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大棚春番茄早熟栽培,如何進行番茄的春早熟栽培?

2021-03-19 18:23:13 字數 4615 閱讀 652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棚春早熟栽培番茄可比露地提早定植20~35天,提早收穫上市1個月左右。

番茄耐低溫能力強於黃瓜,當大棚內地溫穩定在10℃以上,最低氣溫不低於0℃時,即可定植番茄。

用於栽植番茄的大棚在土壤解凍後畝施腐熟有機肥5000~7000千克,過磷酸鈣50千克或複合肥30~50千克。深翻土壤,整平地面,按80釐米或100釐米寬作高畦,畦面寬60釐米或80釐米,畦高10~15釐米。畦面整平整細,覆蓋地膜後定植,每畦栽雙行。

早熟品種定植在60釐米寬的畦面上,株距30釐米,畝栽5000株左右;中熟品種定植於80釐米寬的畦面上,株距40釐米,畝栽3000株左右。

定植後密閉大棚,防寒保溫促進緩苗,緩苗期間遇強寒流,夜間應加蓋草苫。

緩苗至第一穗花坐果前,白天溫度保持在25℃左右,夜間在15~17℃;第一穗花坐果後,保持白天溫度在25~30℃,夜間在20℃左右。

隨著番茄的生長,外界溫度逐漸升高,應注意加大通風量。進入結果期澆水量增加,應加強放風排溼,陰天也要放風,儘量將棚內空氣溼度控制在70%以下。

在底肥充足的情況下,坐果前一般不追肥,並進行控水蹲苗,促進根系發育,控制地上部分生長。當第一穗果實乒乓球大小時,應選擇晴天開始追肥澆水,畝施硝酸銨30千克,撒施於溝中,再隨水施入人糞尿1000千克。第一穗果變白時進行第二次追肥澆水,以後7~10天左右澆1水,保持土壤溼潤。

結果盛期進行第三次追肥。

大棚番茄支架方式同露地番茄,每畦立1排支架,採取單幹整枝方式,早熟品種每株留3穗果,每穗留3~4個果實。中熟品種留4~5穗果,每穗留4個果實。

如何進行番茄的春早熟栽培?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春早熟栽培是在冬季播種育苗,冬季或初春定植在保護設施裡,在春季或初夏開始採收的一種栽培方式。它比露地栽培可提早1~2個月上市,解決了春末和初夏果菜**的淡季問題,是番茄週年**重要的一環。是保護地栽培中最好的一種栽培方式。

其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在保護地栽培中發展應用最早,面積也最大。

(1)栽培設施及播種時間

番茄春早熟栽培所利用的保護設施有日光溫室,塑料大、中、小棚,風障陽畦等。其播種栽培時間因利用的設施和當地的氣候條件不同而異。

①日光溫室 番茄春早熟栽培的經濟效益一般不如越冬栽培,保溫效能良好的日光溫室多用於越冬栽培,春早熟栽培利用保溫效能稍差的春用型日光溫室。華北地區的播種育苗期為12月上、中旬至翌年1月上、中旬,1月下旬至2月下旬定植,4月上、中旬開始收穫。

②塑料大棚 由於頂部不能覆蓋草氈子等保溫覆蓋物,保溫效果較差,在夜間一般比外界高3~5℃。因而,播種育苗及栽培期應稍遲一些。華北地區一般於1月中旬播種,3月中、下旬開始定植,5月上、中旬開始收穫。

③塑料中、小棚 塑料中、小棚可覆蓋草氈子等保溫覆蓋物,也可以不覆蓋草氈子。有草氈子覆蓋的中、小棚,保溫效能優於塑料大棚,而次於日光溫室。番茄的育苗播種期可在1月上、中旬,3月上、中旬定植。

無草氈子覆蓋時,保溫效能次於塑料大棚,栽培時間應比塑料大棚延遲。

④風障陽畦 華北地區一般於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育苗,2月下旬至3月上旬定植,4月底至5月初開始採收。

在高緯度地區上述栽培期可稍延後,而在溫暖地區可稍提前。

(2)品種選擇

選用的品種應具有耐低溫、弱光的特性。此外,還要求品種具有第一花序節位低、坐果率高、早期產量高、成熟期集中等特性。可選用紅粉冠軍、中雜10號、合作903、鄭粉4號等品種。

(3)主要栽培措施

①育苗 番茄應在大棚或溫室內育苗。播前種子處理見「怎樣進行越冬茬番茄高效栽培?」有關部分,播後溫度保持在白天25~30℃,夜間15~18℃;子葉後白天溫度保持20~26℃,夜間15~17℃。

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分苗。定植前1周煉苗。

番茄定植前壯苗的形態是:葉齡8葉1心,苗齡50~55天,第一花蕾初現,葉色綠,秧苗頂部平而不突出,高20釐米,莖粗0.5釐米左右,根系發達,鬚根多。

②整地施肥 每667米2施優質有機肥4000~5000千克和氮、磷、鉀複合肥30千克做基肥,深翻整平。深翻前每667米2用辛硫磷250克和多菌靈1.5千克進行土壤消毒。

沿大棚方向做長壟,壟高25釐米左右,壟距110釐米。番茄採用單壟雙行定植。壟上行距40釐米、株距30釐米。

每667米2定植株數約4000株。

③定植及管理 適宜的定植期是保護設施內10釐米處地溫穩定在8~10℃以上,夜間最低氣溫不低於12℃時。定植初期外界氣溫低,可採用大棚扣小拱棚、小拱棚覆蓋草氈的方法保溫。緩苗後白天溫度保持在25℃左右,夜間15~17℃。

後期視外界溫度情況適時揭去草氈採用單杆整枝方法,每株留3~4穗果。

定植後控水蹲苗,第一穗果長至核桃大小時結束蹲苗並開始澆水,視天氣情況而定,每隔10天澆水1次,並結合生長情況每667米2隨水追施複合肥10千克或施適量腐熟人糞尿每次澆水後要加大通風量,以防因溼度過大而引起病害。

(4)適時採收

番茄於4月上旬開始採收上市,為了提早果實成熟上市,可在果實綠熟期或轉色期採收。收後用2000~4000毫克/千克的乙烯利液浸果,取出後放在22~25℃條件下催熟。此法可提前5~7天上市。

春番茄早熟栽培的技術要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定植期:日光溫室番茄春早熟是在黃瓜、西葫蘆等秋延後收穫後定植,時間非常緊張。一般應在2月上中旬栽植為宜。

再早則影響前茬**春節的機會,再晚則與大拱棚的定植期接近,必能充分發揮日光溫室優良的保溫、早熟效能,經濟效益降低。

2.整地:前茬應在定植前7~10天拉秧,清潔田園,立刻施足基肥和殺蟲殺菌劑,深翻,旋細、耙平。定植前還應用硫磺粉,半畝溫室需1~1.

5公斤,拌等量或倍量鋸末,分多點燃燒,密閉24小時,徹底消滅上茬遺留在溫室中的病菌蟲害。有這種情況,為了搶早,硬茬定植,不施肥深翻,不消毒,導致肥力下降,土壤板結,病蟲加重,在日光溫室這種高投入水平高的設施是不恰當的。達不到高產出,是得不償失的。

應在苗床中多待幾天,加強管理和鍛鍊,儘快整地施肥,為秧苗創造良好的生長髮育環境。

3.定植方法:栽前苗床噴防病藥,帶藥定植。

選晴暖天氣,上午定植。非自封頂高架品種大行70cm,小行50cm,株距30~33cm,每畝3300~3700株;矮架自封頂品種行株距40×25~30cm,每畝5500~6500株。定植方法,開溝、放苗、澆溝水、覆土;或挖穴、澆水、放苗、覆土。

然後覆蓋地膜。

有條件的,在此牆或後拉柱張掛反光幕,提高北部光照和溫度,促進緩苗和南北植株生長髮育的平衡,3月中旬,光照變強時去掉。

4.定植後緩苗前:簾子早揭早蓋,減少通風,保持高溫高溼,促進緩苗,白天25~30℃,夜間18~20℃,溼度80~90%。天氣尚寒冷,注意保溫防寒。

緩苗後晴天逐漸加大通風降溫。隨天氣逐漸回暖,蓋簾逐漸延後,降低夜溫。緩苗成活標誌是,早晨葉尖有吐水珠,頂尖綠黃而嫩,生長點附近有毛茸生長。

5.緩苗到座果前:早晨日出後儘快揭簾,使室溫儘快升到15℃以上,使番茄的光合作用處於最適溫度15~25℃範圍內,白天保持25℃左右,晴天中午最高溫度不要超過32℃,否則影響授粉受精和果實發育。下午蓋簾到前半夜18~22時室溫保持12~15℃,以利體內營養物質的轉運。

後半夜降至10~13℃,以減少呼吸消耗。黎明前不能低於8℃,5℃以下易發生冷害。

緩苗後暗溝澆緩苗水,合墒中耕鬆土1~2次,進行蹲苗。一般座果前不澆水,不施肥,但應施co2氣肥,結合噴藥施葉面肥。

第一花序花芽分化和開花期都處於低溫弱光的不良環境,素質較差,易落花落果。為促座果,應用2,4-d 20ppm蘸花,或番茄靈,高朋滿座等生長素噴花,在撤除覆蓋物前的各序花都用生長素處理。

整枝吊蔓,春早熟栽培一般採用單幹整枝,非自封頂品種只留一個正頭,葉腋間萌發側枝全部摘去,側枝6~7cm長時打杈。每株保留3~4花序果摘心,摘心應在最上一序果上面留2~3片葉,以保證每穗果有功能葉供給養分。自封頂品種,為了預防正頭過早封頂,在正頭花序下預留側枝,正頭封頂,讓預備側枝代替主機板,正頭未封頂,及時摘除原留預備枝,上面再留預備枝。

達到計劃留果序數後摘心。早熟品種均有生理性卷葉現象,卷葉嚴重降低光合作用效率,為防止卷葉,應注意打杈不要過度,最後留一側枝繼續生長,或有些側枝留1~2片葉摘心。及時吊蔓,方法同越冬茬。

此期氣溫尚低,澆水較少,多用暗灌澆水,下溼上幹,病蟲害較少,定期以光譜,長效防病藥進行噴防。

6.結果期:室溫仍保持變溫管理。初期簾子早揭早蓋,中午室溫過高時,不蓋草簾。

這個過程從3月中旬氣溫升高後,逐漸延後蓋簾時間,逐漸減少蓋簾數量,直到不蓋簾。4月下旬隨氣溫提高,從通頂風到通底風,白天可開室前低膜,內設擋風膜,通底風降溫。通風時間又少到多,到外界夜間最低溫在15℃以上時,頂風口底風口晝夜開啟。

第一花序果有核桃大時,選晴天上午澆水,澆暗溝,並通頂風排溼。進入結果期需水量增加,澆水次數逐漸增多,保持土壤見幹見溼。前期氣溫較低,植株不大,僅澆暗溝,也只開啟頂風口排溼。

隨氣溫升高,植株長大,結果增多,先明暗溝間隔澆到全部澆,頂風口底風口全開,以免室內空氣溼度大,引起病害發生。植株需水與否可從花瓣和生長點上明顯反映出來;花瓣鮮黃,生長點葉尖有吐水珠(早晨),表明土壤水分適宜;花瓣色澤不鮮豔,生長點嫩葉早晨葉尖無水珠,表明土壤水分乾旱,應立刻澆水;心葉葉色變深暗,是缺水較重的表現;心葉萎蔫,則表明土壤嚴重缺水。

番茄是不斷結果的作物,結果期是需肥高峰期,第一序座果後隨水追施複合肥或高鉀衝施肥每畝20~25公斤,以後每座一序果,追施一次。開始採收後,經常噴施葉面肥,除磷、鉀肥外,應補鈣、硼肥。

開始座果時若有旺長和座果遲緩現象,應在大行**深翻25釐米寬,疏鬆踩實得人工道,增加土壤通透性,同時切傷部分根系,抑制莖葉旺長促進座果。

怎樣選擇適宜的番茄栽培品種,如何合理選用番茄品種?

選西紅柿要學會方法,這幾個就很好 1.耐低溫 弱光。大棚內溫度來自於日照,太陽出,溫度即開始升高,最高溫度約在下午2點出現,以後隨太陽西下溫度逐漸下降,夜間溫度較低,對花芽分化 正常生長髮育產生影響。另外,大棚中的光照受棚型 棚膜質量和時間影響較大,即使新薄膜無水滴時透光率也只有86 左右,有水滴及...

如何進行食用仙人掌的保護地栽培,如何對食用仙人掌進行定芽修整

1 精細整地。食用仙人掌保護地栽培密度較大,因此要求精細整地。土壤以沙質壤土最好,如是黏土,則須加沙改造。土壤ph6 7為宜。為使仙人掌獲得高產,整地時必須施足腐熟的有機肥,每667米2施肥量5000千克左右。定植前兩週,要提前清園 深耕細耙和晾晒通風,以達到殺菌 鬆土的目的。2 修作高畦。為了便於...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怎樣進行有效的時間管理?

用技巧 技術和工具幫助人們完成工作,實現目標。時間管理並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運用時間。時間管理的目的除了要決定你該做些什麼事情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也是決定什麼事情不應該做 時間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變動性。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過事先的規劃,做為一種提醒與指引。方法和步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