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語文的教學反思

2021-05-11 04:00:01 字數 1065 閱讀 458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自身的教學理念、教學目的、教學過程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反省和批判,並進行理性思考的過程。教師通過對教學的反思意識和自我監控的教學能力,將發現教學實踐中存在的問題並進行理性思考,最終實現課堂教學方式的轉型和帶動學生學習方式深刻變革的目標。

一、寫好教學反思的策略

新課程標準要求我們教者以提高國民素質為宗旨,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強調基礎教育要滿足每個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

1、加強學習,吐故納新。通過觀摩公開課、聽專家講學等方式,關注最新的教學動態,瞭解最新的教學理念,學習他人的經驗和長處,反省自己的教學行為,反悟自己的教學思想,是教學反思的重要途徑。要比照自己的教學行為,很快發現自己在教學上的弱點和缺陷,促使自己更好地實行課堂教學方式的轉型。

所以新課程標準下的教師角色要轉變,新課程標準要求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夥伴、是平等中的首席,要求師生之間平等對話,教師要努力為學生創設一種和諧寬鬆的學習氛圍,使學生樂於學習、學會學習。

2、寫教學後記。教師除了課前認真備課、寫出教案和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外,課後認真反思,及時回顧和總結每節課的心得體會,寫出教學後記,紀錄教學中的成功與不足,是教師進行教學反思的一種較好的方法。教學後記中我記錄了自己成功的教學經驗、教學失誤等。

(1)記錄學生困惑,建立教學備忘錄。課堂反饋、課後練習、階段測試等會暴露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要對存在的問題仔細分析原因:是教師啟發不當,還是學生思路狹窄?

是我未講清晰,超越了學生的理解能力,還是學生馬虎粗心大意?要努力尋找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制定措施,調整教學方式,使自己的教學能力在一次一次的得失中不斷提高。

(2)記錄課堂動態,撰寫反思日記。課堂上有時學生聽得津津樂道,上到妙處,掌聲如潮;有時緊皺雙眉,有時無精打采、懨懨欲睡,下課時一片唉聲嘆氣;有時課堂氣氛沉悶,轉眼間激起千層浪。要把課堂動態記錄下來,靜下心寫反思,寫教學反思日記對語文教學大有益處。

反思日記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教學的不足、自己對語文教學的靈感,還有在課堂上處理棘手問題的經驗。這樣有助於培養教師的問題意識,提高教科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藝

滿意請採納

《如何寫好敘事作文》教學反思,怎樣寫好教學反思與教育教學案例

讀書人的苦與樂只有自己能夠體會,讀書生活或許正因為哭過笑過才精彩。人生也由於這段日子而變的更加燦爛。每天兩點一線的生活令我感到呆板,卻又不得不這樣。每每放學,已是披星戴月,獨自揹著承重的書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到家,面對的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作業。機械性地做著作業,有時,望著墨般天空,思緒已不知飛向何方。...

如何寫好語文作文,考試時如何寫好語文作文

第一步,就是要保證字跡好看,工工整整的卷面使得改卷老師身心舒暢,第一印象會大幅提升。第二步,結構清晰,這點我們要著重來講。因為流水式的改作文法,所以老師很看重結構,我在這裡給題主列個作文結構大綱 1,開頭 主題句 2 主體段 3,主體段 4,主體段 5,結尾,昇華主題。這個大綱十分的普遍,但是正因為...

如何寫好一篇反思,怎樣寫好一篇反思?

反思就是總結,找出自己的優缺點,發揚優點,改正缺點。要想寫好反思,就要準確把握自己的優缺點,日三省吾身 借鑑古人的方法,時不時對自己總結一下,堅持一段時間,再寫總結,就會有的放矢了。總結是提公升自己能力的一種方法,所以,寫的時候,不要一味推卸責任,強調困難與其它客觀因素影響,這樣的總結才會對自己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