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蕪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2021-05-17 04:46:07 字數 2529 閱讀 7473

1樓:翻滾吧獨角獸

近義詞荒涼,反義詞繁華。

近義詞:疏落、蕭條、蕭疏、枯萎、荒疏。

反義詞:肥沃、茂盛、茂密、繁茂、富饒。

1、疏落【shū luò】

釋義:稀疏零落;稀稀落落。

例句:葉聖陶 《倪煥之》一:「濃雲重疊,兩岸田畝及疏落的村屋都消融在黑暗裡。」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一章:「疏落的洋槐,黯紅的 景山 宮牆,都在夜色中顯出一種靜穆的美。」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章:「前面的槍聲漸漸疏落下來。」

2、蕭條【xiāo tiáo】

釋義:指寂寥冷清的樣子:見清·范陽詢·《重修袁家山碑記》:「見其祠宇(袁可立別業)蕭條,園林將頹,慨然有興復之志。」經濟不景氣:如,經濟蕭條。

例句:我這樣的行李蕭條,未免叫他瞧不起。——《負曝閒談》

3、蕭疏【xiāo shū】

釋義:1.稀疏;稀少。2、寂寞;淒涼。3、蕭條;不景氣。4、灑脫;自然不拘束。5、清麗。6、空虛。

例句:白雲飛雨過南山,碧落蕭疏春色閒。——《封神演義》

4、枯萎【kū wěi】

釋義:枯萎,指因乾枯而萎縮。如:這麼久沒有下雨,地裡的麥苗枯萎了。多發生在開花結果初期,病株先由下部葉片枯黃,大量脫落,病莖和病根的表皮縊縮,易鬆脫,木質部亦變褐。

例句:宋 蘇軾 《哭王子立次兒子迨韻》之二:「兒曹莫悽慟,老眼欲枯萎。」

5、荒疏【huāng shū】

釋義:荒疏,指浮躁、荒唐;沒有注意而失禮。語出陸游 《乞致仕札子》:「記問荒疏,文辭衰退。」

例句:我一時的荒疏,未能看見寨主,得罪,得罪!——《小五義》

6、肥沃【féi wò】

釋義:謂土地含有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和水份。

例句:漢 趙曄《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 越地肥沃,其種甚嘉,可留使吾民植之。」

7、茂盛【mào shèng】

釋義:旺盛的樣子。

例句:《詩·周南·葛覃》「維葉萋萋」 毛 傳:「萋萋,茂盛貌。」

8、茂密【mào mì】

釋義:1、是指植物生長得茂盛而繁密。2、辭章美茂而文意完密的意思。

例句: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沁水》:「小竹細筍,被于山渚,蒙蘢茂密,奇為翳薈也。」

9、繁茂【fán mào】

釋義:茂盛的;茁壯的。

例句:繁茂的麥地。

10、富饒【fù ráo】

釋義:富足有餘。多指財物等。

例句:《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三年春,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軍資所出,國以富饒。」

"荒蕪"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2樓:曾萱涵

荒蕪的近義詞:疏落、蕭條、荒疏

荒蕪的反義詞:肥沃、茂盛

一、疏落 [ shū luò ]

稀稀拉拉:~的晨星。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章:「前面的槍聲漸漸疏落下來。」

二、蕭條 [ xiāo tiáo ]

1、寂寞冷落,毫無生氣:百業~。荒山老樹,景象十分~。

2、資本主義社會中緊接著週期性經濟危機之後的一個階段,其特徵是工業生產處於停滯狀態,物價低落,商業萎縮。

引證:丁玲 《團聚》:「她看見這蕭條的行旅時,暗暗的驚詫著。」

三、荒疏 [ huāng shū ]

(學業、技術)因平時缺乏練習而生疏:因病休學,功課都~了。

引證:巴金 《家》:「這兩三年因為照料 海兒 ,把從前所學的都荒疏了。」

四、肥沃 [ féi wò ]

(土地)含有較多的適合植物生長的養分、水分:土壤~。

引證: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詩:「人類用自己的生命,肥沃了土地。」

五、茂盛 [ mào shèng ]

1、草木繁盛。

2、興旺:財源~。

3、舊時也指功德卓著:先王功德~。

引證:巴金 《團圓》:「人多了,路寬了,房屋增加了,樹木也茂盛了。」

3樓:【暮雪

荒蕪的近義詞 :疏落、蕭條、蕭疏、枯萎、荒疏、荒涼、荒廢、拋荒、疏棄、稀疏、蕪穢。

荒蕪的反義詞 :肥沃、茂盛、茂密、繁茂。

荒蕪,讀音:huāng wú

釋義:指荒涼,無人管理雜草叢生的田地。

造句:1. 戰爭時期,人們背井離鄉,許多良田都荒蕪了。

2. 由於過度砍伐,這一片林地荒蕪了。

3. 人們眷戀地生存在這寸草不生的荒蕪地球上。

4. 看到這裡大片荒蕪的土地,調查小組成員都非常痛心。

5. 那老人說:「30年前這裡還很荒蕪,但今天高樓林立,真是滄海橫流的鉅變。」。

6. 那老人說:「30年前這裡還很荒蕪,但今天高樓林立,真是滄海桑田般的鉅變。」。

7.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滄海桑田!

8. 冬天的東條山,蕭瑟荒蕪,一片焦土。

9. 這裡的田地都荒蕪了,長滿了野草,要想找幾棵稻秧,那是大海撈針,談何容易!

4樓:沼澤諾

近義詞最好是荒漠,反義詞最好是繁華。

5樓:肖舒尹本人

當然是荒涼,荒廢,枯萎等......

透明的反義詞和近義詞分別是什麼

反義詞 渾濁 h n zhu 釋義 由於沉澱或沉積物而混濁不清。近義詞 通透 t ng t u 釋義 常用義為通徹 內 明容白,也用於形容翡翠珠玉等沒有雜質,乾淨透明。透明 拼音 t u m ng 釋義 透明是物質透過光線的性質或情況。造句 1 灕江的水真是又清澈又透明,連江底的沙石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鎮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鎮定的近義詞 鎮靜 安然 反義詞 驚慌 慌張 鎮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鎮定的近義詞是 鎮靜 沉著 反義詞 慌張 慌亂 鎮定,拼音 zh n d ng 解釋 1 保持著冷靜的狀態。例句 茅盾 子夜 五 近來這樣的事太多了,報紙載不勝載,並且為了鎮定人心計,也只好少載。2 遇事沉著,不慌亂。例句 中...

允諾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近義詞共有以下幾個 1 承諾 ch ng nu 釋義 應承允諾。例句 維珍航空承 諾幫助莘莘學子在英國新生活。2 答應 d ying 釋義 出聲回答 表示允諾 同意。例句 起初他滿口答應,現在又變卦了。3 同意 t ng y 釋義 同心,一心 意義相同 意旨相同 亦指用意相同。例句 經過交涉,外商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