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什麼病害?怎麼防治,花生是什麼病?怎麼防治?

2021-05-29 01:40:40 字數 3027 閱讀 9279

1樓:農醫生

你好,花生褐斑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產生黃褐色或鐵鏽色、針頭狀小斑點,隨著病害發展,逐漸擴大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直徑達1~10mm。葉正面病斑暗褐色,背面顏色較淺,呈淡褐色或褐色。病斑周圍有黃色暈圈。

在潮溼條件下,大多在葉正面病斑上產生灰色黴狀物,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發病嚴重時,葉片上產生大量病斑,幾個病斑匯合在一起,常使葉片乾枯脫落,僅留部3~5個幼嫩葉片。嚴重時葉柄、葉託、莖杆也可受害,病斑為長橢圓形,暗褐色,中間稍凹陷。

化學防治:發病初期噴灑百分之8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400倍液,或12.5烯唑醇乳油2 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 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 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或15**酮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藥劑應輪換施用。每隔10~15天噴1次,共噴2~3次。僅供參考,祝好。

花生是什麼病?怎麼防治?

2樓:農醫生

花生bai果腐病又

稱為du"花生爛果病",在多年zhi

重茬種植的地塊結莢dao期遇到雨水

版較多的年份,權發病會更加嚴重。 主要表現在花生果腐爛,輕的半個莢果為褐色或黑色,裡面的果仁小而硬實,發育不良,果皮發黃,嚴重的整個莢果都為深黑色,果皮和果仁均已腐爛,一般整株或點片發生。做好種子的收、選、晒、藏等項工作,播前和晒種子,剔除變色、黴爛、破損的種子,用種子重量10.

3%的40%**酮,多菌靈可溼粉配合新高脂膜一起拌種,可保溫、保溼、吸脹,提高種子發芽率,使幼苗健壯。驅避地下蟲害,隔離病毒感染

花生病蟲害有哪些 花生病蟲害防治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綜合防治,必須在選用優良品種、實行平衡施肥、適期適深播種、合理密植基礎上,抓好一拌三噴。

1.藥劑拌種 畝用2.5%適樂時種衣劑20克(2袋)+「天達2116」(拌種專用)25克(1袋),兌水0.

75千克,拌種15~20千克,晾乾後播種,可防治苗期枯萎病,促一播全苗。

2.生長期噴霧 花生生長期根據田間病蟲害發生特點,一般要噴3次霧。

(1)第1次噴霧 花生齊苗後,畝用96%惡黴靈10克(2袋)+「天達2116」(壯苗專用)50克(2袋)+3%啶蟲脒40毫升,兌水30千克噴霧,可防治花生根腐病、莖腐病、病毒病,促苗壯。

(2)第2次噴霧 花生初花期,畝用7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50克+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5毫升+「天達2116」(花生豆類專用)50克(2袋),兌水30千克噴霧,可防治花生網斑病、病毒病、棉鈴蟲、蚜蟲,使植株健壯、抗倒伏。

(3)第3次噴霧 花生莢果膨大期,畝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75克,加「天達2116」(花生豆類專用)75克,兌水45千克噴霧,可防治花生葉斑病和後期早衰。

按上述方法實施,花生飽果多,一般增產15%~20%,成熟期提早7~10天。

另外,花生蠐螬危害的地塊,可在金龜子成蟲高峰期,用10%吡蟲啉可溼性粉1000倍液全面噴霧,畝噴藥液50千克,亦可在7月下旬(幼蟲低齡期),畝用48%毒死蜱長效緩釋劑、或20%毒·辛250克,兌水250千克,順花生壟灌墩。兩種方法配合使用效果最佳。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暖陽文庫網

花生是我國主要的油料作物,在花生栽培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各種病蟲害,影響花生的正常生長,那麼花生主要病蟲害有哪些呢?如何防治花生病蟲害呢?下面請看詳細介紹:

如何防治花生病蟲害

一、葉斑病花生葉斑病有褐斑病和黑斑病兩種,二者常發生在同一株甚至同一葉片上,一般在花期和中後期發病。褐斑病初期,葉片上為失綠的灰色小點,然後擴充套件為棕色至暗褐色的不規則圓形,周圍有明顯的黃色暈圈。黑斑病初期為鏽褐色小斑點,然後擴大為黑色或深褐色病斑,病斑上著生黑黴狀物。

防治方法:在發病初期用50%多菌靈1000倍液或70%甲基託布津1000-1500倍液葉面噴霧,每隔7-10天噴1次,共噴2—3次,可與葉面噴肥相結合。

二、莖腐病、根腐病莖腐病苗期發病,在莖基部產生水漬狀黃褐色斑,後變黑褐色,嚴重時植株萎蔫枯死;成株期發病時,主莖和側枝基部產生水漬狀黃褐色斑,病斑發展後使莖基部變黑枯死。根腐病主要危害根部,發病後植株矮小變黃,暫時性萎蔫乃至枯萎,主根變褐色,無側根或少側根,呈「鼠尾狀」。

防治方法:用50%多菌靈按種子量的0.3%拌種;發病初期用多菌靈600-800倍液對花生基部噴霧1-2次;嚴重地塊,輪作2-3年。

三、蠐螬一般在

5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已發現

bai的花生病蟲du

害超過120種,其中病害

zhi50多種,蟲害60多種。花生dao病害包括版:褐斑病、權黑斑病、網斑病、莖腐病、青枯病、白絹病、鏽病、冠腐病、條紋病毒病、焦斑病、瘡痂病、黃花葉病毒病、菌核病、立枯病、紋枯病、炭疽病、根結線蟲病、輪斑病、黃麴黴病、果殼褐斑病等。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噴藥防治: 43%戊唑醇懸浮劑3000倍液、 惡黴靈和25%咪醯胺乳油各1000倍液混噴, 77%多寧可溼性粉劑800 倍液,30%苯甲•丙環唑(愛苗)乳油1 500 倍液, 60%百泰1 500 倍液噴防,70%甲基脫布津 1000倍液,10%苯醚甲環唑(世高)1000倍液,隔7-10天噴1次,噴足淋透,連續用藥2-3 次,交替使用。

花生蟲害:蠐螬、蚜蟲、斜紋夜蛾、棉鈴蟲、金針蟲、地老虎、花生新蛛蚧、葉蟎、甜菜夜蛾、小造橋蟲、葉蟬、薊馬、象甲、芫菁、白粉蝨、蝗蟲、蟋蟀、螻蛄等。

防治要點:

1.誘殺成蟲:性誘劑、黑光燈、糖醋液、楊樹枝把等

2.化學農藥: 吡蟲啉、阿維菌素、噠蟎靈、綠僵菌、白僵菌、bt、高效氯氰菊酯等

6樓:易書科技

中國花生

病毒病主要有輕斑駁、黃花葉、普通花葉、芽枯等不同型別的病害

版。花生輕斑駁病毒病,由花權生條紋病毒引起,感病植株首先在頂端嫩葉上出現褪綠斑,隨後發展成淺綠與綠色相間的輕斑駁、斑駁,沿葉脈有斷續綠色條紋以及橡樹葉花葉等各種症狀。早期感病植株,稍矮化,後期矮化不明顯。

輕斑駁病在田間流行具有發病早,擴散快,形成高峰早,流行頻率高的特點。

7樓:老頭子俗譚

採用無毒或低毒種子,杜絕或減少初侵染源。無毒種子可採取隔離繁殖的方法獲得。

老師,這是花生什麼病害?怎樣有效防治,謝謝

這是花生褐斑病 防治方法 與禾本科 薯類作物輪作 及時清除田間病株殘體,減少菌源專 加強田間管理,增強屬植株長勢。當病葉率達到10 15 時開始防治,可用下列藥劑 60 唑醚 代森聯水分散粒劑700 1000倍液 或25 戊唑醇水乳劑2000 2500倍液 或80 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800 1000...

如何防治花生的黃葉病,花生黃葉枯死是什麼病害 怎麼治療

答 種植的花生,自出苗後一直到莢果成熟時期的各個生長階段,你會發現花生田裡有許多許多的花生植株,上部葉片失綠髮黃,而其葉的脈絡及植株下部的葉片仍然是正常的綠色,這是得了什麼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怎樣防治呢?一 花生缺鐵性黃化病 花生黃葉病 引起花生葉色變黃的原因很多,但是上部葉片變黃呈蛋黃色而葉脈及...

老師們這是什麼病害怎麼治療,請問花生這是什麼病害,怎麼治療

潰瘍病 軟腐病 屬細菌性病害 只能做好前期預防工作,發病後 很難只能做到控制。用23 鬆酯酸銅 滿福莊園 或2 春雷黴素 中春勝 或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黴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氫氧化銅,或86.2 氧化亞銅 銅大師 或絡氨銅,加鈣肥,進行防治效果很好,發病後每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