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2021-03-19 18:23:09 字數 2346 閱讀 7520

1樓:尋找愛人—靈

c 。a中的別出心裁主要是指思想方面的,和後面的打扮不符合。b中從容不迫是一個褒義詞,用來指一個罪犯明顯不合。d中妄自菲薄後面不能跟賓語。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2樓:浮雲新月

選b唄 o(≧v≦)o \(≧▽≦)/

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 a.最近十多年裡,各種教學方法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3樓:夏忻賭私

d(a項中,「屢試不爽」,指導屢次試驗都沒有差錯。b項中,「一揮而就」,指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非常快;此處應為 「一蹴而就」。c項中,「改頭換面」,指表面上改一下,實質上和原來的還是一樣,含有貶義,用在此處不妥。

d項中,「以鄰為壑」,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各得其所 [ gè dé qí suǒ ]

【解釋】: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自】:《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示例】:全國人民都要有說話的機會,都要有衣穿,有飯吃,有事做,有書讀,總之是要~。

◎***《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各人都得到滿足

出 處《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5樓:梧桐新枝茂

答案是c

因為題目問的是:「恰當」,其他幾項成語使用都不恰當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3分) ...

6樓:七落

a試題分析:成語主要有語意內涵不明、褒貶誤用、物件錯配、似是而非四種誤用方式,成語只能分類記憶,沒有什麼捷徑,如果不知道意思一切方法都失靈,所以要注意平時的積累。選項a「蠅營狗苟」 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像狗一樣的不識羞恥,運用正確;選項b「登高自卑」 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此句望文生義;選項c「如坐春風」 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此處物件錯配;選項d「鼎足而立」 比喻三方面分立相持的局面,此句是「兩方」,物件錯配。

7樓:僕亦閻銳進

【答案】d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成語的正確使用中,我們首先當然要明白詞語意思,其次我們必須注意詞語的適用範圍,感**彩,避免望文生義等等。本題中a枕戈待旦:

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此處語言環境不宜;b空穴來風:比喻訊息和傳說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現多用來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此處望文生義;c黔驢技窮:比喻虛有其表,本領有限。

考點:正確使用熟語。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8樓:麥湉繩瑋琪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瞭解

成語,不僅要知道其含義,還要了解其用法和情感色彩,要根據語境從這三個方面判斷正誤。可使用排除法,先總觀各項,把明顯有錯的先排除,縮小判斷的範圍,減輕判斷的難度。a「義無反顧」是褒義詞,不能形容錯誤的行為;c「耿耿於懷」是指對別人懷有埋怨的情緒消散不去,是貶義詞,不符合語意;d「炙手可熱」指權勢大,不符合句意,故選b。

考點:正確使用詞語(包括熟語)。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4.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的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9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加點成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c  )

a.這廟是什麼時候修建的,也許有碑文可查,可惜那時候我沒有讀過《碑板廣例》之類的書,對於石刻等等不怎麼熱心,以致熟視無睹。

b.這是種別開生面的場所,對調子的來自四方,各自蹲在松樹林子和灌木叢溝窪處,彼此相去雖沒有多遠,卻互不見面,唱的多是情歌酬和。

c.不瞭解他的人,有時還冒出一些胡言亂語,但他堂堂正正,照樣走自己認準的路。

d.編碼方法構思巧妙,100多個漢字字根,排列條理,涇渭分明。

成語拼音:chéng yǔ

釋義:[idiom;set phrase] 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習用的固定短語。

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名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具有意義的整體性。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

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

近義詞:

諺語、針言

下列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a 輕飛曼舞 形容蜜蜂,蝴蝶飛舞的美妙姿態。b 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c 駭人聽聞 使人聽了非常吃驚 害怕。d 忍俊不禁 指忍不住要發笑。經分析,c項用法錯誤。點評 正確運用成語,要弄清楚一下幾種型別的錯誤 一 看成語含義與前後文的修飾限制成分是否協調 二 看成語意思與所處的語...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A敵人被打跑了

d a 重整旗鼓 是褒義詞,應改為 捲土重來 b 左右為難 指人不指事c 把人憂天 應改為 庸人自擾 有沒有成語運用練習及詳細答案?中考成語運用訓練題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1 a一時間,漫天的大霧把什麼都遮沒了,遠處的電線杆也躲得杳無音訊。b 這部輕喜劇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人們所有的...

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A要解

b試題分來析 釜底抽薪,比自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和句中 從根本上 重複,語法搭配錯誤 開小灶,原指集體伙食中另外安排高標準的伙食,也比喻提供超出一般的待遇或條件,此處合乎語境 耳濡目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不能作定語,語法搭配錯誤 捕風捉影,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