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試述馬鈴薯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

2021-05-22 09:39:34 字數 3521 閱讀 9661

1樓:雲種養

馬鈴薯幹腐病

防治方法

重要防治時期:開花期和果實膨大期。

1.生長後期注意排水,收穫時避免傷口,收穫後充分晾乾再入窖,嚴防碰傷。

2.窖內保持通風乾燥,窖溫控制在1~4℃,發現病爛薯及時汰除。

化學防治

馬鈴薯生產中,常採用有機汞化合物(2-甲基氧乙基氯化汞)來防治幹腐病。播種時,採用58%甲霜靈?錳鋅可溼性粉劑、2.

5%咯菌腈懸浮種衣劑和鏈黴素混合液拌種,可有效防止幹腐病的發生。貯藏時,可用苯來特、多菌靈、甲霜靈錳鋅等藥劑浸泡;噴霧、噴粉或薰煙處理種薯也可減輕幹腐病,但成本相對較高。用硫磺粉、高錳酸鉀與甲醛的混合劑或百菌清等燻蒸方法對儲窖進行全面消毒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

供您參考

試述馬鈴薯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

2樓:淄博贏馳新材料

馬鈴薯常見病害為馬鈴薯晚疫病、馬鈴薯早疫病、馬鈴薯環腐病:

1、馬鈴薯晚疫病:又稱疫病,是一種毀滅性病害,苗期至成株期均可發病,受害葉初在葉尖或葉緣處生水漬狀暗綠色斑點,潮溼時病斑迅速擴充套件,病健交界處不明顯,葉背病斑邊緣生一圈白色黴層,嚴重時病葉萎蔫變褐枯死,甚至整株葉片枯焦。受害莖上生長長短不一稍凹陷的褐色條斑。

塊莖染病,初生褐色或紫褐色凹陷病斑。切視病薯,病斑下皮層變為紅褐色。乾燥時病斑乾硬,潮溼時病薯變褐腐爛,有腐敗氣味,流行年份,損失嚴重。

2、馬鈴薯早疫病:馬鈴薯早疫病在苗期至成株期均可發生,主要為害葉、葉柄和塊莖。受害葉剩黑褐色、近圓形具明顯同心輪紋的壞死病斑,嚴重時病葉變褐枯死。

葉柄和莖杆受害,多發生於分枝處,病斑長圓形,黑褐色,有輪紋。薯塊發病,表生近圓形暗褐色病斑。潮溼時,病斑上均可生黑色黴層。

3、馬鈴薯環腐病:馬鈴薯苗期至成株期均可受害,但田間多在現蕾期始發病。播種病薯,可造成芽枯和死苗或形成病苗。

植株發病後,初期地上部逐漸萎蔫,葉片向內捲曲,似缺水狀,後植株慢慢枯死。有時病株莖部葉片葉尖和葉緣變褐,上生黃綠相間的斑駁,病情加重造成全葉變褐枯死,甚至全株枯死。病株莖部維管束變色較淺。

塊莖發病,輕者外觀無症狀,切開病薯,維管束變為淡黃色或乳黃色,重病薯塊外皮發軟,粗糙,易剝離,維管束變色較深,故稱環腐病。

防治方法:1、選用抗病品種,不從病區調運病薯,播種時剔除病薯。

2、選用無病種薯並進行消毒處理,避免刀切傳病,儘可能進行小薯整薯播種。

3、加強栽培管理,選擇地勢高、肥沃、疏鬆的沙壤地種植,施足有機底肥,增施磷鉀肥,在田間發現病株及時消除病殘體並集中燒燬,同時清除病薯,帶出田外深埋。

4、藥劑防治:選用低毒高效的藥劑進行防治。

馬鈴薯的病害除以上介紹的幾種外,還有很多,生產中應根據田間病害發生、發展及針對不同病害選用不同的藥劑及防治方法,將病害造成的危害減小到最低限度。

土豆受了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3樓:玉m子

由於環境汙染惡化,可以說洋芋(土豆)存在毒素和病毒,只是受害程度不同而已。洋芋(土豆)發生病蟲災害,毒素和病毒就更嚴重。防治洋芋(土豆)毒素、病毒和病毒病(30餘種),是洋芋(土豆)超常規增產和提高品質的關鍵措施。

奇農技術由於顯著防治洋芋(土豆)毒素、病毒和病毒病,故能促進洋芋(土豆)美觀、個大、口感和品質第一。經多年實踐證明,奇農技術能有效解決這一農業技術大難題。

一、藥液拌種:

用奇農素1袋(10克) 70%代森錳鋅30克 20%井崗毒素1袋(10克) 硫酸鋅50克 磷酸二氫鉀100克 20%滅掃利2支(8毫升),加水15-20市斤左右,用藥液噴種塊後播種,壯苗,預防青枯病、疫病和黑脛病。(此拌種液只適用於春洋芋低溫條件下用,而秋洋芋在高溫播種不能拌種,會引起爛種),可壯苗增產,防治苗早枯死。

二、洋芋超常規增產的主要措施:

奇農素1袋(10克) 磷酸二氫鉀100克(二兩) 尿素50克(一兩),加水30市斤左右噴苗,在苗期噴2-3次。並顯著抗低溫、凍害、乾旱、水澇、冰雹、大風等自然災害,能有效解除農藥、肥料和滅草劑殘害。

三、苗期防治病毒病(30餘種)和環腐病:

奇農素1袋(10克) 72%農用鏈黴素(1袋)15克(加醋100克(二兩)發泡效果更好) 20%井崗黴素1袋(15克) 尿素50克(一兩),加水30市斤左右噴苗(可加磷酸二氫鉀100克)。防蟲,可加殺蟲藥。可在齊苗後,每5-7天一次,連噴2-3次,即可防治。

四、防治晚疫病、早疫病、青枯病和黑頸病:

奇農素1袋(10克) 70%代森錳鋅30克 20%井崗黴素1袋(15克) 尿素50克(一兩),加水30市斤左右噴苗(可加磷酸二氫鉀100克)。防蟲,可加殺蟲藥。在初發病期每5-7天一次,連噴苗2-3次即可剷除,同時防早衰,增產效果顯著。

五、防治害蟲:

奇農素1袋(10克) 25%滅掃利2支(8毫升) 10%吡蟲啉1袋(8克) 尿素50克(一兩),加水30市斤左右(約一噴霧器),一般數小時消滅。也可將殺蟲藥加在以上混合液裡防治蟲。

六、除草:

1、奇農素1袋(10克) 草甘膦(常量) 洗衣粉25克,加水30市斤左右噴雜草。該混合液只能在栽種前的空閒田和栽種後的出苗前除草。苗期不能用。

2、苗期除草,用奇農素與洋芋相應除草劑混合,加洗衣粉25克除草

4樓:老片警

你這土豆地有病菌,你應該弄點消毒液撒上拌一下,這樣種出來,土豆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請問這是馬鈴薯啥病害?怎樣進行識別及防治?

5樓:雲種養

早上好!

馬鈴薯什麼病害,發病原因有哪些

6樓:雲種養

馬鈴薯晚疫病

病菌喜日暖夜涼高溼條件,相對溼度95%以上、18~22℃條件下,有利於孢子囊的形成,冷涼(10~13℃,保持1~2小時)又有水滴存在,有利於孢子囊萌發產生遊動孢子,溫暖(24~25℃,持續5~8小時)有水滴存在,利於孢子囊直接產出芽管。因此多雨年份,空氣潮溼或溫暖多霧條件下發病重。種植感病品種,植株又處於開花階段,只要出現白天22℃左右,相對溼度高於95%持續8小時以上,夜間10~13℃,葉上有水滴持續11~14小時的高溼條件,本病即可發生,發病後10~14天病害蔓延全田或引起大流行。

病菌主要以菌絲體在薯塊中越冬。播種帶菌薯塊,導致不發芽或發芽後出土即死去,有的出土後成為中心病株,病部產生孢子囊借氣流傳播進行再侵染,形成發病中心,致該病由點到面,迅速蔓延擴大。病葉上的孢子囊還可隨雨水或灌溉水滲入土中侵染薯塊,形成病薯,成為翌年主要侵染源。

供您參考,祝您國慶節快樂?

請問馬鈴薯是什麼病害,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7樓:雲種養

從**判斷考慮馬鈴薯病毒病危害症狀

蚜蟲是馬鈴薯植物病毒的主要傳播者。有的種類只傳播一種病毒,也有的可傳播多種病毒;還有某一種病毒由多種蚜蟲傳播的。高溫、乾旱、蚜蟲為害重,植株長勢弱,重茬等,易引起該病的發生,可通過摩擦、打杈、邦架等作業時接蛹傳播,也可通過蚜蟲,機械傳播。

病毒一旦侵入馬鈴薯植株,就能使塊莖帶毒,由於馬鈴薯是用塊莖無性繁殖的方式進行生產的,病毒便隨作種薯的塊莖代代相傳。此外,25℃以上高溫會降低寄主對病毒的抵抗力,也有利於傳毒媒介蚜蟲的繁殖、遷飛或傳病。

僅供參考歡迎評價關注謝謝

馬鈴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馬鈴薯早死病 播種前bai種薯du用0.2 的50 多菌靈可溼zhi性粉劑浸種1小時。與非茄科作物dao實行4年以回 上輪作。發病重的地區或田塊,每答667m 2用50 多菌靈2kg進行土壤消毒 發病初期噴50 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 700倍液或50 苯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此外可澆灌50 ...

馬鈴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選種抗耐病bai 品種 選擇地勢高 du土壤肥沃的地zhi方種植 增施磷 鉀肥dao,提高植株長 內勢 合理密植,保容持通風透氣 及時清除田間病殘枝 建立無病留種地,或脫毒種薯,減少病源 發病初期,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 代森鋅,代森錳鋅,烯醯嗎啉,霜脲氰,氰霜唑,唑醚菌胺或氟啶胺。馬鈴薯晚疫病 供...

請問專家,馬鈴薯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馬鈴抄薯白絹 病馬鈴薯白絹病防治方法 1.發病重的地塊應與禾本科作物輪作,有條件的可進行水旱輪作效果更好。深翻土地,把病菌翻到土壤下層,可減少該病發生。2.在菌核形成前,拔除病株,病穴撒石灰消毒。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適當追施硫酸銨 硝酸鈣發病少。3.調整土壤酸鹼度,結合整地,每667m 2施消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