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讀後感,《目送》讀後感300字

2021-05-25 05:04:49 字數 5150 閱讀 4600

1樓:享受帶給我的痛

您的回答會被數十乃至數萬的網友學習和參考,所以請一定對自己的回答負責,儘可能保障您的回答準確、詳細 這本書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兩篇,第一篇便是置於卷首的《目送》,據說是在港臺和海外流傳最廣的一篇。這篇文作的開頭是這樣寫的:"華安上小學第一天,我和他手牽著手,穿過好幾條街,到維多利亞小學。

九月初,家家戶戶院子裡的蘋果和梨樹都綴滿了拳頭大小的果子,枝丫因為負重而沉沉下垂,越出了樹籬,鉤到過路行人的頭髮。"作者一開始似乎預示著這樣的結局:孩子總有一天是會長大,會成熟的,那個時候,孩子的人到他的內心,已完全不再屬於母親了,總有那麼一刻,他會因為自己的成長而越出母親的"樹籬",走向屬於自己的世界。

文章中,孩子第一次上幼兒園的時候,是孩子與媽媽之間的第一次離別,孩子"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媽媽的手心裡,怯怯的眼神,打量著周圍。"如果說,母親曾經深深的把根紮在孩子的心底,那麼,在兒子長大的瞬間,孩子已經把母親從他的內心世界裡不自覺的趕出來了,並且加上了一堵厚厚的牆,一堵有門而母親卻打不開的牆。那仍然還是母親的孩子,可是,孩子更是孩子自己。

母親再也無法猜透孩子的心了。 面對與親友之間的別離,我們有著的放不開的依戀;面對孩子心靈的疏離,我們感到的是酸酸的楚痛;面對至親之人的死別,我們心頭湧上的是無盡的悲傷;面對這一個個遠離的背影,有誰能做到欣然的接受?如果將文章裡的兒子與母親,女兒與父親串聯在一起,那就成了一個人必經的人生階段。

文章裡,母親目送著的是兒子與父親的背影,同時她目送著的也是一個人的人生。這人生的規律是自然的,不是孩子已不再愛你,也不是父親不接受你的愛,只是,愛的深度不同,愛的方式也不同。而你最應該做的,就是曠達的理解,曠達的接受。

正如龍應臺告訴我們:"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

不必追。"不必追,真的不必追了,面對他們的背影,淡淡的憂傷是自然的,只是,不必執著的不放手,既然他們選擇曠達來愛你,那麼,你也曠達的愛他們吧!

與之相比,"在大陸的集體心靈旅程裡,一路走來,人們現在面對的最大關卡,是『相信'與『不相信'之間的困惑、猶豫,和艱難的重新尋找",因此我也很讚賞《(不)相信》這篇,這篇文章給我的感覺便是百看不厭,句句扣人心絃,耐人尋味。"二十歲之前相信的很多東西,後來一件一件變成不相信",這當中包括"文明的力量"、"正義"、"理想主義者"、"愛情"以及"海枯石爛作為永恆不滅的表徵"。不過,"二十歲之前相信的很多東西,有些其實到今天也還相信"。

"譬如文明也許脆弱不堪,但是除文明外我們其實別無依靠。譬如正義也許極為可疑,但是在乎正義比不在乎要安全。譬如理想主義者也許成就不了大事大業,但是沒有他們社會一定不一樣。

"此外,也有"二十歲前不相信的,現在卻信了","不過都是些最平凡的老生常談",比如"性格決定命運"、"色即是空"、"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實讓人失望,但希望亦非絕無。正如魯迅所說,"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希望來自於行動,為了行動必須相信。

這篇抒情性散文既有龍應**到的敏銳,也有她文字特有的深情,字裡行間流溢著與生命素面相對的真誠與理解,我從中收穫了許多。最後我想以開頭的那句話給大家一些遐想的空間:書名"目送",目送親人遠去,目送時間流逝,目送歷史蒼茫,而讀者痴對此書,也是目送一個個一行行一頁頁的文字翻過,直至最後的一紙空白......和有效

《目送》《明白》讀後感300字

2樓:你也敢配姓趙

《目送》讀後感

「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人到中年,當你讀到這段話的時候,你的心會不會劇烈的顫動一下?

這是臺灣女作家龍應臺《目送》中扉頁上的一段話,說得既令人心酸又無奈,步入中年,擁有年輕時所向往、所追求的一切,名利、地位、資本,但是平靜下來才發現父親已經遠去、母親也在慢慢的老去、兒子們掙脫自己的保護要遠行、朋友們在曲終之際漸漸散去、兄弟姐妹各自經營著自己的生活,在別人眼中擁有一切的「我」卻無力將他們一一挽留,環顧四周,惟有任憑他們漸行漸遠,默默「目送」。有沒有在這裡找到你的影子,這裡的「我」又是多少個我們的寫照?這本書與其說是龍應臺女士對自己生活的回顧與反省,倒不如說是照出了我們每個人的成長曆程,照出了我們生活中所忽略的最珍貴的事物。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去看父母的背影,更多的時候是我們承受愛我們的人追逐的目光,承受他們不捨的,他們不放心的,滿眼的目送。但我們從小到大隻管著一心離開,從未回頭張望過。

印象最深的是以前回老家,每次走時,我昂頭在前面大步流星,偶爾回首,總看見奶奶撩著圍裙的一角不停地擦拭著眼睛。那時很不以為然,又不是再也不見,幹嘛就像最後一次般傷感。但是,真的有一天就成了最後一次。

你不管怎樣離開,都不再會有人為你留戀,為你掛牽,為你等待。就算有千萬次的回頭,會有誰人在一直目送著我的離開,哪怕轉了彎仍捨不得收回目光?我們的這一生,被父母目送著,然後我們會目送著我們的孩子蹦跳著離開。

但是我們都很難去回頭張望,只因我們知道那份可以依靠的愛一直堅實地存在著。

做兒女的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讓他們的眼睛多點落在我們的面孔上,而不是含淚看著我們漸行漸遠。做父母的也要明白,孩子不是你的附屬物,「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你能給孩子的只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援,讓他(她)自己體會孤獨、挫折、失敗等種種坎坷,這才是真正的愛,因為「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3樓:匿名使用者

龍應臺的《目送》是一部對親情和周邊人物的感悟散文。特別喜歡她寫的親情,抒情、真切、含蓄,併為之深深感動。《目送》是全書的首篇,描寫的是目送孩子的成長,目送父親的遠去。

第二篇《雨兒》寫患老年痴呆症的年邁母親,母女情感真心實意,讓人感動,第三篇《十七歲》寫的是青春期兒子的「獨立」,還有《愛情》、《明白》、《胭脂》、《為誰》等等,這些都是寫父親的逝,寫母親的老,寫兒子的離,把個人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傷逝』和『舍』」銘刻在心,訴諸文字,處處是感同深受的親情滋味,篇篇有讓人沉吟難忘的人生情景。

古人云:四十不惑。人過四十後,經歷過許多次的生老病死的場面,再讀《目送》這類親情散文,感悟很多,特別是《目送》中的: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人在生命的路途中,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平靜中透露著的哀痛,讓人不甘又無奈。永遠記得兒子在第一次拿到學習成績單時的情景,手拿獎狀,在人群中急切地尋找我地樣子,那時的我就是他的天;大學四年,每次打**時,即便是在腳骨折臥床時,他的聲音是歡快的語調,第一句話永遠都是「媽媽,我很好!

」我很感謝兒子的孝順,但心裡也明白,兒子長大了,能自己擔待所有的傷痛,對父母的依戀會越來越少,每每想到這,那種酸楚而又心存喜悅的無奈,瞬間會填滿我整個胸膛。讀《目送》會我又一次地感受到送父親走時的那種撕心裂肺的哀痛,也會想到了每次回家看母親時,母親那歡愉的目光和不停叨嘮的話語。世間大小小起起落落的事,最後還是沉寂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目送》所描寫的都是人們所經歷的,所以能引起人們的共鳴。

讀《目送》總有想流淚的感覺,為逝去的或正在遠去的親情,挽留不住的是匆匆的生命腳步,能留下的就是記憶;讀《目送》懂得了對於生命,最好的態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讀《目送》有些更深的感悟:再多的遺憾不捨都不過是生命的過程,我們只能往前走,用現在來填補過去的空白和傷口,帶著愛和釋懷與生命和解。

龍應臺《目送》讀後感5篇250-300字

4樓:百度使用者

龍應臺女士是我很喜歡

5樓:百度使用者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

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

當他沉醉在**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為生的大**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

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祕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最後,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記住貝多芬,並像貝多芬那樣活著。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

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中去了。

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

對於一個**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為生的大**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

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祕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最後,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記住貝多芬,並像貝多芬那樣活著。

《目送》讀後感,龍應臺《目送》讀後感 800字

目送 是一本記錄作者龍應臺生活點滴的散文,目送 這本書籍共寫了七十八篇散文,有父親的逝 母親的老 兒子的離 朋友的牽掛 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 失落和放手 在七十八篇中,每一篇都讓我感動到不已。為什麼會讓我如此的感動,這是其實是源於作者在書中生動的描寫,當她在機場送兒子去美國做交換生時,她寫到...

《邊城》讀後感,《邊城》讀後感 300字

以我心換你心 始知相憶深 讀沈從文 邊城 有感 因著 愛 與 美 的特質,我被沈從文身上那股獨特的氣質所吸引,既富於幻想,又在心靈上積澱著沉痛隱憂。他是個很喜歡強調自己農村背景的作者,在 習題 裡他這樣寫道 我實在是個鄉下人,說鄉下人我毫無驕傲,也不自貶,鄉下人照例有根深蒂固永遠是鄉巴佬的性情,愛憎...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 300字

讀 童年 有感。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 童年 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