哉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在文言文中哉是什麼意思美哉,聖哉

2021-05-16 07:06:28 字數 2817 閱讀 7253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語氣助詞

a.表疑問或反詰,相當於「嗎」,「呢」,如「何~?」「有何難~?」

b.表感嘆,相當於「啊」,如「快~!」

在文言文中哉是什麼意思?美哉,聖哉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語氣助詞(a.表疑問或反詰,相當於「嗎」,「呢」,如「何~?」「有何難~?」b.表感嘆,相當於「啊」,如「快~!」)

3樓:透透明人

哉 :文言文裡的嘆詞

美哉:真美啊

聖哉:神聖,聖潔

4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啊,呢,嗎」這樣的語氣詞

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①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出師表》:「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譯文:後來遇到兵敗,在兵敗的時候接受任務,形勢危急之時奉命出使,從這以來二十一年了。

②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譯文: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③介詞: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捕蛇者說》:「餘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如何?」

譯文:我將要告訴管理政事的人,讓他更換你的差事,恢復你的賦稅,那麼怎麼樣?

④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受」等字和它相應。《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

譯文:人做事常常因為不注意細節而失敗,聰明勇敢的人大多被他所溺愛的人或事物逼到困境。

⑤介詞: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譯文: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⑥《詞綴》用在動詞前,無義。《詩經·葛覃》:「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譯文:山谷間飛起美麗的黃鶯,它輕輕地降落在灌木林叢,婉轉的鳴叫聲這般動聽。

6樓:函玉巧孫黛

於1:到

2:到3:向

4:從5:因為

6:比7:在

8:這樣(不確定)

——————————————————

則1:錶停頓,無意

2:卻3:於是

4:表率

5:篇,量詞

——————————————————

諸1:諸位

2:(不知道)

3:之於

4:代詞,代「莊子以好樂」

——————————————————————而1:無義

2:表修飾

3:轉折,卻

4:通「爾」(大概)

參考一下,不是權威

7樓:evisu金

坐 《動》

(會意。《說文》古文作象形字,象兩人坐在土上。本義:人的止息方式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於〈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超過)

往;去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毛傳:「於,往也。」

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坐」的意義和用法:

古人席地而坐,兩膝著席,臀部壓在腳跟上。如:「項王、項伯東向坐。」(《史記 項羽本紀》)

犯罪。 如「王曰:『何坐?曰:『坐盜。』」(《晏子春秋》)

株連受罰。如「副有罪,當相坐。」(班固《蘇武》)

訴訟時在法官面前對質。「晉人使與邾大夫坐。」(《左傳 昭公二十三年》)

駐守。如「楚人坐其南門。」(《左傳 桓公二十三年》)

坐等。如「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因為,由於。 如「停車坐愛楓林晚。」(杜牧《山行》)

即將。如「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柳宗元《早梅》)

通「座」,座位的意思。如「置之坐上。」《史記 項羽本紀》

「於」的意義和用法:

引出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物件、範圍和原因等。可譯為「在」、「到」、「向」、「從」、「跟」、「同」、「對」、「給」、「對於」、「由於」、「在......中」、「在......

方面」等。

表比較,可譯為「比」、「過」、「勝過」。如「冰,水為之, 而寒於水。」

在被動句中引出動作的主動者。可譯為「被」。「臣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動詞詞頭,無義。如「黃鳥于飛。」(《詩經 周南 葛覃》)

8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古文中「於」的意思

①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

②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

③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

④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

⑤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

⑥用在動詞前,無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

10樓:柳嫣茗煙

於這個字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思不一樣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棋字在古文中的意思,文言文中棋盤是什麼意思

名詞 弈具。左傳 襄公二十五年 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動詞 下棋。王積薪聞棋 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棋,讀音 q 片語 棋佈錯峙 q b cu zh 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棋逢敵手 q f ng d sh u 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舉棋若定 j q ru d ng 下棋子好像有預...

古文言文中素是什麼意思,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1 本色 白色 2 本質 本性 3 舊交 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且 字用法比較多,詞性也比較複雜。除了少數文言中虛詞用法外,一直沿用至今。主要用法有 一 助詞 用在句末,相當於 啊 二 代詞 此,這 今。匪且有且,匪今斯今。詩 周頌 載芟 三 發語詞,用在句首,與 夫 相似 且說。四 副詞 1 將...

古文中病什麼意思,「 病」在文言文中有幾種意思

本義 上古時指重病。詞性變化。病 b ng 形 1 困難,不利 difficult 利則東收齊,病則西侵 秦。史記 商君列傳 2 枯萎 withered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 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3 又如 病樹 即將枯死的樹木 病葉 枯葉 黃葉 病草 枯萎變黃的草 病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