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嗎,現在學習五筆輸入法還有必要嗎?

2021-03-19 18:19:10 字數 5349 閱讀 6259

1樓:五筆全能

看你個人的選擇了,如果你打字速度快,就不用選擇學習五筆,現在拼音智慧化程度很高,輸入的速度不比五筆慢多少。如果你打字速度慢,又想要在短期內提高自己打字速度,可以選擇學習五筆。因為五筆重位元速率低,輸入速度快,無論是適用於網路聊天或者是辦公使用都是可以的。

2樓:白毛大俠來也

說實話這東西只是理論上說是實用,實際現在人普遍用拼音

3樓:匿名使用者

沒必要。並不是今後升學就業的必須技能。

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嗎

4樓:寶寶

畢竟各種各樣的輸入法都出現了,手寫,語音都很快。

5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加快打字速度,另外,遇到不認識的字也可用五筆。

6樓:虢彭彭亢潤

都可以,拼音用的快,就不用了;

五筆學不學都行,看個人喜好了;

而且學也要花時間,現在再讓我去練五筆,我也不願意去打一遍,懶了;

學就用;

下打字高手,才10m左右;

1.先練手法,一般都是英文,熟練盲打,幾天就行,覺得熟了就行了;

2.練字根,不用背,看一個打一個,慢慢打上幾遍,腦子裡就有印象了,練上個幾天,覺得很熟練了,依舊

不會讀字根,但用的時候知道在哪個鍵位就行了;

3.學拆字,學帶末筆字識別碼的,過程也很慢,打字速度也慢的可以,慢慢來,熟練了就可以去自由測試打了;

打字高手裡的有五筆幫助的,可以學習下;

4.自由測試裡,沒日沒夜打,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7樓:進愷乜弘新

這樣的提問我認為有點不妥當,學習五筆不應該是必不必要的問題,而是自由選擇的問題。對於一般的人來說,使用拼音就可以了。但對於某些人,如果已經不滿拼音的速度,希望提升自己的速度,希望盲打,希望讓自己打字更加流暢。

五筆高手打起字來的感覺就如同行雲流水。這樣的人可以嘗試去學習五筆。

練習五筆是一個比較枯燥的過程,許多人都很難堅持下去,如果沒有什麼信心堅持下去的話,你還是用拼音吧。

如果真的想學好五筆,就應該暫時不用拼音。一下使用拼音一下用五筆的話,是學不好五筆的。

8樓:鄲晗玥那健

看你個人的選擇了,如果你打字速度快,就不用選擇學習五筆,現在拼音智慧化程度很高,輸入的速度不比五筆慢多少。如果你打字速度慢,又想要在短期內提高自己打字速度,可以選擇學習五筆。因為五筆重位元速率低,輸入速度快,無論是適用於網路聊天或者是辦公使用都是可以的。

9樓:啊拉啊可巴

不是專業打字員,或者文祕辦公什麼的不需要五筆。一般打字就夠了。不過多一個 技能有什麼不好。

而且還可以裝逼。在網咖聊天的時候聽著鍵盤噠噠的響的聲音就很好。而且記住五筆打字永遠比拼音打字快準。

我現在都在學五筆。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就是有時間就學學。

以前上學的時候學過五筆。但是感覺有點難放棄了。當初要是堅持下來。

現在肯定也是五筆打字非常熟練。現在閒下來還是苦練苦練。五筆打字只是一個工具。

是個技術活。既然是技術。就和你的付出成正比的。

時間越長技術越高。學五筆就是單純的為了好玩。拼音打字也就是聊聊天。

真正做報告。做材料還是的五筆。

現在學習五筆輸入法還有必要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工作上沒有特殊的漢語打字速度要求,應該沒必要學五筆。

五筆輸入的特點是輸入漢字重位元速率比拼音低,所以給人造成的感覺是五筆打字比拼音快。但實際上不一定是這樣,有的人拼音打字的速度也不慢。

另外,就是看個人興趣,有興趣自己多學一門手藝也是好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價值了,拼音輸入法也很快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也沒有人要學五筆的

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手學五筆的好處主要有:

1、學習難度並不高。學習軟體多,可諮詢的人多,**打字群也蠻多,容易上手。很多人高估了五筆的學習難度,200左右個字根,按照橫豎撇捺折分割槽,記憶量並不大。

2、能實現高速盲打。雖然雙拼(比如自然碼記憶的鍵只有10多個)更容易掌握,但畢竟重碼不少,加輔助碼也難以像五筆一樣形成高速盲打,不看螢幕和鍵盤高速打字,不僅逼格較高,而且可以減輕頭腦與眼睛的壓力。

3、擊鍵當量更合理。鄭碼字根比五筆略少且分佈更有條理,且重碼蠻低,這些看起來更容易學一些,但鄭碼的字根是根據字母順序來安排的,小指無名指當量應該比五筆更高,擊鍵難以比五筆更快,條件反射的養成比五筆更難一點。

學習五筆、鄭碼、張碼、倉頡等形碼可以有效避免錯別字,加深對漢字結構的理解認識,並且提高輸入效率,節約大量的時間。僅從效率來說,學習輸入法還是有必要的,即便是拼音,也要掌握一些能夠提速的技巧。

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打字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對職業打字員比較有用,一般人如果拼音還可以,完全沒必要去學五筆。五筆是把漢字拆解輸入的,不符合人的寫作習慣。如果你是從事軟體專業的話,更加沒有必要。

15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本人今後有從事速錄或者有需要漢語錄入的工作,或者自己有興趣愛好。否則沒必要學習五筆打字。現在軟體更新發展比較快,語音輸入已經開始普及。

加上五筆打字本身還要有前期的基礎學習,因此除非必須,否則沒必要學習。

16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打字員的話學五筆,聊天的話就沒必要學

有必要學五筆打字嗎?

17樓:小兵闖天涯

是否需要學習五筆打字和個人需要發展的程度有關,如果只是為了平時閒聊打字,那麼拼音輸入法已經足夠了,如果需要成為一名打字員,那麼學習五筆打字還是非常有必要的。當然學習是一件好事,不管是否需要,學了也不會吃虧的。

一、那麼什麼是五筆呢?五筆字型輸入法(簡稱五筆)是王永民在2023年8月發明的一種漢字輸入法。因為發明人姓王,所以也稱為「王碼五筆」。

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五筆是目前中國以及一些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最常用的漢字輸入法之一。五筆相對於拼音輸入法具有重位元速率低的特點,熟練後可快速輸入漢字。

五筆字型自2023年誕生以來,先後推出三個版本:86五筆、98五筆和新世紀五筆。20世紀末,智慧拼音流行,使用五筆的人數急劇下降。

二、使用五筆的優勢:

1、打字如寫字,輕鬆不用找——打出一個字的過程與手寫極為相似;只打單字就可以達到60~120字的速度(遠比手寫輕鬆、快捷);基本不用選字,可以讓思維專注於要寫的文章內容上。

2、漢字拼積木,語文步步高——如果把字根比作「漢字積木」,用五筆打字就成了類似兒童拼積木一樣的遊戲。不但對大腦有益,同時對語文漢字教學的意義也十分重大。如「美」,是「丷+王+大」,而不是有些同學寫的「丷+四橫+人」。

「尷」的半包圍部分是尢,而並非「九」。其實,為了改掉孩子的一個錯字習慣而讓他抄寫十遍,還不如用五筆打十遍的效果好,所用的時間也更短。用五筆打字,相當於請了一位免費的語文老師。

3、與拼音類輸入法相比——五筆只打單字,就可以達到手寫無法企及的速度(打單字的速度才是真實而有意義的速度);拼音卻不得不通過儘可能多地打詞語來達到相同的速度。使用者始終需要監視電腦與人腦是否想得一致,因此無法徹底解放寫作者的思維與眼球。拼音與五筆,就像跑步和騎自行車的關係一樣。

4、與語音類輸入法相比——五筆的應用範圍更廣,而語音輸入不可避免會受到場合、時間、方言及多音字等方面的影響,不適合人多或嘈雜的地方,比如課堂;既可能相互之間產生干擾,也可能打擾別人的休息或工作。

6、與手寫類輸入法相比——五筆只打單字就比手寫速度快,準確率高,也更節省眼力。手寫輸入等於又回到了沒有電腦的時代——即以手寫字的原點。手寫輸入法只解決了電腦輸入漢字的「能」與「不能」的問題,並沒有考慮效率問題。

即使電腦技術再發展,頂多也只能達到跟在紙上手寫一樣的速度,與五筆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7、與整頁掃描識別輸入相比——嚴格地講,掃描輸入只是處理已有(現成)文稿的一種技術手段。即掃描識別已有的文稿,——不論手寫的也好,打出來或印在書上的也罷,都只是對自己或者他人已有成果的一種技術處理,並非原創性的文字生產。

8、與筆劃類輸入法相比——五筆以「字塊」組字,顯然比用單個的筆畫組字更加直觀,也更有效率。例如,我們可以輕易地說出「明」字是由「日」和「月」兩個字根組成的,但卻無法一口說出它有多少筆畫。

另外,五筆字形作為專業打字員的第一選擇,優勢之一就是純形碼拆字,不考慮字的讀音,即使不認識這個字也可以打出來。還有,打五筆熟練到一定程度,可以達到「眼見手拆」的境界,眼睛看到文稿上的字,手下意識的就會打出來,腦子裡不用再考慮如何拆分它,也不用去考慮按了哪幾個鍵,這樣就能保證使用五筆可以長時間高效率的打字。

18樓:豬頭蔥

如果是一般聊天之類比較多,打方案,寫文章比較少的話沒有必要,如果有大量的文字錄入工作的話,我還是覺得用五筆比較好,因為五筆可以連打很多字,也不需要選字,你會省掉很多麻煩,所以建議你還是學五筆的好!多一種方法對你也不會造成損失!

學五筆其實很簡單的!1、先背字根,雖然好多人說背字根沒用,但我覺得是一個基礎,基礎不可能不要,再說字根也就那幾句,還沒有一首詩字數多,相信你背的話很快的;2、下一個練字軟體,類似遊戲的那種,然後可以一邊玩遊戲,一邊練習五筆;3、就是要勤快啊,如果你一天練個一兩個小時的話,一個月你就是高手啦。一天練十幾個小時的話,兩三天就可以了,不過也不要太累啦!

學習五筆是在不知不覺中學會的,不要太去在意結果,不要怕辛苦,多付出上帝也會眷顧你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徐碼輸入法是目前最優方案的形碼輸入法!它的重碼超少,差不多隻有五筆的一半重碼,同時,它繼承了鄭碼的優點,在鄭碼的基礎上做了諸多改良,做到了拆字簡單,邏輯合理,不會出現像五筆拆字莫名其妙無法理解的情況。並且徐碼可以做到真正的簡繁通打,並且還能做到整句輸入,這是目前形碼輸入多數無法做到的。

在不用任何鍵轉化的情況下輸入法生僻字,繁體字,並且使用了超大字型檔,只要電腦能顯示的字,幾乎都能打出來!輸入效率高,手指打字舒服,鍵位安排合理等優點於一身!強烈推薦大家使用徐碼!

20樓:滑艾香雪

有用啊,當然有用,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碰到一些不認識的字,這個時候你又需要輸入那怎麼辦呢,不可能去查字典吧,呵呵,就是想去baidu,那也得先輸入才能查詢啊!所以五筆在這個時候就是發揮優勢的時候了,還有當你不認識一個字,可是又想知道它怎麼讀時,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可以新建一個word檔案,然後用五筆輸入該字,然後在word中選擇為該字注音,你都不用去baidu了,當然這是在不方便網路連線的情況下!總之,五筆輸入法對需要大量輸入的人來說還是不二之選,當然,如果你如果

只是聊個天的話,那就不太需要了!

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嗎現在還有必要學習五筆打字嗎

畢竟各種各樣的輸入法都出現了,手寫,語音都很快。五筆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加快打字速度,另外,遇到不認識的字也可用五筆。都可以,拼音用的快,就不用了 五筆學不學都行,看個人喜好了 而且學也要花時間,現在再讓我去練五筆,我也不願意去打一遍,懶了 學就用 下打字高手,才10m左右 1.先練手法,一般都是英...

現在學習五筆還有必要嗎,現在學五筆打字有用嗎?

我用五筆快十年了,一直作為主要輸入法,說實話現在的拼音輸入法太智慧了,輸入速度並不差於五筆,如果像你說的那種情況還是可以學一下 畢竟五筆是重位元速率最低的中文輸入法,還是很簡單的 當時學的時候用了2 3天記字根用了幾天鞏固那字根鍵位,然後就根據規則練習拆字,一段一段文字地默默拆同時拿筆寫下簡碼,快了...

學習五筆。有什麼方法,如何學習五筆

個我覺的沒什麼捷徑,我也自學過,高三時上課都不聽,就在位置上研究五筆,最終也就用了幾個星期把字根記住了。教你個好法子,至少我是這麼用的。就是你先把所有字根瞭解個大概,一般記字根,有個助記口訣,這個扣決你有不,沒有的話我告訴你。你學的是86版的五筆,還是98版的五筆啊?然後從字母g開始,然後是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