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拔越高時山上的氣溫就會越低拜託各位大神

2021-05-11 03:04:24 字數 2454 閱讀 2673

1樓:多啦

對流層的輻射**不是大氣輻射,而是地面輻射,所以越靠近地面受到的輻射越強 我們的大氣分為對流層、平流層和高層大氣等許多層,由低到高順序分佈 我們知道對流層的主要成分是水汽、二氧化碳和固體塵埃,這些物質能夠吸收長波輻射,根據物理學的原理,相對低溫的物體放射長波輻射,相對高溫的物體放射短波輻射 太陽放射太陽輻射,由於太陽高溫,所以太陽輻射是短波輻射,太陽輻射無法被對流層的二氧化碳、水氣和固體塵埃等物質吸收,於是來到地面上,被地面吸收,由於地面相對低溫,所以再放射出長波輻射,這時大氣才能夠吸收地面放射出來的長波輻射,所以對流層的熱量主要**於地面,離地面越近氣溫就越高 平流層中分佈著臭氧層,臭氧能夠吸收短波輻射,因此可以直接受太陽輻射,這樣,平流層也就越離地面近氣溫越低 對流層上冷下熱,造成熱空氣可以上升,冷空氣可以下降,這樣的話空氣對流活躍,所以叫對流層,因此這一層的雲雨現象活躍,因為雲雨現象的本質就是對流運動 而平流層正相反,造成空氣對流很困難,大氣穩定,因此飛機多飛行於這一層 大氣接收到地面輻射之後由於溫度也比較低所以也放出長波輻射,叫大氣逆輻射 溫室效應的原理就是大氣中二氧化碳過多,更容易吸收地面的長波輻射,進而在放射出長波輻射來,所以農民用燒火的方法防止霜凍,就是要增加二氧化碳的濃度,產生更多的大氣逆輻射 雲彩中的水汽也可以加強大氣逆輻射,所以多雲的夜晚就比晴朗的夜晚要熱 關於這些知識,您可以檢視高一的地理書中大氣環境中的大氣熱力狀況一節 下面是我當家教的講義,相關部分貼上在下面: 3. 需理解的問題:

3.1. 對流層厚度的差異:

對流層厚度與大氣對流運動的強度有關,由於對流層的熱量主要來自地面所以對流層的厚度隨緯度而變化:低緯地區受熱多,氣溫高,對流旺盛,對流層厚度大,可達17~18km;高緯地區受熱少,對流運動弱,對流層厚度小,只有8~9km;中緯地區對流層厚度大約10~12km。另外同一地區,夏季對流層厚度大於冬季。

3.2. 天氣狀況與氣溫日較差:

晴天,白天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反射弱,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多,氣溫高;夜晚大氣逆輻射弱,地面損失的熱量多,氣溫低,因而晴天是氣溫日較差多。 陰天,白天雲層對太陽輻射的反射強,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少,氣溫低;夜晚大氣逆輻射強,地面損失的熱量少,氣溫高,因而晴天是氣溫日較差少。 3.

3. 大氣垂直分佈與大氣熱力狀況的聯絡: 3.

3.1. 太陽輻射階段:

平流層的臭氧層起到吸收太陽輻射的作用 3.3.2.

大氣輻射階段:對流層的水汽和二氧化碳吸收地面的長波輻射並釋放出大氣輻射和大氣逆輻射等長波輻射 3.4.

大氣溫室效應的意義: 地球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和對地面的保溫作用,既降低了白天的最高氣溫,有提高了夜間的最低氣溫,從而減小了氣溫日較差,形成適宜人類生存的溫度環境。 3.

5. 溫室效應的過程 3.6.

大氣各層各種指標變化的本質原因: 垂直分層 主要特點 特點的原因 對流層 1.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遞減(每升高100米,溫度大約降低0.6℃) 原因:

地面是對流層大氣主要的直接熱源,離地面越近受熱越多 2.空氣對流運動顯著 原因:該層上部冷、下部熱,有利於空氣對流運動 3.天氣現象複雜多變 原因:幾乎全部水汽、固體雜質集中在該層,對流運動易成雲致雨 平流層 1.下層氣溫隨高度變化小;30km以上,隨高度增加迅速上升 原因:

該層中的臭氧大量吸收太陽紫外線 2.氣流以平流運動為主 3.有利於高空飛行 原因:該層大氣上熱下冷,大氣穩定;水汽、雜質極少,雲雨絕跡,能見度好,氣流平穩 高層大氣 1.氣壓低,空氣密度很小 2.80~500km高空有若干電離層,能反射無線電波 原因:電離層在太陽紫外線和宇宙射線的作用下,處於高度電離狀態 3.

7. 影響太陽輻射強度的主要因素: 3.

7.1. 正午太陽高度角:

面積、路程 3.7.2.

天氣狀況: 雲量的大小和雲層的厚度對太陽輻射的影響很大,雲層越厚,雲量越大,對太陽輻射的削弱越多,太陽輻射強度越小,因而晴天比陰天太陽輻射強。 3.

7.3. 地勢高低:

空氣密度、路程 3.8. 大氣各層與人類活動的關係:

3.8.1.

對流層: 對流層是人類活動的主要空間,與人類關係最為密切,人類就生活在對流層的底部; 礦物燃料使對流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造成「溫室效應」。 3.

8.2. 平流層:

臭氧層是人類的天然屏障; 氣流平穩,以水平運動為主,有利於高空飛行; 製冷行業發展,大量排放氟氯烴化合物,大氣中氟氯烴含量增加,破壞臭氧。 3.8.

3. 高層大氣: 電離層對無線通訊有重要作用。

4. 幾個重要的資料: 4.

1. 氮氣、氧氣、二氧化碳在幹潔空氣中的比例 4.2.

大氣的質量有3/4集中在對流層 4.3. 對流層高度:

低緯:17~18km 中緯:10~12km 高緯:

8~9km 4.4. 平流層高度:

對流層頂至50~55km 4.5. 臭氧層高度:

22~27km 4.6. 電離層高度:

80~500km 4.7. 大氣上界:

2000~3000km

為什麼海拔越高反而溫度越低,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從理論上講,高海拔距離太陽更近,但是與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相比,這個距離非常小。換句話說,在不同的大氣高度,可以接收到的太陽輻射差別不大。如果不離開地球,是感受不到太陽輻射的變化。在高海拔地區並不會讓我們靠近太陽,更別提溫度升高了。大氣壓力隨海拔升高而降低,將其他分子壓在頂部的空氣分子數量會減少。這...

為什麼越高越冷,為什麼海拔越高越冷,不是海拔高離太陽近嗎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 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升高溫度越低,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 晚上,...

為什麼海拔越高氧氣就越少,海拔越高為什麼越凍

這個簡單,氧氣的原子量是32,比空氣的平均原子量28大,所以越高氧氣含量越低哦。因為海拔越高,氣壓越低,空氣越稀薄,相應的氧氣也越少。海拔越高,氣壓越低,空氣越稀薄,相應的氧氣也越少 氧氣的原子量是32,比空氣的平均原子量28大,所以越高氧氣含量越低.海拔越高,氣壓越低,氣壓低導致空氣稀薄,不僅是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