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組詞,帶妨字的成語,妨怎麼組詞組的詞怎麼造句

2021-05-28 23:39:29 字數 3419 閱讀 1768

1樓:我也想知道阿

帶妨字的成語 :

妨功害能

[fáng gōng hài néng]

壓抑陷害有功有能的人。

好事多妨

[hǎo shì duō fáng ]

妨:阻礙。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經歷許多波折。

才廣妨身

[cái guǎng fáng shēn]妨:妨害。自恃才能廣博,有時反而害了自己。

妨怎麼組詞;組的詞怎麼造句

2樓:匿名使用者

【妨】【詞語】 妨礙

【全拼】: 【fáng ài】

【釋義】: 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阻礙:大聲說話~別人學習|這個大櫃子放在過道里,~走路。

【詞語】 無妨

【全拼】: 【wú fánɡ 】

【釋義】: ①不妨;可以:說也無妨|無妨終日近笙歌。); ②沒有妨礙、禍害:諸苦悉去,殊無妨也。

【例句】

1、會議再推遲幾天也無妨。

2、 在一些事情上有點爭吵也無妨,但是必需在根本問題上實行合作。

3、 他可能幫不了忙, 但是求他一下倒也無妨.

4、 再喝一杯也無妨。

3樓:匿名使用者

妨(妨礙)

妨礙——連續幾天的暴風雪,嚴重地妨礙了人們的出行。

4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妨礙

暴風雨妨礙了船舶航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妨礙,,造句: 什麼妨礙做什麼

妨能組什麼詞

6樓:黃河視野

你好!妨能組以下詞 :妨害、妨礙、不妨、

何妨、阻礙、妨害健康、妨礙公務、妨礙走路、妨礙公務罪、別妨礙學習。

7樓:郝春陽

哈哈,妨礙

又是一個不做作業的小學生吧

坊組詞,坊的多音字組詞,帶坊字的成語

8樓:都都

坊讀音為fāng和fáng。

1、fāng:

(1)牌坊(pái fāng):形狀像牌樓的構築物,舊時多用來表彰忠孝節義的人物,如功德牌坊、貞節牌坊。

(2)坊間(fāng jiān):街市上(舊時多指書坊)。

(3)書坊(shū fāng):舊時印刷並**書籍的店鋪。

2、fáng:

(1)磨坊(mò fáng):磨麵粉等的作坊。也作磨房。

(2)染坊(rǎn fáng):染綢、布、衣服等的作坊。指中國舊時經營絲綢、棉布、紗線和毛織物染色及漂白業務的作坊。

是一種十分古老的行業。起源很早,唐已盛行。舊時稱為「查青邱」。

9樓:施小五婧

一、「坊」讀音為fāng時:【組詞】街坊、坊隅、茶坊

【成語】街坊鄰居、街坊四鄰

二、「坊」讀音為fáng時【組詞】染坊、磨坊、碾坊

街坊

【讀音】

【釋義】

【示例】

坊隅

【讀音】fāng yú

【釋義】街頭巷曲。

【示例】坊隅眾人慌忙攏來,隨同楊志 ,逕投開封府出首。——《水滸傳》

坊店

【讀音】fāng diàn

【釋義】店鋪。

【示例】幼婦髻鬟簪早稻,近村坊店賣新醅。—— 宋·陸游 《梅雨初晴迓客東郊》

街坊鄰里【讀音】 jiē fāng lín lǐ

【釋義】指住處鄰近的人。

【出處】他無過是指著收生老孃和街坊鄰里做證見,我已都用銀子買轉了,這衙門以外的                事,不要你費心。—— 元·李行道《灰闌記》

街坊四鄰【讀音】jiē fāng sì lín

【釋義】指住處鄰近的人。

【出處】街坊四鄰,你們都聽聽。——《春阿氏謀夫案》

染坊

【讀音】 rǎn fáng

【釋義】中國舊時經營絲綢、棉布、紗線和毛織物染色及漂白業務的作坊【示例】縣內染坊全部加入社會主義改造,成為合作化企業磨坊

【讀音】mò fáng

【釋義】磨麵粉等的作坊。

【示例】那時候,村裡有了一所磨坊。

茶坊

【讀音】chá fáng

【釋義】喝茶的地方,場所。

【示例】數百家各種名號的茶館、茶樓、茶坊、茶室現身於杭州的大街小巷。

10樓:青島航母

組詞:染坊,四字詞語:街坊鄰居

11樓:匿名使用者

街坊【拼音】jiē fang

1、[block]∶街巷,也指城市中以道路或自然界線(如河流)劃分的居住生活區

街坊鄰居

【示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晴雲、暖雪兩個丫頭,一力勸主母在前樓去看看街坊景象。」

2、[neighbour] [口]∶同街巷的鄰居

我們是街坊。

居住街坊

城市中由街道包圍的、面積比居住小區小的、供生活居住使用的地段。以街坊作為居住區規劃的結構形式,由來已久,在古代希臘、羅馬和中國的城市中都曾存在過。蘇聯在20世紀40~50年代建造的居住區,大量採用街坊的佈置形式,這對中國50年代初期的居住區規劃和建設有很大影響。

居住街坊的規劃佈置,以滿足街坊內居民生活居住的基本要求為原則。街坊內除居住建築外還要有託兒所、幼兒園、商店等生活服務設施,**和兒童遊憩、運動的場地和綠地。居住建築在街坊內的佈置方式主要有周邊式、行列式、混合式等形式,可結合建築設計組成不同組團,使建築群面貌既有整體感又避免單調。

街坊面積一般為2~10公頃。中國在50年代初期,城市的新建居住區採用過居住街坊的佈置形式。50年代後期起,較多地採用居住小區的組織形式,因為居住小區的規模比較大,比較能適應日益發展的城市居民生活要求,在規劃佈局上也可以有較大的靈活性。

妨字該怎麼組詞和造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能幫不了忙,~走路【妨】【詞語】 妨礙【全拼】。)。 3。

【詞語】 無妨【全拼】,但是必需在根本問題上實行合作。 2: 【wú fánɡ 】【釋義】。

【例句】 1: 【fáng ài】【釋義】;可以:說也無妨|無妨終日近笙歌、會議再推遲幾天也無妨; ②沒有妨礙:

諸苦悉去、禍害. 4: 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阻礙, 但是求他一下倒也無妨:

①不妨:大聲說話~別人學習|這個大櫃子放在過道里、 再喝一杯也無妨,殊無妨也、 在一些事情上有點爭吵也無妨

八組詞,組詞,用怎麼組詞,八組詞,八字組詞,用八字怎麼組詞

八成八方 八股 八卦 八面 八旗 八仙 八字 八倍 八成 八分 八哥 解釋中國算命的一種方法。迷信者認為一個人出生的年 月 日 時,各有天干 地支相配,每項用兩個字代替,四項就有八個字,根據這八個字,即可推算出一個人的命運。舊俗男女訂婚時須先交換八字帖,也稱 庚帖 或簡稱 八字 八成 b ch ng...

如字怎麼組詞 要成語。「如」字怎麼組詞?

如花似錦 形容風景 前程等十分美好。如虎添翼 像老虎長上了翅膀,形容強大的得到援助後更加強大,也形容兇惡的得到援助後更加兇惡。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非常迫切。也說如飢似渴。如膠似漆 像膠或漆一樣沾在一起,形容感情深厚,難色難分。如雷貫耳 像雷聲穿過耳朵一樣,形容人的名聲很大。如 r 如 具體有以下幾個含...

場字多音字組片語詞廣場二聲的是怎麼組

場 場 ch ng 平坦的空地,多指農家翻晒糧食及脫粒的地方 場院。量詞,指一事起迄的經過 下了一場雨。場 場 ch ng 處所,許多人聚集或活動的地方 場子。場地。場所。量詞,用於文娛體育活動 場次。比賽地,舞臺 上場。下場。粉墨登場。捧場。戲劇作品和戲劇演出中因場景變化或人物上下場而劃分的段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