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櫻桃樹休眠需要多少度,大櫻桃何時進入休眠?解除自然休眠需要何種條件?

2021-03-19 18:22:37 字數 1643 閱讀 4001

1樓:杏花春雨

大櫻桃樹冬季休眠期,需要7.2℃以下的氣溫(溫度在零下5℃~7.2℃之間最好),經過1100個小時左右的時長,才能完成自然休眠,年後才能正常開花結果。

在華北地區,溫室栽植的大櫻桃樹,在元旦前後開始升溫,是比較穩妥的(可以提前扣棚,但不要過早升溫)。

大櫻桃何時進入休眠?解除自然休眠需要何種條件?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落葉果樹為了適應北方冬季自然氣候嚴寒的特點,在長期的生長髮育過程中,形成了冬季落葉休眠的現象。在北方冬季,落葉果樹的休眠分為自然休眠和被迫休眠。在自然休眠階段,給於適宜生長的溫、溼、光、氣等環境條件,樹體也不萌芽和生長。

被迫休眠是果樹獲得瞭解除自然休眠的必要條件,自然休眠被解除後,由於此時北方氣候寒冷,不適於果樹生長而處於被迫休眠狀態。

大櫻桃在進入自然休眠的過程中,樹體內大量積累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及其他有機營養物質,並且生長抑制物質大量增加,樹體的抗寒能力大大增強。多數研究者認為,大櫻桃的芽在9月下旬已經不同程度地進入了自然休眠,自然落葉後完全進入休眠期。

為解除大櫻桃的自然休眠,樹體需要經過一定的低溫(7.2℃以下的低溫)處理。經低溫處理後,芽組織液ph增高,脂肪酸分解,氨基酸和糖增加,酶的活性增強,生長促進物質增多,抑制物質消失。

解除大櫻桃自然休眠所需要的低溫處理時間長短,因種、品種的不同而異。一般認為大櫻桃解除休眠需經歷7.2℃以下500~1300小時的低溫積累。

在華北地區,一般落葉後50天左右,即12月下旬到1月上旬即可滿足低溫的需求而度過自然休眠。

大櫻桃何時進入休眠?解除休眠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認為大櫻桃落葉後即進入休眠。休眠期間樹體地上部分生長髮育停止。但根系基本無休眠現象,在0.5℃以上的溫度條件下,根就能不斷地生長。

大櫻桃進入休眠期後,需要一定限度的低溫量才能解除休眠。薩米爾·賽義夫等(2023年)對30個大櫻桃品種的冬季需冷量進行了測定,發現大櫻桃品種對7℃以下的需冷時間為733~1344小時。目前一般認為多數櫻桃品種的需冷量在500~1300小時之間。

解除休眠需要一定低溫量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但實驗表明,經低溫處理的芽其組織液的酸度增大,水解酶的活性和呼吸強度增強,氨基酸和糖的含量增加,生長抑制物質特別是脫落酸(aba)的含量減少。這些變化很可能與休眠及其解除有密切關係。

如何促使大櫻桃提前通過自然休眠?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溫室大櫻桃,扣棚升溫時間愈早,開花愈早,果實成熟上市的時間也就愈早,效益也就愈高。但扣棚升溫早晚受栽培品種自然休眠期長短及當地秋季低溫來鄰早晚限制。在目前技術條件下,還未研究出打破大櫻桃自然休眠的有效藥劑。

生產中多采取利用自然低溫處理來提前解除大櫻桃自然休眠。

利用自然低溫解除大櫻桃的自然休眠,即在深秋大櫻桃落葉後,便可監視當地夜間溫度的變化,當發現夜間溫度在7℃以下時,便開始扣棚,並加蓋草簾,草簾的揭蓋與正常溫室栽培時相反,即夜間揭開草簾,開啟溫室的通風口,讓冷空氣進入溫室內,使其降溫。白天關閉通風口,蓋嚴草簾,儘量保持夜間的低溫。當白天溫度保持在7.

2℃以下時,扣嚴棚膜和草簾進行悶棚(低溫)處理。按這種方法集中處理50天左右,就可滿足多數大櫻桃品種對低溫的需求,使大櫻桃通過自然休眠。

大櫻桃樹開花打什麼藥水坐果高,大櫻桃樹花蕾期打什麼藥能提高坐果率

櫻桃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櫻桃成熟時顏色鮮紅,玲瓏剔透,味美形嬌,營養豐富,醫療保健價值頗高,又有 含桃 的別稱。中國作為果樹栽培的櫻桃有中國櫻桃 甜櫻桃 酸櫻桃和毛櫻桃。櫻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譽。截至2015年初,中國櫻桃產量約為60萬噸,人均約只有429g,相當於每人有大櫻桃40個或中...

大櫻桃樹實行保護地栽培有何利與弊

實行保護地栽培可解決大櫻桃開花至採收期間的晚霜 裂果 大風 冰雹 病蟲 鳥版等威權脅,同時提前了果實成熟上市期。延長鮮果的市場 時間,增加了果農的經濟效益。但,也帶來了一些不利影響。如增加了病蟲害發生的機會,物質投入和勞動力投入也較多,果實著色略差。目前,保護地設施為大棚和溫室兩種。大櫻桃保護地栽培...

大櫻桃樹秋季施什麼肥最好

秋季主要施基肥。包括圈肥 土雜肥以及腐熟的人或動物的糞尿等。一般情況下,幼樹期和初果期,每株可施入人 畜糞尿30 60kg,或者牛 羊等圈肥100kg 成齡樹株施人畜糞尿60 80kg或圈肥200kg。秋季施肥應早施為宜,一般在9 10月份結合翻耕時進行。基肥的施入量要足。需要注意的是 由於櫻桃樹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