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期玉器被廣泛應用於哪些方面

2021-05-28 20:11:48 字數 3838 閱讀 4203

1樓:漫閱科技

商周時期,玉器被廣泛應用於裝飾、祭祀、典禮等方面,「抽繹玉之屬性賦以哲學思想而道德化,排比玉之尺寸賦以等級思想而政治化,分別上下四方賦以五行思想而迷信化」。玉器成為上層社會人士身份、地位的象徵,被賦予人格化的道德標準,表現為實用器具不斷減少、禮儀用玉和宗教用品相應增加,並出現了專門用於玩賞的玉雕藝術品。

商周時期玉器都有哪些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商周時期的古玉,造型一般比較簡單大方,就是給你感覺雕刻不是很精細,但是會很生動形象

而在造型上,商周玉器的特點比較明顯。商周玉器的紋飾工藝,以「勾撒」、「淺浮雕」、「減地」、「壓地」等雕刻手法來塑造玉器形體輪廓,以陰、陽線表達玉器細部特徵。一般情況下,其玉器會呈現這樣的特徵,但同時應該銘記,有些造假的商周玉器正是模仿這種製作手法來讓收藏者上當。

而在玉器的選材上,商周古玉大量使用崑崙玉。

3樓:藝鑑

在高古玉器藝術的長廊裡,上自紅山、良渚,下迄漢唐的玉器,異彩紛呈,各領**。而時下常為人們所鍾情的,多為戰國及兩漢玉器。這當然無可非議,戰國兩漢玉器俊逸瀟灑,堪稱一絕。

但我還是要說,愛玉何必唯重戰國兩漢?商周玉器,未嘗不是古玉中另一奇葩。且不說其精巧剪裁、奇妙構思、簡潔明快之工藝令人慨嘆,就說題材,繽紛多彩——凡飛禽走獸,魚蟲百怪,神人物象,無所不有。

從禮儀佩飾,到王室重器,不勝列舉!從藝術上講,商周玉器空靈寫意:從題材上講,商周玉器詭祕奇幻,極具特色。

在通常情況下,人們對於商周玉器的認識,主要的還是借鑑於殷墟婦好墓及陝西、山西等中原地區出土的玉器,從器形、沁色、紋飾和工藝上進行鑑賞和辨識。婦好墓玉器及一些典型的商周出土玉器為人們瞭解和認識這個時代的古玉特徵,提供了很好的標本庫

商周時期的玉器有哪些紋飾?

4樓:漫閱科技

商周時期的玉器,以河南安陽婦好墓出土的最負盛名,這些小件飾物,有各種動物形象,如玉鳳、玉龍、玉鸚鵡、玉梳、玉魚、玉龜等。將複雜的形象概括為生動、變化的平面圖形,採用透雕的形式,以此獲得更生動的情趣。

商周時期青銅器和玉器有什麼相同點?

5樓:du知道君

夏商周時期雕塑與青銅鑄造藝術達到了高峰,商朝青銅器出現了平雕與浮雕兩種技術,代表作有司母戊大方鼎和四羊方尊。商朝的玉雕水平也相當高。商朝的青銅鑄造藝術也有了較大的發展,四川廣漢三星堆考古發現了大型青銅鑄像是其傑作。

西周青銅器是最大特色是大量青銅銘文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四川出土的嵌錯賞功宴樂銅壺表明青銅器的裝飾從過去的圖案花紋發展為完整畫面,表現出了精湛的藝術技巧。

1)商代晚期前段:本期新出現的器類有方彝、觶、觥等。方形器大為發展,幾乎所有的酒器都為方形。

紋飾方面,動物形象比較具體,有的甚至有寫實感,主體花紋和地紋明顯區分,地紋常為細雷紋,與主體花紋構成強烈對比。主體花紋多采用浮雕手法,風格有渾圓、峻銳兩種。銘文多為一二字,為器物所有者的族徽。

器形方面,鼎的變化較大,除通常樣式外還出現了分檔鼎。方鼎都是槽形長方,柱足粗而偏短。簋仍為無耳,腹變淺,最大腹徑上移。

觚的造型向細長髮展,喇叭口擴充套件,大十字架鏤孔退化為十字孔,或穿透或不透。扁體爵大減,圓體爵盛行。斝的變化是斝板上始見獸頭裝飾。

三足明顯增高。戈出現了帶胡帶穿。

2)商代晚期後段:器類方面,無肩尊和扁體卣是新出的典型器,始見馬銜等車馬器。多沿用商代晚期前端的器類。

這一期紋飾最為發達,藝術裝飾水平達到高峰,以動物和神怪為主體的獸面紋空前發展。紋飾不僅僅施在器身,有些視線不及的底部也裝飾花紋。花紋總體風格森嚴莊重。

這一期出現了記事形式的較長銘文。但最多不過三四十字。銘文鑄工精細,內容有族徽、祭祀祖先、賞賜、征伐等。

器形方面鼎除柱足外,出現了蹄形足;圓鼎較多,直耳略向外撇。簋最大變化是雙耳簋急劇流行觚基本似前段,仍為細長身喇叭口。爵的變化不大,仍為圓體爵,平底爵消失,爵柱後移。

斝仍見獸頭裝飾,繼續流行袋足斝,但體較低而寬,柱飾粗壯。戈多有胡,胡上有一二穿。

熊玉器在商周時期較多見,但自什麼時期以後就少見了

6樓:自在啼

熊玉器在商周時期較多見,這一時期不

僅是熊,虎,豹等現實中的猛獸,以及饕餮等傳說版中的猛獸,也權常常作為玉器造型或紋飾,代表著一種對於猛獸力量的崇拜與敬畏。

但漢代以後就少見了,因為隨著鐵器的廣泛採用,先人改造自然,征服猛獸的能力大幅提升,這種崇拜和敬畏就漸漸淡卻了。

古代商周時期的文字是什麼樣的'刻在玉上'玉是紅山文化時期的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商周時期的文字是中華文明象形文字的原始碼---系統化了的原始象形符號。在甲骨文和金文之前。

8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今河南安陽小屯)被發現。

甲骨文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

紅山文化的社會形態初期處於母系氏族社會的全盛時期,主要社會結構是以女性血緣群體為紐帶的部落集團,晚期逐漸向父系氏族過渡。經濟形態以農業為主,兼以牧、漁、獵並存。它的遺存以獨具特徵的彩陶與之字型紋陶器共存、且兼有細石器的新石器時代文化。

紅山文化年代經碳14測定約為公元前3000~前2023年,主體為2023年前。

紅山文化的居民主要從事農業,還飼養豬、牛、羊等家畜,兼事漁獵,細石器工具發達;還有磨製和打製的雙孔石刀、石耜、有肩石鋤、石磨盤、石磨棒和石鏃等。陶器以壓印和篦點的之字形紋和彩陶為特色,種類有罐、盆、甕、無底筒形器等。彩陶多飾渦紋、三角紋、鱗形紋和平行線紋。

已出現結構進步的雙火膛連室陶窯。玉雕工藝水平較高,玉器有豬龍形缶、玉龜、玉鳥、獸形玉、勾雲形玉佩、箍形器、棒形玉等。還發現相當多的冶銅用坩堝殘片,說明冶銅業已經產生。

房址為方形半地穴式,分為大型與小型。

紅山文化是與中原仰韶文化同時期分佈在西遼河流域的發達文明,在發展中同中原仰韶文化相交匯產生的多元文化,是富有生機和創造力的優秀文化,內涵十分豐富,手工業達到了很高的階段,形成了極具特色的陶器裝飾藝術和高度發展的制玉工藝。紅山文化的彩陶多為泥質,以紅陶黑彩見常,花紋十分豐富,造型生動樸實。玉器製作為磨製加工而成,表面光滑,晶瑩明亮,極具神韻,發展中具備了專業化、系統化、規範化,到目前為止,紅山文化的玉器已出土近百件之多,其中出土自內蒙古赤峰紅山的大型碧玉c型龍,周身捲曲,吻部高昂,毛髮飄舉,極富動感。

紅山文化全面反映了中國北方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特徵和內涵。其後,在鄰近地區發現有與赤峰紅山遺址相似或相同的文化特徵的諸遺址,統稱為紅山文化。已發現並確定屬於這個文化系統的遺址,遍佈遼寧西部地區,幾近千處。

其內涵豐富,擁有一大批造型生動別緻的玉器,多與豬、龜、鳥、蟬、魚等動物形象。隨著七十年代這批玉器被識別出來,考古學家在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發現了紅山文化大型玉龍。

9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文字遺留現世的是"甲骨文",即占卜祭祀的遺文,周朝進入成熟的青銅時代,文字多刻鑄與青銅器皿之上稱"銘文".紅山文化並沒有文字發現,而且也早於商周.

商周時期玉器高古玉值多少錢 ** 在**可以出手

10樓:歡樂天使

明代玉器的市場**,通常在確切到代的前提下(仿的現代品除外),以:材質,工藝,大小(克重),以及儲存現狀進行市場**的確定。

粗大明,是明代流傳在民間的多數玉器製品的特徵,當時主要用於出口。一般和田玉材質,雕工規範,儲存完好,克重在四十克以上,目前市場**在萬元的**線上。某些大塊頭,又或是雕工精美,玉質上乘的可以到十萬位。

指南針廣泛應用於航海事業是在,指南針廣泛應用與航海事業,由什麼人傳入歐洲

答案d點撥 此題旨在考查學生對 指南針的發展與應用 這一知識點的掌握情況。回憶所學知識可知,戰國時期,我國人民製成世界上最早的指南儀器 司南 北宋時,製成了指南針,並開始用於航海事業。南宋時,指南針廣泛用於航海,所以此題應選d。指南針廣泛應用與航海事業,由什麼人傳入歐洲 戰國製成 司南 這是世界上最...

空氣中的各種成分廣泛應用於生活 生產中,下列各成分的用途不是

a 用氧氣搶復救危重病人,是利用製氧氣能bai供給呼吸,吸入氧du氣撥出二氧化zhi碳,所以屬於化學性dao質,故a錯 b 用氮氣填燈泡是利用氮氣化學性質穩定,所以屬於化學性質,故b錯 c 植物光合作用是吸入二氧化碳和水,生成氧氣和有機物,所以二氧化碳促進植物光合作用,是利用了化學性質,故c錯 d ...

高純碳酸錳廣泛應用於電子工業,是製造高效能磁性材料的主要原料新工藝採用工業冶銅後的廢氣SO2進行溼

1 浸錳礦所用試劑為酸,酸和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能和酸反應的氧化物為fe2o3 al2o3和mno2,二氧化硫有還原性,能把三價鐵離子和二氧化錳含有生成二價鐵離子和二價錳離子,所以溶液中含有的陽離子為mn2 fe2 al3 故答案為 mn2 fe2 al3 2 根據圖象知,溫度越高,mns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