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進行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如何做好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

2021-03-19 18:22:46 字數 4662 閱讀 8953

1樓:alone_樹

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的具體實施

1.專案立項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在這個階段的造價控制中,要對當時的市場進行科學合理的分析,分析專案的可行性,避免盲目性的投資和立項,降低自身的投資風險。另外要認真的編制專案的投資估算,保證投資估算的準確性和指導性,對於專案在實施過程中的各項風險因素要進行綜合性的考慮,提高風險意識和建立風險應對措施,為後續專案的實施階段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2.專案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首先要做的就是嚴格的甄選設計單位,選擇最優化的施工圖紙設計,從根本上控制施工階段的投資。並且在設計單位的造價控制上要細化限額設計原則,將限額細化到每一個設計專業,確保每一個專業的設計人員的腦海中都能夠有一個投資限額的概念,並在設計過程中確保設計方案能夠滿足專案的投資要求。

3.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整個專案實施過程中造價控制的最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中要嚴格稽核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方案,以合同單價和施工圖預算的方式來實現造價的控制。首先要選擇最為合理的施工組織設計,在技術性和經濟性二者之間選擇最佳的平衡點,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能夠滿足既定的要求。

其次要嚴格的控制施工過程中的設計變更以及由於變更而發生的費用,對於由於變更所產生的工程量要嚴格進行審查,並按照合同約定的計價方式進行費用的計算。再次要對工程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索賠事件進行預防,避免由於管理疏忽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投入。

4.工程竣工階段的造價控制在工程竣工階段的造價控制中,要嚴格的稽核工程實施過程中的工程量,確保工程量計算過程中沒有重算和漏算的情況,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合同變更籤證等相關材料對所發生的工程量進行一一的核實,為了確保工程量計算的準確性,造價人員也要經常的深入到施工現場,實地確認工程量的準確性。

如何做好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築工程是一個複雜而長期的施工過程,涉及到的施工環節特別多,為了實現建築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化,提高建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的優勢,在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加強對建築工程全過程的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已經成為當我國建築工程企業的當務之急,建築工程大致可分為投資決策、設計、施工和竣工這四個階段,加強對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可以從這幾個階段著手,對每個階段都進行造價的控制與管理,下面我們主要談談控制與管理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的有效策略。

1 決策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1.1.加強對建築市場的調研

自我國實行市場經濟以來,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築工程必須遵循市場的規則,順應市場的需求,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之前,首先要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要充分蒐集關於建築工程的資料,並建立相應的動態資料資料庫,隨時輸入最新的市場資訊,不斷地更新資料庫的資料,以保證建築工程始終符合市場發展的需要。在市場調研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建築工程的可行性及其所需要的各方面投資,以正確地做出決策,避免盲目建設,造成資源浪費,從而影響到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與管理。

1.2.**工程建設的價值

在對建築工程進行投資決策時,要充分考察建築工程建設的價值,對於工程建設的地域,要將進行水文、地質、水源、供電、環保等方面的考察,並且要加強考察的深度,以保證後續建築工程建設的可行性及功能發揮。在進行工程建設價值分析時,要充分考慮工程建設的功能可靠性、技術先進性、經濟合理性,不能過於片面的強調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以保證在計算價款時,可以在實現工程效益最大化的基礎上將工程專案的造價降到最低。

2 設計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1.合理設計,優化施工方案

在建築工程的設計階段,首先要保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實用性和科學性,保證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在具體施工過程中的可行性,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的效率,實現對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因此,圖紙設計對於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對於設計不合理的地方,設計人員要及時進行調整和修正,同時還要注重對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以期在設計圖紙和施工方案都科學、合理的基礎上,確保建築工程的成本得到良好的控制。

2.2.科學招標,謹慎選擇施工單位

在進行建築工程招投標的方案設計時,要保證設計方案的合理性,同時還要考慮經濟、技術、節能、環保等方面的要求,招投標方案選擇的過程可以通過專家評定小組來進行,對各種設計方案進行綜合評定,從中選擇各方面都符合建築工程需要的方案,同時選定優秀的施工單位。對於選中的方案的投資估算,要儘量的靠近建築工程建設專案的投資範圍,以保證兩種設計方案不具有衝突性,從而實現設計方案的先進性。

3 施工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3.1.不斷提升施工人員的素質

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階段,施工人員的素質不僅關係到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同時也關係到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和施工效率,要想實現建築工程造價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就必須要對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技能培訓,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能素質,使其工作效率可以得到提高,從而實現建築工程工期的縮短,以有效地加強對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施工人員是建築工程的主體,要想實現建築工程質量和效率的提高,施工人員的施工質量和施工效率是關鍵,因此,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一定要加強對施工人員的技能培訓,降低工程返修率並縮短工期,最終實現建築工程造價的良好控制與管理。

3.2.加強對建築材料的控制與管理

建築材料對於建築工程來說具有重大的意義,建築材料效能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工程的質量,因此,在建築材料的採購過程中,一定要加強對建築材料效能的控制與管理,保證建築材料的質量,堅決杜絕質量不過關的建築材料運到工地。在採購過程中,可以採取招投標、市場詢價等方式,在保證建築材料效能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建設材料購買的成本,此外,對於材料的檢驗費、稅金等費用,要進行明確的記錄,防止在建築工程施工結束後出現經費不明的問題,影響到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

3.3.加強對建築工程設計變更的控制與管理

設計變更是建築工程施工方案變更的一部分,對於建築工程的進度、質量和投資都有較大的影響,因此,加強對設計變更的控制與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還可以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效率,從而實現對建築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與管理。在進行建築工程設計變更時,一定要進行提前變更,以將建築工程的損失降到最低,在進行每一項的設計變更之前,要對工程量及工程造價等相關因素進行分析,以防施工單位在低價中標後又通過設計變更增加工程造價,從而導致建築工程造價難以得到有效控制與管理。

3.4.做好工程進度款的撥付工作

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程進度款的撥付可以使建築單位有效地控制施工單位履行合同,因此,做好進度款的撥付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如果工程款撥付超額,建築單位就會很難對施工單位實行有效的控制,這樣就會導致施工單位的施工建設不受控制,從而引發各種狀況,嚴重影響到建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因此,在進行工程進度款撥付時,建築單位要做到既按照建設合同準確地撥付工程款,又要保證工程款的撥付量適中,從而實現對施工單位的良好控制,以保證建築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與管理。

4 竣工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建築工程竣工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主要是針對工程結算而言的,在工程建設的竣工階段,要按照合同所規定的內容進行對工程的驗收,經驗收質量到達要求之後,進行工程結算。對建築工程的資料和建築工程的數量進行準確的核對是非常必要的,以防出現未完成的建築工程也被算到工程造價中,從而導致建築工程造價難以控制與管理。因此,建築單位要根據設計圖紙、現場簽證、設計變更等,對竣工資料進行分析,準確核實工程建設的數量,對於未完工的工程及尚未進行的工程在結算時應當給予扣除,而且在核對和****

cxdguangli.***計算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合同中規定的計算方法進行,以保證工程造價核算的準確性和合理性,從而有效控制與管理建築工程的造價。

5 結束語

總而言之,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必須對建築工程的每個階段、每個環節都進行必要的造價控制與管理,這樣才能有效地實現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減少建築工程的成本,以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為建築企業增大利潤空間,提升建築企業的競爭力,最終實現建築企業經濟效益的快速增長,推動建築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如何有效對工程造價的全面控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進行工程造價管理: (一)事前控制。我國工程設計領域長期以來沒有做到技術與經濟的優化結合。

技術人員缺乏經濟觀念,設計思想保守,使設計成果的經濟性得不到充分體現。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解決的問題是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將組織、技術與經濟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經濟分析、技術比較及效果評價,正確處理技術先進與經濟合理兩者之間的對立統一的關係,力求在技術先進條件下的經濟合理,在經濟合理基礎上的技術先進。

(二)事中控制。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是十分重要的。造價工程師應該全面地掌握和運用招投標檔案、合同協議書及有關設計、施工檔案。

以合理的工程量清單為依據,抓住計量支付這個關鍵環節,認真稽核支付申請,使每筆資金都能得到合理控制和支付。造價工程師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除了對所發生的各種費用進行控制外,還需要及時掌握國家有關工程造價方面的法律法規,收集各種**資訊,瞭解**動態,整理分析各種造價資料等。顯然,沒有豐富的經濟知識和紮實的技術功底是難以完成上述工作的。

這就對造價工程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造價控制的核心內容是以市場為中心對造價進行動態控制和管理。建設專案的複雜性決定了其計價的多次性,與建設過程相對應的各階段造價是動態地反映了專案的總造價。

特別是在工程實施階段,由於外部條件的變化,設計階段未考慮周全的因素往往暴露出來,導致設計變更,造價也隨之變化。這就需要造價工程師對建設工程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研究分析,並及時採取糾正措施,使目標得以順利實現。這一階段是造價動態控制最集中的過程。

造價工程師的大量工作也應該在這個時候完成。(三)事後控制。既工程竣工結算時,依據有關合同和資料,對工程專案分包單位進行「預結算」。

它有利於控制工程成本,同時能夠發現編制工程竣工結算時的不足之處,彙總對分包的預結算資料後,再整理對建設單位的結算資料。健全工程預結算經濟簽證制度。

工程造價如何積累知識,工程造價如何積累知識

做了2年半,都待辦公室了?建議你去認識些做現場工作的朋友,有條件的話,去現場多看看,瞭解下材料到現場實際多少錢,跟預算時計算的材料 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不同。還有就是你要清楚的認識我們計算出來的預算材料 往往跟市場 是不同的,這裡面存在的因素很多,需要你自己慢慢積累經驗了,其實歸根到底,就是需要多做...

工程造價如何計算,工程造價人工費如何計算

一 算量 具體工程量的多少,比如鋼筋,混凝土,水泥等等二 組價 單位工程的 比如一立方米的錢需要多少錢三 規費 所在地,規定的相關費用 別人的利潤你是算不出來的,只能參考市場 過去計劃經濟,利潤率是國家規定好了的,現在市場經濟了,利潤是公司自己決定 比如說,公司的技術好,效率高,管理水平高,一個人幹...

工程造價難學嗎,工程造價難嗎?

有些人數學不好,擔心學工程造價專業不好學。其實,工程造價雖然需要大量的去處,但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不會有太難的運算。而且還有些人說工程造價偏文科,就目前來看,各大院校開展的工程造價專業還是理工類招生的。只要心細,踏實,一般就可以做好。關於好不好找工作這個問題,不好做出保證。但就周圍人的情況來看,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