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石字右邊各字是什麼字,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

2021-12-25 18:06:16 字數 3021 閱讀 3778

1樓:

硌 luò

◎ 山上的大石。

其它字義

硌 gè

◎ 凸起的硬東西跟身體接觸,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腳。~牙。~得難受。

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

2樓:小周子

斛--拼音: [hú]

部首:鬥部       筆畫:11

中國古代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

詳細字義

1. 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升、鬥、斛(石)、釜、鍾,通常學者們認為斛和石相通。自秦漢開始它們之間都是十進位制,南宋末年改為五斗為一~……

(形聲。從鬥,角聲。本義:古量器名,也是容量單位,〈古〉十鬥為一斛。)

2. 同本義 [a measuring tool]。

如:斛鬥(斛與鬥。皆糧食量器名);斛子(糧東周青銅斛食量具);斛檻(糧食量具)

3. [量]∶多用於糧食。

於是運粟數萬斛於渭水,直達河、汾、雍、絳之間,舳艫相接,命曰:「泛舟之役」,以救晉之飢。——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4. 十鬥曰斛。——《儀禮》

比喻物之小 [small]。如:斛舟(小船)

5. 另見jiào。

左邊一個石字旁右邊一個誰的右偏旁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碓讀音:[duì]

部首:石五筆:dwyg

釋義:木石做成的搗米器具。

左邊木字右邊末字是什麼字

4樓:yqsy一切隨緣

枺拼音: mò

筆畫: 9

部首: 木

五筆:基本解釋枺mò

烏桕樹。

柱子。筆畫數:9;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11234

左邊石右邊頁讀什麼字

5樓:世界皇上

碩碩是形聲字,頁(xié)為形,石為聲,讀shuò,舊讀shí。本意指頭大,後泛指為大。

中文名 碩

外文名 big

字 音 shuò

1、 形聲。從頁(xié),石聲。頁,頭。本義:頭大

碩,頭大也。——《說文》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詩·魏風·碩鼠》

碩果不食。——《易·剝》

彼其之子,碩大無朋。——《詩·唐風·椒聊》

又如:壯碩;肥碩;碩德(大德);碩見(高見);碩大;碩畫;碩望;碩量;碩謀(遠大的謀略);碩慮(深遠的思慮)

2、通「石」。比喻堅固

孤與將軍,恩如骨肉…而忍絕王命,明棄碩交,實為佞人所構會也。——《文選·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

3、學識淵博、德高望重的

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嘗趨百里之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弱冠遊學都下,通儒碩學,必造門質疑。——《南史·顧越傳》

又如:碩老(年高望重的博學之士);碩彥(品節高尚、學問淵博的名流);碩雋(學識淵博、俊拔出眾的人才)[1]

康熙字典

編輯《廣韻》《集韻》《正韻》常只切《韻會》常亦切,音石。《爾雅·釋詁》大也。《易·蹇卦》往蹇來碩。《詩·衞風》碩人其頎。

又《風》碩大且卷。《左傳·桓六年》博碩,肥腯,皆訓大也。

又《增韻》充實也。

又與石通。

又葉常灼切,音杓。《詩·秦風》辰牡孔碩。葉下舍拔則獲。《小雅》旣庭且碩,曾孫是若。《揚子·太玄經》我心孔碩,乃後有鑠。[1-2]

說文解字

編輯【卷九】【頁部】碩

頭大也。從頁石聲。常只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頭大也。引伸為凡大之偁。釋詁,毛傳皆曰。

碩,大也。兮傳曰。碩人,大德也。

碩與石二字互相借。從頁(xié)。石聲。

常只切。古音在五部。[1]

常用片語

編輯碩大無朋

shuòdà-wúpéng

〖gigantic〗大得沒有可與之相比的;巨大無比。

彼其之子,碩大無朋。——《詩·唐風·椒聊》

碩果shuòguǒ

〖greatfruit;greatachievement〗巨大的成果;比喻難得而僅存的人或物。

碩果僅存

碩果灌叢,圍木辣尋。——晉·左思《魏都賦》

碩果僅存

shuòguǒ-jǐncún

〖theonlyremainingofthegreat;beoneofthefewstillleft〗比喻存留下來的稀少可貴的人或物。

碩麗shuòlì

〖largeandbeautiful〗碩大,鮮豔。

常常,我會想起南臺灣碩麗的鳳凰花。

碩士shuòshì

〖master〗∶學位的一級,低於博士。

〖learnedperson〗∶賢德的人;有學問的人。

故前後左右者日益親,則忠臣碩士日益疎,而人主之勢日益孤。——《新五代史·宦者傳論》

宿師碩士,傑立相望。——宋·曾鞏《與杜相公書》

碩學shuòxué

〖alearnedperson〗知識淵博,亦指這樣的人。

碩壯shuòzhuàng

〖broadandstrong〗碩大而又壯實。

左邊石右邊帶是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該字在網上字來典可以找到。自見bai附圖或見

該字音義不詳du,在此向有識

zhi之士請教。dao

左邊是石字右邊是立字.組合起來是什麼字

7樓:利鴻志

您好!如您所問,應該是砬字,其發言有三個,分別為:lì, lā, lá,對應三個字音,字義分別為:

lì:石藥;lā:石頭碰撞聲;lá:

砬子,方言,岩石,多用於地名,如白石砬子,在黑龍江省。希望我的回答能讓您滿意。

左邊石字旁,右邊囪,讀什麼字,左邊石字旁,右邊一個囪,讀什麼字

nao 音標三聲 1 硇砂 天然的氯化銨,可入藥。2 硇洲 島名 硇 拼 音 n o 基本釋義 沙 礦物,黃白色粉末或塊狀,味辛鹹,是氯化銨的天然產物。工業上用來制乾電池,焊接金屬。醫藥上可做祛痰劑。左邊石字旁,右邊一個囪,讀什麼字 硇拼 音 n o 部 首 石 筆 畫 11 基本釋義 沙 礦物,黃...

左邊月字右邊出字是什麼字,左邊一個月字右邊一個出字是什麼字

朏 f i 1.新月開始生明發光,亦用於農曆每月初三日的代稱。2.天將明 漸 微明光八表。朏 k 1.髖,胯骨。2.臀。左邊是一個月字,右邊是一個出字,組合在一起是什麼字?怎麼讀?拼 音f i k 部 首 月 筆 畫 9 五 行 五 筆 ebmh 生詞本基本釋義 f i 1.新月開始有亮光 三月,惟...

左邊亥右邊力什麼字,左邊亥右邊力什麼字

劾h 揭發罪狀 彈 丨參 左邊木字右邊末字是什麼字 枺拼音 m 筆畫 9 部首 木 五筆 基本解釋枺m 烏桕樹。柱子。筆畫數 9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123411234 左邊亥右邊頁是什麼字 拼 音k k 部 首 頁 筆 畫 12 五 行 木 繁 體 頦 五 筆 ynt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