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古文字中的寫法,古文字上中下怎麼寫

2021-03-19 18:31:01 字數 4372 閱讀 8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志(志)

copyzhì  ,其意:

1. 意向:~願。~氣。~趣(志向和興趣)。~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學。

2. 記在心裡:~喜。~哀。永~不忘。

3. 記載的文字:雜~。~怪(記載怪異的事)。

4. 記號:標~。

5. 〈方〉稱輕重,量長短、多少:~子。用碗~~。

6. 姓。

其在古文中的寫法見下圖:

2樓:匿名使用者

志 簡體字:志 ; 繁體字:志 志

家在字中國古代文字中有哪些寫法

3樓:曉龍修理

家在字中國古代文字中寫法如下圖:

拼音:jiā

部首:宀

筆畫:10

五筆:peu

釋義:1.「家」是「傢伙」、「傢俱」、「傢什」的「家」的繁體字。

2.家庭的住所:回~。這兒就是我的~。我的~在上海。

3.借指部隊或機關中某個成員工作的處所:我找到營部,剛好營長不在~。

4.經營某種行業的人家或具有某種身份的人:農~。漁~。船~。東~。行(háng)~。

5.掌握某種專門學識或從事某種專門活動的人:專~。畫~。政治~。科學~。藝術~。社會活動~。

6.學術流派:儒~。法~。百~爭鳴。一~之言。

7.指相對各方中的一方:上~。下~。公~。兩~下成和棋。

8.謙辭,用於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高的或同輩年紀大的親屬:~父。~兄。

9.人工飼養或培植的(跟「野」相對):~畜。~禽。~兔。~鴿。~花。

10.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住家

[zhù jiā]

家庭居住(在某處):他在郊區~。

2.家人

[jiā rén]

一家的人:~團聚。

3.家園

[jiā yuán]

家中的庭園,泛指家鄉或家庭:返回~。重建~。

4.專家

[zhuān jiā]

對某一門學問有專門研究的人;擅長某項技術的人。

5.家鄉

[jiā xiāng]

自己的家庭世代居住的地方。

古文字寫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查閱了古代漢語字典、說文解字等資料,均未發現該字,估計是今人所造字。莉:茉莉,一種草本植物,花較香、味濃。

5樓:一志三

關於隸書的定義,近人吳伯陶先生一篇《從出土秦簡帛書看秦漢早期隸書》的文章中說道:「可以用這個字的本義來作解釋。〈說文解字〉中解釋『隸』的意義是『附著』,〈後漢書·馮異傳〉則訓為『屬』,這一意義到今天還在使用,現代漢語中就有『隸屬』一詞。

〈晉書·衛恆傳〉、〈說文解字序〉及段注,也都認為隸書是『佐助篆所不逮』的,所以隸書是小篆的一種輔助字型。」

其次究竟什麼樣子才叫隸,隸與篆又有什麼樣的嚴格區別,吳伯陶先生在上述的文章中又有所分析訂定,這裡再節錄吳文中值得考慮的幾小段。吳雲∶

「小篆還儲存了象形字的遺意,畫其成物隨體詰屈;隸書就更進了一步,用筆畫符號破壞了象形字的結腹,成為不象形的象形字」(他有字形舉例,可參閱原文)。

他又說∶「小篆和隸書實際上是兩個系統,標誌著漢字發展的兩大階段。小篆是象形體古文字的結束,隸書是改象形為筆畫化的新文字的開始。」……「我們判斷某種字型是否隸書,就要首先看它是否出現有破壞篆書結構失掉象形原意之處。

」(按∶下面重點符號是我加上去的)

吳先生經過仔細排比研究,得出那樣的科學論據來,作為學術上篆、隸的不同定名的分野,自然是很值得重視的。不過我現在還有兩個問題想要問,那就是∶一,篆書也不能夠個個是象形字,一開始就有象形以外的許多字存在,因此,僅僅失掉「象形原意」似乎有些不夠。我的意思是說隸的破壞古文(「象形字」是一種字型的籠統名稱,事實並非個個「象形」,例子甚多,不待列舉),不僅僅是破壞象形而已。

二,今天看到的從湖北雲夢出土的秦簡和湖南長沙馬王堆墓中出土的簡帛書中發現其中字的結構有變篆體,也有未變。用筆有圓有帶長方的,那種字當時又稱之為何名?這種「半篆半隸」的字形從秦昭襄王時代開始一直到西漢初(秦雲夢簡到漢馬王堆帛書,吳文有詳述可參閱)還存在,始皇帝以前,字還未有「體」的區別,可是到漢初,肯定那種字已經歸入隸體,二者合起來考慮,那麼對吳先生的區別篆體之名,是否有些矛盾了呢?

事實上結構之變,光講象形不象形,定然不夠全面。我估計區別問題,在當時——在字型初變時一般人肯定還不太嚴格的,那種「蝙蝠式」的字形,大都隨著新名稱而名之——也稱為隸,其中稍為保留些舊結構也是可以的。因此我認為如果設身處地來推測當時的命名,和今天用學術研究來區別的命名是可以有些距離的,是無足為怪的。

明確地講,篆與隸的不同除形象變為符號以外,還有筆法變化一方面的區別,例如∶生(篆)、上(變筆法未變結構)、之(筆法結構全變)。三字的名實異同,決非單論結構,其他相似的情況也很不少,可以類推。

西漢中期以來,隸書的脫去篆體(包括結構、筆畫的寫法)而獨立的形式,已經完全形成。所見有代表性的例如本世紀出現於西陲流沙中的西漢宣帝五鳳元年(前57)、成帝河平元年(前28)、新莽始建國天鳳元年(14)的書簡、樂浪漢墓出土的西漢平帝元始四年(4)、東漢明帝永平十二年(69)的漆盤上的銘文等等,不但結構全變,從字形來講也全成方形或扁方形,筆勢則長波更自然橫出,和接近篆體的直垂形大大不同了。

相像的字形還能在東漢的碑刻中見到很多。最著名的如桓帝延熹八年(165)的《華山廟碑》、靈帝建寧二年(169)的《史晨碑》、中平二年(185)的(曹全碑)、又三年(186)的(張遷碑)等等,其他不再一一例舉了。

同時在西漢的碑刻中也還有一些面積大都方正或個別字帶長形,又僅有極短的波勢的字型,其有代表性的所見如∶西漢宣帝五鳳二年(前56)的《魯孝王刻石》、東漢安帝元初四年(117)的《祀三公山碑》、順帝永和二年(137)的《敦煌太守裴岑紀功碑》、靈帝建寧三年(170)的《郙閣頌》摩崖石刻、以至明帝永平九年(66)字形不大規則的《開通袖斜道》摩崖石刻等等。以上那些基本上已消滅篆體而形式稍有小異的「正體字」,一直流行於兩漢、三國間,而且幾乎獨佔了石刻碑誌中的位置。近年在江蘇省南京市出土了東晉謝鯤的墓誌,還能見到用的仍是這樣的字型。

這種字型應當說都是隸,因為其形式自秦到漢,雖有些變化,但並不太大。從字形的面積上講∶先帶長方,後變方扁,有些地方還交叉互用著。長波、短波,也同樣是交叉互用不分前後的。

因此決不能說它是一種字型徹底變為另一種字型的新舊二體,而是一種字型在前前後後中間的個別量變罷了。

6樓:卿空班宛亦

在這個**上,你可以輸入任何文字,都會自

動生成小篆體。

古文字上中下怎麼寫

7樓:蕭嶢

一、上:

「上」是特殊指事字,由兩橫構成,底端一橫較長,頂端的一橫較短。古人用代表混沌太初狀態;用(二,由兩個「一」組成,兩橫一樣長)代表從混沌太初中分化出來的、相併列的天與地。古人調整表示天與地、等長的兩橫,以短橫方向表示朝天、或朝地的方向。

甲骨文將表示「天」的北端橫線寫得較短,表示天、或朝天的方向;甲骨文將表示「地」的南端橫線寫成得較短,表示地、或朝地的方向。造字本義:與地相對的天。

金文承續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為區別於數目字「二」,在兩橫之間加一豎指事符號,以顯示縱的方向。籀文省去短橫。

篆文承續金文字形。

二、中:

中,甲骨文像兩旗、相對,表示兩軍對峙。有的甲骨文在兩旗之間的對稱位置加一點指事符號,並在圓點上加兩點,表示在相互對峙的兩股軍事、政治力量之間沒有傾向。有的甲骨文將圓點簡化成「囗」,表示兩軍之間不偏不倚的地帶。

有的甲骨文省去字形下端的旗幟,像一杆旗插在城邑的核心地帶。有的甲骨文將兩杆旗都省去,極大地簡化字形。造字本義:

對峙的兩軍之間不偏不倚的非軍事地帶。金文、篆文承續甲骨文字形。

三、下:

「下」是特殊指事字,由兩橫構成,頂端一橫較長,底端的一橫較短。古人用代表混沌太初狀態;用(二,由兩個「一」組成,兩橫一樣長)代表從混沌太初中分化出來的、相併列的天與地。古人調整表示天與地、等長的兩橫,以短橫方向表示朝天、或朝地的方向。

甲骨文將表示「天」的北端橫線寫得較短,表示天、或朝天的方向;甲骨文將表示「地」的南端橫線寫成得較短,表示地、或朝地的方向。造字本義:與天相對的地。

金文承續甲骨文字形。金文為區別於數目字「二」,在兩橫之間加一豎指事符號,以顯示縱的方向。籀文省去短橫。

篆文承續金文字形。「上」* 的本義為天,「下」的本義為地。

『氣』在古文字中怎樣寫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給你提供氣和魚的甲骨文(殷商時期)、金文(與甲骨文差不多時代)、小篆(秦朝)的寫法,【再接下來的文字就和現在差不多了,只不過是繁體字而已(氣,魚)】如圖,希望你能滿意!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繁體字氣,魚

以前的古文字如像甲骨文 象形文字 鍥形文字一共有多少種?分別

基本上分為表音字元和表義字元。只有中國字 古埃及象形文字屬於表意字元 拉丁文 日語 韓語等等其他的都是表音字元。文字譜系圖 聖書體文字 象形文字 瓦迪耶爾霍爾碑文字 原始西奈文 腓尼基文 亞蘭文 阿拉伯文 希伯來文 希臘文 西里爾文 拉丁文 現在的字母 甲骨文 漢語 日語 韓語 楔形文字是單獨的 共...

眾字的古文字怎麼寫,眾字在古文中的應用,越多越好

血色的血下面放個聚會的聚的下半截是眾的古 法 四下面一撇再來一豎 一豎的左邊一個人字 右邊一個人字也是眾 不知為什麼 眾的繁寫字直接打字打不出來 眾,這個是繁體字的眾。古文字有很多種,你具體是要那一種。篆體,隸書,古璽,金文,甲骨文還是?是要找眾的繁體字嗎?眾的繁體字寫法 眾 眾字在古文中的應用,越...

為什麼說隸書是古文字與今文字的分水嶺

隸書,是秦朝從篆書演變而來的一種書體。篆書草寫進化出了隸書。秦朝用篆,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宮中隸人 胥吏 程邈等人,為在竹簡上多寫文字,把當時民間流行的一種書體 萌芽隸書 進行收集 整理 規範,化繁就簡,變圓轉為方折,改線條為筆畫,改畫寫為書寫,誕生了筆畫文字,誕生了書寫方法。開始把瘦長圓轉的小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