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反義詞是什麼,無私近義詞和反義詞

2021-03-19 18:33:39 字數 2242 閱讀 9642

1樓:長工百萬

無私的反義詞——自私、自利、偏私

2樓:love灬星空物語

無私bai

無私與自私對應,du它是公心的升級版,不zhi是每一個人都會dao無私,只有在一個人將公內心發揮到極點時人才會容捨棄私心而無私,它會保障社會公眾利益,最好要做一個令人欽佩有奉獻精神的人。它們是一對矛盾心理,無私社會則良性發展;自私社會則惡性發展。

引證解釋

公正沒有偏心;不自私。《左傳·成公九年》:「樂操土風,不忘舊也。

稱大子,抑無私也。」 清 張錫祚 《月蝕詩》:「吾聞皇天無私泰階平,二紀五緯誰相爭。

」 艾青《在浪尖上》詩:「活著的時候越無私,人民的懷念也最永恆。

反義詞:自私

無私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給力哥

樓主,您好!

無私復是一個形容制詞,其漢語釋義為:公正沒有偏心;不自私。

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慷慨、大方、公道、公正。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自私、私心、自利、索取、貪婪、偏私。

以上,望樓主予以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的反義詞:自私。

無私近義詞和反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無私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公正沒有偏心;不自私。

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慷慨、大方、公道、公正。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自私、私心、自利、索取、貪婪、偏私。

以上,望樓主予以採納,謝謝!

6樓:芬蘭堪書院

近義詞 公平 正義 奉獻 反義詞 自私 狹隘 鼠目寸光

7樓:振振少年王

無私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公正沒有偏心;不自私。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自私、私心、自利、索取、貪婪、偏私。

8樓:maggie銆佽彶廬

無私的反義詞是自私,索取,貪婪,偏私

9樓:中國李偉兒

無私近義詞是忘我,大方。反義詞有自私,私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奉獻近義詞一一大公無私...同意詞:默默無聞...

11樓:燕慕祕宜欣

近義詞:廉潔奉公

反義詞:自私自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私的反義詞是自私近義詞是奉獻

「無私」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13樓:高材生

無  私   : wú sī 制

解釋 :公正沒有偏心;不自

bai私。

近義詞:du完好:wán hǎo  解釋:完整zhi;沒有殘缺dao或損壞反義詞:自私:zì sī解釋: 只為自己打算;只圖個人的利益。

無私   拼音:wúsī

(1) [selflessness;disinterested;inselfish]∶不只是顧 自己的 利益。

無私奉獻

(2) [unselfishness]∶沒有 私心。

《 左傳·成公九年》:「樂操土風,不忘舊也。稱大子,抑無私也。

」 清朝, 張錫祚 《月蝕詩》:「吾聞皇天無私泰階平,二紀 五緯誰相爭。」 艾青 《在浪尖上》詩:

「活著的 時候越無私, 人民的懷念也最永恆。」

14樓:_阿靜靜靜靜

【無私的近義詞】忘我

【無私的反義詞】自私

【相關詞語】

無所畏懼

無所適從

無所事事

無所措手

無所不知

無所不有

無私無數

無視無事生非

無聲無息

無聲無臭

無聲無神論

無人問津

無私的近義詞是什麼?

15樓:羿絢公良同光

無私wúsī

(1)∶不只是顧自己的利益

無私奉獻

(2)∶沒有私心

近義詞:慷慨,大方

16樓:長工百萬

無私的近義詞——慷慨、大方

無私:拼音::wúsī

釋義:不只是顧自己的利益。

善意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的近義詞反義詞

善意的近義詞 好意 反義詞是 惡意 故意的近義詞 特意 反義詞 隨意 的近義詞反義詞 安慰的近義詞 慰藉 慰勞 問候 慰問 撫慰 安撫 慰問淒涼的反義詞 溫馨和美 幸福野蠻的反義詞 柔順 溫柔 溫順 文明 額,怎麼扣分 我是一名教師,我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一些幫助!溫柔近義詞 溫順反義詞 剛強近義詞 ...

篩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

詞目 篩選 拼音 sh i xu n 近義詞 挑選 反義詞 無 基本釋義 1.指作物或樹木選種的方法 2.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 愛慕 近義詞 羨慕 反義詞 厭惡 沮喪 近義詞 灰心 反義詞 信心 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

華麗反義詞是什麼,華麗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華麗 的反義詞是 1 襤褸 l n l 形容衣服破爛。也可用來泛指破爛的衣服。2 樸實 p sh 淳樸誠實 質樸篤實。3 簡樸 ji n p 樸素簡單。4 質樸 zh p 樸實 不矯飾。5 樸素 p s 形容 質樸。也可形容人的生活儉僕,不奢侈華麗 hu l 美麗而有光彩。多用於形容服飾和建築。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