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是什麼,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是什麼?各有可作用?

2021-05-23 06:24:44 字數 5088 閱讀 3769

1樓:520娟

三大安全附件是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表

安全閥:當鍋爐蒸汽壓力超過標準時自動啟動瀉壓,蒸汽壓力正常後安全閥自動關閉。防止超壓發生**等事故。

壓力錶:監控鍋爐壓力錶化,通過壓力的變化來調整鍋爐水位表:用來監控鍋爐水位高低,保證鍋爐水位在正常控制範圍內,防止水乾、水滿等現象發生,保證鍋爐正常執行。

希望採納哦!

2樓:alexander藍天

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表

3樓:毋慕粘悠奕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分別是安全閥、水位表、壓力錶在低溫熱水採暖的熱水鍋爐本體上應安裝壓力錶、安全閥、排汙閥、出口水溫度計等儀表和裝置,同肘還應設定集氣罐和排氣管。

在汽水兩用爐上還應安裝混水器和防止出水管吸入端帶汽的裝置,亦要採取一定的措施防止汽壓的波動等。

對於高溫水採暖用熱水鍋爐,因鍋水溫度很高(高於常壓下水的沸點溫度),如不保證一定的壓力,就容易使鍋水及網路水發生汽化。為此,除以上基本儀表和裝置外,也必須保證有特殊的保壓措施,才能使鍋爐安全執行。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是什麼?各有可作用?

4樓:蘇小沫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是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表。

安全閥的作用是當鍋爐內蒸汽壓力超過允許值時,安全閥自動開放,向外排汽。當壓力降到規定值時自動關閉,防止鍋爐因超壓而發生**事故。

壓力錶是用來測量鍋爐內蒸汽壓力大小的儀表,司爐工人通過它來監視鍋爐內蒸汽壓力的變化。

水位表是用以反映鍋筒內水位狀況的直讀儀表,司爐工人通過它來監視鍋筒水位的變化。

熱水鍋爐有哪三大安全附件?

5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鍋爐——鍋爐的一種。是按介質來區分。此外按介質來分還可分為:

蒸汽鍋爐、熱水鍋爐、汽水兩用鍋爐、有機熱載體鍋爐。 熱水鍋爐還可按燃料來分為:燃煤熱水鍋爐、燃油熱水鍋爐、燃氣熱水鍋爐、生物質熱水鍋爐。

防腐蝕現就鍋爐的腐蝕原因**如下:

1.不控制補給水量。熱水鍋爐安全監察規程第100條規定:「熱水系統的洩露量一般不大於系統水容量的1%」,但是有些單位誤認為,有了熱水鍋爐,使用熱水就方便了,把系統的熱水用來洗澡、洗衣服等等,一臺2.

8mw熱水鍋爐,每天補水近百噸。

2.不認真執行「低壓鍋爐水質標準」(以下簡稱標準)。標準中明確規定,在供水溫度≤95℃時,迴圈水應控制ph值達到10~12,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可是有些單位卻不予以執行。而這些單位對補給水硬度卻比較重視,有的還特意安裝了流動床水處理來滿足補充軟化水的需要,他們錯誤地按蒸汽鍋爐用水標準供給熱水鍋爐,認為軟化水合格了,就不會結垢和腐蝕。

3.熱網管線安裝不合格,迴圈水送不到系統末端的使用者。有些使用者為了不挨凍,就增加排放空氣次數,排水就熱,不排就涼,結果增大了洩露量。

4.膨脹水箱與鍋爐定壓不一致。某單位的膨脹水箱設在四層樓上,其高度不到15米,但鍋爐定壓為2.5kg/cm2,結果司爐工為保持2.

5kg/cm2工作壓力指標,經常進行補水,這些水不明不白地溢流到地溝裡,即費水又費煤。

5.停爐不保養。採暖期過後鍋爐停運,臨時工被辭退,有的鍋爐裝滿軟化水,有的鍋爐暴露在大氣中,缺少必要的保養。

上述情況可以清楚地說明,熱水鍋爐腐蝕都是使用者缺乏熱水採暖知識所造成的,其中尤以大量補充水危害最甚,它不僅補進了大量的溶解氧,而且由於補水量大,水處理裝置超負荷執行,常常為保證補水量而把沖洗不合格的含量氯根很高的水補進系統內,在爐水ph值只有7~8的情況下,氫離子、氧離子、氯離子等作為腐蝕介質卻很活躍。由於爐水ph值低,氫離子濃度較高,氫就會在潰瘍腐蝕物下進行陰極反應,當水中有溶解氧存在時,氯化物的存在將大大增加鐵的腐蝕速度,這是由水氯離子極易被金屬表面的氧化膜吸附並取代氧化膜中的氧離子,從而形成可溶性的氯化物,破壞氧化膜,使金屬表面繼續被腐蝕下去。綜合上述得知,過量向熱水採暖系統補給水是造成熱水鍋爐腐蝕、降低使用壽命的關鍵。

理想的熱水鍋爐執行系統應該是基本嚴密不洩露,系統內有固定量水在周而復始地迴圈著,進行著吸熱放熱的過程。這些水經迴圈後,其中的溶解氧已全部被鐵所吸收,而成為無氧水,不會對鍋爐產生嚴重腐蝕。熱水鍋爐規程中要求洩露率不超過系統水容量的1%是很有道理的。

為防止熱水鍋爐受腐蝕,建議如下:

1.對補水率超標的鍋爐,一定要查明原因對症治之,切斷所有的放水籠頭,堵塞所有的跑、冒、滴、漏,增加系統自動放氣閥,嚴格管理制度,使補水率達標執行。

2.少量的補充水是不可避免的,但對補給水質量要講究,最好是補給去氧水。單獨採暖的鍋爐水,可利用尾部煙道餘熱,先把冷水(軟水)預熱到70℃~80℃,然後再把適量的磷酸三納和亞硫酸納同時補進鍋爐內,對鍋爐有益而無害。

3.嚴格控制爐水的ph值,要定時(二小時)化驗ph值,當ph值低於10時,可增加磷酸三納和氫氧化納藥量進行調整。

4.作好停爐的保養。有幹法和溼法兩種,停爐一個月以上,應採用幹保養法,停爐一個月以下可採用溼保養法。熱水鍋爐停用後,最好採用幹法保養,放水必須放淨,並用小火烘出潮氣,然後加入生石塊或氯化鈣,按每立方米鍋爐容積加2公斤~3公斤,確保鍋內壁乾燥,這樣就能有效地防止停用期間的腐蝕。

5.熱水鍋爐的執行每隔3-6個月後,應停爐進行全面檢查維修。

檢查專案

包括鍋爐內部檢查與使用準備、 爐膛及煙道內的檢查、鍋爐附件的檢查、自動控制系統的檢查、附屬裝置的檢查、燃燒裝置的檢查、輔助受熱面的檢查、

熱水鍋爐在執行前一定要做一些檢查,這些檢查都是我們不可小視的,有可能因為我們的忽視而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所以我們一定要防微杜漸,在熱水鍋爐執行前一定要認真檢查以下各項。

1、包括鍋爐內部檢查與使用準備。

2、爐膛及煙道內的檢查,爐膛及煙道內的積灰及雜物應清除乾淨。風道及煙道的調節門,閘板須完整嚴密,開關靈活,啟閉指示準確。

3、鍋爐附件的檢查,檢查安全附件是否完好;旋塞是否旋轉靈活、好用;各種儀表和控制裝置應齊全,究好、清潔。檢查合格後,應使壓力錶旋塞處於工作狀態。

4、自動控制系統的檢查。

5、附屬裝置的檢查。

6、燃燒裝置的檢查,檢查燃燒裝置是否完好;對機械傳動系統,輸煤系統,出碴系統試轉正常;調速箱安全彈簧壓緊程度應適當,潤滑良好;煤閘板尺指示正確.老鷹鐵整齊、完好,翻碴板完整,動作靈活。

7、輔助受熱面的檢查,檢查輔助裝置(引風機、鼓風機、水泵等)聯軸器是否連線牢固;三角皮帶鬆緊適當;潤滑油應良好、充足;冷卻水暢通。檢查合格後,裝好安全防護罩,分別進行試運轉,並注意空轉時的電流。

注意事項

①保持系統壓力恆定;低溫熱水鍋爐是依靠安裝在迴圈系統最高位置的膨脹水箱實現的,在高溫熱水採暖系統中常用氮氣定壓罐作為措施;

②防止鍋爐腐蝕;

③防止結水垢;

④防止積灰;

⑤防止水擊;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閥、壓力錶、溫度計

7樓:街角灬夏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分別是安全閥、水位表、壓力錶 在低溫熱水採暖的熱水鍋爐本體上應安裝壓力錶、安全閥、排汙閥、出口水溫度計等儀表和裝置,同肘還應設定集氣罐和排氣管。在汽水兩用爐上還應安裝混水器和防止出水管吸入端帶汽的裝置,亦要採取一定的措施防止汽壓的波動等。對於高溫水採暖用熱水鍋爐,因鍋水溫度很高(高於常壓下水的沸點溫度),如不保證一定的壓力,就容易使鍋水及網路水發生汽化。

為此,除以上基本儀表和裝置外,也必須保證有特殊的保壓措施,才能使鍋爐安全執行。

鍋爐安全附件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三大安全附件:安全閥、壓力錶、水位表(含高低水位報警器)。

9樓:燃氣鍋爐

鍋爐的安全附件有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報警器。

安全閥:當鍋爐內蒸汽壓力超過允許值時,安全閥自動開放,向外排汽。當壓力降到規定值時自動關閉,防止鍋爐因超壓而發生**事故。

壓力錶:用來測量鍋爐內蒸汽壓力大小的儀表,司爐工人通過它來監視鍋爐內蒸汽壓力的變化。 水位報警器:

用來檢測鍋爐水位是否正常,可以實現低水位自動上水,達到水位正常值自動停止上水等等功能。

10樓:西門病態書生

壓力錶、安全閥、液位計、流量計、還有天然氣的一個什麼控制閥

鍋爐的三大要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否要問鍋爐的三大件或三大安全附件。

鍋爐三大件是 鍋爐本體、燃燒裝置、控制裝置(電器)。

鍋爐三大安全附件是 安全閥、壓力錶、水位表。

鍋爐本體、輔機、控制裝置(電器)三大系統。本體包括鍋筒、對流受熱面、輻射受熱面、輔助受熱面(省煤器、過熱器)、燃燒系統、形成密閉燃燒空間及流道、保溫,以及為保證鍋爐連續安全執行的「三大安全附件」,即水位表、安全閥、壓力錶。輔機包括煙風系統(鼓、引風機,燃煤製備系統、除塵脫硫系統、除渣 系統,排汙系統、凝結水**系統、水處理系統、供水系統等)。

電控系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爐體、安全附件、鍋爐輔機

13樓:匿名使用者

超臨界壓力鍋爐水冷壁設計中有:超臨界、直流鍋爐與變壓執行的三大要素只說。

鍋爐有哪三大安全裝置,作用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閥是鍋爐中防止超壓工作的重要安全附件。它的主要作用是將鍋爐內的壓力控制在允許的範圍內。當鍋爐壓力超過允許值時,安全閥將自動開啟,排汽、減壓;同時發出警報聲、提醒司爐人員及時採取措施,迅速降低鍋爐壓力,確保鍋爐始終處於正常壓力下安全執行,從而避免鍋爐發生**事故。

另外,在鍋爐點火進水,滅火排氣時,均可將安全閥強行抬啟,排除或吸入空氣。

鍋爐是一種壓力容器,如發生**事故,就是一種嚴重的破壞性**事故,必須杜絕發生。因此,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一是加強鍋爐執行的監視和控制;二是在鍋爐上安裝足夠數量、合格的安全閥,防止超壓執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表。安全閥的作用是當鍋爐內蒸汽壓力超過允許值時,安全閥自動開放,向外排汽,當壓力降到規定值時自動關閉。防止 鍋爐因超壓而發生**事故。

壓力錶是用來測量鍋爐內蒸汽壓力大小的儀表,司爐工人可以用來監視鍋爐內蒸汽壓力的變化。水位表是用以反映鍋筒內水位狀況的一 次性直讀儀表,以便司爐工人監視鍋筒內水位的變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的三大安全裝置是安全閥、壓力錶和水位表。

鍋爐的三大部件,鍋爐的三大主要系統

鍋爐的三大安全附件是安全閥 壓力錶 水位表。你好,估計你是想問的是鍋爐 有那三個部分組成的,按照鍋爐的定義 鍋爐是由鍋和爐內,以及為保證安全和連容續執行的電器及輔機三大部分組成的 承壓系統 燃燒系統 附屬裝置及附件等 鍋是指盛水受壓部分 承壓 爐是指為維持燃燒的爐排 煙氣通道等部分。附屬裝置有三大安...

汽車的三大安全系統是什麼依次排序

汽車的安全系統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主動安全系統,一個是被動安全系統,主動地就包括abs 防抱死系統 ebd 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 tcs 牽引力控制系統 等,被動安全系統就包括安全帶,安全氣囊等。不過現在有些高階的車它的車上有一些安全晶片,很智慧的 如何學習網路技術?內容如下 1.興趣所致,往往許多事...

鍋爐清洗的步驟是什麼,鍋爐化學清洗一般步驟是啥?

鍋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大多是供熱水或冬天供熱的鍋爐,它是一種利用燃料的消耗轉化成為外部所需的熱水 熱能量或者蒸汽。那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鍋爐該如何對其進行清洗呢?鍋爐在使用一定時間後就需要對鍋爐進行清洗,需要用專用的鍋爐清洗裝置和鍋爐清洗劑來清洗鍋爐,由於長時間的在高溫中使用鍋爐,使鍋爐內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