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再婚家庭矛盾,如何處理好再婚的家庭關係

2021-05-27 00:37:14 字數 5683 閱讀 4503

1樓:皆有可能

一個家庭的和諧首先是夫妻雙方的和諧,感情和諧,生活快樂,要少抱怨,多理解,努力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氛圍,告訴他們你們一起生活是會快樂的,不要給孩子壓力,其次要多關愛對方的孩子,要表現出自己不偏心,公平對待!~

2樓:匿名使用者

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取長補短,大事精明,小事糊塗。

3樓:虞未鹹芳

再婚家庭的矛盾點比一般家庭要多,所以找準矛盾點是解決矛盾的最關鍵一步,解決矛盾要靠理智、坦誠、寬容和理解。總之,多冷靜面對、多換位思考、多坦誠相待、多相互包容,一定會使矛盾更易解決。

4樓:重慶寸草心理

再婚家庭關係心理諮詢:協調

如何處理好再婚的家庭關係

5樓:食尚侯哥哥

1 、再婚夫妻之間經常會產生一種把現配偶與原配偶進行對比的心理。因為男女雙方有時可能在法律上解除了婚姻關係,但在感情上對原配偶還不些藕斷絲連。而且在建立了新家庭後,免不了還會碰到前一個配偶。

狹路相逢也罷,邂逅相遇也罷,彼此如何對待,新的伴侶對此持什麼態度,這些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再婚夫妻之間剛建立起來的感情就有可能受到傷害。既然再婚了,就要面對現實,忘卻過去,更不要經常地在心理上與原配偶相比。

人各有優缺點,現配偶肯定有不如原配偶的地方,同樣,原配偶也有不如現配偶的地方。家庭裡難免鍋碗相碰,產生一些齬齟,一旦有不盡人意的事情發生,如果總是以現配偶的短處來比原配偶的長處,那就會在思想上鑽牛角尖,越比越不是滋味,越比越傷感情。如果再把「你就是不如她」之類的話當面公開地說出來,那就會對現配偶刺激更大,傷害也更深。

實踐證明,這種心理對比,確實是不利於鞏固婚姻關係的。

2 、再婚夫妻所遇到的一個主要問題,就是怎樣正確對待對方原來的孩子。孩子和他親生的母親或父親的關係是先天的,再婚以後,出現了繼父母和繼子女的關係。一來子女對繼父或繼母不熟悉,二來受「天下最狠後孃心」的傳統觀念和影響,夫妻之間可能會多疑,互相認為對方「偏心」。

同時,在這種複雜的家庭關係中,雙方原有的子女可能發生矛盾,子女和繼父或繼母之間也可能發生矛盾。這些矛盾如處理不妥,都有可能加深和激化再婚夫妻之間的矛盾,使新組成的家庭再次出現裂痕。據有關資料表明,再婚夫妻的離婚率要比初婚夫妻高四十倍。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問題難以處理妥當。

3 、再婚夫妻雙方都有一些過去家庭生活所留下的財物。不但各人的財產或債務各不相同,而且包括雙方對錢財的態度以及理財方法也不同。女方再婚,她會對還要在經濟上負擔他與前妻的子女而感到不快,儘管她的前夫也是對她原有的子女負擔經濟責任的。

同時,再婚夫妻雙方往往不太願意把過去的經濟情況,包括儲蓄和財物向對方全部公開,有時會留下不少私房錢,一則認為這完全是自己的,和對方無干;二則想多留點給自己原來的子女;三則對這重新締結的婚姻信任度還不高,不願意全部財產都混到一塊,以防日後婚姻失調時分不清楚。但是,既然結成夫妻,彼此不是又一次不幸婚姻的迴圈嗎?

4 、再婚夫妻之間,切忌在日常家庭生活中,總是繞著各自的軌道執行。否則,會使對方感到他的心目中沒有自己,覺得沒有自己他也照樣過,從而在感情上格格不入。也不要把過多的心思放在原配偶的子女身上,使新配偶感到對方並不關心自己,自己在對方心目中並沒有佔多少位置。

所以再婚夫妻不要做「兩股道上跑的車」,一定要把握住「共處」的機遇,多進行思想感情的交流,增加彼此的瞭解,從而使雙方都覺得「我們是真正的伴侶」。

5 、婚姻關係的破裂總是人生的一大不幸。現在雖然再婚了,還要痛定思痛,多反思過去的缺點和不足之處,並注意在新的婚姻關係中加以改正。不要認為過去離婚全是對方的錯,而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完全是「受害者」。

如果這樣想,那麼今後的婚姻關係很可能還是處理不好。有些再婚夫妻再次離婚,往往是由於過去導致離婚的劣恨性後來並未消除。如一個丈夫因為搞「大男子主義」,打罵虐待妻子而導致離婚;一個妻子因為生活作風不嚴謹而導致婚姻破裂,再婚後如果惡習不改,又怎麼能和他人白頭偕老呢?

首先,對於重新組織家庭要實際一些,不要太理想化。再婚以後,無非是希望從家庭中得到愛和關懷以及更多資源。但是,相愛和相處是兩碼事。

婚前別帶著一種神話心態,對婚姻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要明白,適應婚姻生活已經不容易,若是再婚,挑戰就更大。

1、要沉澱婚前經歷,重建自尊。離婚後若人到中年,不免希望儘快找個伴侶。數字顯示,男士的動作較女士來得快。

但專家指出,離婚後別以再婚來填補空虛。有些人分居期間已拍拖,未辦好手續已跟新伴侶同居。其實離婚後需用一段時間重建自尊、價值觀,若未有充分總結前婚失敗的原因,難免再次出現同樣問題。

2、別讓不快經歷影響夫妻相處。很多伴侶婚後「槍頭互對」,皆因夫婦倆未能在生活習慣上取得合作共識。再婚時,以為可增加資源,分擔經濟壓力,後來才發現「成家」後,雙方資源反會分薄,遂起爭執。

婚姻關係建立於彼此的信任和欣賞,但前婚的不愉快經歷容易令人對婚姻抱悲觀態度,又或者將現任伴侶與前妻或前夫作比較。吳先生的遭遇便是典型的例子。這也是前婚創傷未處理好的後遺症。

3、對於孩子的教養必須達成共識。新婚後繼父、後母若急於取代子女親生父母的角色,親生父母若急著令孩子接受其新伴侶,都會導致問題重重。父母需體諒子女的矛盾心情——既擔心繼父母奪去父母的愛(不少孩子便與後母爭寵);又怕與繼父母關係好,彷彿對離開的生父母不忠。

再者,父母再婚,孩子要搬家、轉校,都會令他們的情緒起波動,甚至引發像張家女兒的行為問題。要子女視繼父母為親生是不可能的。再婚初期,子女管教宜由生父母施行,繼父母則以朋友、導師的角色介入,建立互信關係、行為準則及賞罰標準後,方可實行共同管教。

而對事不對人是相處的重要原則。

4 、與對方親人要和睦相處。雙方家人親友的有色眼鏡,絕對是再婚家庭建立和諧關係的絆腳石。「家人要明白,他們組織這個家庭,已經面對很大壓力。

旁觀者別帶著歧視眼光,少些負面批評,少作新舊比較,已是最大的支援。」而夫婦倆亦要學會看開一點,既然別人的看法難以改變,夫婦更要同心協力,互相鼓勵、扶持,不要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動搖彼此的感情。只要是真心相待,能夠在婚姻路上相知相惜,再婚,應該得到全世界的祝福。

5 、再婚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是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父母的離異或喪父、喪母已經使這些孩子經歷了一次磨難,父母的再婚又使他們面臨更為複雜的生活環境。長此以往,兒童的身心很難得到正常的發展。

所以,再婚家庭應加強與兒童的溝通,創造寬鬆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儘可能在精神上滿足他們,引導孩子減輕心理上的負擔,既給這些兒童一個完整的家庭,又給他們完整的父愛和母愛。另外,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和一貫性在再婚家庭中格外重要,補償式的愛或放任自流亦容易造成兒童的情緒異常。

從實際情況來看,許多再婚夫妻相處得很好。離異再婚的人,他們多是經歷過愛情和婚姻上的挫折,又多能從往昔痛苦的經驗中取得教訓,因而倍加珍惜再婚的幸福,這個珍惜的過程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從這些再婚家庭來看,有的是夫妻雙方都是婚姻破裂者,有的是某一方為婚姻破裂者。

前一種情況的夫妻都能認識到第二次愛情的可貴;後一種情況的初戀者,選擇了一個離過婚的人,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所以,這些夫妻能為新家庭的幸福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特別是再婚者的年齡比初婚者大,他們舉止更加穩重,感情更為深沉,能夠冷靜、妥當地處理好各方關係,彼此感情深厚,也會有幸福的。

雖然,有些夫妻的某些特殊經歷及複雜的關係,使他們重建的家庭與初婚家庭在某些方面有些不同,但也有一定凝聚力,因為他們畢竟也是以愛情為紐帶而建立的婚姻關係。只要夫妻雙方切實按照「長相知,不相疑」的原則來協調彼此的關係,那麼,不論是初婚,還是再婚,都能融洽感情,使再婚的酒也是甜的。

再婚是婚姻形式中的一種,它不會讓人感到事事順心、處處如意的,它也要經受考驗。但當你認為值得為此付出時,就應與新的配偶同甘共苦,共同迎接新生活的挑戰,並從中品嚐愛的真諦。所以,再婚生活,也是一個再學習的的過程。

願天下所有再婚夫妻生活美滿幸福、白頭偕老!分享到

再婚家庭的矛盾如何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忍著了,因為他在乎的是他的孩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和他們談談吧!把溺愛的嚴重後果告訴他們

8樓:司彩皇甫仙媛

都各自有家庭的,還是別想那麼多了

9樓:杭荌況才捷

經常交心聊天,知道家人在想什麼

10樓:安三羊舌凝然

什麼問題都沒結絕完就再婚

有矛盾自找的。

11樓:重慶寸草心理

|再再婚家庭問題|再婚調節心理:認知

離婚女人再婚,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婚姻情感專家認為,在離婚前,夫妻雙方就應該做好心理除錯。但是中國離婚的現狀是,在一片打鬧中結束自己的婚姻,很粗暴。這往往會影響到離婚女人再婚。

離婚後的女人常有孤獨、失落、自卑等不良情緒,為了使自身更快地從憂慮、壓抑和痛苦中解脫出來,離婚女人必須學會心理調適。

一、面對自己的現狀,學會傾述離婚的痛苦

可以在自己的人際交往圈中,也可以找專業的婚姻情感心理諮詢人士,把離婚後的喜怒哀樂盡情地向傾吐。不讓內心積存任何消極的不利情感和情緒。可使你內心的鬱悶、煩惱早早發洩出來。

二、對婚姻合理認知

婚姻情感心理諮詢專家認為,調整來訪者的認知,更夠調節而心理規律。既是改變不合理信念來處理消極情緒。例如,由於前夫有外遇而離婚的女人,常常陷入痛苦之中,難以自拔。

假如她能反問一下自己「同一個和自己沒有絲毫感情的人繼續生活,難道還有什麼快樂可言嗎?」這樣,便可以理智地控制情緒,使心胸開闊,眼光放遠,從而贏得更多更長久的解脫和幸福。

三、積極投入新的生活

調整自己的心態,正確認識自己。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婚姻情感專家認為,離婚女人再婚,還需要覺察自己在婚姻生活的感受和存在的問題。上一段婚姻是成長的路途,希望下一段婚姻,可以明明白白的幸福到老,一起成長。

如何才能處理好再婚家庭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處理好再婚家庭孩子的問題。孩子是一家人的開心果,對待對方的孩子不能像教育自己的方式方法一樣一蹴而就,孩子缺失什麼,就補充什麼,投其所好,建立初步的印象;對待自己的子女,把新家庭、新成員介紹給孩子,很快讓孩子熟悉新組建家庭的氛圍,從而接受新父親或者新母親;熟悉孩子的秉性與天賦、愛好、交際範圍等,傾心面對面以心換心交流,喚回孩子對你的好感,忍受孩子對你的逆反心理,從語言上、行動上、思想上、教育方式方法上、處理家務的能力上,樹立作為家庭主樑骨的作用,持之以恆,不可懈怠。培養家庭良好的親情、友情,讓老一輩子以及另外一半放心。

第二,處理好再婚家庭父母的關係。孝敬父母、贍養父母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尊重父母、愛戴父母更是樹立自己在家庭位置中的威信最至關重要的環節。

切忌在對方父母面前告狀訴苦,反映孩子以及你的伴侶的問題,如果是這樣,那就只能是自討苦吃,反而弄得自己裡外不是人,同時落下話柄。所以要「壓事」,不起事;承擔事,不壞事;要做事,不亂事;多聽事,不好事。以自己魅力的人格樹立形象,以自己善良的舉止贏取人心,以溫柔的語言溫暖父母受傷的心,努力做到一個好媳婦(好女婿),換取家庭以及街坊鄰居的口碑。

第三,處理好再婚夫妻之間的關係。兩顆受傷的心貼上一塊兒實屬不易。首先要彼此冷靜審視社會發展時期出現的再婚家庭怪異現象,自我剖析自身的缺點以及問題,自古道:

一個巴掌拍不響。汲取自己婚姻失敗的客觀、主觀原因,千萬不要推卸自身的責任。其次,夫妻之間會因為這樣那樣的觀點不同,要慎之又慎商量著解決問題,以大度、寬容、理解的心態去商議,多交流、多溝通、多關懷、多體貼;財產提前公證,公開自己的賬務以及外界關係,彼此讓對方瞭解你的所有,以誠心、愛心與公心對待事和物,以辯證的方法看待對方的優缺點,多一點信任,少一點獨斷專行;多一點寬容,少一點任性與自卑;多一點諒解,少一點孤芳自賞;多一點傾聽,少一點指手畫腳指責,多一些付出與貢獻,少一些索取。

最後,夫妻之間互相支援對方在事業上成功,在家庭樹立模範帶頭作用,在孩子心目中建立威信,以德服人、以紮實的行動說服人,和睦、穩定、快樂構建新型家庭。

二婚經濟如何處理好,再婚家庭裡,如何處理好經濟問題

雙方都有子女的 都歸自己撫養 現有財產平均分配,或者之前個自房產各歸個子女,在一起後平均分配。當然了,收入高的一方也許會有一些意見,難免做不到。實在不行的話,就做個婚前的財產公證。最為重要的是,一切都要以現有家庭為主,二婚經濟處理方式如下 第一,把財產要劃分階段處理。再婚女男婚前都會有一定的積累了,...

如何處理好再婚生活,如何處理生活垃圾

但不少再婚夫婦最終因感情隔閡而再度離婚。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再婚家庭的離婚率比初婚家庭還要高。究其原因,不乏男女雙方在認識上存在的誤區。特別是在經濟因素占主導地位的當今社會,雙方再婚前必須達成經濟共識,在此前提下,雙方必須理性的看待這種特殊的再婚關係。一 再婚後的雙方經濟絕對不會像新婚夫婦那樣毫無顧...

如何處理好再婚後,各自的子女的經濟需求

這是一個相當複復雜的問題,制絕對不是三言bai兩語可以說清楚du的。首先,zhi根據再婚家庭的dao感情基礎而定。這是最為關鍵性的問題。基礎好,一切問題都好解決。否則,就是百姓所說的 糊塗廟裡糊塗神 哦!其次,根據再婚家庭的經濟狀況而定。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還是涉及到感情基礎的好與壞。如果感情基礎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