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廉潔的小人物,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2021-03-19 18:22:37 字數 4977 閱讀 2376

1樓:泰丶小往大來

太多了。數量可能都過億了。只是因為不出名沒有被記載的資格罷了。比如我爺爺。

我國歷史上清正廉潔的人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 包青天~ 包拯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文曲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麵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明朝:海瑞

他打擊豪強,疏浚河道,修築水利工程,力主嚴懲**汙吏,禁止循私**,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汙吏退田還民,遂有「海青天」之譽。

3樓:_____迷失

于謙 包拯 林則徐 孫中山 曾國藩

4樓:果兒可兒

1、海瑞(2023年1月22日-2023年11月13日),字汝賢,號剛峰,海南瓊山(今海口市)人。明朝著名清官。海瑞一生,經歷了正德、嘉靖、隆慶、萬曆四朝。

嘉靖二十八年(2023年)海瑞參加鄉試中舉,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後升浙江淳安和江西興國知縣,推行清丈、平賦稅,並屢平冤假錯案,打擊**汙吏,深得民心。

歷任州判官、戶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寶丞、兩京左右通政、右僉都御史等職。他打擊豪強,疏浚河道,修築水利工程,力主嚴懲**汙吏,禁止徇私**,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汙吏退田還民,遂有「海青天」之譽。

2、包拯(999年-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北宋名臣。

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

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

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3、韓延壽(?一公元前57年),字長公,西漢宣帝年間,歷任郡文學、諫大夫、淮陽太守、潁川太守、東郡太手及左馮詡。以廉潔名世,史稱「循吏」。

4、黃霸(?一前51年),字次公,西漢陽夏人,歷任陽夏遊徼、侍郎謁者、左馮翊屬下卒吏,宣帝時任丞相職。他性情溫良、謙虛、識聞博廣,理事以法律為準,治民以教化為先。

《漢書·循吏傳》中曾有「自漢興,言治民吏,以霸為首」的記載。黃霸治民以法律為準,以教化為先。

歷史上的廉潔人物有哪些,簡略介紹

5樓:金果

1、寇準

寇凖(961年—2023年10月24日),字平仲,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北宋政治家、詩人,與白居易、張仁願並稱「渭南三賢」。

太平興國五年(980年)進士,授大理評事及知巴東、成安二縣。為人剛直,因多次直諫,漸被太宗重用,三十二歲時拜樞密副使,旋即升任參知政事。

真宗即位後,先後在工部、刑部、兵部任職,又任三司使。景德元年(2023年),與參知政事畢士安一同出任宰相(同平章事)。

當年冬天,契丹南下犯宋,包圍了瀛洲等河北地區,朝野震驚;寇準反對南遷,力主真宗親征,從而穩定了軍心,使宋遼雙方訂立「澶淵之盟」。

景德三年(2023年),因王欽若等人排擠,辭去相位。天禧元年(2023年)又恢復宰相職務。後因參與宮廷權力鬥爭,被丁謂等人排擠,數被貶謫,終雷州司戶參軍。

天聖元年 (2023年),病逝於雷州。皇佑四年(2023年),宋仁宗下詔為其立神道碑,並親於碑首撰「旌忠」字,復爵萊國公。

追贈中書令,諡號「忠愍」,故後人多稱寇忠愍或寇萊公。寇準善詩能文,其七絕詩尤有韻味,有《寇忠愍詩集》三卷傳世。

2、劉羅鍋

劉墉(2023年 — 2023年),字崇如,號石庵,清朝政治家、書法家,大學士 劉統勳長子。祖籍安徽碭山,出生于山東諸城。乾隆十六年(2023年)中進士。

歷任翰林院庶吉士、 太原府 知府、 江寧府知府、 內閣學士、 體仁閣大學士等職,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潔聞名於世。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大家。

被世人稱為「濃墨宰相」。 嘉慶九年十二月(2023年1月)病逝,時年八十五歲,追贈 太子太保,賜諡號文清。

3、紀曉嵐

紀昀(1724.7.26-1805.3.14),字曉嵐,一字春帆,晚號石雲,道號觀弈道人,直隸獻縣(今河北滄州市)人。清代政治家、文學家,乾隆年間**。

歷官左都御史,兵部、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紀昀學宗漢儒,博覽群書,工詩及駢文,尤長於考證訓詁。

任官50餘年,年輕時才華橫溢、血氣方剛,晚年的內心世界卻日益封閉。其《閱微草堂筆記》正是這一心境的產物。他的詩文,經後人蒐集編為《紀文達公遺集》。

嘉慶十年(公元1805)二月,紀昀病逝,因其「敏而好學可為文,授之以政無不達」(嘉慶帝御賜碑文),故卒後諡號文達,鄉里世稱文達公。

4、狄仁傑

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代武周時期政治家。狄仁傑出身於太原狄氏,早年以明經及第。

歷任汴州判佐、幷州都督府法曹、大理寺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寧州刺史、冬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復州刺史、洛州司馬等職,以不畏權貴著稱。

天授二年(691年)九月,狄仁傑升任宰相,擔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但在相位僅四個月便被酷吏來俊臣誣陷謀反,奪職下獄,平反後貶為彭澤縣令。

他在營州之亂時被起復,並於神功元年(697年)再次拜相,擔任鸞臺侍郎、同平章事,進拜納言。後犯顏直諫,力勸武則天覆立廬陵王李顯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續。

久視元年(700年),狄仁傑進拜內史,於同年九月病逝,追贈文昌右相,諡號文惠。唐朝復辟後,追贈司空、樑國公。

5、包拯

包拯(999年-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北宋名臣。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

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

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嘉祐七年(2023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追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後世稱其為「包孝肅」。有《包孝肅公奏議》傳世。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

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麵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不貪為寶」的子罕

宋國有人得了塊玉,拿去獻給當權的大官子罕。子罕不受。獻玉的人說:

「給做玉器的師傅看過,說是件寶物,才敢貢獻的。」子罕道:「你的寶物是這塊玉,我的寶物是『不貪』;我若是收下你這塊玉,你和我的寶物豈不都喪失了嗎?

還不如各人留著各自的寶物好啊!」

那人聽後跪下磕頭,說:「我是個小小老百姓,藏著這麼貴重的寶物,實在不安全,獻給您也是為了自家的平安啊!」子罕於是在本城找個地方讓其住下,介紹加工買賣玉石的商行幫他把玉琢磨好,賣了個好價錢,然後讓他帶著錢回家做老闆去了。

公儀休嗜魚

. 公儀休很喜歡吃魚,當了魯國的相國後,全國各地很多人送魚給他,他都一一婉言謝絕了。他的學生勸他說:「先生,這麼喜歡吃魚,別人把魚送上門來,為何又不要了呢?」

他回答說:「正因為我愛吃魚,才不能隨便收下別人所送的魚。如果我經常收受別人送的魚,就會背上徇私**之罪,說不定哪一天會免去我相國的職務,到那時,我這個喜歡吃魚的人就不能常常有魚吃了。

現在我廉潔奉公,不接受別人的賄賂,魯君就不會隨隨便便地免掉我相國的職務,只要不免掉我的職務,就常常有魚吃了。」這真是懂得他人利益和自已利益關係的人啊!

劉寵 劉寵,字祖榮,東漢牟平人。是齊悼惠王劉肥之孫,牟平侯劉渫的後代。青年時期,劉寵因「明經」被舉薦為孝廉,出任濟南郡東平陵縣令,政績有聲。

後升任豫章、會稽太守,簡除煩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為,政績卓著。後升職入京,山陰縣(會稽郡首縣,今浙江紹興)有五六位鬚眉皓白的老人,特意從鄉下遠來給他送行,每人帶百文錢贈他。劉寵不肯接受,只從許多錢中挑選一個最大的收下,以作紀念,後人便稱他為「一錢太守」。

清代監察御史楊維喬在詩中寫道:「居官莫道一錢輕,盡是蒼生血作成。向使特來拋海底,莒波贏得有清名。

」無私無畏的楊震

提起東漢人楊震,不少人感到陌生,有些人只是對他的卻金「四知」熟悉。這個史料,在反腐敗的文章裡是經常被引用的。

還是從這個史料入手,來認識楊震吧。楊震在出仕東萊太守期間,因公務途徑昌邑。縣令王密本是荊州的茂才,曾得到楊震的推薦。

這天已夜裡,王密謁見楊震時,從懷裡取出金10斤相贈。楊震毅然拒絕,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楊震還是推卻不受,嚴肅地說: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見他如此廉正摯誠,只好羞愧地出門而去。

海瑞 一代清官——海瑞

海瑞(1514-1587),明代著名回族政治家。海南瓊山(今海口)人,字汝賢,自號剛峰。他自幼攻讀詩書經傳,博學多才,嘉靖二十八年(2023年)中舉。

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後升浙江淳安和江西興國知縣,推行清丈、平賦稅,並屢平冤假錯案,打擊**汙吏,深得民心。嘉靖四十五年任戶部雲南司主事,上書批評世宗迷信巫術,生活奢華,不理朝政等弊端,遭**入獄。世宗死後獲釋。

隆慶三年(2023年)調升右僉都御史,他一如既往,懲治**,打擊豪強,疏竣河道,修築水利工程,並推行一條鞭法,強令**汙吏退田還民,遂有「海青天」之譽。後被排濟,革職閒居16年。萬曆十三年(2023年),重被起用,先後任南京吏部右侍郎、南京右僉都御史,力主嚴懲**汙吏,禁止循私**,兩年後病死於南京。

海端一生居官清廉,剛直不阿,深得民眾的尊敬與愛戴。據說聽到他去世的噩耗時,當地的百姓如失親人,悲痛萬分。當他的靈柩從南京水路運回故鄉時,長江兩岸站滿了送行的人群。

很多百姓甚至製作他的遺像,供在家裡。關於他的傳說故事,民間更廣為流傳。後**人墨客加工整理,編成了著名的長篇公案**《海公大紅袍》和《海公小紅袍》,或編成戲劇《海瑞》、《海瑞罷官》、《海瑞上疏》等。

海瑞和宋朝的包拯一樣,是中國歷史上清官的典範、正義的象徵。

歷史上有哪些值得尊敬的小人物,歷史上有哪些值得人尊重的小人物?

值得尊敬的小人物成了名最後都成了大人物。歷史上有哪些值得尊敬的小人物?歷史上有很多值得尊重的小人物,但要說我最熟悉的就是北宋時期岳飛的手下,隗順。可能有很多人不認識他是一個獄卒,非常普通的小人物,之所以能名留青史,值得後人尊重,是因為當年做了件非常大義的事。他做的事就是當年岳飛被冤殺於風波亭,岳飛屍...

我國歷史上的五君子都有哪些,我國歷史上有哪些人可以被稱為君子

堯 舜 禹 湯 孔子被稱為 五君子 堯 帝嚳次子,名 放勳,字伊祁,年十三,佐兄摯治理天下,封在陶丘。年十六,改封為唐,史稱陶唐氏。年十八代挈為天子,居高辛古城。娶散宜氏之 皇,生子九,長子丹朱 次監明 三開明 四啟明 五胤明 六覺明 七臥明 八晦明 九源明。生女二,長女娥皇 次 英適虞舜為妃。舜,...

我國歷史上的愛國將領,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愛國將領

文天祥,林則徐,劉永福,馮子材,岳飛,宗澤,許彥,戚繼光,孫中山,丁汝昌,劉銘傳,袁崇煥,鄭成功,衛青,霍去病,李廣,李陵,許平生,左權,張自忠,蔡廷鍇,鄧世,林則徐 關天培,馮玉祥,張自忠 李宗仁,孫立人,張靈甫,左權 楊虎城 張學良,很多很多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