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是什麼意思,中國結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3:03 字數 5790 閱讀 76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結是一種漢族特有的手工編織工藝品,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漢族古老文明中的一個側面。是由舊石器時代的縫衣打結,推展至漢朝的儀禮記事,再演變成今日的裝飾手藝。周朝人隨身的佩戴玉常以中國結為裝飾,而戰國時代的銅器上也有中國結的圖案,延續至清朝中國結才真正傳於民間的藝術。

當代多用來裝飾室內、親友間的饋贈禮物及個人的隨身飾物。因為其外觀對稱精緻,可以代表漢族悠久的歷史,符合中國傳統裝飾的習俗和審美觀念,故命名為中國結。中國結中,有:

雙錢結、鈕釦結、琵琶結、團錦結、十字結、吉祥結、萬字結、盤長結、藻井結、雙聯結、蝴蝶結、錦囊結等結式。中國結代表著團結幸福平安,特別是在民間,它精緻的做工深受大眾的喜愛。

2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中國結代表什麼意思

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4樓:悅懵

中國結,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文化面和它有著複雜曼妙的曲線,卻可以還原成最單純的二維線條。

它有著飄逸雅緻的韻味出自於太初年代人類生活的基本工具,它是炎黃子孫心連心的象徵。

5樓:匿名使用者

1、如意結:萬事稱心,吉祥如意;

2、團錦結:花團錦簇,前程似錦;

3、桂花結:高貴清雅,富貴無疆;

4、雙喜結:喜上加喜,雙喜臨門;

5、雙錢結:財源廣進,財源亨通。

中國結代表著團結幸福平安,特別是在民間,它精緻的做工深受大眾的喜愛。中國結的由來已久,始於上古,興於唐宋,盛於明清。尋找中國結的由來可以追溯到文字發明以前的結繩記事。

在沒有文字的時代,古人通過結繩記事。結繩不僅是作為一種裝飾的形態存在,而且承擔者記述歷史,傳播文明的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結:吉祥如意 大吉大利

如意結:如意自在 隨心所欲

方勝結:方勝平安 一帆風順

盤長結:迴環延綿 長命百歲

團錦結:團圓美滿 錦上添花

同心結:比翼雙飛 永結同心

祥雲結:祥雲綿綿 瑞氣滔滔

桂花結:富貴平安 花好月圓

雙錢結:好事成雙 財源茂盛

7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結:福在眼前,富運

迭至;福字結:福氣滿堂,神星高照;

魚結:年年富足,吉慶有餘;

壽字結:人壽年豐,壽比南山;

藻井結:方正平整,井然有序;

雙喜結:喜上加喜,雙喜臨門;

盤長結:相依相隨,永無終止;

磐結:吉慶祥瑞,普天同慶;

同心結:恩愛情深,永結同心;

戟結:前程似錦,升官晉級;

平安結:一生如意,歲歲平安;

祥雲結:吉祥如意,祈保平安;

團錦結:花團錦簇,前程似錦;

桂花結: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如意結:萬事稱心,事事如意;

花籃結:花樣年華,如花似玉;

雙錢結:財源廣進,財運亨通。

中國結 結心 結緣 結天地萬物 結在彼此的和睦 靈魂的結界 思維的解釦 夙願的結成 心靈的共鳴皆在 一個小小此結中

8樓:蔣子溪

那要看是哪一個結了,我估計你說的是盤長結,象徵永恆

中國結代表什麼意思 中國結的寓意是什麼

9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勝結 —— 一路平安

如意結 —— 吉祥如意

祥雲結 —— 祥雲綿綿

桂花結 —— 富貴無疆

銅錢結 —— 財源茂盛

雙錢結 —— 財運亨通

盤長結 —— 長命百歲

同心結 —— 永結同心

合歡結 —— 花好月圓

鯉魚結 —— 吉慶有餘

雙蝶結 —— 比翼雙飛

團錦結 —— 前程似錦

雙喜結 —— 雙喜臨門

團圓結 —— 團圓美滿

雙全結 —— 兒女雙全

雙魚結 —— 吉慶有餘

平安結 —— 如意平安

雙聯結 —— 雙雙對對

十字結 —— 十全十美

復翼磐結 —— 磐石如山

"中國結"代表什麼意思

1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12樓:白雲

心連心、平安、和諧、一團和氣。

13樓:百度使用者

平安但每一種是不一樣的

中國結代表什麼?有什麼意義。

14樓:drar_迪麗熱巴

中國結藝是中國特有的民間手工編結藝術,它以其獨特的東方神韻、豐富多彩的變化,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在北京申辦奧運會的過程中,中國結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深受各國朋友的喜愛。

中國結由於年代久遠,其歷史貫穿於人類史始終,漫長的文化沉澱使得中國結 滲透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純粹的文化精髓,富含豐富的文化底蘊。「繩」與「神」諧音,中國文化在形成階段,曾經崇拜過繩子。

中國結不僅造型優美、色彩多樣,這些,如「吉慶有餘」、「福壽雙全」、「雙喜臨門」、「吉祥如意」、「一路順風」與中國結組配,都表示熱烈濃郁的美好祝福,是讚頌以及傳達衷心至誠的祈求和心願的佳作。

中國結從頭到尾都是用一根絲線編結而成,每一個基本結又根據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結飾互相結合在一起,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圖案的飾物搭配組合,就形成了造型獨特、絢麗多彩、寓意深刻、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吉祥裝飾物品。

線的硬度要適中,如果太硬,不但在編結時操作不便,結形也不易把握; 如果太軟,編出的結形不挺拔,輪廓不顯著,使結與器物能合而為一,在搖曳中具有動態的韻律美。不同質地的線,就可以編出不同的風格的作品來。 選線也要注意色彩,為古玉一類古雅物件編裝飾結,線直選擇較為含蓄的色調,諸如咖啡或墨綠 然而為一些形制單調、色彩深沈的物件編配裝飾結時。

15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16樓:田彥娟

中國結是紅色和金色編織而成,因為金色是五星紅旗的其中之一顏色,黃色很像金色所以就用金色來編織,紅色象徵平安,熱鬧,喜氣洋洋中國結要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17樓:an靜的心

中國結的寓意有很多,比如雙喜結 代表早生貴子,新婚快樂

18樓:匿名使用者

和和美美。幸福安康。

19樓:南邕

中國結的象徵意義:

代表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是:吉祥結

代表事事順心,萬事如意是:如意結

代表一帆風順,方勝平安是:方勝結

代表迴環延綿,長命百歲,相依相隨,永不分開是:盤長結

代表團圓美滿,花團錦簇,錦上添花,前程似錦是:團錦結

代表祥去綿綿,瑞氣滔滔,吉祥如意,祈保平安是:祥雲結

代表吉人天相,花好月圓,富貴平安,祥瑞美好:桂花結

中國結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它不僅造型優美,色彩多樣,更是體現了民眾的智慧與深厚的文化底蘊,代表著熱情濃烈的美好祝願。

中國結的來歷原自結繩記事:遠古時代,人們就採用結繩這一方法來記事,那時的人類沒有記事工具,但為了不遺忘事情,就有了結繩這一方法,大事便大結其繩,小事則小結其繩,可見在遠古時,「結」就被先民們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中國結的來歷之中有千千結:宋代有位詞人寫過「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這句詩中的「結」則代表了人的一種思想感情,象徵著青年男女的纏綿情思,因此,「結」在經過漫長的演變過程中,被人們賦予了各種情感願望,在漢語中也相繼出現了與之相關的詞語,如「結義、結拜、團結」等,而後所出現的同心結則代表了男女間的愛情信物,同時也有了「結髮夫妻」的說法。

縱觀服飾五千年的歷史便會發現,從先民用繩結盤曲成「s」形飾於腰間開始,歷經了周的「綬帶」,南北朝的「腰間雙綺帶」等等一直到明清旗袍上的「盤扣」及荷包、玉佩等,各種服飾及飾品上無不顯示了「結」在傳統歷史上的應用之廣泛。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結不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盤長結、藻井結 、雙錢結等,體現了我國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濃郁的宗教色彩,體現著人們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願望。在新婚的帖鉤上,裝飾一個「盤長結」,寓意一對相愛的人永遠相隨相依 ,永不分離。在佩玉上裝飾一個「如意結」,引申為稱心如意,萬事如意。

在扇子上裝飾一 個「吉祥結」,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在菸袋上裝飾一個「蝴蝶結」,「蝴」與「福」諧音,寓意福在眼前,福 運迭至。 大年三十晚上,長輩用紅絲繩穿上百枚銅錢作為壓歲錢,以求孩子「長命百歲」,端午節用五彩絲線編製成繩,掛在小孩脖子上,用以避邪,稱為「長命 縷」。

本命年裡為了驅病除災,用紅繩扎於腰際。所有這些都是用「結」這種無聲的語言來寄寓吉祥。中國人在表達情愛方面往往採用委婉,隱晦的形式,「結」從而義不容辭的 充當了男女相思相戀的信物,將那縷縷絲繩編製成結,贈與對方,萬千情愛,綿綿思戀也都蘊含其中。

梁武帝詩有「腰間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寧代詩人林逋有「君 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的詩句。一為相思,一為別情,都是借 「結」來表達情意。

至於結的表意價值,歷代文人墨客有大量生動的描寫。縱觀中國古代詩詞歌賦, 從中我們不難發現,繩結早已超越了原有的實用功能,並伴隨著中華民族和繁衍繁 衍壯大,生活空間的拓展,生命意義的增加和社會文化體系的發展而世代相傳。 中國結"全稱為「中國傳統裝飾結」。

它是一種中華民族特有的手工編織工藝品,具有悠久的歷史。「中國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當時的繩結不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備用具,同時還具有記載歷史的重要功用,因而在人們的心目中是十分神聖的。很早以前人們就開始使用繩紋來裝飾器物,為繩結注入了美學內涵。

除了用於器物的裝飾,繩結還被應用在人們的衣著、佩飾上,因此繩結也是中國古典服飾的重要組成部分。

21樓:

中國結的文化感很好,中國結的意思就是這樣文化很好,帶給我們豐富的文化精神。

22樓:匿名使用者

誒骷髏頭哭咯記錄我媽媽說的話題了個人嗎

中國結代表什麼意思呢?

2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傳統認為,「結」寓意著團圓、美滿。「結」還與「吉」諧音,所以人們就更加認為「繩結」是吉祥的象徵,能夠給人帶來好的運氣了。

24樓:柒兮

中國結代表中華民族大團結! 中國團結一條心!中國平安! 國泰民安!中國人民定勝利!

25樓:區國英覃丙

吉祥結:吉祥如意

大吉大利

如意結:如意自在

隨心所欲

方勝結:方勝平安

一帆風順

盤長結:迴環延綿

長命百歲

團錦結:團圓美滿

錦上添花

同心結:比翼雙飛

永結同心

祥雲結:祥雲綿綿

瑞氣滔滔

桂花結:富貴平安

花好月圓

雙錢結:好事成雙

財源茂盛

中國有多少種中國結名字是什麼中國結一共有幾種?都怎麼系?

初 中 高三類單結 初級 21種 雙聯 結 鈕釦結 雙錢結 蛇結 金剛結 平結 十字結 斜卷結 8字結 十字吉祥結 琵琶結 吉祥結 酢漿草結 盤長結 祕魯結 左右輪結 鳳尾結 冰花結 雀頭結 六瓣花結 流蘇。中級 20種 長雙聯結 橫雙聯結 單線鈕釦結 團錦結 綬帶結 攀緣結 萬字結 藻井結 祥雲結...

編中國結用什麼繩子,中國結是用什麼繩子

玉線5號線是最常用也是最適合編織中國結的線材 紅繩,最好開過光的,沒有任何雜誌的 中國結是用什麼繩子 最常見是5號韓國絲,當然也可以買到1號至8號的韓國絲。號數越低繩子越粗。編手鍊串玉佩常用72號玉線 粗細大概0.8毫米 或是9股線 約0.6毫米 編盤扣常用如意扁線 此外還有瓔珞線,曼波線,五色線,...

中國結怎麼編,如何編中國結呢?

一 先捏住繩子中間位置,然後排成十字形,如圖所示 二 把中間的那個環彎下壓住右邊的環上,如圖所示 三 把右邊的環往左邊翻壓,同時壓住中環和中線,並在左端露出環端,如圖所示 四 把中繩抄的下端往上折翻,壓在右環的上面,如圖所示 五 將左環往右翻下,壓在上一步上翻中繩的上面,如圖所示 六 到了這一步,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