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動力學的尿動力學檢查是什麼,什麼樣的病人需要做尿動力學檢查?

2021-05-14 11:40:44 字數 3757 閱讀 1141

1樓:大黃冉冉升起

尿動力學檢查是應用流體力學和電生理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依據尿路各部位的解剖特點,檢測尿路各部位的尿液流率,壓力以及生物電活動,從而瞭解尿路排送尿液的功能及機制。

為什麼要接受尿流動力學檢查?

最主要的原因是同樣的泌尿系統症狀可能是由於不同的疾病所引起的,如何不加區別,**可能使病情更加惡化。舉個例:女性漏尿可能是由於盆底肌肉鬆弛所引起的壓力性尿失禁,同樣也可以是膀胱過度活動所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如果都施以手術,前者的症狀可以得到大大改善,而後者就不同了,尿動力學檢查通過對各部位排尿功能的檢測,為排尿功能障礙性疾病的診斷提供臨床依據,而且還可以為如何**及**效果的預判提供客觀材料,是目前臨床上診治下尿路功能性疾病的最常用的檢查方法。

此外,它對排尿生理學,神經泌尿學以及相關的藥理學研究也有十分重要的科研價值。

接受尿動力學檢查會不會痛?

單純的尿流率測定僅需要病人按要求憋尿後完成一次排尿即可接受全套尿動力學檢查時,病人需接受膀胱及**測壓管的置入,如果被懷疑有泌尿方面的神經系統病變,如脊髓損傷、脊髓手術等,可能需要在肛周貼上電極片,如此方可獲得所有資訊。

哪些病人需要接受尿動力學檢查?

有下列症狀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尿動力學檢查。特別強調須經泌尿外科專科醫師診斷後,方能確定是否真的需要接受尿動力學檢查。

什麼樣的病人需要做尿動力學檢查?

2樓:小雨兒

尿動力學檢查是一項特俗的檢查,其適用範圍廣,但並非每一個病人都要做此複雜檢查,何況這是一個有創性檢查。

最需要做尿動力學檢查的情況有:尿失禁、膀胱出口梗阻、神經性膀胱、兒童排尿功能紊亂及尿失禁。

舉幾個例子,比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患者,需要做手術的;前列腺**術或電切術後可能發生尿失禁,應行尿動力學檢查,確定有無不穩定膀胱、低順應性膀胱或外括約肌損傷。

膀胱出口梗阻的症狀,如排尿困難,尿線變細等,可由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梗阻、膀胱逼尿肌收縮力減弱或括約肌鬆弛不足所致,須行尿動力學檢查來鑑別。

神經性膀胱病人須行尿動力學檢查以明確逼尿肌、括約肌病變性質,以決定**及瞭解預後。脊髓損傷病人有脊髓休克及逼尿肌無反射,反射恢復後必須行尿動力學複查。

單純遺尿兒童如伴有白天尿急、急迫性尿失禁、**性泌尿系感染、膀胱輸尿管返流或上尿路擴張,需要用無創性尿流率測定及肌電圖檢查術篩選,有必要的話,做尿動力學檢查進一步明確。但在兒童侵入性檢查難以進行,人為因素及患兒不合作使結果解釋困難,檢查效果不理想。遺尿症兒童最常見的尿動力學異常是逼尿肌不自主收縮活動。

兒童病人可去兒童醫院,或有兒科的醫院,事先要打聽清楚。

尿動力學檢查有什麼臨床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尿動力學檢查臨床意義:

1、尿流率:尿流率測定是反映尿功能的客觀指標,是無創傷性、特異性的診斷尿路梗阻的手段之一,需記錄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排尿量、排尿時間。其中最大尿流率更具特異性,尿流率與年齡及一次排尿量有關,一般年齡大,尿量少,尿流率減少。

70~80歲男性最大尿流率大於或等於15毫升,秒為正常,若小於10毫升/秒,可診斷為尿路梗阻。

建議:尿動力學檢查臨床意義:

膀胱壓力:如果膀胱處於高壓力、高流量時,即使存在下尿路梗阻,最大尿流率可為正常,這時應同時記錄尿流率和膀胱壓。如膀胱壓大於100毫米汞柱則最大尿流率即使正常也可診斷下尿路梗阻。

梗阻症狀明顯,而膀胱指檢、膀胱鏡等檢查未發現前列腺明顯增大,懷疑無抑制性神經原性膀胱時,可測定膀胱壓以檢測逼尿肌功能。根據尿動力學檢查可掌握手術時機,如果逼尿肌持續存在無抑制性收縮,則將從低順應性膀胱(膀胱對增加充盈液體耐受變差)發展為高順應性膀胱(膀胱已處於低張力狀態),這兩種情況是下尿路梗阻不同階段的反映,是由代償至失代償的過程。如進行手術應在逼尿肌功能失調和尿流率曲線出現明顯改變前進行,否則術後梗阻消除,尿流率恢復,逼尿肌功能失調不能好轉。

什麼情況需要行尿動力學檢查?

4樓:飛兲

應用檢查範圍

從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至尿道口整個尿路的病變,特別是於尿液流動,肌肉收縮及瀦尿部位有關的任何病變,均可通過尿動力學檢查進行診斷,提供**方案。

對特發性腎積水,輸尿管擴張動態梗阻,

輸尿管狹窄

,輸尿管功能障礙,巨大輸尿管等病變,均適於上尿路尿動力學檢查。

膀胱及尿道病變(排尿障礙),最適合作尿動力學檢查,如尿急,尿頻,排尿困難,尿線變細,尿射不遠,排尿疼痛,膀胱有殘餘尿,前列腺增生,女性尿道綜合症,

尿失禁,遺尿,尿滴瀝,間斷排尿,**脊柱裂,腰胸椎外傷或骨折

,截癱,椎間盤突出以及任何原因引起的排尿異常者。

尿動力學檢查注意事項

單純尿流率測定

:檢查前應多飲水,感到尿急時,才可作檢查,因為要做好一個尿流率,需有200-400ml尿液才準確。檢查時,排尿應象平時一樣,不用力,不憋氣,一次性將全部尿液排盡在測壓尿盆中。

尿動力學全套檢查

:檢查前最好排空大便,檢查時,應於醫務人員配合,不緊張,一切聽從醫生吩咐。只有配合醫生工作,才能獲得最好的檢查效果。

為什麼要進行尿動力學檢查

5樓:手機使用者

男性患者主訴排尿困難,無其它不適,尿常規正常,前列腺體積增大。在沒有其它輔助檢查資訊時直接給予α受體阻滯劑**,患者有50%的機會可以改善症狀。假如藥物**失敗,對患者施行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手術**,則患者有75%的機會得到**。

若患者的**結果良好,那皆大歡喜。但如果患者正常落在那25%的的範圍之內,特別是患者的症狀反而加重時,其結局將十分糟糕。

女性患者主訴壓力性尿失禁

,沒有其它不適,同樣地對患者直接施行經**懸吊手術,則患者可能獲得**,但也有可能變得更差。

根據我們的經驗,不常規進行尿動力檢查對患者和醫生均有害。對患者而言,如果沒有尿動力檢查結果,僅憑經驗可能得不到最精確的**,部分患者不得不接受失敗的結局。對於醫生而言,則失去一次對患者進行明確鑑別診斷的機機,若一直按照老傳統「先進行簡單的無創**,再進行有創的外科**」的規則辦事,則永遠無法真正從診治過程中獲益。

為此我們認為:作為醫生,在診治具有luts症狀患者之前,你必須首先用尿動力學知識來武裝自已。作為患者,精確的檢查可能要比先吃到嘴裡幾片藥片要好。

哪些病人適合做尿動力學檢查

6樓:手機使用者

有的病人長期尿頻,而每次排尿又不多,臨床檢查也無異常發現,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因為因逼尿肌不穩定所致,即在不排尿時因膀胱逼尿肌自發收縮而產生尿意,病人為此十分煩惱。經尿流動力學的膀胱壓力學測定就可以確診。再如前列腺增生症是排尿困難的常見原因,通常表現為尿流率低,但尿流率低並不一定意味著膀胱出口梗阻,尿流率正常或很好也不能除外膀胱出口梗阻,這是因為尿流率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如逼尿肌收縮,逼尿肌收縮要有效、括約肌舒張要完全、尿道要無梗阻地開放等。

因此膀胱出口是因被增大的前列腺阻塞還是因膀胱逼尿肌收縮障礙所致,僅靠臨床一般檢查難以確診,而尿流動力學的壓力流率聯合測定就能對此作出明確診斷。如果確定膀胱出口梗阻而逼尿肌收縮功能正常,採取外科手術等侵襲性**才有可能得到最佳療效。對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進行尿動力學檢查時主要了解兩方面的內容,①是否存在膀胱出口梗阻,就目前的技術而言,只有壓力——流率分析才能對此進行準確的回答;②膀胱逼尿肌的功能如何,其中包括膀胱的儲尿功能,如膀胱的順應性、穩定性、膀胱感覺和膀胱容量,還有膀胱的排空功能,主要了解逼尿肌的收縮力。

做尿動力學檢查,一天能做完出結果嗎

7樓:

您好,根據您的以上這些內容的描述,您的情況考慮是檢查的情況 您好,像您的這種情況考慮是放心好了,這種檢查是不會有事的

能做尿動力學檢查嗎費用多少,做尿動力學檢查,一天能做完出結果嗎

你好,這個一般不同的醫院不同的費用,建議看泌尿科專家門診 做尿動力學檢查,一天能做完出結果嗎 您好,根據您的以上這些內容的描述,您的情況考慮是檢查的情況 您好,像您的這種情況考慮是放心好了,這種檢查是不會有事的 請問論壇裡有多少病友做過尿動力學檢查?影像尿動力學是對脊髓損傷患者進行泌尿系的臨床 確定...

尿動力學檢查有用嗎尿動力學檢查有什麼臨床意義

近年來隨著計算機和感測器技術的發展,尿動力學在泌尿外科領域得到了普遍的重視,已經成為現代泌尿外科必備的檢查手段。尿動力學分析儀是採用流體力學原理,通過應用 或電腦 軟體所設計的各種分析手段對感測器所傳導的訊號進行採集 處理 分析的裝置。目前主要用於對膀胱尿道功能狀態的測定,對膀胱尿道功能障礙性疾病的...

動力學方程是什麼,動力學的三大基本公式是什麼?

化學反應的驅動力的表達示,可以表示出該反應的進行程度。動力學的三大基本公式是什麼?1 動量矩定理 動力學普遍定理之一,它給出質點系的動量矩與質點系受機械作用的衝量矩之間的關係。2 動能定理 動能具有瞬時性,是指力在一個過程中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在這個過程中動能的變化。動能是狀態量,無負值。合外力 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