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字旁即字是什麼字,一個女字旁一個即字是什麼字

2021-05-24 15:16:49 字數 4069 閱讀 3667

1樓:匿名使用者

,部外筆畫:5,總筆畫:8

頡:vpr 筆順編號:53135251 四角號碼:4742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9c1

基本字義

● 姁 xǔㄒㄩˇ

◎ 〔~~〕a.喜悅自得,如「燕雀爭善於一室之下,子母相哺也,~~焉相樂也。」b.和悅;溫和,如「項王見人恭謹,言語~~。」

◎ 年老的婦人。 其它字義

● 姁 xūㄒㄩˉ

◎ 〔~偷(yú ㄩˊ)〕神態和悅嬌媚,如「姣服極麗,~~致態。」

2樓:想說說話

沒有這個字,是不是非主流新造字呀?

3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個字, 你問的是不是「嫏」字?lang

4樓:相雪俟沛文

漢語詞典上沒有這個字,你確定是一個女字旁一個即字?

5樓:區素蘭沙昭

媞— 【拼音】:[tí] 【字義】:1.〔~~〕a.美好,如「西施~~而不得見兮。」b.安詳,如「有女懷芬芳,~~步東廂。」2.莎草的子實。

女字旁加個「當」,即「女當」,是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起碼目前電腦的字符集裡是沒有「女當」這個字的,不過有「女」+「繁體的當」。

不過很遺憾,查不到這個字的音義。

參見

7樓:匿名使用者

「女」加「當」,目前輸入法能打出的是繁體「㜭」讀音:dāng

筆畫:16

部首:女

筆順:フノ一丨丶ノ丶フ丨フ一丨フ一丨一

〈方〉女兒。吳語。

對於該字,目前沒有更多的延伸了

一個女字旁加一個上字是什麼字

8樓:116貝貝愛

是孃的異體字寫法,讀音為: niáng ,讀音和意思與娘字完全相同,只是寫法不同,打不出來,如下圖:

娘拼音:niáng,注音:ㄋ一ㄤˊ,部首:女部,部外筆畫:7畫,總筆畫:10畫

五筆86:vyve,五筆98:vyvy,倉頡:viav,鄭碼:zmsx,四角:43432,結構:左右

電碼:1224,區位:3679,統一碼:5a18筆順:フノ一丶フ一一フノ丶

釋義:1.稱母親。

2.對長一輩或年長已婚婦女的尊稱:大~。

3.年輕婦女:新~。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娘娘[niáng niang]

指皇后或貴妃:正宮~。

2.嬸孃[shěn niáng]

嬸母。3.婆娘[pó niáng]

泛指已婚的婦女。

4.奶孃[nǎi niáng]

奶媽。5.晚娘[wǎn niáng]

繼母。6.後孃[hòu niáng]

繼母。7.師孃[shī niáng]師母。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 我也沒見過,但我聽過不少。

這是四川的方言,也就是(阿姨)的意思。

法音:【niang,輕聲】。有的地方與這發音相近。

貌似【娘】的簡化字,但它的用法與娘有不盡相同。

習慣用法:

對 大姨媽 可稱 大【女上】

對 二姨媽 可稱 二【女上】

、、、、、、

對年長的中年婦女可尊稱為【女上】【女上】

這個是我15年寒窗苦讀+生活體念 醞釀的答案,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個女字旁一個為念什麼?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媯媯 ,中國姓氏,上古八大姓之一。 也作媯水、媯水河等地名,另有古州名媯,

轄境相當於今河北省赤城、懷來等地。

媯【平水韻】:上平四支

【國語】:guī

【粵語】:gwai1

五筆86&98:vyto 倉頡:vbhf

筆順編號:531344335554444

四角號碼:424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b00擴充套件資料康熙字典

【醜集下】【女部】 媯·康熙筆畫:15 ·部外筆畫:12《廣韻》《集韻》《韻會》《正韻》居為切,音溈。水名。在河中河東縣。《書·堯典》釐降二女於媯汭。

又姓。《氏族博考》,媯姓也。《左傳·隱八年》鄭公子忽如,逆婦媯。

又漢尚書郞媯皓,三國吳媯覽。

又州名。唐貞觀閒,攺北燕州為媯州。

又《集韻》居偽切,音垝。《揚子·方言》媯娗,僈也。《注》爛僈,健狡也。僈字右下原從方作,類似嫚別作。

11樓:瀧穆招高旻

媯拼音:guī

繁體字:媯

媯部首:女,部外筆畫:4,總筆畫:7

五筆86:vyly

五筆98:vyey

倉頡:xviks

筆順編號:5314354

四角號碼:444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9ab

基本字義●媯

(媯)guī

ㄍㄨㄟˉ

◎〔~河〕水名,源出中國北京市延慶縣,流入桑乾河。◎姓。

12樓:好幾回廣東

媯 黃帝—昌意—高陽(帝顓頊)—舜,帝舜姓虞,舜之子曰商均,居媯(今山西永濟南)。其後世,周武王克殷後,將舜之子孫媯滿封於陳(今之河南省淮陽),稱胡公。

【gui】

媯1(1)

媯、媯、溈

guī(2)

姓媯,虞舜居媯汭,因以為氏。――《說文》

(3)即媯水 [gui river]。中國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條小河,向西流入黃河

(4)古州名。轄境相當於今河北省赤城、懷來等地 [gui prefecture] 溈

另見 wéi

媯(媯)

guī ㄍㄨㄟˉ

姓。〔~河〕水名,源出中國北京市延慶縣,流入桑乾河。

鄭碼:zmys,u:59ab,gbk:e6a3筆畫數:7,部首:女,筆順編號:5314354

13樓:月似當時

媯讀音:[guī]

部首:女

五筆:vyly

釋義:1.媯水河(guīshuǐ hé),水名,在北京。2.姓。

媯 ,中國姓氏,上古八大姓之一。也作媯水、媯水河等地名,另有古州名媯,轄境相當於今河北省赤城、懷來等地。

媯水河,北京市延慶區河流,永定河支流,流向自東向西,源自群峰環繞的松山自然保護區,東穿龍慶峽宛轉出山,至金牛山西折,經媯川繞康西草原流入官廳湖,迤儷百餘華里。

14樓:努力了現在

媯是這個嗎?你查字典就出來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guī(1)

姓媯,虞舜居媯汭,因以為氏。――《說文》

(2)即媯水 [gui river]。中國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條小河,向西流入黃河

(3)古州名。轄境相當於今河北省赤城、懷來等地

16樓:

媯gui 一聲

北京延慶有個媯水河

「女」字旁加個「當」,即「女當」,是什麼字?

17樓:匿名使用者

「女」加「當」,目前輸入法能打出的是繁體「㜭」讀音:dāng

筆畫:16

部首:女

筆順:フノ一丨丶ノ丶フ丨フ一丨フ一丨一

〈方〉女兒。吳語。

對於該字,目前沒有更多的延伸了

18樓:xummer_昔年

拼音:【dang】

右面是繁體的『當』

部首:女

筆畫:13

五筆86&98:vipl

倉頡:vfbw

筆順編號:5312434525125121四角號碼:49466

unicode:cjk 統一漢字擴充-a u+372d吳語,女兒的意思,現在還有一些老人使用此字為名。

女字旁由是什麼字,女字旁一個由是什麼字

妯bai zh u 妯娌zh duuli wives of brothers 兄弟的妻子的合zhi稱兩妯娌 妯zh u 娌 兄和弟dao的妻子合稱或互稱,如 她回們三個是 娌答 讀輕聲 鄭碼 zmki,u 59af,gbk e6a8筆畫數 8,部首 女,筆順編號 53125121篆體 妯 妯zh u...

女字旁今是啥字,一個女字旁一個今是啥字

妗讀音 j n 部首 女 釋義 1.舅母。2.妻兄 妻弟的妻子 大 子。小 子。女字旁一個今 妗j n 去聲 舅母。妻兄 妻弟的妻子 大妗子。小妗子。注 也有一音念xi n.女字旁一個今字念什麼 妗j n 1.舅母。2.妻兄 妻弟的妻子 大 子。小 子。怕沒有這個字哦,樓主。衿j n 形聲。從衣,今...

女字旁邊上是什麼字,女字旁邊一個上是什麼字

這個是四川方言,讀niang 讀的時候舌頭不要和口腔上部分開,一般都是 女上 女上 兩個字連讀,意思就相當於 姨 姑姑的 意思 讀 niang 四川方言,讀的時候舌頭不要和口腔上部分開,一般都是 女上 女上 兩個字連讀,意思就相當於 姨 姑姑的 意思 女字旁,旁邊一個燕子的燕是什麼字?急!是嬿字,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