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櫻桃樹實行保護地栽培有何利與弊

2021-05-28 23:29:05 字數 2591 閱讀 335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實行保護地栽培可解決大櫻桃開花至採收期間的晚霜、裂果、大風、冰雹、病蟲、鳥版等威權脅,同時提前了果實成熟上市期。延長鮮果的市場**時間,增加了果農的經濟效益。但,也帶來了一些不利影響。

如增加了病蟲害發生的機會,物質投入和勞動力投入也較多,果實著色略差。

目前,保護地設施為大棚和溫室兩種。

大櫻桃保護地栽培的設施型別有幾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用於大櫻桃保護地栽培的設施型別有日光溫室、塑料大棚、防雨帳篷、遮蔭棚等。我國目前生產上應用較多的有塑料大棚和日光溫室。塑料大棚和日光溫室,主要是利用其增溫和保溫效能,促使果實提早成熟、早上市,利用時間差來提高其商品價值。

利用塑料大棚栽培大櫻桃,是我國目前大櫻桃保護地栽培的主要形式,多是利用原有的已結果大櫻桃樹進行扣棚。所以要求塑料大棚比較高大,一般高5~7米,建棚投入高,棚室的保溫效果差,在不進行人工加溫的情況下,只能提早15天左右成熟。

利用目前生產上已廣泛推廣的日光溫室進行大櫻桃栽培,正處於研究開發與試生產階段。其優點是投資少,保溫效果好,管理費用低,一般可使大櫻桃提早1.5個月左右成熟,其經濟效益更高。

大櫻桃保護地栽培的經濟效益怎樣?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大櫻桃的保護地栽培主要是使果實提早成熟,使果實的成熟期與露地栽培的成熟期錯開,在水果淡季上市,**高,經濟效益顯著。如1995—2023年,煙臺市福山區利用大棚栽培大櫻桃1.2公頃,平均每公頃產量14550千克,每公頃收入達到29.

1萬元(提早上市15天),而露地栽培,每公頃產量為8145千克,每公頃收入8.145萬元,大棚栽培比露地栽培增產6405千克,每公頃增收20.955萬元;煙臺市芝罘區西牟村的6間大棚(面積0.

4公頃),栽培大櫻桃品種義大利早紅,4月20日前後果實成熟,每千克售價400~600元,年收入30萬元;福山區十里鋪村鄒積承包的大棚,栽培大櫻桃品種紅燈,每666.7平方米產量為500千克,每千克平均售價240元左右,收入12萬元。河北職業技術師範學院「大櫻桃保護地栽培」課題組的溫室大櫻桃,2023年4月15日紅燈品種成熟,售價每千克200元,每千克比露地栽培的相同品種高180元。

個別大櫻桃樹為什麼會提早落葉?有什麼害處?怎樣預防?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起大櫻桃樹提早落葉的原因較多,主要有旱澇落葉和病蟲危害落葉兩類。乾旱落葉,一般在枝梢基部的葉片和冠內葉叢枝的葉片上發生,先變黃後脫落。澇落葉,因為土壤積水,根系受損害造成的,樹冠的中內部較重。

由於病蟲危害引起的提早落葉,既有直接危害落葉的,也有間接危害而落葉的。

提早落葉對大櫻桃樹生產的危害程度,是與落葉的時間和程度有密切關係。區域性性落葉,一般只對落葉部位的生長結果,有不利影響。大量的提早落葉,對整個樹體的生長結果都產生不利影響。

一般是落葉越早,危害越重。例如,在花芽分化前落葉的,將會影響花芽分化,減少成花量;在果實速長期前落葉的,會影響果實發育,降低產量和品質。秋季提前落葉的,減少樹體的貯藏養分,降低次年產量。

為了防止大櫻桃樹提早落葉,要根據引起落葉的原因,採取有針對性措施,進行有效防治。

大櫻桃樹的根系結構有哪些特點?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櫻桃樹的根系,根據所用砧木的型別,分兩大類。用實生砧木繁殖再嫁接的大櫻桃樹,根系由砧木種子發生的,叫作「實生根系」。實生根系的主根發達,分佈較深,生活力強,對土壤環境有較強的適應能力。

用壓條繁殖的營養系砧木嫁接的,根系**於枝條基部的不定根,叫作「莖源根系」。莖源根主根不明顯,分佈較淺,生活力較弱,土壤適應性相對較差。

大櫻桃根系分主根、側根和不定根三部分,主根向下生長深入心土,主要起固定樹體作用;側根沿著表土層向四外水平延伸。由主根、側根上發出的根,又稱副側根、鬚根。吸收根或稱二次根;二次根上發出的稱三次根。

從莖基部萌生的根叫不定根。這些根主要分佈在表層,吸收水分和養分。一般大櫻桃的主根和鬚根,集中在地表下5—35釐米的土層中,以20—35釐米深的土層中最多。

根據前蘇聯漿果試驗站的材料,熱佈列42年生大櫻桃,嫁接在馬哈利砧木上,根系深度超過4米,嫁接在酸櫻桃砧木上的不到2米。櫻桃砧木的耐水性較弱,在地下水位較高地區,其根很容易窒息死亡。

大櫻桃樹為什麼會早期落葉?有什麼害處?怎樣預防?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起大櫻桃樹提早落葉的原因較多,但最主要有旱澇落葉和病蟲為害落葉兩種。乾旱落葉,一般在枝梢基部的葉片和冠內單芽枝的葉片上發生,先變黃後脫落,此時土壤含水量一般在7%左右;澇落葉,因為土壤積水,根系受損害造成,樹冠的中內部較重。由於病蟲為害引起的提早落葉,既有直接為害落葉的,也有間接為害而落葉的。

早期落葉對大櫻桃樹生產的危害程度,與落葉的時間早晚和程度有密切關係。區域性性落葉,一般只對落葉部位的生長結果,有不利影響。但大量早期落葉,對整個樹體的生長結果產生嚴重的影響。

一般說落葉越早,危害越重。例如,花芽分化前落葉,將影響花芽分化,減少成花量;在果實速長期落葉的,影響果實發育,降低產量和品質。秋季提前落葉的,減少樹體內貯藏養分,降低次年產量。

為了防止大櫻桃提早落葉,要根據引起落葉的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有效防治。

大櫻桃樹開花打什麼藥水坐果高,大櫻桃樹花蕾期打什麼藥能提高坐果率

櫻桃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櫻桃成熟時顏色鮮紅,玲瓏剔透,味美形嬌,營養豐富,醫療保健價值頗高,又有 含桃 的別稱。中國作為果樹栽培的櫻桃有中國櫻桃 甜櫻桃 酸櫻桃和毛櫻桃。櫻桃成熟期早,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譽。截至2015年初,中國櫻桃產量約為60萬噸,人均約只有429g,相當於每人有大櫻桃40個或中...

大櫻桃樹休眠需要多少度,大櫻桃何時進入休眠?解除自然休眠需要何種條件?

大櫻桃樹冬季休眠期,需要7.2 以下的氣溫 溫度在零下5 7.2 之間最好 經過1100個小時左右的時長,才能完成自然休眠,年後才能正常開花結果。在華北地區,溫室栽植的大櫻桃樹,在元旦前後開始升溫,是比較穩妥的 可以提前扣棚,但不要過早升溫 大櫻桃何時進入休眠?解除自然休眠需要何種條件?落葉果樹為了...

大櫻桃樹秋季施什麼肥最好

秋季主要施基肥。包括圈肥 土雜肥以及腐熟的人或動物的糞尿等。一般情況下,幼樹期和初果期,每株可施入人 畜糞尿30 60kg,或者牛 羊等圈肥100kg 成齡樹株施人畜糞尿60 80kg或圈肥200kg。秋季施肥應早施為宜,一般在9 10月份結合翻耕時進行。基肥的施入量要足。需要注意的是 由於櫻桃樹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