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的成語有哪些,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1 11:47:40 字數 3511 閱讀 8850

1樓:卟甾韌芯

「寺」的四字成語只有一個:古寺青燈。

古寺青燈:

1、讀音:【 gǔ sì qīng dēng】2、釋義: 古寺:年代久遠的寺廟;青燈:以植物油為燃料的燈,其光發青。形容虔誠修行者生活的悽苦與寂寞。

3、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回:「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前。」

4、造句:

①一個立志修行的何玉鳳,要向古寺青燈尋活計。

②他已經過了好多年古寺青燈的生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寺青燈$豐富的時刻表

「寺」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修定寺塔、寺窪文化、佑國寺塔、南普陀寺、大相國寺、黃門北寺、化度寺碑、槐宮棘寺、龍藏寺碑、青燈古寺

1、修定寺塔 [ xiū dìng sì tǎ ]基本釋義:修定寺 在 安陽 縣城西北 清涼山 南麓。

2、寺窪文化 [ sì wā wén huà ]基本釋義 :中國 原始社會晚期的一種文化。 最初發現於 甘肅 臨洮 寺窪山 ,故名。

主要分佈在 甘肅 臨洮 以南至 會川 之間 洮河 兩岸一帶。以馬鞍形侈口平底的陶器為基本特徵,已出現銅器。年代約當於中原的 周 代,可能是 氐 、 羌 族的原始文化。

3、佑國寺塔 [ yòu guó sì tǎ ]基本釋義:北宋 時建築。位於 河南省 開封市 。

塔底直徑10.24米,高57.34米,全部用磚砌成,壁內外用鐵色琉璃磚包砌,故又稱鐵塔,是現存最早的琉璃塔。

4、槐宮棘寺 [ huái gōng jí sì ]基本釋義:三公九卿的官署。

關於尋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暴走少女

騎馬找馬、沒事找事、自找麻煩、東尋西覓、探本窮源

一、騎馬找馬

拼音:qí mǎ zhǎo mǎ

釋義:比喻東西就在這裡;卻還到外去找。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1回:「彼時間騎馬尋馬,只要弄到一筆大大的銀款,賺上百十兩扣頭,就有在裡頭了。」

二、沒事找事

拼音:méi shì zhǎo shì

釋義:指故意找藉口滋事。

出處:劉知俠《鐵道游擊隊》第13章:「我是在沒事找事做啊!」

三、自找麻煩

拼音:zì zhǎo má fán

釋義: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四、東尋西覓

拼音:dōng xún xī mì

釋義:指到處張羅。

出處:《平妖傳》第十回:「比及讓了他罷了,又來東尋西覓,只恐還在左近,放心不下。」

五、探本窮源

拼音:tàn běn qióng yuán

釋義:探:求索。本:樹根。窮:探尋。源:水源。尋找樹根水源。比喻探求、追溯事物的根本。亦作「探本溯源」。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一來可以擴擴眼界,長長見識。二來也可以把工藝一項探本窮源。」

關於家庭和睦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南山南

安居樂業、 天倫之樂 、喜氣洋洋 、豐衣足食、 同心同德

1、【成語】: 安居樂業

【拼音】: ān jū lè yè

【解釋】: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 《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造句】只有社會秩序安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2、【成語】: 天倫之樂

【拼音】: tiān lún zhī lè

【解釋】: 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處】: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舉例造句】: 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天倫之樂。

3、【成語】: 喜氣洋洋

【拼音】: xǐ qì yáng yáng

【解釋】: 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出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造句】:過年了,公園裡張燈結綵,一片喜氣洋洋。

4、【成語】: 同心同德

【拼音】: tóng xīn tóng dé

【解釋】: 同德: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出處】: 《尚書·泰誓中》:「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

【造句】: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設我們的祖國。

5、【成語】: 豐衣足食

【拼音】: fēng yī zú shí

【解釋】: 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出處】: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五:「堂頭官人,豐衣足食,所住無不克。」

【造句】:如今,偏遠地區的農民也過上了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關於jing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高格女王

驚濤駭浪、

一鳴驚人、

驚魂未定、

驚世駭俗、

大驚失色、

驚弓之鳥、

驚心動魄、

大吃一驚、

貌不驚人、

觸目驚心、

受寵若驚、

擔驚受怕、

膽戰心驚、

膽顫心驚、

打草驚蛇、

驚天動地、

寵辱不驚、

石破天驚、

大驚小怪、

遊雲驚龍、

神驚鬼怕、

見善若驚、

得之若驚、

翩若驚鴻、

驚恐失措、

驚心眩目、

鳥驚獸駭、

心驚膽裂、

失之若驚、

受怕擔驚

"寺"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hao大森

沒有"寺"的四字成語

簡體部首: 寸 ,部外筆畫: 3 ,總筆畫: 6釋義◎ 古代官署名:太常~ 。鴻臚~ 。

◎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觀(guàn )。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方:清真~。

組詞◎ 寺觀 sìguàn

寺和觀的統稱

◎ 寺廟 sìmiào

供奉神佛或聖賢的處所

◎ 寺院 sìyuàn

指供奉神佛的廟宇,有時也指其他宗教的修道院寺舍 sì shè

官府所在的地方。

亭寺 tíng sì

驛站。寺,辦公的官署。

造句(1) 這個寺廟塑有金剛怒目的佛教人物。

(2) 日月潭四周,點綴著許多亭臺樓閣和寺廟古塔。

(3) 這座曾經香火旺盛的寺廟現在只剩下斷壁殘垣了。

(4) 出入於寺廟的善男信女們,一個個都顯得虔誠至極。

(5) 這座寺廟年久失修,早已失去本來的面貌。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

含有「尋」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尋瘢索綻 尋幽探勝,遊山玩水。語出晉 陶潛 歸去來辭 既窈窕以尋壑,亦崎 區而經丘。尋瘢索綻 拼為x n b n su zh n,指僅從表面現象追查人家的過失。瘢,斑痕。尋弊索瑕 尋弊索瑕屬於成語,意思是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尋風捕影 宋 朱熹 朱子全書 若悠悠地似做不做,...

娼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娼」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沒有 娼 字開頭的成語,含 娼 字的成語只有2個 1 逼良為娼 b li ng w i ch ng 解釋 指強迫良家婦女 比喻被迫做某件壞事。出處 文匯報 1989.5.28 反映的文藝作品,從古到今可謂車載船裝,數不勝數。結構 連動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強迫人幹壞事2 男盜女娼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