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這篇文在寫作順序上用了什麼手法

2021-03-19 18:22:52 字數 2239 閱讀 1254

1樓:民生為本

《燈光》屬於回憶性文章,採用的寫作順序是事情發展順序,運用了倒敘的手法.

燈光一文運用了怎樣的寫作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燈光》採用倒敘的手法,由天安門廣場的燈光寫起,敘述過去的事情,結尾又回到燈光,使得文章首尾呼應,結構緊湊。課文的主體部分是對往事的回憶,作者以細膩的筆觸詳寫副營長在激戰前的神情和談話。而郝副營長在戰鬥中捨身為後續部隊引路的壯舉,作者卻用白描手法略寫;兩相對比中,突出了革命先烈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執著的革命理想。

3樓:饕餮卻羸

《燈光》是用倒敘的手法,由廣場的燈光寫起,敘述過去的事情,結尾又回到寫燈光。

4樓:匿名使用者

《燈光》一文采用了倒敘的寫法,其作用是激發讀者閱讀興趣。

《狼》這篇課文的寫作順序及寫作手法是什麼

5樓:風翼殘念

寫作順序為事情的發展順序,這則寓言故事,以狼為主線,通過敘述屠戶如何戰勝狼的故事,表現了狼的貪婪、狡詐和愚蠢凶惡的本性,最後用議論點明瞭主旨:無論狼多麼狡詐陰險,最終都會被機智勇敢的人所戰勝。

全文一共有5個自然段,按照先敘事,後議論的順序,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1-4自然段):寫屠戶和狼相鬥的故事,是記敘部分。

第二部分(第5自然段):議論,並點明文章主旨。

寫作特點:

1、獨特精巧的構思。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主題突出。這則寓言只有五個自然段,前面四個自然段高潮迭起,氣氛緊張,故事在兩狼都被殺死的高潮中結束。

文章最後作者進行議論,點明瞭寓言的寓意。

2、生動、形象的語言。語言簡練生動,富有表現力。例如用「綴行甚遠」「並驅如故」 ,表現狼的貪婪和**;「目似瞑,意暇甚」「洞其中」 ,還運用了「犬坐於前」的比喻。

活靈活現的描寫出了狼狡猾的神態;「顧」「奔倚」「弛」「持」等,表現屠戶丟掉幻想,準備抵抗的決心和行動,也表現了他的機智;「暴起」「劈」「轉視」「斷」等詞語,表現了屠戶的勇敢機智的鬥爭精神。

借鑑:本文通過行動、神態的描寫刻畫形象,是我們在以後的閱讀和寫作中應該借鑑的。文中狼的貪婪、狡猾、凶惡和屠戶的機智、勇敢,都是通過作者對其行動、神態的刻畫來表現的,這種塑造人物的方法值得我們品味、借鑑。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故事,以狼為主線,通過敘述屠戶如何戰勝狼的故事,表現了狼的貪婪、狡詐和愚蠢凶惡的本性,最後用議論點明瞭主旨:無論狼多麼狡詐陰險,最終都會被機智勇敢的人所戰勝。

全文一共有5個自然段,按照先敘事,後議論的順序,分為兩個部分。

寫作特點

1、獨特精巧的構思。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主題突出。這則寓言只有五個自然段,前面四個自然段高潮迭起,氣氛緊張,故事在兩狼都被殺死的高潮中結束。

文章最後作者進行議論,點明瞭寓言的寓意。

2、生動、形象的語言。語言簡練生動,富有表現力。例如用「綴行甚遠」「並驅如故」 ,表現狼的貪婪和**;「目似瞑,意暇甚」「洞其中」 ,還運用了「犬坐於前」的比喻,活靈活現的描寫出了狼狡猾的神態;「顧」「奔倚」「弛」「持」等,表現屠戶丟掉幻想,準備抵抗的決心和行動,也表現了他的機智;「暴起」「劈」「轉視」「斷」等詞語,表現了屠戶的勇敢機智的鬥爭精神。

《燈光》一文采用了什麼的寫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燈光》是用倒敘的手法,由天安門廣場的燈光寫起,敘述過去的事情,結尾又回到寫燈光。

8樓:匿名使用者

《燈光》 全文一頭一尾是寫現在,中間絕大部分寫往事。

開頭寫由天安門廣場的燈光勾起往事的回憶,結尾照應開頭

這叫倒敘

燈光一文作者王願堅採用什麼的手法敘述了一件關於什麼的往事文中在緊急關頭為

9樓:鹿邑浮生如夢

《燈光》一文作者王願堅採用倒敘的手法敘述了一件關於燈光的往事。

《燈光》這篇課文第1、2自然段和最後一個自然段寫「我」在天安門廣場散步,這是現在;中間寫的都是回憶的往事,是過去。這是運用了倒敘的手法。文章以「燈光」為線索,圍繞「燈光」寫人記事,通過郝副營長的英雄事蹟,歌頌了革命先烈在關鍵時刻表現出奮不顧身、捨生忘死、視死如歸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燈光》開頭運用了什麼的手法;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由天安門前燈光寫起,接著寫了先烈灑熱血,又回到了天安門前的燈光,與開頭照應

回憶我的母親這篇閱讀的寫作順序,有什麼好處

回憶我的母親 是按 時間順序來寫的,回憶我的母親 是 早起創作的專記敘性散文,記屬敘了作者母親的生平,為母親而寫下的散文集。選自 選集 回憶我的母親 是 同志深切悼念自己母親的回憶性散文,文中的母親是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勞動婦女是美的典型。回憶我的母親的寫作手法有哪些 這篇 回憶我的母親 寫作手法 間...

語文高手進(這篇文章採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寫作方法

從那幾句 走在寒冷下雪的夜裡,賣著火柴溫飽我的夢。一步步冰凍,一步步寂寞,人情寒冷冰凍我的手 的歌詞 這是引用 修辭 大年三十的夜裡,一個本該幸福的夜裡,當同齡的孩子正在享受著父母的關懷,享用著美味的晚餐時,她卻是為生活所迫,不得不去街上賣火柴。對比的寫法 她,註定會是一顆隕落的星星。比喻修辭 新年...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

對比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有不同特徵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手法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 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 辨別是非。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 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一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