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清洗的步驟是什麼,鍋爐化學清洗一般步驟是啥?

2021-09-01 22:26:15 字數 4715 閱讀 1776

1樓:土巴兔裝修

鍋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大多是供熱水或冬天供熱的鍋爐,它是一種利用燃料的消耗轉化成為外部所需的熱水、熱能量或者蒸汽。那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鍋爐該如何對其進行清洗呢?

鍋爐在使用一定時間後就需要對鍋爐進行清洗,需要用專用的鍋爐清洗裝置和鍋爐清洗劑來清洗鍋爐,由於長時間的在高溫中使用鍋爐,使鍋爐內壁產生很多的水垢和汙垢,汙垢的不斷加多會阻止鍋爐的熱傳性變慢變低,達不到鍋爐所需的要求,而由於無法及時地把熱量傳輸出去,使得鍋爐本身的溫度極高後很容易導致鍋爐管道的**,如此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平時要注意對鍋爐的清洗,同時由於鍋爐的導熱性變差,會不斷地增加燃料的使用,從而大大增加了鍋爐的使用成本。從經濟成本上來看,本著節約成本的觀念,安全第一的理念也要對鍋爐進行定期的清洗。

鍋爐的清洗有著專用的裝置,首先需要針對不同用途的鍋爐進行分析鍋爐汙垢的主要成分,化驗確認後再根據汙垢的不同選擇相應的清洗劑與其化學反應檢視是否能夠有效快速地融解徹底,在清洗之前需要確保鍋爐的主體與供水的系統分開,把不需要清洗的部分零件拆除放一邊,檢查需要清洗的管道是否有洩漏和堵塞,如果出現有洩漏和堵塞的情況時,要進行處理後才能進行清洗。

在清洗之前先做好防腐處理,然後才是除鍋爐中的汙垢,除汙垢時可採用清洗試劑時可選用迴圈清潔和浸泡清洗兩種方式。可以先採用靜態清洗浸泡一定時間後,現採用迴圈清洗,靜態清洗要保證在清洗劑中浸泡12個小時,把鍋爐中的汙垢除去後再用酸性的水進行沖洗鍋爐內部,沖洗乾淨後再往鍋爐裡注入新的水,檢查是否除垢乾淨,最後再把之前拆下的零件一一歸位後,就完成了對鍋爐的清洗。

對鍋爐的定期清洗能夠使鍋爐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同時也可以有效地減少鍋爐出現故障的次數從而減少了一些維修成本,對鍋爐的清洗杜絕了因長時間使用鍋爐而產生的水垢,而造成的對鍋爐腐蝕、洩漏等故障,注意日常對鍋爐的保養,從而有效地延長了鍋爐的使用壽命。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回答這個鍋爐清洗的步驟,必須先清楚為啥要清洗鍋爐,清洗鍋爐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水垢長這樣,可想鍋爐的水垢

1、清除水垢,防止鍋爐的損壞

大家都知道鍋爐經過一段時間使用的,會出現水垢等問題,使得鍋爐傳熱性變差、消耗燃料、降低鍋爐效率、縮短鍋爐壽命,甚至會引起鍋爐腐蝕、爐管鼓包,**等嚴重事故,給企業帶來了極嚴重的損失。另外新建的鍋爐在製造安裝過程中會形成許多汙染、腐蝕物、泥沙雜質等,嚴重影響著鍋爐的安全執行,需要對鍋爐進行清洗。

2、清洗鍋爐的方法有哪些?

2.1 聲學清洗(物理保養清洗)

2.2 水槍清洗(物理保養清洗)

2.3 吹灰器清潔(物理保養清洗)

上面三種物理清洗方法不著重講解,現在最常見為下面2.4中講解的化學清洗法

2.4 化學清洗(又叫溼法保養)

流程:溼法保養就是利用鹼性液充滿鍋爐以防腐蝕。

鍋爐停爐後,放出鍋水,將內部汙垢清理乾淨,然後注入軟化至正常水位,再將固體藥品(如磷酸三鈉na3po4)溶解成濃度0.1—0.2%的藥液注入鍋筒內再將軟化水注滿鍋爐,直至鍋水從空氣閥中冒出,此時關閉空氣閥和給水閥,使鍋水處於ph=10~12的鹼性,以防止金屬腐蝕。

在保養期間,應檢查所有門孔是否有洩漏,如有洩漏應及時予以消除,還要定期取液化驗,如若鹼度降低,應予以補充

鍋爐清洗步驟:

總過程分為:清洗剝離----->酸洗(鹼洗)------->漂洗------>鈍化 四個大的步驟,下面用5個小節詳細講解過程

1、鍋爐系統粘泥剝離清洗粘泥剝離清洗劑中的主要成分:雙烷基季胺、消泡劑、表面活性劑、整合除泥劑等。在進行粘泥剝離,先投加雙烷基季胺,然後投加消泡劑cq-110,再投加表面活性劑與整合除泥劑,投加量分別為500 mg/l,20mg/l,50 mg/l,1250mg/l,迴圈執行12 h,濁度平均升高到 124%,再排去廢液,換水降低濁度至 10 mg/l以下。

2、鍋爐系統除垢、除鏽酸洗酸洗過程投加有機膦酸、高效酸洗緩蝕劑、絡合除鏽劑等,投加量分別為100 mg/l,50mg/l,30 mg/l,並投加適量氨基磺酸(99%)以調節酸洗過程的ph值。酸洗過程歷時50 h,ph值控制為 3-4,以利於化學清洗劑充分發揮作用。氨基磺酸的投加量視ph值情況調節。

酸洗後,對系統進行漂洗、置換,濁度降至10 mg/l以下,ph值升至7.0以上。

3、水沖洗 酸洗結束後,應將酸洗液以最快速度排放,並以儘可能短的時間和儘可能高的流速沖洗清洗系統,使清洗水的ph值到達4~5,水沖洗即可結束。

4、鈍化將鍋爐加熱升溫,同時按整個容積計算一次加入鈍化藥劑,並不斷迴圈。升溫到預計溫度後,停止加熱,並開始取樣分析鹼的濃度,調整ph值到10~11(ph值不計超過12)後,迴圈或浸10~12小時,鈍化結束 。

5、水沖洗將鈍化液排放,用水沖洗到ph值為8~9,整個化學清洗工程即告結束

對於後期鍋爐預防水垢,則需從水源開始著手處理,比如使用較好水源(軟化水)、水處理裝置等等方法,提高水質量。

以上回答由 西南地區(四川、重慶、**)專業鍋爐維保、維護、維修、運營公司(成都奧源熱能科技****)專業解答,鍋爐清洗維保,還是得找專業人士。同時也希望這篇技術回答能夠幫助更多的鍋爐使用者,祝大家鍋爐永遠正常執行,不出問題!

清洗鍋爐有哪些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清洗分為鍋爐化學清洗(鍋爐酸洗)與鍋爐物理清洗(高壓水射流清洗)兩大類,鍋爐清洗方式的選擇與鍋爐運**況緊密相關,其中,物理清洗(高壓水射流清洗)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也比較便宜,鍋爐化學清洗(鍋爐酸洗)**比較高,清洗技術要求比較高。

無論是鍋爐化學清洗(鍋爐酸洗)還是鍋爐物理清洗(高壓水射流清洗),都是需要很強的技術要求,對於資質業績的需求都比較高,鍋爐化學清洗尤為如此。

4樓:來自大孤山楚楚動人的鯨鯊

鍋爐清洗是大型工業清洗,方法只要也是物理清洗和化學清洗兩種。根據《特種裝置安全bai監察條例》化學清洗要到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告知,而物理清洗則沒有這些限制。

可以試著瞭解一下乾冰清洗機、超聲波清洗機等等這些前沿的工業清洗裝置。

鍋爐化學清洗一般步驟是啥?

5樓:巫冷之

鍋爐化學清洗方案:1清洗前的準備2清洗技術措施3清洗步驟4清洗檢測5清洗驗收等.鍋爐一般用什麼方法清洗啊?

各種型別的鍋爐,結垢的種類和形式不同,也應採用不同的鍋爐清洗方法和鍋爐清洗劑。常見鍋爐化學清洗有燃油鍋爐化學清洗除垢,燃氣鍋爐化學清洗除垢,燃煤鍋爐化學清洗除垢,各種鍋爐清洗結垢。 那我就幫大家講講 鍋爐化學清洗方案 的幾個步驟吧:

第一步. 預沖洗流程:

整個清洗準備工作結束,已具備清洗條件後,開除鹽水補水門,開清洗箱排汙門,邊進水,邊排水,以沖洗清洗箱。沖洗結束後,關排汙門,調整清洗箱液位+1000mm,開啟一臺清洗泵, 從省煤器上水至汽包液位+300mm時, 開啟排汙門,按ⅰ迴路進行沖洗。沖洗水排至就近雨水井。

第二步. 升溫試驗流程:

水沖洗結束後,關閉排汙門,按ⅰ迴路建立迴圈,投蒸汽開始加熱。加熱後回液出現升溫時開始計時,清洗系統升溫速度達到25~30℃/小時即合格。如升溫速度太慢則要採取其它措施。

在升溫過程中(溫度大於40℃後),注意檢查要求隔離的鍋爐系統,逐一檢查一次門前後管道上的溫度差別,若一次門前後管道溫度一致,說明此門不嚴,須採取其它措施。

第三步. 酸洗

酸洗介質:根據垢樣實驗的結果確定最佳清洗液。

溫 度:50~60℃

時 間:8--10小時

升溫試驗合格後,保持第一迴圈迴圈、流程不變,當溫度升至50℃加緩蝕劑,控制濃度。啟動濃酸泵向清洗箱加酸,酸液控制濃度,同時新增還原劑,濃度 0.1%;以後根據**鐵的濃度調整還原劑的新增量,根據泡沫大小加入消泡劑。

倒第二,三迴圈迴路進行迴圈清洗。維持酸洗液溫度。汽包液位控制在+250~+300mm。

三個迴圈迴路每小時切換一次。

在酸洗過程中汽包頂上排氫管處於開路狀態,酸洗開始每半小時化驗一次,待出口全鐵離子總量2~3次取樣化驗基本不變,監視管段清洗乾淨時即可結束酸洗。

酸洗結束後,廢酸應排到廢液池用鹼中和至ph 6~9排放。

第四步. 酸洗後水沖洗:

酸洗排放結束後,先沖洗清洗箱和臨時管道,然後向鍋爐上水,鍋爐滿水後開始變流量沖洗,至出水澄清透明,全鐵小於50mg/l,進出口電導率差值小於50μs/cm,ph4.0~4.5為合格。

第五步. 漂洗:

沖洗合格後開始升溫建立迴圈,控制汽包液位+350mm~+400mm,溫度升至43~47℃時,加漂洗劑其濃度為0.15~0.25%,加藥劑其濃度為0.

2%~0.3%,漂洗1小時左右結束。如果漂洗液中鐵離子含量過高,要補除鹽水排放部分漂洗液,確保鈍化質量。

第六步. 鈍化:

加調節劑調整ph 9.5~10,升溫至80℃開始計時,溫度控制在80±5℃,控制汽包液位+450mm~+400mm,迴圈2小時後結束。

第七步. 鈍化廢液的排放:

鈍化結束後迅速將鈍化液排盡。鈍化液排至廢水池,與酸中和至ph 6~9後排放。

當鈍化液排放至汽包人孔門以下時應立即開啟汽包人孔門,用軸流風扇進行強制通風;依次開啟省煤器、下降管的放水門。

鈍化液排放完畢後儘快割開集中下降管手孔上的清洗管接頭及省煤器入口處的臨時管,使水冷壁、汽包及省煤器充分通風乾燥。

至此,化學清洗操作結束。化學清洗操作結束後儘快除去臨時保溫,放掉臨時管內殘存的鈍化液,準備恢復系統。

第八步. 酸洗後的檢查:酸洗結束後,由酸洗領導小組共同檢查監視管、汽包,若各方感到效果良好,可免做割管檢查。

(如若要進行割管檢查,可選取水冷壁適當位置割取一根進行檢查,省煤器流動狀況較好,不進行割管)

第九步. 清洗後的鍋爐保養:按照導則有關規定,鍋爐清洗後如果不能及時投運,可按清洗導則的方法進行鍋爐防腐保護。

第十步.化學清洗監督專案:

流 程 項 目 間隔時間 控制範圍 取樣點 備 注

如何清洗鍋爐裡的水垢呢,家用鍋爐如何清洗水垢?

鍋爐清洗方法一 食用醋來去除水垢,首先將壺內的水倒掉,然後將食用醋倒入壺中最好將水垢完全淹沒,然後浸泡二十分鐘左右。鍋爐清洗方法二 對於比較大型的食堂或者飯店的鍋爐,它們的清洗次數是相對較少的,因此水垢也是比較厚的,對於這一類的鍋爐清洗我們就必須採用特定的除垢劑進行清洗了,根據水垢的厚度將除垢劑倒入...

鍋爐安裝資質是什麼?1級鍋爐安裝資質安裝範圍

鍋爐安裝改造單位監督管理規則 tsg g3001 2004規定,鍋爐安裝改造資質許可級別劃分如下 1級 引數不限。2級 額客出口壓力 的鍋爐。3級 額定出口壓力 的整 組 裝鍋爐 現場安裝 組裝鑄鐵鍋爐。鍋爐 鍋爐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向鍋爐輸入的能量有燃料中的化學能 電能,鍋爐輸出具有一定熱能的蒸汽...

導熱油鍋爐的烘爐 煮爐步驟,燃氣鍋爐煮爐操作步驟

1 在爐膛內升起微火,緩慢地使鍋水沸騰,產生的蒸汽可由空氣閥或抬起的安全閥排出。2 調整燃燒及空氣閥 或安全閥 開度。使鍋爐維持在25 的工作壓力 5 10 蒸發量情況下6 12h 若在烘爐後期同時進行煮爐,可適當減少這段煮爐時間。3 減弱火力,將鍋內壓力降到0.1mpa,定期排汙一次,並補充給水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