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徒弟 子路,子貢,顏回的資料簡介

2023-03-11 02:30:09 字數 721 閱讀 5497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評價子路:「仲由可以憑藉單方面的言辭就可以斷案了。但仲由的勇敢超出了我使用的範圍。

像仲由這樣的性情,不會得到善終。仲由的自信是別人沒有的,他的學問登上了正廳,卻還沒有進入內室。」

子貢,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且列言語科之優異者。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dan 去聲)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譯文:孔子說:「多麼有賢德啊,顏回!一竹籃飯,一瓜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巷子裡,別人都受不了那窮困的憂愁,顏回卻依然自得其樂。多麼有賢德啊,顏回!」

孔子對顏回,子路及子貢的評價分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顏回: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孔子稱讚他「賢哉回也」,「回也,其心三月不違反、仁」(《雍也》)

子路: 孔於曾評價子路:「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孔子評價說:「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與?」 孔子評價說:子路「無宿諾」 孔子對子路忠心不二、 講信義的品性深有了解,曾斷言:「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

子貢: 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

稱讚子貢:「始可與言《詩》已矣」,而且說子貢「告諸往而知來者」,認為他對該詩的理解達到了心領神會的地步。

歷史上孔子的**顏回和子路是怎麼死的??

孔子的弟子有哪些,孔子的十大弟子都有誰?

閔損 子騫 冉耕 伯牛 冉雍 仲弓 冉求 子有 仲由 子路 宰予 子我 端木賜 子貢 言偃 子游 卜商 子夏 顓孫師 子張 曾參 子輿 澹臺滅明 子羽 宓不齊 子賤 原憲 子思 公冶長 子長 南宮括 子容 公皙哀 季次 曾蒧 皙 顏無繇 路 商瞿 子木 高柴 子羔 漆雕開 子開 公伯繚 子周 司馬耕...

齊白石有哪幾個徒弟,齊白石的弟子有哪些

因為名氣高,所以徒弟很多,俗話說得好 桃李遍天下 名師的高徒不下1000哦 齊白石的 有哪些 解放前 1946年左右 白石老人還收過唯一的女 張秀齡 唐山人,北京藝專講師,學過十二年的西畫,丈夫是著名史學家馮家升,其弟是當代著名書法家 張瑞齡,仍健在!白師曾經在秀齡畫上題贊 學餘畫蝦者,秀齡女 最善...

趙本山的徒弟有誰啊,趙本山的十大弟子都是誰啊

趙本山35個徒弟名單 趙本山徒弟名單排序如下 李正春 已故 路遙 張小飛 唐鑑軍 王小寶 王小利 蔡維利 蔡小樓 王永會 張小光 波比.肯 閆光明 王小虎 王金龍 高明娥 女 孫立榮 女 賈小 七 老臭 姜海軍 程野 燕飛 楊冰 蘇小龍 劉小光 小瀋陽 張小偉 孫小飛 張凱 歷小峰 程紅 董三毛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