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機床高速主軸怎麼維修合適,數控機床機械主軸怎麼維修合適?

2021-06-01 02:24:22 字數 5035 閱讀 1488

1樓:濟寧鈦浩機械****

高速電主軸是最近幾年在數控機床領域出現的將機床主軸與主軸電機融為一體的新技術。高速數控機床主傳動系統取消了帶輪傳動和齒輪傳動。機床主軸由內裝式電動機直接驅動,從而把機床主傳動鏈的長度縮短為零,實現了機床的「零傳動」。

這種主軸電動機與機床主軸「合二為一」的傳動結構形式,使主軸部件從機床的傳動系統和整體結構中相對獨立出來,因此可做成「主軸單元」,俗稱「電主軸」。

電主軸常見故障的維修分析與排除方法:

1、主軸發熱

(1)主軸軸承預緊力過大,造成主軸迴轉時摩擦過大,引起主軸溫度急劇升高。

故障排除方法:可以通過重新調整主軸軸承預緊力加以排除。

(2)主軸軸承研傷或損壞,也會造成主軸迴轉時摩擦過大,引起主軸溫度急劇升高。

故障排除方法:可以通過更換新軸承加以排除。

(3)主軸潤滑油髒或有雜質,也會造成主軸迴轉時阻力過大,引起主軸溫度升高。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清洗主軸箱,重新換油加以排除。

(4)主軸軸承潤滑油脂耗盡或潤滑油脂過多,也會造成主軸迴轉時阻力、摩擦過大,引起主軸溫度升高。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重新塗抹潤滑脂加以排除。

2、主軸強力切削時停轉

(1)主軸電動機與主軸連線的傳動帶過鬆,造成主軸傳動轉矩過小,強力切削時主軸轉矩不足,產生報警,數控機床自動停機。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重新調整主軸傳動帶的張緊力,加以排除。

(2)主軸電動機與主軸連線的傳動帶表面有油,造成主軸傳動時傳動帶打滑,強力切削時主軸轉矩不足,產生報警,數控機床自動停機。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用汽油或酒精清洗後擦乾淨加以排除。

(3)主軸電動機與主軸連線的傳動帶使用過久而失效,造成主軸電動機轉矩無法傳動,強力切削時主軸轉矩不足,產生報警,數控機床自動停機。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更換新的主軸傳動帶加以排除。

(4)主軸傳動機構中的離合器、聯軸器連線、調整過鬆或磨損,造成主軸電動機轉矩傳動誤差過大,強力切削時主軸振動強烈。產生報警,數控機床自動停機。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更換離合器或聯軸器加以排除。

3、主軸工作時噪聲過大

(1)主軸部件動平衡不良,使主軸迴轉時振動過大,引起工作噪聲。

故障排除方法:需要機床生產廠家的專業人員對所有主軸部件重新進行動平衡檢查與除錯。

(2)主軸傳動齒輪磨損,使齒輪齧合間隙過大,主軸迴轉時衝擊振動過大,引起工作噪聲。

故障排除方法:需要機床生產廠家的專業人員對主軸傳動齒輪進行檢查、維修或更換。

(3)主軸支承軸承拉毛或損壞,使主軸迴轉間隙過大,迴轉時衝擊、振動過大,引起工作噪聲。

故障排除方法:需要機床生產廠家的專業人員對軸承進行檢查、維修或更換。

(4)主軸傳動帶鬆弛或磨損,使主軸迴轉時摩擦過大,引起工作噪聲。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或更換傳動帶加以排除。

4、刀具無法夾緊

(1)碟形彈簧位移量太小,使主軸抓刀、夾緊裝置無法到達正確位置,刀具無法夾緊。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碟形彈簧行程長度加以排除。

(2)彈簧夾頭損壞,使主軸夾緊裝置無法夾緊刀具。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更換新彈簧夾頭加以排除。

(3)碟形彈簧失效,使主軸抓刀、夾緊裝置無法運動到達正確位置,刀具無法夾緊。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更換新碟形彈簧加以排除。

(4)刀柄上拉釘過長,頂撞到主軸抓刀、夾緊裝置,使其無法運動到達正確位置,刀具無法夾緊。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或更換拉釘,並正確安裝加以排除。

5、刀具夾緊後不能鬆開

(1)鬆刀液壓缸壓力和行程不夠。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液壓力和行程開關位置加以排除。

(2)碟形彈簧壓合過緊,使主軸夾緊裝置無法完全運動到達正確位置,刀具無法鬆開。

故障排除方法:通過調整碟形彈簧上的螺母,減小彈簧壓合量加以排除。

電主軸是集高轉速、高精密機電一體的精密部件,是實現高速精密加工的關鍵功能部件。合理選用優質適合的電主軸,以及正確維護與保養可以發揮電主軸的工作特性,使電主軸長期高效運轉,並延長電主軸的使用期限。電主軸的正確使用維護和保養:

1、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來規範操作

操作人員應該對所選用的電主軸及配件有一個基本瞭解,包括電主軸的額定功率、轉速等各項要求,做到不超額定功率運轉,超負荷運轉可能會導致電主軸悶車、轉子卡死,使電主軸受到嚴重損傷,造成更高維修成本。

2、提供可靠的冷卻條件

高速電主軸通常有液體冷卻和空氣強制冷卻方式:

1)液體冷卻電主軸需要定期檢查冷卻液的使用情況,及時供給;

2)空氣強制冷卻電主軸需要定期檢修電主軸空氣製冷系統,避免故障。

3、提供可靠的潤滑調節

對於油氣潤滑的電主軸來說,應該給主軸提供可靠穩定的潤滑條件。注入油氣潤滑器的潤滑油需要經過過濾,避免雜質混入,油種混用。定期觀察油量並加油,避免斷油,定期清洗濾芯濾網。

4、保持軸承的清潔

高精密的高速電主軸軸承是電主軸剛性與精度的重要保證,清潔度對於精密軸承產品而言至關重要,軸承的清潔是保證高速電主軸使用壽命的重要環節。定期保養軸承,避免雜質混入種族,防止水分鏽蝕軸承等。

數控機床機械主軸怎麼維修合適?

2樓:濟寧鈦浩機械****

機床主軸指的是機床上帶動工件或刀具旋轉的軸。通常由主軸、軸承和傳動件(齒輪或帶輪)等組成主軸部件。主軸是機器中最常見的一種零件,主要由內外圓柱面螺紋花鍵和橫向孔組成,主軸的作用是機床的執行件,它主要起支撐傳動件和傳動轉矩的作用,在工作時由它帶動工件直接參加表面成形運動,同時主軸還保證工件對機床其他部件有正確的相對位置。

機械主軸的特點就是三高一低(即:高速度、高精度、高效率、低噪音)。

1、高速度:機械主軸**c雕銑機選用精密及高速的配對軸承,彈性/剛性預緊結構,可以達到較高的轉速,可以讓刀具達到最佳的切削效果。

2、高速度:7:24錐孔針對安裝甚而的徑向跳動可以確保小於0.005mm。因為高精度的加上高精度的零件製造就可以確保了。

3、高效率:可以利用連續微高來改變速度,使得在加工過程中可以隨時控制切削速度,這樣就可以達到高加工效率。

4、低噪音:平衡測試表明:凡是達到了g1/g0.4(iso1940-1等級的,主軸在高速運轉時,具有噪音小的特點。

機械主軸常見故障的維修處理措施:

1、主軸發熱、旋轉精度下降問題

故障發生的現象:加工出來的工件孔精度偏低,圓柱度很差,主軸發熱很快,加工噪聲很大。

故障原因分析:經過對機床主軸長期觀察可以確定,機床主軸的定心錐孔在多次換刀過程中受到損傷,主要損傷原因是使用過程中換刀的拔、插到失誤,損傷了主軸定心孔的錐面,仔細分析後發現主軸部件的故障原因有四點:

(1)主軸軸承的潤滑脂不合要求,混有粉塵雜質和水分,這些雜質主要**於該加工中心用的沒有經過精餾和乾燥的壓縮空氣,在氣動清屑時,粉塵和水氣進入到主軸軸承的潤滑脂內,導致主軸軸承潤滑不好,產生大量熱河噪聲;

(2)主軸內用於定位刀具的錐形孔定位面上有損傷,導致主軸的錐面和刀柄的錐面不能完美配合,加工的孔出現微量偏心;

(3)主軸的前軸承預緊力下降,導致軸承的遊隙變大;

(4)主軸內部的自動夾緊裝置的彈簧疲勞失效,刀具不能完整拉緊,偏離了原本位置。

針對以上原因,故障處理措施:

(1)更換主軸的前端軸承,使用合格的潤滑脂,並調整軸承遊隙;

(2)將主軸內錐形孔定位面研磨合格,用塗色法檢測保證與刀柄的接觸面不低於90%;

(3)更換夾緊裝置的彈簧,調整軸承的預緊力。

除此之外,在操作過程中要經常檢查主軸的軸孔、刀柄的清潔和配合狀況,要增加空氣精濾和乾燥裝置,要合理安排加工工藝,不可使機器超負荷工作。

2、加工中心的主軸部件的拉桿鋼球損壞問題

故障發生的現象:主軸內刀具自動夾緊機構的拉桿鋼球經常損壞,刀具的刀柄尾部錐面也經常損壞。

故障原因分析:經研究發現,主軸鬆刀動作與機械手拔刀動作不協調,具體原因是限位開關安裝在增壓氣缸的尾部,在氣缸的活塞動作到位時,增壓缸的活塞不能及時到位,導致在夾緊結構的機械手還未完全鬆開時就進行了暴力拔刀,嚴重損壞了拉桿鋼球和拉緊螺釘。

故障處理措施:對油缸和氣缸進行清洗,更換密封環,調整壓強,使兩者動作協調一致,同時定期對氣液增壓缸進行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3、主軸部件的定位鍵損壞問題

故障發生的現象:換刀聲音較大,主軸前端撥動刀柄旋轉的定位鍵發生區域性變形。

故障原因分析:經過研究發現,換刀過程中的巨大聲響發生在機械手插刀階段,原因是主軸準停位置有誤差問題以及主軸換刀的參考點發生漂移問題。加工中心通常採用霍爾元件進行定向檢測,霍爾元件的固定螺釘在長時間使用後出現了鬆動,導致機械手插刀時刀柄的鍵槽沒有對準主軸上的定位鍵,故而會撞壞定位鍵;而主軸換刀的參考點發生漂移可能是**c系統的電路板發生接觸不良、電氣引數變化、接近開關固定鬆動等,參考點漂移導致刀柄插入到主軸錐孔時,錐面直接撞擊定心錐孔,產生異響。

故障處理措施:調整霍爾元件的安裝位置,並加防松膠緊固,同時調整換刀參考點,更換主軸前端的定位鍵。除此之外,在加工中心使用過程中要定期檢查主軸準停位置和主軸換刀參考點的位置變化,發生異常現象要及時檢查。

機械主軸的保養:

降低軸承的工作溫度,經常採用的辦法是潤滑油。潤滑方式有,油氣潤滑方式、油液迴圈潤滑兩種。在使用這兩種方式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採用油液迴圈潤滑時,要保證主軸恆溫油箱的油量足夠充分。

2、油氣潤滑方式剛好和油液迴圈潤滑相反,它只要填充軸承空間容量的百分之十時即可。

迴圈式潤滑的優點是,在滿足潤滑的情況下,能夠減少摩擦發熱,而且能夠把主軸元件的一部分熱量給以吸收。

對於主軸的潤滑同樣有兩種放式:油霧潤滑方式和噴注潤滑方式。

主軸部件的冷卻主要是以減少軸承發熱,有效控制熱源為主。

主軸部件的密封則不僅要防止灰塵、屑末和切削液進入主軸部件,還要防止潤滑油的洩漏。主軸部件的密封有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密封。對於採用油氈圈和耐油橡膠密封圈的接觸式密封,要注意檢查其老化和破損;對於非接觸式密封,為了防止洩漏,重要的是保證回油能夠儘快排掉,要保證回油孔的通暢。

良好的潤滑效果,可以降低軸承的工作溫度和延長使用壽命;為此,在操作使用中要注意到:低速時,採用油脂、油液迴圈潤滑;高速時採用油霧、油氣潤滑方式。但是,在採用油脂潤滑時,主軸軸承的封入量通常為軸承空間容積的10%,切忌隨意填滿,因為油脂過多,會加劇主軸發熱。

對於油液迴圈潤滑,在操作使用中要做到每天檢查主軸潤滑恆溫油箱,看油量是否充足,如果油量不夠,則應及時新增潤滑油;同時要注意檢查潤滑油溫度範圍是否合適。

數控機床維修前景怎樣,數控機床維修有前途嗎

首先,我想說的是數控機床維修前景非常好,至少在中國可以還好幾十年。因為中國正處在工業發展的階段,各行各業對數控機床的需求非常旺盛,尤其是軍工 航天 汽車等行業正在蓬勃發展,使用了大量的數控機床,特別是進口數控機床。對這方面投資非常大。那麼如果你要從事數控機床維修,分幾種情況來說明。1 你在小城市,在...

學數控機床維修是不是很垃圾,數控機床裝配與維修這個專業前景如何?

學數控機床維修不錯,這個行業現在也比較吃香,尤其是在前幾年的發展下,已經有了一定的行業功底。家電這行現在也可以阿!只要你夠聰明會比別人做的好阿!但現在做家電的確實多!車床也也以!要是乾的好的話一個月兩千以上!我感覺現在電腦這行業比較好!我要是學就去學電腦!那要看你喜歡那個行業了!一個人一個愛好 數控...

數控機床故障診斷與維修習題,簡述數控機床故障診斷與維修的一般方法有哪些

一,1 機床的幾何精度 2 機床的定位精度和重複定位精度 3 數控各項功能檢查 4 樣件試切 哇 你的問題問的真專業 問這麼多 好像很少會有人有耐心來回答你耶 我知道但是我實在懶的打字回答你 簡述數控機床故障診斷與維修的一般方法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問題 數控機床故障可遵循這些處理步驟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