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天中的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時左右

2021-05-11 09:10:08 字數 2068 閱讀 8936

1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個地理問題。其實太陽直射時間是當地時間十二時(與北京時間不同)。近地面的溫度是靠地面供給的。正午後地面吸收了大量熱,並向外大量輻射,氣溫也就增高了。

為什麼一天中,最高氣溫在午後2時左右,最低氣溫在日出前後?

2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臺預報天氣總要報一個最

高溫度和一個最低溫度。我們都有體會,在夏天晴朗的日子裡,最熱的時候不在中午,而是在午後的二三點鐘。而氣溫最低的時刻是在凌晨。

中午太陽直射地面,為什麼最熱的時候不是在中午呢?

我們知道,天氣的冷熱,主要決定於空氣溫度的高低,而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由太陽輻射強度所決定的。但是,太陽光熱並不是直接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空氣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總共只有14%左右,而有43%左右被地面吸收了。

當地面吸收了太陽的輻射熱量之後,再通過輻射、對流等形式向空氣中傳導,這是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太陽光照射到地面上,晒熱了地面,地面吸收的熱再釋放出去烘熱空氣,所以地面受熱以後,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使氣溫升高。在中午以後,地面放出的熱量,仍少於太陽供給的熱量時,直到下午

二、三點鐘,地面溫度才能升到最高,氣溫也才是最高。

同理,太陽下山後,失去了陽光熱的**,因此,開始不斷散失熱量,氣流也就不斷降低,到了凌晨,這時地面溫度降到最低值,所以氣溫在此時為最低。

3樓:米蘭的藍白色

主要原因是由於下墊面的物理性質造成的。

我們都會有這樣的體會,中午是太陽照射地面最強烈的時候,但是,空氣的最高溫度都是出現在午後2點左右。這個主要原因是,在中午,太陽光為地面「加熱」,到了下午兩點左右,空氣的高溫不僅來自太陽光,而且有地面輻射出來的「長波輻射」,這兩個輻射一起把空氣的溫度給提升上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加熱需要時間,冷卻也需要時間,所以出現一些滯後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於地面輻射,太陽輻射透過大氣層到達地表,使地表升溫,正午時刻太陽輻射最強,但地面有一個升溫過程,地面在升溫的同時加熱大氣,因此氣溫最高值並不是在太陽輻射最強的正午時刻,而是在午後2時左右。

同理,到了夜晚,太陽下山以後,地面溫度逐漸降低,氣溫也隨之不斷下降,直至日出前後。

6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以後,隨著太陽輻射的增強,地面淨得熱量,溫度升高。此時,地面放出的長波輻射也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強,大氣吸收了地面的長波輻射,氣溫也上升。到了正午,太陽輻射達到最強,氣溫也隨之上升。

此後,太陽輻射強度雖然開始減弱,但地面得到的熱量仍比地面長波輻射推動的熱量還要多,地面儲存的熱量仍在增加,所以地溫繼續升高,氣溫也隨著升高。到午後一定時間,由於太陽輻射的進一步減弱,使地面得到的熱量開始少於推動的熱量,地溫開始下降。地溫的最高值就出現在地面熱量由儲存轉為虧損、地溫由上升轉為下降的時刻。

這一時刻通常在午後一小時左右。隨後,由於地面熱量不斷地虧損,氣溫便逐漸下降,一直下降到清晨日出之前地面儲存的熱量減至最少為止。所以,最低氣溫出現在清晨日出前後,而不是在半夜。

由此看來,一晝夜間氣溫的高低不僅取決於接受太陽輻射數量的多少,取決於地面的熱量收支,即地面接收的太陽輻射的數量和向外放射的地面有效輻射的數量之差。如收入多於支出,則地面儲存的熱量增加;反之,則減少。

7樓:完美的句點

我們知道太陽在一天中輻射最強的時刻是正午12點。太陽輻射到達地面後被地面吸收,待到地面溫度至最高時大約花一個小時,即在下午1點左右;此後地面向大氣輻射,即地面輻射,待到大氣溫度至最高時大約又花一個小時,即在2點左右。此時就是一天中的最高氣溫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太陽光直射大地,因為土地易吸熱,也容易放熱,先吸收太陽光的熱量,再放熱,所以熱。(不曉得對不對)

一天中的最高氣溫出現在什麼時候 ? 如果出現在午後兩三點 ,指的是什麼情況下 ? 20

9樓:水雲間

一天中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兩點左右

一天中,太陽輻射最強為正午時,而從太陽輻射最強,到地面輻射最強,直到氣溫最高還需要一段時間,故一天中氣溫最高一般出現在午後2點左右

為什麼夏季山中多雲霧一天最高氣溫在下午兩點

夏季山中多雲霧是因為山中植被涵養水分,水分蒸發後形成雲霧。一天中最高氣溫出現在下午兩點是因為一天中太陽高度角最大時間出現在中午十二點,但是地表最高氣溫需經過一段時間才能上升到最高。雲霧是高溫水氣遇到冷空氣後凝結成漂浮在空氣中的小水滴形成的自然現象。夏季當山中有溼熱的空氣上升遇到較冷的空氣時,就形成了...

一天中,下午太陽輻射最強,為什麼最高氣溫卻出現在午

大氣 土地 海洋的溫度上升需要時間,當它們的溫度上升到最大值時,往往在下午兩三點.中午太陽輻射最強,為什麼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2點左右 這是因為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太陽輻射強度,太陽光熱並不能直接使氣溫升高。空氣中的各種氣體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只有14 左右,而43 左右被地面所吸收。地面吸收了太陽...

去世一年的婆婆,這兩天總出現在夢裡,第一天夢見去世的婆婆,有

金牛座的女性 這是一個精力充沛,身體健美 生活慾望強烈的動人的女性。很會按照女人的特點無憂無慮地生活。你頗具魅力,渴望經歷愛情生活的全過程 戀愛 結婚 家庭 孩子和美味佳餚。更年期以後如遇挫折,你的性格易發生 心情抑鬱 煩躁,自我意識突出。促使你轉而去尋求物質和精神上的安慰。金牛座的女性是一個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