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說的四大混世之猴都是什麼,這四猴之中誰最厲害

2021-03-19 18:22:46 字數 4642 閱讀 2093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在《西遊記》真假美猴王的這一集中,看到了一個和孫悟空一樣有著通天本領的猴子,可以說他與孫悟空是不相上下,他不僅僅是和孫悟空本領相同,最厲害的是連三界都分不出來誰是真假,而且連觀音都不看出來這隻猴子的來歷。最後鬧到了如來面前才分真曉,在劇中大家注意到沒有,如來佛祖在解決這件事時,還道出了一件眾所都不知的事情,那就是這世上存著混世四猴之說。聽聽佛祖的那些話後,可以知道這四隻猴子個個都是不同凡響,而且都是在世上查不到其根源,脫離了世間的存在,能讓如來給出這麼高評價可想而知這四隻猴子是有著多大的神奇本領了,那究竟這「混世四猴」是指哪四猴呢?

靈明石猴

現在我們就來好好說這四隻上天入地的「混世四猴」,首先宣告的是此排名不是按照本領大小,只是想到哪隻就先說哪隻了,但再厲害的東西也能一較高低,最後我們再看看哪隻猴子是能成大爺的吧。第一隻就是如來座下四大靈猴之一的赤尻馬猴,它最大的本事就是通曉陰陽,尤善出入,還會來人事,最厲害的是能避死延生。赤尻馬猴和孫悟空一樣會變化成千,能以一猴之力大戰九龍,更是能把水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是活脫脫的把龍王爺的本事輕輕鬆鬆的搶走了,竟然水神共工都不敢在他面前班門弄斧。

赤尻馬猴在古代神話中也被稱為「無支奇」,這個名字同樣是傳說中一種水怪的名字,他形如猿猴,長著一個塌鼻子,凸大的額頭,頭為白色而身體卻為青色,也有著一雙火眼金睛,頭和脖子能長達百尺,力大無比。他常常興風作浪,危害百姓,在上古時期的神人大禹治水時,他也是一直搗蛋,給大禹作怪,神禹非常惱怒便召叢集神,更是下命令給神獸夔龍去抓住這隻討厭的猴子。但是赤尻馬猴就算被抓住了仍然不服輸,上竄下跳,誰也制不了他,最後大禹便用鐵鎖鎖住其頸,金鈴穿在他的鼻子上,並鎮壓在準陰龜山的山腳下,從此這裡水患才得以解除。

要知道的是在赤尻馬猴成名時,我們的孫大聖和西遊記還沒誕生,而吳承恩的《西遊記》中孫悟空的火眼金睛這一本事也是借用赤尻馬猴的。

赤尻馬猴

第二隻「混世猴子」便是六耳獼猴,這隻假扮孫悟空的猴子,無名無姓,卻有著和孫悟空一樣的本領,能聆音察理、知前曉後,更是萬物皆明。並且和孫悟空一起上天入地,不管是師傅唐僧還大仙大神,更是連法力無邊的觀世音都曉不出真假,最後也只是如來道出其真身並且用金缽盂罩住,孫悟空才將其一棒打死。而六耳獼猴被孫悟空打死時,如來也是用了一句「善哉」,把他所有的罪過都給掩蓋,但是沒有如來的金罩壓制,孫悟空就是累死了也是打不贏他。

,而孫悟空出手打死六耳時,如來也早已算出這隻獼猴要死於悟空之手,所以也不再出手製止。對於知曉過去未來的佛祖,六耳獼猴這種小事豈能難得住他?所以六耳獼猴也是間接死於如來之手,我們可以開啟腦洞想想,如果這兩隻內心都有著不安定因素的猴子聯手一起對付如來,估計這位佛祖不見得就能都制住,世間一個孫悟空就夠鬧騰得了,再來一個那這天地之間更不能消停,只能先騙壓,這世間只留一個「禍害」吧!

也有人說六耳獼猴原本就是因孫悟空心中的惡念生成,所以才和孫悟空的本領一樣。其實這樣說也就是指六耳獼猴就是孫悟空的另一個本性,最後要皈依佛門。靈臺澄明的孫悟空與那個野性難馴、頑劣異常的孫悟空的所有交戰,以及六耳打傷唐僧,搶走行李這些事情的念頭估計在孫悟空的腦子裡也是出現過的,我們記得在唐僧第一次給孫悟空套上緊箍唸咒時,他就有著要打唐僧的想法。

佛教中講究修行的過程就是一個人要不斷戰勝自我的過程。六耳可以說就是孫悟空心中的一個魔障,一個倒影,只要孫悟空心中有著這樣的惡念,那這樣的妖怪就會幻化出來。這個在西天取經路上本領最厲害的妖怪,其實就是孫悟空的惡念,只有消除惡念,孫悟空才能成為一個純粹的佛家**。

六耳獼猴

第三位同樣是如來座下另一位靈猴的通臂猿猴,這隻原來非常善良的猴子,因為嫉妒之心,看到孫悟空受到萬人敬仰,心中難免失去了平衡。他吞下了妖王的妖化金丹,變得更加厲害,連聽啼獸都敢吞入肚中,練成了麒麟腳,最後打敗了孫悟空。東海龍宮的龜丞相告訴孫悟空,只有牛魔王、鐵扇公主、烏鴉精、麒麟的緣精子、龜丞相自己再加上孫悟空六大高手用自己的絕技才能打敗這隻通壁猿猴。

但六人一起出手後,最後還是打不到,最後還是孫悟空想到在啼聽獸的腳上有一個傷疤,所以麒麟腳唯一的弱點就是這個傷疤。聰明的孫猴子想到後便使用遁地之術從地下用金箍棒一下子戳到了通壁猿猴的弱點,把他打敗了。

這隻通臂猿猴在《封神演義》中說他是修行上千年才化身為人,是梅山七傑的首位,名為袁洪,是商朝紂王手下的一員猛將,他幫助商紂一次次打敗周軍,最後被女媧打回了原形,將其困在山河社稷圖之中。通臂猿猴能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更能摩型乾坤,而與他組成的梅山七傑的其它六位豬、牛、狗、羊、蛇和蜈蚣這六種動物也都是通過修煉而成。它們能吸仙神、食佛妖,還能消化他們,取其法力。

天罡三十六變,世間一切生命都能任意幻化。收奪的法寶和臣服他的妖怪能力也能歸其所有。而通臂猿猴的**是和孫悟空一樣都是取自海龍王鎮海之寶的擎天柱,猶如金剛棒一樣,只是他的來自於渤海而已。

通臂猿猴

第四位是通曉變化,能識天時地利,並能移星換斗的靈明石猴。自從開天闢地之後,在接受長時間的天地日月精華,產生了靈通之意,而且內育出一仙胞。某日之時,這仙胞迸裂,產出一石卵,有圓球那麼大,被風化後產出了一石猴,五官面貌齊全,四肢俱健,出生後就能爬能走,並拜向四方。

其一出生就產生異象,並因成功闖入水簾洞而被拜為花果山的「美猴王」,也就是後來的齊天大聖孫悟空。

靈明石猴

這位把東海龍王的定海神針拿走做為其**裝備的猴子,那真是用這根神棍把天地之間攪地天翻地覆,那真是眾神都抖呀!一個筋斗雲能行十萬八千里,這技能打起架來絕對速戰速決。我們在**《西遊記》中對這位靈明石猴的介紹中說他是:

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看看這些這本事估計玉皇大帝都沒有。雖然四靈猴都不在三界之內,但是他們也有生命終止的日期,在《西遊記》的**中對其他三隻猴子也作了不少筆墨的介紹,但是卻沒有提到通明石猴,難道這是吳承恩不小心犯的失誤嗎?要知道在《西遊記》中裡面說的最多的是寫「石猴」孫悟空,但卻沒有提到「靈明石猴」一文一字,我們要知道石猴這是一個屬詞,而靈明呢是個形容詞,即然孫悟空已是「石猴」,靈不靈明都已不重要了。

看了這幾隻猴子的介紹,你短簡那最厲害的猴子是誰呢?答案就是六耳獼猴,有人會說靈明石猴應該最厲害吧,孫悟空可就是代表著靈明石猴呀,但我們想想一場真假美猴王之戰就能看出六耳獼猴的實力了。一大群神佛都辯不出誰是真身,最後還得如來出手才將其幹掉,從實力上他和孫悟空是旗鼓相當,但他更是上下五百年都知曉,這一點孫悟空是無論如何都比不了的。

我們說的赤尻馬猴雖然也厲害,卻沒有過多的文獻記載,但是他絕對是打不過通臂猿猴的,通臂猿猴就是袁洪,他和孫悟空對戰的結果是被其ko掉了,所以「混世四猴」中只有連孫悟空都幹不過的六耳獼猴是最厲害的了。

如來說的混世四猴,誰是當中的老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混世四猴誰最厲害

答案是六耳獼猴

混世四猴被稱之為四大神猴,其擅長領域各不相同,其中以孫大聖為代表的是靈明石猴,第二個是以袁洪為代表的通臂猿猴,第三個是與孫悟空真假難分的六耳獼猴,排名第四的為赤尻馬猴。這4中組成了混世四猴。若以4猴爭鋒,混世四猴誰最厲害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

孫悟空是靈明石猴,與之真假難辨的是六耳獼猴。這裡就出現了2種猴子了,還有一種就是袁洪,袁洪這個名字同猿猴很是接近,所以不少人斷定袁洪就是所謂的通臂猿猴。但是又存在著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袁洪本是一個赤尻馬猴,但是更多的說法是袁洪不是一直猴子而是一個白猿通過千年修煉最終修煉成精,每種都有其存在的理論和道理,我們也不必深究

第一種:靈明石猴,其典型的代表就是孫悟空。靈明石猴最厲害之處就在於能知曉天地變化,斗轉星移之幻化也能**捉到。

第二種:赤尻馬猴,這是一個聰明伶俐的猴子,它能觀察人,知道陰陽之事,這種猴子已經是處於人的高度了,因為能知道怎麼躲避危險來保護自己的命。

第三種:通臂猿猴,日月於手中,千上萬水都掌握其中。

第四種:六耳彌猴,說到六耳彌猴大家會想起西遊記中的一個場景,那就是真假美猴王。如何法寶都不能分辨孫悟空和假猴子的區別,最後只能請求如來的幫助,才分清誰是誰。

與孫悟空不能分清楚的就是六耳獼猴,六耳獼猴和孫悟空有著一樣的身體,就是心不一樣,所以任何法寶都不能將其區分開來。這裡的六耳獼猴呢他善於觀察,學東西很快。

很多人都會感到好奇,為什麼會是六耳獼猴,怎麼也該是靈明石猴。孫悟空是屬於靈明石猴,一場真假美猴王足以說明六耳獼猴的實力了。兩人大戰上天下海分不出敵我,連唐僧的緊箍咒也沒用,天王的照妖鏡失去作用,連觀世音都看不出個所以然,最後只能找上如來,將其獻身。

實力相當能力相當,六耳獼猴更能上知五百年,還能知未來5百年,這功力很是深厚。

而赤尻馬猴很厲害,但是文獻中並沒有過多的記載其詳細資訊,知道其比不過通臂猿猴。通臂猿猴就是袁洪,猿猴與袁洪的稱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袁洪和孫悟空誰厲害我們已經比過了,是孫悟空完勝了。而六耳獼猴連孫悟空都拿他沒轍,足以說明六耳獼猴之實力了。

綜上所述,混世四猴誰最厲害那就要數六耳獼猴。

關於混世四猴分別是哪些我們已經介紹完畢了,以孫悟空為代表的靈明石猴,第二為以袁洪為代表的通臂猿猴,第三是以假美猴王為代表的六耳獼猴,第四就是赤尻馬猴,這四種奇猴組成了混世四猴。那麼混世四猴誰最厲害,分析得知要數六耳獼猴奪得桂冠。

混世四猴中誰最厲害,論實力,孫悟空只能

3樓:

明·吳承恩著《西遊記》第五十八回「二心攪亂大乾坤,一體難修真寂滅」中提到的,因當時三界眾仙神難辨真假孫悟空,我佛如來方才宣說:「周天之內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蟲,乃蠃鱗毛羽昆。這廝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鱗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類之種,不達兩間之名」。

混世四猴(四大神猴)個個神通廣大,各有各的本領,讓人欽佩不已:

第一是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

第二是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

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

第四是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

此四猴者,不入十類之中,不達兩間之名。

混世四大靈猴,西遊記裡,哪四大,西遊記裡的四大靈猴是哪四大靈猴

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赤尻馬猴,曉陰陽,會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通臂猿猴,拿日月,縮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後,萬物皆明。靈明石猴 赤尻馬猴 通臂猿猴和六耳獼猴 第一是靈明石猴,通變化,識天時,知地利,移星換斗。第二是六耳獼猴,善聆音,能察理,知...

四大保護的含義,四大保護是什麼

社會保護,是指在社會生活環境中對未成年人神州的保護,社會生活環境不同於家庭環境,也不同於學校環境,社會保護是特指在社會生活環境中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司法保護,是指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門等國家司法機關通過依 法履行職責,對未成年人所實施的一種專門保護措施。學校保護,是指學校 幼兒...

我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一 造紙術 造紙術在東漢的時候就已由蔡倫發明,蔡倫發明以來只就可以替代笨重的竹簡 在漢朝的谷樹皮的谷紙的基礎上,晉代出現了以藤皮做出的藤紙,造紙術在唐朝時盛行 由於唐太宗李世民愛好王羲之的蘭亭序,張 彥 遠 就 說 過 好事 家 宜 置 宣 紙 百 幅 用 法 蠟 之 以 備 摹 寫 古 時 好 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