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種多少地可以養活一家人,自耕農

2021-03-19 18:30:54 字數 4939 閱讀 4694

1樓:匿名使用者

民諺bai有云「十畝地、一du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zhi但實際的dao情況比較複雜,比如朝代專不同,稅賦不屬一,在橫徵暴斂下,一些小農階層也可能破產。如果是大山中的山地,無疑不行。

還有,如果是靠近河水的水澆地,會輕鬆很多。總體上看,平均一個人三四畝地,應該差不多。

最後,各種作物的產量也相差很大,比如紅薯的產量就驚人,康乾盛世又叫做紅薯盛世,因為那個時候紅薯大面積種植,糧食產量相對提升,人口暴增。

關於中國古代史生活常識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常識之一1、姓和氏有什麼區別? 在母系氏族公社時期,人們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為了把各個氏族區分開來,「姓」即應運而生了。

「姓,人所生也」(《說文》),姓字從女從生,表明了出生的血緣關係,清楚地說明同姓的人都是一位女性祖先的子孫,也是母系氏族社會同一血緣關係人群的標記。這一時期,實行氏族外婚制,同姓之間不能通婚,因而姓還起著「別婚姻」的作用。我國最早從女而成的原姓十幾個,如姚、姜、姬、姒等,它們往往表示某一氏族的居住地或崇拜的圖騰。

由於人口不斷地繁殖,一個氏族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發生分解,由姓衍生出它的一系列分支「氏」。到了父系氏族公社時期,姓、氏則為父系氏族或部落的標記。進入階級社會以後,「氏以別貴賤」,氏成為貴族男子的專稱。

命氏之法主要有:諸侯以受封的國名為氏,卿大夫以所賜的采邑為氏,有的以職官為氏,有的以居住地為氏。古人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漸認識到近親結婚會產生不良後代,「男女同姓,其生不蕃」(《左傳》),因而在貴族女子稱謂中則著之以姓,因為「姓」可表明她出生於某個氏族,起到「別婚姻」的重要作用。

春秋戰國時期,整個社會發生重大變革,姓氏制度也出現混亂,姓氏逐漸混同。到兩漢時,姓已基本確立,與現在通用的姓大體相仿了。然而,由於各種因素的作用,古人改姓之事常有發生。

2、古人是怎樣取名的?

隨著語言文字和文化觀念的發展,中國古代的人取名也越來越複雜,既有「名」又有「字」,有的還有「號」。

所謂「名」,是社會上個人的特稱。「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是與「名」相表裡的,故又稱「表字」。「字」是男女成年後才加取的,表明他們開始受到尊重。

一般名、字多由父母長輩所取,其中多表達長輩對子女的期望。如關羽,字雲長,意為「展翅入雲」;趙雲,字子龍,取「雲從龍」之意。「號」,是人的別稱,又叫別號,是使用者本人起的,以寄託或標榜自己的某種情操和旨趣,如宋代文學家歐陽修以一萬卷書、一千卷古金石文、一張琴、一局棋、一壺酒加上他本人一老翁共六個「一」取號為「六一居士」,以表示自己鄙視利祿;南宋畫家鄭思肖在宋亡後自號「所南」,以示心向南方,不忘故宋。

封建社會中的士大夫往往有自己的別號,宋代以後,取別號之風尤盛。

古人對取「名」、「字」比較重視。有的古人名、字涵義相近或相輔,例如屈原,名平,字原。(《爾雅.

釋地》:「廣平曰原。」)岳飛,字鵬舉。

有的古人名、字取自古書上的名句或成語,例如曹操,字孟德,出《荀子》「夫是之謂德操」句。有的古人名、字互為反義,例如曾點,字皙。(點,黑也;皙,白也。

)有的古人還有「小字」,即乳名,例如曹操被稱為阿瞞,劉禪被稱為阿斗,都是乳名。古人的名、字還常用來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輩。先秦時,常在名、字中加伯、仲、叔、季表示兄弟長幼,如伯禽、仲尼、叔向、季路。

漢代以後逐漸在名或字中用同樣的字或偏旁表示同輩關係。

同樣,古人在名、字、號的用法上也很有講究。名一般用於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在尊稱、下對上稱呼時則稱字、號,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時直呼其名,是一種很不禮貌的做法。

3、古人在交往中,稱呼方面應遵循怎樣的規矩?

古人一向重視禮儀,因而在日常交往中的自稱和相互稱呼方面,形成一套較嚴格的規矩。

一般來說,在相互交談或書信往來中,凡提到自己的則用謙稱或卑稱。在古人的自我謙稱中,使用較為常見的有以下幾種:「鄙人」,即自謙為見識淺陋之人;「不才」、「不佞」,即自謙為無才能之人;「不敏」,即不聰明之自稱;「不肖」,即自謙為不賢之人。

此外,一般男子自稱「臣」、「僕」,女子自稱「妾」、「奴」、「奴家」,年輕者在年長者面前自稱「學生」、「晚生」、「後學」,老百姓在官吏面前自稱「小人」、「小民」等等,都是常見的自謙之詞。即使是地位尊顯的帝王和諸侯也有謙稱,一般自稱「孤」、「寡」。只是後來,「孤家寡人」漸漸成為帝王的專門自稱。

與此不同的是,古人在相互稱呼對方時,往往使用尊稱。古時常用的尊稱有:「父」、「子」、「長者」、「先生」、「公」、「君」、「足下」等等,物件不同,使用的尊稱也會有所不同。

「父」,是對年長男子的尊稱,如仲尼父、伯禽父;「子」,多用來表達學生對老師的敬意,如孔子、孟子;也有的在字的前面加「子」,如子產(公孫僑)、子貢(端木賜);「長者」,一般用來對有德行之人的尊稱,一些古代名人如伍子胥、信陵君等,都被人稱為「長者」。「先生」,古人對師長、老人、有德行者均稱「先生」。至於「公」、「君」和「足下」,它們運用範圍很廣泛。

在古代官場中,還有一些專用的尊稱,如君稱臣作「卿」、「愛卿」,臣稱君作「陛下」。另外,人的字、號,也屬尊稱,但只能用於特指的個人。

4、什麼是避諱?

所謂「避諱」,指的是古人在言談和書寫時要避免君父尊親的名字,這是我國封建社會特有的歷史現象。

避諱起源於周朝。秦漢以後,隨著儒學統治地位的確立,避諱制度才日趨完備。避諱在社會上存在「國諱」、「家諱」和「『聖人』諱」三種。

「國諱」主要是避皇帝本人及其父祖的名諱,有的朝代延伸至避諱皇帝的姓、字、生肖以及陵名等等。封建帝王出於加強封建統治的需要,要求其統治下的臣民都必須遵守「國諱」,否則,一旦犯諱,就是「大逆不道」,將受到嚴厲的處罰。「家諱」指避父祖之名,僅限於親屬內部,體現了封建倫理道德精神。

「『聖人』諱」多數情況下指避孔子的名諱「丘」。此外,還存在一種「憲諱」,它是封建官場的下級**為了巴結討好上司,主動避長官的名諱。

封建社會避諱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改字法」,即將應避諱的字改用音近或義同的字來代替。如蘇軾的祖父名序,蘇軾將序改作「敘」。

唐祖諱虎,故凡稱「虎」的地方均改作「武」或「猛獸」。「空字法」,即將應避諱的字空而不書,或作「口」,或作「某」,或直書「諱」,如唐人撰《隋書》時,因避太宗李世民諱,而改「王世充」為「王充」。「缺筆法」,即對所避之字的最後一筆不寫,如將孔子的名諱「丘」缺筆作「」。

此外,還一種在口語中避正呼的避諱法。漢語有平、上、去、入四聲,如諱字屬入聲,則在口語中不可出現此音,而其他三聲仍可照念,但有時也會出現因避一字而四聲皆諱的情況。

由於避諱,甚至把別人的名和姓也改了。漢文帝名恆,春秋時的田恆就被改為田常;漢景帝名啟,微子啟則被改稱微子開;漢武帝名徹,蒯徹則被改稱蒯通;劉知幾著《史通》,後人因避唐玄宗李隆基諱,竟然劉知幾改稱劉子玄(子玄是劉知幾的字)。

歷史小知識

3樓:落落

我也不知道什麼是你所謂的歷史小知識...這個事以前我整理的一部分資料,看看有用嗎

影響中國八大事件

1、夏啟奪權

這位公子是歷史上第一個公開背叛禪讓制度的傢伙,當然鑑於他的私生子身份我們也不必追究他不孝的責任。但是顯然「家天下」是由這位公子開創的,即使不是後無來者,也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從此以後,中國的風水便一家一家的流到了××戰爭太子被炸死為止。同時我們也要感謝伯益為了家天下的出現作出的巨大犧牲。

2、商鞅變法

直到**之前我們還在修改他的制度,造就了秦漢雄風和唐宋盛事的制度由此人首創。如果那個時候有智慧財產權什麼的,這個傢伙用自己名字申請各專利,我們太爺爺之前所有人都得被稱為:商人。

不過變法是要代價的,要付出代價就得有人倒黴,總不能秦君倒黴把?只好把你商鞅拉去分屍了,誰叫你是直接責任人?

3、孫子寫書

孫武的厲害就不用說了,敢殺老闆二奶那都是小事,唐朝的時候連皇帝都封他當官,得了個「武聖」的名號。雖然後來出於思想統治需要,「武聖」名號給了關羽,可是誰都知道,這第二任武聖也是得讀他的書才敢帶兵打仗的。相比歐洲,到19世紀了,克勞塞維茨才寫出一本《戰爭論》,而且水平還比孫武差了不少,時間晚了2023年。

從孫武寫了《孫子兵法》後,歷代無不以此作為武學考試基礎,戰爭藝術達於極致。

4、百家爭鳴

老子、孔子、墨子這群人都嘩啦嘩啦跑出來吵個天翻地覆,還四處找國家領導給自己拉票。自己吵還嫌不夠還要招收學生一起吵,那個時候的中國不但政治混亂,連思想界也是硝煙瀰漫。最後,隨著秦始皇一統江山,各位學者們也永遠的閉上了嘴。

但是直到今天,我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為每一個想法,都能在當年那群老傢伙的言論思想中找到根源。

5、韓非子進宮

如果這老兒隱居山林,中國現在或許不會是這樣。厚黑學的大師,帶著他那幾車竹簡跑去忽悠嬴政,居然忽悠上了,一把風頭出的無人能及,秦始皇甚至願意為他燒了天下其他所有書,他看儒生不順眼,秦始皇就開動大軍為他殺人,好好的千古一帝被他當槍使。這還是輕的。

此次以後中國的官僚都成了他的徒子徒孫,法家成了官場第一祕笈,可謂「官家聖典」。

6、秦始皇稱帝

這個人對統一的偏執達到了極致,文字、度量衡、道路……各個方面都來了個清一色。隨後這種偏執也傳給了所有中國人,於是大家都覺得:統一才是正常的。

從此之後,除了那個黑臉殺豬的張翼德,再沒人自稱什麼齊人、燕人。

7、劉邦稱帝

說奇特是因為這傢伙當年是平民出生,據說還是個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的傢伙。可惜老天選人往往是瞎了眼的,偏偏選了這麼一個傢伙做皇帝,這傢伙還選了個不怎麼吉利的代號:漢(旱)。

不過旱也好澇也罷,這家人總算帶著中國的老百姓出了一口氣,終於在內鬥外打贏了野蠻民族,讓被他統治的那群人的後代至今還在自稱:漢族。

8、隋唐盛事

中國四大明君:隋文帝、唐太宗、唐玄宗、清聖祖。隋唐就佔了三個,而隋唐那幾十年間更是出了兩個。

那個時候中國大氣到不知道自己大氣,開放到不認為自己開放。當歷史過去那麼久,那時的學生日本反而來打劫老師,隋唐的威力才被我們察覺。漢族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稱呼,而唐人是世界對我們的稱呼。

世界文明的中心,即使現在的美國也不敢自居的地位在那個時候被我們獲得了。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歌

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王朝至此完。

一家人可以一起買醫療險嗎,有嗎,一家人可以一起買醫療險嗎,有推薦嗎?

建議購買了醫保再來購買商業醫療險。醫保是最基礎的保障,不單單 實惠,投保的健康要求還非常低,基本上人人都可以買。商業醫療險是對醫保的一個補充,保障了醫保報銷專案之外的內容,例如進口藥的報銷 高階 費等等。目前的醫療險種類有很多,常見的是百萬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 防癌醫療險這3種。下面來詳細的說說這3種...

夢到一家人掉到水裡沒事,夢見夢裡做夢,一家人掉進水裡

這兩天的你需要多一點私人空間,因為此時的情緒起伏不定,很可能會讓他人覺得你不夠理性,所以不太適合和別人合作哦!不過本日雖然不宜太多的人際互動,但是貴人運還不錯,能夠獲得長輩的認同與肯定,這讓你對自己的信心增強許多。夢見夢裡做夢,一家人掉進水裡 夢見一家人掉水裡 預示著最近生活波動較大,無需擔心。夢見...

一家人猜數,一家人猜三個數

一家人猜三個數 答案 172。一家老小 讀音 y ji l o xi o 解釋 指全家人。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十回 當日接了書信,便與弟曹德及一家老小四十餘人,帶從者百餘人,車百餘輛,徑望兗州而來。明 馮夢龍 警世通言 第七卷 你若無事退回,我自養你一家老小,如要原錢還府,也是我出。例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