向關涉社會民生,是極其高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子路:樂善好施,有情義

顏回:不好表功,有德行

我學過了,我們老師說的,我也是六年級的

課文中有孔子有子路、顏回的談「志向」的一段對話,讀一讀,說說你的看法

4樓:

兩個**的志向都很好。子路樂於助人,好善樂施。顏回不居功,只做善事,不求功名。

他們都能做到捨己為人,當然就兩個人所答出來的意思看,顏回的境界應該略高一點。孔子則談的是社會理想,超越了個人人生的範疇。而對老人的關懷、年輕人的價值觀和社會誠信度等都是考量一個社會的質量的重要引數。

老人家胸懷天下,他的志向關涉社會民生,是極其高尚的。

課文中有孔子與子路、顏回談「志向」的一段對話,讀一讀,說說自己的看法

5樓:a42928微我

我覺得孔子是一個為他人著想的人;子路是一個樂善好施,願意與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情義的人;顏回是一個謙遜,不喜歡炫耀,不為自己表功的人。他們都是真君子。我的志向是做一個與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永遠和朋友在一起的人。

老師說是對的

課文中有孔子有子路、顏回的談「志向」的一段對話,讀一讀,說說你的看法.要一篇作文...

6樓:

這是課文 春天到了,孔子聽說泗水正漲春潮,便帶著**們到泗水河邊遊玩.陽光普照著大地,泗水河邊桃紅柳綠,草色青青,習習的春風像優美的琴聲,在給翩翩到來的春天伴奏.大自然多像一位偉大的母親!

廣袤的大地是她寬廣的胸懷,茂盛的森林是她飄逸的長髮,溫暖的太陽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輕風是他甜蜜的絮語…… 孔子的心情很不平靜,就像他眼前的泗水波瀾起伏.活潑歡快的泗水從大山中滾滾而來,又不知疲倦地奔騰而去,孔子動情地望著泗水河,陷入了沉思.**們不知老師在看什麼,都圍攏過來.

子路問道:「老師在看什麼呢?」 孔子說:

「我在看水呀.」 「看水?」**們都用疑惑的眼光望著老師.

顏回說:「老師遇水必觀,其中一定有道理,能不能講給我們聽聽?」 孔子凝望著泗水的綠波,意味深長地說:

「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靈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沒有一定的形狀,或方或長,流必向下,和順溫柔,它好像有情義.水穿山岩,鑿石壁,從無懼色,它好像有志向.

萬物入水,必能盪滌汙垢,他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來,水是真君子啊!」 **們聽了老師的一番巨集論,無不驚訝,誰能料想,從司空見慣的流水中,老師竟能看出如此深奧的道理!綠草如茵的河畔,**們圍在老師身邊,有的蹲著,有的坐著.

老師撥動琴絃,**們跟著唱起歌來.歌聲融進溫暖的春天裡.泗水河畔,洋溢著濃濃的師生情誼.

過了一會兒,**們三三兩兩散開了,有的採花,有的捕蝶,有的垂釣,有的戲水,只有顏回和子路在陪伴著老師.孔子說:「可以說說你們的志向嗎?

」 子路是個急性子,老師的話音未落就開了腔:「我願意把車馬、衣服拿出來跟朋友們一塊兒享用,就是用壞了、穿破了我也不會在意.朋友之間就應該有福同享嘛.

」 溫文爾雅的顏回經過深思熟慮,從容不迫地說:「我希望成為一個不為自己表功的人.」 孔子用讚許的眼光看著他們,微微地點了點頭.

「顏回呀,聽說你把自己的志向寫進了一首歌裡.何不唱給老師聽聽?」 孔子說著,將琴推到顏回面前,顏回並不推辭,他調好琴絃,一邊彈一邊唱.

孔子先是側耳傾聽,過了一會兒,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孔子與子路顏回談「志向」的一段話自己的看法

7樓:

這是《孔子游春》一文的情節。大意是孔子與眾**在泗水河畔遊春,不久,**們散開各玩各的,只有顏回和子路在陪伴著老師。孔子說:

「可以說說你們的志向嗎?」 子路是個急性子,道:「我願意把車馬、衣服拿出來跟朋友們一塊兒享用,就是用壞了、穿破了我也不會在意。

朋友之間就應該有福同享嘛。」 溫文爾雅的顏回經過深思熟慮,從容不迫地說:「我希望成為一個不為自己表功的人。

」 孔子用讚許的眼光看著他們,微微地點了點頭。 兩個**志向都好。子路樂於助人,好善樂施。

顏回不居功,只做善事,不求功名。他們都能做到捨己為人,當然就兩人所答出來的意思看,顏回的境界應該略高一點。孔子則談社會理想,超越了個人人生的範疇。

而對老人關懷、年輕人價值觀和社會誠信度等都是考量一個社會的質量重要引數。老人家胸懷天下,他的志向關涉社會民生,是極其高尚的。

簡單的語文題

8樓:五彩石的

1:意味深長 開完家長會之後,爸爸意味深長的告訴了我關於做人的道理

從容不迫 面對災難,我們不能選擇逃避,最好的方法是從容不迫的去面對

2:一個人必須具備良好的德行、情義、志向,並能善施教化,這樣的人才能被稱為君子。

3:子路的話說明他是一個非常重情重義。心地善良的人,這樣的志向是很好的,但是,相比於顏回的志向,子路的志向就顯得微乎其微了,因為從顏回的話可以看出:

他是一個重情義、穩重、懂得謙虛、有良好的德行的人,這樣的人是君子,是將來必能成大器的人。

(全都是我自己答的哦)

9樓:【啊丫丫

1.情不自禁:我聽到我熟悉的歌就情不自禁的唱了起來。

綠草如茵:這裡真是綠草如茵啊!

2.水有德行、有情意、有志向、善施教化,其實說的是自己對以後教育的最高品質嚮往,以至於後來孔子成為一代聖人。在這段話中說的也是對學生的期待,也是對學生的諄諄教誨。

而這裡的學生也代指的是顏回。因為後面顏回說的做一個不為自己表功的人,其實也是彙映了前面所說的水有德行,有志向。

3.孔子對他們兩個的期待都非常高,所以當學生們散開的時候只有顏回家和子路在孔子身邊,子路性格外向,心地善良,而顏回穩重,都是孔子讚賞的一種品格,子路說的是對人仁義,和人分享,正好印證了孔子說的仁義,而顏回說的是「不為自己表功」則是儒家學說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爭」,代表的都是孔子的儒家學說的精髓,所以孔子很高興所以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10樓:美國反恐精英

1、波瀾起伏、司空見慣—對這樣的事情已經見慣,不覺得奇怪了

2、水有德行、有情意、有志向、善施教化,其實說的是自己對以後教育的最高品質嚮往,以至於後來孔子成為一代聖人。在這段話中說的也是對學生的期待,也是對學生的諄諄教誨。而這裡的學生也代指的是顏回。

因為後面顏回說的做一個不為自己表功的人,其實也是彙映了前面所說的水有德行,有志向。

3、孔子對他們兩個的期待都非常高,所以當學生們散開的時候只有顏回家和子路在孔子身邊,子路性格外向,心地善良,而顏回穩重,都是孔子讚賞的一種品格,子路說的是對人仁義,和人分享,正好印證了孔子說的仁義,而顏回說的是「不為自己表功」則是儒家學說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爭」,代表的都是孔子的儒家學說的精髓,所以孔子很高興所以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就自己做啊 學習不能這樣啊

在孔子游春時顏回子路和孔子談了自己的志向,說說你的看法.寫一篇讀後感,250字左...

12樓:

子路雖是孔子的得意**,但個性使然,他追求的是自由、正義.他「脫口而出」,正反映了性格外向、急於表現的特點,而所說的志向也正反映了他「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兄弟義氣.參考歷史資料,他的死,是為朋友為正義而死的,是死得其所的.

顏回是孔子七十二得意**中的翹楚,生前最得孔子喜愛.因為他的性格決定了他為人處事的態度,他內斂,謙遜,沉穩,以至於初識之人認為他有點「愚」.獨孔子在反覆考察之後發現了顏回善學、慎思、安貧、樂道的君子之風.

他對孔子執事父之禮,處處為孔子著想.他對孔子的思想是真正融匯貫通的,

孔子的徒弟 子路,子貢,顏回的資料簡介

孔子評價子路 仲由可以憑藉單方面的言辭就可以斷案了。但仲由的勇敢超出了我使用的範圍。像仲由這樣的性情,不會得到善終。仲由的自信是別人沒有的,他的學問登上了正廳,卻還沒有進入內室。子貢,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且列言語科之優異者。孔子曾稱其為 瑚璉之器 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 dan 去聲 食,一瓢飲,在...

語文書有哪些讓你至今難忘小學學的課文中有哪些讓你至今難忘?

金色的魚鉤 這篇課文我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忘掉,老班長為大家煮魚湯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一碗清清白白的魚湯,蘊含著老班長對下一代殷切的希望與期盼,令我很感動。小橘燈 裡樂觀勇敢的小女孩從橘皮裡扒出一瓤一瓤的橘瓣來,放在她媽媽的枕頭邊,又把那小橘碗四周相對地穿起來,做成小橘燈,這個情景令我覺得很玩暖,至今...

詩經中有關理想和志向的句子有哪些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詩經 國風 王風 黍離 心之憂矣,如匪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詩經 國風 邶風 柏舟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詩經 國風 周南 漢廣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 小雅 鶴鳴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