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氣候型別的成因,特點,分佈規律,影響如河流,降水,植

2021-03-19 18:23:29 字數 5444 閱讀 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氣候的型別、分佈、特點、成因、植被

氣候帶氣候

型別分佈規律

主要特點

形成原因植被熱

帶熱帶雨林氣候

大致在南北緯

10°之間

終年高溫多雨(2000毫米以上)

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

熱帶雨林(樹木常年花開果熟)

熱帶草原氣候

南北緯10°到南北迴歸線之間

終年高溫,分乾溼兩季(750—1000毫米)在赤道低氣壓帶控制下,形成溼季,在信風控制下形成乾季熱帶草原(溼季草原一片蔥綠,乾季一片枯黃)熱帶季風氣候

10°n至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

終年高溫,分旱雨兩季(1500—2000毫米)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熱帶季雨林(樹木旱季有落葉現象)

熱帶沙漠氣候

大致在迴歸線至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或西岸常年高溫,少雨(不足250毫米)

在副熱帶高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下

熱帶荒漠**

帶**帶季風氣候

大致在南北緯25°—35°之間的大陸東岸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800—1500毫米)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帶常綠闊葉林

地中海氣候

大致在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300—1000毫米)夏季在副熱帶高壓帶控制下炎熱乾燥,冬季在西風帶控制下溫和多雨**帶常綠硬葉林溫帶

溫帶海洋性氣候

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

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全年降水均勻(700—1000毫米)終年受西風影響,盛行海洋氣團

溫帶落葉闊葉林

溫帶季風氣候

北緯35°-50°之間的亞歐大陸東岸

冬季寒冷乾燥(0℃以下),夏季高溫多雨(500—600毫米)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溫帶落葉闊葉林

溫帶大陸性氣候

南北緯40°-60°大陸內部

冬季嚴寒,夏季高溫,常年乾旱少雨(不足250毫米)深居內陸,受海洋影響小,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溫帶草原、荒漠

亞寒帶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北緯50°-70°之間的大陸

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暖短促(不足250毫米)終年受極地氣團控制

亞寒帶針葉林寒帶

苔原氣候

北半球極地附近沿海

終年嚴寒(不足250毫米)

太陽輻射弱,受極地氣團和冰洋氣團控制

苔鮮、地衣

冰原氣候

南北半球極地附近內陸

終年酷寒(不足250毫米)

緯度最高,太陽輻射量最少,受冰洋氣團控制

冰雪覆蓋

高原和高山氣候

高大的高原、山地

氣候垂直變化明顯,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

地勢高、地形起伏大

垂直變化

請問世界九種氣候型別的分佈規律,特點,成因是什麼? 15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自然地理:面積為551602平方公里。位於歐洲西部,與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安道爾、摩納哥接壤,西北隔拉芒什海峽與英國相望,瀕臨北海、英吉利海峽、大西洋和地中海四大海域,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島是法國最大島嶼。

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平原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脈有阿爾卑斯山脈、比利牛斯山脈、汝拉山脈等。

法意邊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為歐洲最高峰。河流主要有盧瓦爾河(1010公里)、羅訥河(812公里)、塞納河(776公里)。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島是法國最大島嶼。

邊境線總長度為5695公里,其中海岸線為2700公里,陸地線為2800公里,內河線為195公里。西部屬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南部屬**帶地中海式氣候,中部和東部屬大陸性氣候。平均降水量從西北往東南由600毫米遞增至1000毫米以上。

**帶季風氣候

中國**帶由於受季風和青藏高原的影響,是世界同緯度大陸東岸氣候最為優越的地區。冬冷夏熱,四季分明,降水豐沛,雨熱同期,季節分配比較調勻。

**帶各地年均溫多在16°—20℃之間。冬季在東經110°以東的東部**帶地區,最冷月均溫為2°—16℃,等溫線的分佈基本與緯線平行,南北相差10多度。特別是南襄盆地、江漢平原,冬季是冷空氣南下的通道,1月等溫線在這一地區呈舌狀向南突出。

而在西部**帶地區的四川盆地和雲貴高原,北側有山嶺阻擋,冷空氣不易侵入,氣溫比鄰近地區為高。強寒潮過境,**帶東部地區溫度下降迅速,極端最低氣溫,在長江以北為-10°—-20℃;長江以南地區在-7°--10℃之間;南嶺以南可降到-5℃。

夏季,中國**帶進入高溫季節,除雲貴高原和山地區域外,7月平均氣溫普遍升高至27°—30℃。長江沿岸,上自四川盆地,下到鎮江,南及鄱陽湖、洞庭湖周圍是一片範圍很廣的夏熱區。熱中心主要分佈在長江中游及其支流的河谷平原與湖盆地區,衡陽、長沙、南昌、九江、安慶等城市夏熱程度甚至高於被稱為「三大火爐」的重慶、武漢和南京。

極端高溫,除雲貴高原外,一般超過40℃。如修水44.9℃,重慶42.

2℃,武漢41.3℃,南京40.7℃,浙江金華、江西玉山、湖南安化等地也都有41℃以上的極端最高溫記錄。

盛夏時節,**帶沿江及河谷盆地不僅日最高溫最大可達40℃以上,早晨最低溫常在26°—30℃,日較差很小,顯得格外悶熱。同世界同緯度地區比較,中國**帶夏季溫度明顯偏高。

中國**帶地區季節變化明顯。**帶中部一般是春季始於3月中旬,夏季始於5月下旬,秋季起於9月中旬,冬季起於11月中旬。北部冬季稍長,約125天;秋季最短,約60天。

南部夏季稍長,約120—170天,秋季約3個月。

中國**帶也是全國降水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800—1600毫米之間,比華北地區多1—2倍。北部年降水量不足1000毫米;長江兩岸為1000—1400毫米;湘、贛、浙、閩和皖南山地丘陵為1400—1600毫米,廣東沿海及臺灣可達1800—2000毫米,雲貴高原及四川盆地是相對少雨區,年雨量一般在1000毫米左右。

整個**帶降水分佈具有明顯規律:(1)從東南向西北減少,等雨量線大致呈東北——西南走向。(2)山地多於低地,迎風坡多於背風坡。

如安徽屯溪和黃山,兩地相距很近,屯溪的降水量就比黃山少700毫米;武夷山向風坡,是全區降水量最多的地區,年降水量超過2000毫米。(3)氣旋經過地帶,雨量有所增加,南嶺山地、閩浙山地雨水較多,北部灣氣流通道處雨量也相對增多。在溼潤程度上,**帶降水量超過蒸發力,乾燥度小於1.

0。**帶降水的年內分配,從總體上講,夏季多雨,冬季不幹,比較調勻,但內部差異比較明顯。以江南丘陵為中心,包括東經100°以東,北緯32°以南的廣大地區是我國的春雨區。江南丘陵春季降水多,雨期長,大部分地區春雨從4月上旬開始,5月下旬結束,雨期長達60天,春雨可超過秋雨。

北緯25°以北,35°以南的長江、淮河流域及川黔部分地區,梅雨是重要的降水**。梅雨平均佔各站6、7月份降水總量的70%,正常年景梅雨降水可佔全年總量的40%左右。梅雨降水過程的發生,隨夏季風自南而北推進,雨帶相應由南向北移動。

一般說來,南嶺山地5月下旬就進入梅雨期,6月下旬結束,為期40天;江南丘陵、浙閩丘陵,大致從6月上旬開始,6月下旬結束,為期約1個月;長江下游如南京、蕪湖一帶,6月下旬開始,7月中旬結束,雨期也是一個月左右;九江、安慶一帶,從6月上旬開始,7月中旬結束,雨期長達50天。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東經108°以東的長江流域以及南嶺山地的廣大地區出現伏旱。8月下旬後,受颱風影響,特別是東部沿海一帶,可以形成為期一個月左右的秋雨期,雨期至9月中旬結束。

上海、溫州等地秋雨比率可達20%以上。在川黔地區,華西秋雨,降水也相對較多。雲南高原受西南季風影響,乾溼季分明,雨季自6月上旬開始,10月初結束。

溫帶大陸性氣候

分佈在35°~50°n的亞洲和北美洲大陸中心地帶。因深居大陸腹地,距海遠或有高山屏峙,受不到海洋調節,終年在大陸性氣團控制之下。氣候的基本特徵:

①冬季寒冷,夏季溫熱。氣溫年較差大,氣溫日較差亦大。最冷月出現在1月,最熱月在月,春溫高於秋溫。

②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集中在夏季。降水的年際變化大。

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夏涼冬暖,年溫差較小.

形成原因:南北緯40度~60度的大陸西岸,因受大洋的盛行西風與溫暖洋流的影響,氣候溫和溼潤.

分佈範圍

緯度40度~60度的大陸西岸.

由西班牙北部至挪威的北大西洋沿岸,北美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南美的智利南部海岸和紐西蘭等.

氣候特徵

雨量:年雨量約500~2000公釐,迎風坡(西坡)比背風坡多.

雨季:全年有雨,秋冬較多,春夏略少.

土壤:均有澱積土,溫帶大陸性氣候上有廣大的軟黑土.

典型溫帶海洋性氣候景觀

終年溼潤,受西風與暖流雙重影響,水汽頗多,故天空雲朵頗多,成為歐洲風景畫的主要題材.

略帶大陸性質的溼潤氣候

秋天部分植物葉子轉黃,有黃有綠,大地呈現多采多姿面貌.

葡萄園,牧草輪作.

溫帶海洋性氣候國家因受西風影響而呈現綠意盎然的景觀

挪威紐西蘭

溫帶大陸型氣候

夏雨為主,夏暖冬寒,年溫差大,這種氣候型別分佈在緯度40度到60度附近大陸中部到東岸的廣大地區,如北美洛磯山以東到大西洋岸,中歐以東到西伯利亞等地,由於距海遙遠或位在背風地區,氣候受海洋影響甚微,稱為溫帶大陸性氣候.

一,緯度和位置:

緯度30°~60°的大陸中部至東岸.

一,緯度和位置:

緯度30°~60°的大陸中部至東岸.

二,分佈地區:

北美洛杉磯以東的廣大內陸,到東北部大西洋岸.中歐以東經東歐,到西伯利亞南部.

※南半球的南美,非,澳三洲,因溫帶面積小,缺乏溫帶大陸性氣候.※

三,形成原因:

冬季時:在冬季時因高氣壓盤據,氣溫低寒.

夏季時:夏季則因為氣溫回升而形成低壓中心,海洋氣流向內陸輸送,再加上熱力對流作用,雨季集中夏季.

四,氣溫特徵:

夏熱冬冷,年溫差特大.

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十分嚴寒

莫斯科氣候圖

60°n冬季氣溫的地區差異

五,雨量:

年雨量約500~1000公釐.

六,雨季:

夏雨冬乾.

七,土壤:

澱積土和廣大的軟黑土.

八,各地的溫帶大陸性氣候:

九,溫帶海洋性和大陸性氣候的比較: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各大陸西岸的40至60°緯度地區.冬季受西風和暖流的影響,特別溫和,約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15~20℃.夏季在海洋調節下,氣溫並不高,因此年溫差通常小於15℃.

此外,盛行西風終年將水汽向沿岸輸送,尤其在迎風坡地帶造成豐沛降水.秋,冬期間,海面氣流較為冷溼,稍有抬升,即易成雨,故雨量又較春,夏稍多.溼度大,雲霧多,日照少,亦為本氣候的特色.

由於氣候溫和,宜於居住,屬於本型的西歐地區終於成為世界文化發達和產業興盛的區域.

溫帶大陸性氣候:

分佈於各洲內陸,缺少海洋的調劑,因而夏熱冬寒,年溫差皆在30℃以上.年雨量一般少於海洋性氣候,罕有超過1oo0公釐者,而且集中夏季.冬季雖然偶有大雪紛飛,但積雪下方在地熱影響下反而保持土溫,而害蟲蟲卵則被積雪消滅,使草木和作物可以在來春融雪時大量發芽茁壯,這就是「瑞雪非豐年」的意思.

風大沙多,乾旱少雨

全球有哪些氣候型別,說出特點,分佈及成因

世界氣候型別及成因2008 09 13 19 531 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 亞馬孫平原 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 28 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毫米以上,全年分配比較均勻。2 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佈在熱帶雨林氣候區南北...

雪災的成因 分佈 影響 特點

每個地方雪災的成因都是不同的,有高山氣候氣溫低而遭雪災,有緯度低遭雪災,有氣壓急速變化和氣候劇變而雪災 積雪對牧草的越冬保溫可起到積極的防禦作用,旱季融雪可增加土壤水分,促進牧草返青生長。積雪又是缺水或無水冬春草場的主要水源,解決人畜的飲水問題。但是雪量過大,積雪過深,持續時間過長,則造成牲畜吃草困...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的分佈規律,世界氣候型別分佈規律?

1 熱帶雨林氣候 也稱赤道雨林氣候 位於各洲的赤道兩側,向南 北延伸5 10 左右.2 熱帶 又稱熱帶季雨淋 氣候。這種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多雨氣候區的兩側,即南 北緯5 15 左右 有的伸達25 的中美 南美和非洲。3 熱帶草原氣候。與熱帶季風性氣候區別降水更少。4 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 也稱熱帶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