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石右邊區是什麼字,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區是什麼字?

2021-05-28 23:31:24 字數 5773 閱讀 758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讀法:1,讀qū,同區字。

2,讀ou一聲,

同歐發音。臺灣南投、屏東等地姓氏。

擴充套件

2樓:雯浠

一、鉐 拼音:shí

簡體部首:釒,部外筆畫:5,總筆畫:13

繁體部首:金,部外筆畫:5,總筆畫:13

左邊一個「佔」,右邊一個「亂」的右邊部分,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左邊一個「佔」,右邊一個「亂」的右邊部分是「乩」,讀作:jī乩jī  ㄐㄧˉ

◎ 占卜問疑:扶~(一種迷信活動。亦稱"扶箕")。

詳解◎ 乩 jī

(1) 通過占卜問吉凶 [divine]

堂上設了乩壇。--《紅樓夢》

(2) 又如:乩語(巫神在沙盤上寫出的預示吉凶的話);乩壇(放扶乩用具的桌子);乩架(扶乩用的架子);扶乩(又叫扶鸞。二人扶丁字形木架在沙盤上劃字,說是為人決疑治病,預示吉凶)

組詞1.乩筆

【拼音】:jī bǐ

【詞義】:1.扶乩時在沙盤上寫字的木錐。亦指扶乩中假託神靈書寫的字跡。

2.乩盤

【拼音】:jī pán

【詞義】:1.扶乩所用的沙盤。

3.乩壇

【拼音】:jī tán

【詞義】:1.扶乩所設的神壇。

4.乩仙

【拼音】:jī xiān

【詞義】:1.扶乩時請託的神靈。

5.乩訓

【拼音】:jī xùn

【詞義】:1.扶乩所得的訓詞。

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區讀什麼

4樓:

有兩個讀法:1,讀qū,同區字.

2,讀ou一聲,同歐發音.臺灣南投、屏東等地姓氏.

5樓:晚霞夕照

讀【ze】,電腦打不出這個字來。

這是我**空間裡的一篇短文,非常實用。

《查字典不如此法靈》

6樓:度娘你不上天

讀區或者讀歐【沿海發音】

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西,念什麼字

7樓:中公教育

硒xī。

基本字義

一種非金屬元素,導電能力隨光的照射強度而改變,可用來製作半導體電晶體和光電管,又可供玻璃等著色用。

一種非金屬的有毒元素,與硫、碲有關聯並在化學方面與它們相似,以同素異形體存在。主要用於光電池、整流器和其他電子裝置中 [selenium]——元素符號se

8樓:素七妹妹

硒的讀音:[ xī ]部首:石

釋義:一種非金屬元素,導電能力隨光的照射強度而改變,可用來製作半導體電晶體和光電管,又可供玻璃等著色用。

硒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se,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第四周期vi a族,是一種非金屬。可以用作光敏材料、電解錳行業催化劑、動物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和植物有益的營養元素等。硒在自然界的存在方式分為兩種:

無機硒和植物活性硒。無機硒一般指亞硒酸鈉和硒酸鈉,從金屬礦藏的副產品中獲得;後者是硒通過生物轉化與氨基酸結合而成,一般以硒蛋氨酸的形式存在。

9樓:匿名使用者

xī,一種化學元素。

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示是什麼字? 10

10樓:116貝貝愛

這個字是寨的異體字,讀音含義與寨相同,打不出來,寫法如下:

寨拼音:zhài,注音:ㄓㄞˋ,部首:宀部,部外筆畫:11畫,總筆畫:14畫,五筆86:pfjs

五筆98:paws,倉頡:jtcd,鄭碼:wdof,四角:30904,結構:上中下,電碼:1396

區位:5315,統一碼:5be8,筆順:

丶丶フ一一丨丨一ノ丶一丨ノ丶釋義:1、防守用的柵欄:寨子。

鹿寨(軍事上常用的一種障礙物,古時多用削尖的竹木或枝杈,現多用鐵蒺藜等做成)。

2、舊時駐兵的營地:營寨。山寨。水寨。安營紮寨。寨主。

3、村莊:村寨。苗寨。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起寨[qǐ zhài]

起營。寨,防衛用的柵欄、營壘。

2、寨圩[zhài xū]

有土牆包圍的營寨。

3、城寨[chéng zhài]

防守用的圍牆或柵欄。

4、夾寨[jiā zhài]

隔河相對、互為犄角的營寨。

5、寨落[zhài luò]

有柵欄或圍牆的村落。

6、寨屋[zhài wū]

指營房。

11樓:匿名使用者

[石示]

解釋:同「磜」。(《袖珍字海》724頁)

磜:拼音:[qì]

五筆:dwfi

倉頡:mrbof

鄭碼:grbk

解釋:古同「砌」,臺階。

12樓:洪體亮2號

我剛查了字典沒這個字的

請把分為我吧

13樓:潛龍→毋用

石示 這個字我也見過,只是

不知道怎麼讀,你可以去查《古文大字典》,我以前買過,裡面有很多沒有的字.

還有如果是地名的話,你可以去看有一本語文書,好象是高中還是初中我忘了,後面有古地名的注音,我可以幫你去查,但是分一定要要給我哦~~~

14樓:百度使用者

石示 有這個字的 我見過 在古文觀止上 讀止(zhi) 字典上是查不到的!~~~

如果想多瞭解的話,可以加我q314829861

15樓:程梓

是你自創的吧,根本沒這個字,不過也說不定是古漢字,或已經廢除了.

還是把分給我吧,我想的頭都大了

16樓:俞英

是你自創的吧,是古漢字吧

17樓:百度使用者

應該是讀"shi"二聲,廣東,廈門有些縣的地名就有這個字.一般不怎麼用.但我肯定是有這個字的.

18樓:小豬公主

我也查了好多本字典了,都找不到.我盡力了,還是把分給我吧.我翻得手都累了.

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單」是什麼字?怎麼念?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讀dī意思:1.染繒

用的一種黑色礦物染料。

2.姓氏

3.堂號

磾拼音:dī

部首:石部

釋義:染繒用的一種黑色礦物染料。

歷史名人:漢代有金日磾,為漢武帝託孤的重臣。東漢末年有馬日磾,馬援後人,大儒馬融族孫,漢末儒學大師,官至太傅。東晉有段匹磾。

出處:磾,黑石,可染繒。出琅邪。——《集韻》

20樓:匿名使用者

查「磾」。

您說的這個是簡體。但有的字典上還是可以查到的。

讀法:di(一聲)。

釋義:(名),用來染繒用的石。陸法言《廣韻》:「磾,染繒黑石,出琅琊山。」

我也很愛文字,所以很願意回答您的問題。

希望能幫到您!

21樓:匿名使用者

金日磾(mì dī)(前134~前86),字翁叔。是駐牧武威的匈奴休屠王太子,漢武帝因獲休屠王祭天金人故賜其姓為金。從漢武帝元狩二年(前121)開始,驃騎將軍霍去病兩次出兵攻擊匈奴,大獲全勝。

在河金日磾西的匈奴休屠、昆邪二王及部屬4萬餘人降漢,休屠王被殺,年僅14歲的金日磾及其家人淪為官奴,被送到黃門署養馬。在這裡,他審時度勢,觀察時變,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漢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一二一年)春,朝廷派遣驃騎將軍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過焉支山千餘里,切斷匈奴右臂,執渾邪王子,繳獲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

夏天,經居延及小月氏攻祁連山渾邪、休屠二王,使他們遭到慘重打擊。同年秋,匈奴單于因渾邪王屢為漢軍所破,**數萬,怒不可遏,欲召誅渾邪王。渾邪王便說服休屠王共同降漢。

而休屠王因其部損失不大,估計單于不會殺他,後又中途反悔,渾邪王便殺了休屠王,其眾四萬餘人金日磾的墓降漢。漢武帝封渾邪王為列侯。日磾因父親被殺,無所依歸,便和母親閼氏、弟弟倫隨渾邪王降漢,被安置在黃門署養的馬,時年僅十四歲。

漢武帝一次在宮中宴遊歡樂之極,詔令閱馬助興。當他看到一個體形魁偉、容貌威嚴、目不斜視的青年牽著膘肥體壯的駿馬從殿上走過時,感到很驚訝,就問起這個牽馬人的情況。當他得知金日為休屠王之子後,就拜他為馬監。

之後升遷為侍中、駙馬都尉、光祿大夫。由於他孝敬母親,做事小心謹慎,從不越軌行事,深受武帝信任,成為親近侍臣。 金日磾兩子,武帝很喜愛,時常留在身邊嬉戲,由於長子放蕩不羈,和宮女嬉戲,被日磾親手所殺,武帝對日磾敬重有加。

武帝徵和二年(前91),由於江充誣陷太子事件敗露(即「巫蠱之禍」),武帝誅滅了江充 。江充好友馬何羅陰謀反叛,被日磾察覺,並暗中監視他。一天,武帝出行到林光宮,日磾因小病臥床休息,馬何羅竄入宮中向武帝行刺,早有警惕的日磾迅速上前抱住馬何羅,大喊「馬何羅反了!

」侍衛們一擁而上,馬何羅被擒,後治罪。從此,日磾的忠誠篤敬和聰明才智聞名於朝野。後元二年(前87),武帝病重,託霍光與金日磾輔佐太子劉弗陵,並遺詔封秺(dú)侯。

當昭帝宣佈這個封號時,日磾堅辭不受。一年後,日磾臥病不起,在病床上接受了侯封號及印綬,次日逝世。漢昭帝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將其陪葬茂陵,諡號敬侯。

金日磾在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安定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績,不愧為我國歷史上一位有遠見卓識的少數民族政治家。他的子孫後代因忠孝顯名,七世不衰,歷130多年,為鞏固西漢政權,維護民族團結,做出了重要貢獻。 金日磾後代在西漢末年王莽篡權的時候受到**,部分逃至山東文登叢家硯,改金姓為叢,是為叢姓的起源之一。

金日磾三子,長子為漢武帝弄兒,為金日磾所殺。兩子金賞、金建為漢昭帝侍中。後金賞為奉車都尉,金建為駙馬都尉。

金賞繼金日磾爵位秺侯,佩兩綬後,漢昭帝想為金建封侯也佩上兩綬,卻遭霍光拒絕,理由是「金賞繼承的是父親的爵位」。後金賞娶霍光之女。至漢宣帝時,霍家謀反,金賞交出其妻,得以保全,獨得不連坐。

磾 拼音:dī 注音:ㄉㄧ

部首:石,部外筆畫:12,總筆畫:17

五筆86&98:dkkf 倉頡:mrrrj 鄭碼:gjke

筆順編號:13251251251251112 四角號碼:16656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8fe

基本字義

● 磾dī ㄉㄧˉ

◎ 古代用來染繒的黑色礦物。

方言集匯

◎ 粵語:dai1

◎ 客家話:[客英字典] dai1 di1 [臺灣四縣腔] di1 dai1 [梅縣腔] dai1 [海陸豐腔] di1 dai1

詳細字義

◎ 磾 dī

〈名〉古代染繒用的黑石 [black stone]

磾,黑石,可染繒。出琅邪。——《集韻》

康熙字典

【午集下】【石字部】磾 ·康熙筆畫:17 ·部外筆畫:12

《廣韻》都奚切《集韻》《韻會》《正韻》都黎切,?音低。染繪黑石,出琅琊山。 又人名。漢金日磾。 又與堤通。《漢·石經公羊傳》以磾為堤。

22樓:洪範周

是不是漢代的金日磾?

金、張——金日磾、 張安世二人的並稱。二氏子孫相繼,七世榮顯。後因用為顯宦的代稱。

《漢書·蓋寬饒傳》:「上無許史之屬,下無金張之託。」 顏師古注引應劭曰:

「 金, 金日磾 :匈奴休屠王太子,...

23樓:魘ポ師

這個字讀 夭(yao)

左邊石右邊太念什麼字,左邊一個石右邊一個太念什麼字

該字拼音 d i。地名用字。下 鎮,在廣東省英德市。這裡找找看 左邊一個石字右邊一個臺念什麼字 你確定右邊是臺字嗎?這個字找不到。會不會搞錯了 有一個差不多的字,右邊是合 硆 石頭的樣子。你好。石臺 是生僻字,網頁顯示不出,只能以 形式顯示 向左轉 向右轉 地名用字。見大陸標準 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

左邊石字旁,右邊囪,讀什麼字,左邊石字旁,右邊一個囪,讀什麼字

nao 音標三聲 1 硇砂 天然的氯化銨,可入藥。2 硇洲 島名 硇 拼 音 n o 基本釋義 沙 礦物,黃白色粉末或塊狀,味辛鹹,是氯化銨的天然產物。工業上用來制乾電池,焊接金屬。醫藥上可做祛痰劑。左邊石字旁,右邊一個囪,讀什麼字 硇拼 音 n o 部 首 石 筆 畫 11 基本釋義 沙 礦物,黃...

左邊石字右邊各字是什麼字,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

硌 lu 山上的大石。其它字義 硌 g 凸起的硬東西跟身體接觸,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 腳。牙。得難受。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斛 拼音 h 部首 鬥部 筆畫 11 中國古代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詳細字義 1.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升 鬥 斛 石 釜 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