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說馬說都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龍說》與《馬說》都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18:31:01 字數 1854 閱讀 4433

1樓:滅之風

《馬說》採用「託物寓意」的寫法(也叫比興)。"其真不知馬"是文章的主旨,這篇文章的主旨是借千里馬為喻揭露封建統治者埋沒人才的行為。作者把伯樂比喻為知人善任的賢君,把千里馬比喻為未被發現的真正的人材,揭露了封建統治者不識人才、摧殘、埋沒人才的現象,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憤慨和深沉的痛惜。

2樓:安安牌盧俊義

跟《馬說》同期的作品還有《龍說》(即《雜說一》)。文章以龍喻聖君,以雲喻賢臣,借「龍噓氣成雲」,然後「乘是氣,茫洋窮乎玄間(宇宙間)」的傳說,闡明賢臣離不開聖君任用,聖君也離不開賢臣輔佐的道理,可以視為《馬說》的姊妹篇。

《龍說》與《馬說》都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都是託物寓意 馬說以千里馬和伯樂的關係,表達了作者對統治者不能識別人才、摧殘人才、埋沒人才的強烈憤慨。 龍說以龍喻聖君,以雲喻賢臣,說明了聖君與賢臣之間的關係,即聖君是要依靠賢臣建功立業,賢臣又要仰仗聖君的識拔才能荷重行遠,如此才能相得益彰。

《潼關》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4樓:暴走少女

譚嗣同在寫《潼關》這首詩時運用了許多修辭手法,比如擬人,互文、對偶等修辭手法。

比如「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這句詩是形容峰巒像有意地就聚集在一起,波濤好像發怒一樣地翻滾著,這就描寫出了地勢及其險要的潼關,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極言潼關內有高山,外有大河,形勢險要,為兵家所必爭,關係著在關中建都的那些封建王朝的興亡。

全詩:終古高雲簇此城,秋風吹散馬蹄聲。

河流大野猶嫌束,山入潼關不解平。

譯文:這位英氣勃發的少年,騎馬登上半山間的潼關古道,傍山監河,乘興前進,任清脆的馬蹄聲被獵獵西風吹散、吹遠,飛入滾滾的雲濤裡。大概從古到今,這巍峨的潼關就被白雲,團團簇擁著,一直不曾解圍吧?

5樓:熱心網友

潼關具體用了哪些修辭手法用了,比喻誇張,頂針等修辭手法。

詩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詩歌中主要修辭手法

比喻——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深奧的道理淺顯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

擬人——把物賦予人的思想感情或動作行為使物具有某種情感,便於抒發某種感情。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排比——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增強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突出強調。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化論證觀點的作用。

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淋漓盡致。

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表達感情更強烈,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放大觀點感情,強調愛憎是非,美醜更加鮮明。

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設問——無疑而問,明知故問,引人注意,啟發思考,突出效果。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反問——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表達鮮明,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強化作用。

反覆——緊湊、有氣勢、表達效果強烈。將一個個節氣緊湊地銜接起來,強調時光的飛逝。層層鋪開,逐步擴大,強化了文章的主旨。

對比——使形象鮮明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

7樓:匿名使用者

jmedahsythfahfnajtmg**fsndbrantsntwnartsjrwjgxnfsbfvd dvsnadjrajtsjtsjt**tsjtnfcb**gdy

《馬說》第二段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起了什麼作用

誇張 排比 反問 第二段,揭示千里馬被埋沒的根本原因是 食 s 馬回者 的 不知答馬 千里馬被埋沒,在一般人看來,大概要歸咎於它的才美 不外見 因此,本段一開頭就用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 s 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點出問題的要害。一食或盡粟一石 是誇張的說法,強調千里馬的食量大大超過常馬...

雨說這首詩寫雨說,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主要運用了擬人修辭手法 好處 使雨的形象生動,使雨直接與兒童對話交流,更親切.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 有語言 有動作。雨說 這首詩寫雨 說 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擬人擬人 personification 是指把物 包括物體 動物 思想或抽象概念 擬作人,使其具有...

《楚辭 漁父》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漁父 中的人物有兩個 屈原和漁父。全文采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和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 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有何特徵,這種修辭具有 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採用的是對比的修辭手法,楚辭 漁父 中的人物有兩個 屈原和漁父。全文采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