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的成語有哪些,顏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16:19:14 字數 6875 閱讀 6099

1樓:匿名使用者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花紅柳綠、

五彩斑斕、

青紅皁白、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絢麗多彩、

燈紅酒綠、

有哪些表示顏色的四字詞語

2樓: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五彩斑斕,花紅柳綠,花花綠綠,濃墨重彩,目迷五色,五彩繽紛,逞嬌呈美,紅飛翠舞,浮翠流丹

3樓:穆子澈想我

顏色的四字成語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萬紫千紅、五彩斑斕、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

一、五顏六色

【解釋】: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出自】:這在四川的拉夫史上是一樁奇蹟,於是那些鄉下人,哦了一聲,立刻發出五顏六色的推測來了。 沙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品種繁多

【近義詞】五光十色、五彩斑斕、萬紫千紅、多姿多彩、五花八門、花花綠綠、五色繽紛、色彩斑斕、五彩繽紛

【反義詞】一清二白、灰不溜秋、色彩單

一、色彩暗淡

二、五彩繽紛

【解釋】: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自】:峻青《地下水晶宮》:「牆壁上有著許多霜花似的花紋,在燈光的照耀下,滿牆都放射著五彩繽紛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織成似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萬紫千紅、鮮豔奪目、五彩斑斕、五光十色、斑駁陸離、五彩紛呈、花團錦簇、雲蒸霞蔚、五色斑斕、花色斑斕、奼紫嫣紅、雲興霞蔚、五顏六色、異彩紛呈、五色繽紛

【反義詞】一成不變

三、萬紫千紅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自】: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示例】:整個文壇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大好局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五光十色、百花齊放、五彩斑斕、景色宜人、千紅萬紫、繁花、五彩繽紛、紫氣東來、花紅柳綠、春色滿園、五顏六色、奼紫嫣紅、奼紫嫣紅、花團錦簇、百紫千紅

【反義詞】一枝獨秀、枯木朽株、一花獨放、落花流水、流水落花

四、五彩斑斕

【拼音】[ wǔ cǎi bān lán ]

【解釋】斑斕:顏色駁雜,燦爛多彩。表示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黑色的枝杈,紅色的棗子,黃綠相間的樹葉,五彩斑斕,迷人極了「。

【近義詞】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色彩斑斕、萬紫千紅、五光十色、五彩繽紛、五色斑斕、絢麗多彩、色彩斑斕、色彩繽紛、花色斑斕

【反義詞】黯然失色、色彩單一

五、花紅柳綠

【解釋】: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自】:史見那郊園野曠,景物芳菲,花紅柳綠,仕女遊人不斷頭的走的。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八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近義詞】柳寵花迷、萬紫千紅、繁花似錦、春光明媚、奼紫嫣紅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花紅柳綠、

五彩斑斕、

青紅皁白、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絢麗多彩、

燈紅酒綠、

花花綠綠、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陽春白雪、

青黃不接、

白山黑水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 半紫半黃 半紅半青 半紫半藍 萬紫千紅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絢麗多彩、五彩繽紛、萬紫千紅

7樓:匿名使用者

燈紅酒綠,宅紫嫣紅,五彩繽紛,五光十色,五顏六色,絢麗多彩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五彩繽紛、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9樓:匿名使用者

做微商起步或許不容易,但是堅持下來一定很酷做微商起步或許不容易,但是堅持下來一定很酷做微商起步或許不容易,但是堅持下來一定很酷做微商起步或許不容易,但是堅持下來一定很酷做微商起步或許不容易,但是堅持下來一定很酷

10樓:匿名使用者

綠波盪漾是表示顏色的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你不是說了嗎?

12樓:蛋蛋看他說

,又,,,,,,,,,,,,,

13樓:曲意風華錄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白山黑水

紅飛翠舞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花裡胡哨

青山綠水

青出於藍

脣紅齒白

綠林好漢

灰心喪氣

藍田生玉

混淆黑白

信口雌黃

紛紅駭綠

白手起家

一窮二白

面紅耳赤

爐火純青

黃袍加身

紫氣東來

紅男綠女

描寫顏色的四字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花紅柳綠、

五彩斑斕、

青紅皁白、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絢麗多彩、

燈紅酒綠、

花花綠綠、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陽春白雪、

青黃不接、

白山黑水、

漆黑一團、

黃旗紫蓋、

浮翠流丹、

姚黃魏紫、

紅飛翠舞、

花裡胡哨

15樓:藤落悠揚

國色天香、

青出於藍、

輕描淡寫、

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

形形色色、

濃墨重彩、

花紅柳綠、

花裡胡哨、

斑斑點點、

目迷五色、

面不改色、

逞嬌呈美、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紅飛翠舞、

呼盧喝雉、

大紅大綠、

青過於藍、

紆朱曳紫、

磨礱砥礪、

慘澹經營、

五色繽紛、

磨礱底厲、

紅腐貫朽、

磨礲砥礪

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_^#祝您愉快

含有顏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6樓:a羅網天下

含有顏色的四字詞語有青出於藍、青山綠水、青黃不接、黑白分明、紅裝素裹。

1、青出於藍 [ qīng chū yú lán ]

【解釋】: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自】:《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示例】:愈變愈妙,可謂~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2、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示例】:歷遍了~,看不盡野草閒花。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泛稱美好山河

3、青黃不接 [ qīng huáng bù jiē ]

【解釋】: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出自】:《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示例】:總算安然改業,否則也許還有一段~的失業時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4、黑白分明 [ hēi bái fēn míng ]

【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示例】: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象麥綏萊勒的手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5、紅裝素裹 [ hóng zhuāng sù guǒ ]

【解釋】: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出自】:***《沁園春·雪》詞:「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形容雪過天晴的景象

17樓:甜馨大百科

白璧無瑕、白駒過隙、奼紫嫣紅、燈紅酒綠、混淆黑白、金碧輝煌、面紅耳赤、面黃肌瘦、青出於藍、青紅皁白、青黃不接、青梅竹馬、青雲直上、萬紫千紅、陽春白雪、一窮二白、一團漆黑、一清二白、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 橙黃桔綠 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 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 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 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18樓:敏敏

面紅耳赤、萬紫千紅、紅紅火火、花紅柳綠、白紙黑字、一清二白、真相大白、燈紅酒綠、青紅皁白、青梅竹馬、五顏六色、黑白不分、

奼紫嫣紅、青山綠水。

19樓:drh極地綠洲

含有顏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燈紅酒綠、五光十色、仁肥綠瘦

20樓:牛娃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桃紅柳綠,花紅柳綠。

2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顏色的四字成語那比如說五彩繽紛萬紫千紅五顏六色,燈紅酒綠

22樓:匿名使用者

鵝?黃嫩綠 柳綠花紅 萬紫千紅 一窮二白

23樓:八月桂花香

五顏六色,青紅皁白,黑白不分,萬紫千紅!

24樓:武漢小溫童鞋

紅杏出牆,紅顏禍水,萬紫千紅,紅紅火火

25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 青出於藍 燈紅酒綠

26樓:匿名使用者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柳綠花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

27樓:匿名使用者

有萬紫千紅,柳綠花紅,面紅耳赤。

28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假的啊從此刻意不知精英

29樓:貓兒不穿鞋

白駒過隙 面紅耳赤

30樓:匿名使用者

九塞之一。烏龍八卦。

31樓:匿名使用者

簍 一窮二白一團漆黑1000200黑白分明青梅竹馬

32樓:匿名使用者

太尷尬死了吧賬號寫教室呢改革開放風閥體系的能給我轉一下吧砂漿果綿花還有沒有空的多少錢一節了。哦好的,哦好的,哦喲喲喲西花姑娘大大的有時間見面說好嗎?嗯ヽ(○^㉨^)ノ♪好的

帶有兩個顏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3樓:匿名使用者

橙黃橘綠 花紅柳綠 萬紫千紅 燈紅酒綠 姚黃魏紫 黑白相間

34樓:科學普及交流

如: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詫紫嫣紅

35樓:wlf立方

桃紅柳綠、紅男綠女、燈紅酒綠、青紅皁白、黑白分明、奼紫嫣紅

36樓:nice山東草原狼

青出於藍、紅嘴白牙、紅口白牙、面紅耳赤、赤橙黃綠、紅得發紫、

37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關於顏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8樓:花花1和小白

1.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 :意思是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2.青紅皁白qīng hóng zào bái :,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來龍去脈、是非曲直。

3.黑白分明 hēi bái fèn míng:比喻是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4.萬古長青 wàn gǔ zhǎng qīng :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5.燈紅酒綠dēng hóng jiǔ lǜ: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熱鬧的景象。

6.面紅耳赤miàn hóng ěr chì:耳朵發赤臉發紅的羞澀形態。形容因激動或羞愧而臉色發紅的表情。

7.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意思是青色的山,嫩綠的水。

8.白紙黑字bái zhǐ hēi zì :意思是指白紙上寫的黑字,指見於書面的確鑿的證據。

表示顏色的成語,表示顏色的四字成語

1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2 陸離斑駁 形容色彩絢麗燦爛。3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 形容顏色鮮明多彩。4 呼盧喝雉 呼 喝 喊叫 盧 雉 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5 絢麗多彩 形容色彩華麗。6 餘霞成綺 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7 十光五色 形容景象紛繁...

顏色什麼什麼成語,顏色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顏色的成語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花紅柳綠 五彩斑斕 青紅皁白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絢麗多彩 燈紅酒綠 花花綠綠 顏色發揚 y n s f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臉上有光彩。語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含褒義。例句 呂氏春秋 過裡 容貌充滿,顏色發揚。含有顏...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