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字讀第四聲字讀第三聲字讀第二聲第四

2021-03-19 18:31:10 字數 6793 閱讀 3430

1樓:匿名使用者

視死如歸 shì sǐ rúbai guī四海為家 sì hǎi wédui jiā細雨和風zhi xì yǔ hé fēng四腳朝天dao sì jiǎo cháo tiān駟馬難追 sì mǎ nán zhuī回

故步答自封 mò shǒu chéng guī異曲同工 yì qǔ tóng gōng ]眾口一詞 yì kǒu tóng shēng月滿則虧 yuè mǎn zé kuī

出口成章 xià bǐ chéng zhāng歷久彌堅 lì jiǔ mí jiān

大顯身手 dà xiǎn shén tōng大有文章 dà yǒu wén zhāng

第一個字第一聲,第二個字第二聲,第三個字第三聲,第四個字第四聲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2樓:碧血一心

風馳電掣 不是;

一勞永逸 的 一 也變音為四聲了;

張牙舞爪 不是;

--------

安常守分

安常守故

安時處順

鞍前馬後

安常履順

3樓:金常出差

風鬟雨鬢 逍遙法外

第一個字是一聲第二個字是二聲第三個字是三聲第四個字是四聲的成語

4樓:高樓居士

精神百倍復

發 音:

制 jīng shén bǎi bèi

釋 義: 形容特別有精神。bai

出 處: 清·李汝珍《du鏡花緣》第九回zhi:「想罷,取下玉牌,把dao朱草從根折斷,齊放掌中,連揉帶搓,果然玉已成泥,其色甚紅。

隨即放人口內,只覺芳馨透腦。方才吃完,陡然精神百倍。」

5樓:僧翱開羨

按一至四聲寫成語

花紅柳綠、一勞永逸、優柔寡斷、音容宛在、張牙舞爪、獐頭鼠目、斟酌損益,

山窮水盡

山重水複

按四至一聲寫成語四海為家

奮筆疾書

刻骨銘心

四腳朝天

6樓:範綠蕊壽奇

妙手回春

7樓:斯天巧系炫

按一至四聲——

妻離子散、心明眼亮、胸懷坦蕩。還有1.3.4個字是一聲,第二個回字是三聲——答

東倒西歪、一馬當先、雞犬**、君子之交。還有第一個字是四聲,第二個字是三聲,第三個字是二聲,第一個字是一聲——

覆水難收、駟馬難追、奉子成親、碧海藍天、四海情深。還有1.2個字是二聲,3.4個字是四聲——

頭頭是道、和和睦睦、的的確確。

一字有幾個聲調

8樓:姬覓晴

「一」一共有3個聲調。

1、yī

「一」字獨用、作為詞或句子的最後一個字使用時,讀本調第一聲(陰平),如「一九」、「統一」、「一一得一」等。

2、yí

「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

常用詞有:「一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一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3、yì

「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常用詞有:「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簡介:一,音yī,(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

「一」的相關成語:

1、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解釋】: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2、一年一度 [ yī nián yī dù ]【解釋】:指每年一次。

【出自】:宋·王安石《送吳顯道》詩之五:「惟有春風應最惜,一年一度一歸來。」

【譯文】:只有春風應最應該珍惜,一年一度就回來一次。

3、一點一滴 [ yī diǎn yī dī ]【解釋】:形容微小零星。

【出自】:近代 方誌敏《可愛的中國·清貧》:「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的用之於革命事業。」

4、一模一樣 [ yī mú yī yàng ]【解釋】:樣子完全相同。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5、一生一世 [ yī shēng yī shì ]

【解釋】:一輩子。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三回:「他倒拿定一個主意:說是人生婚配,關係一生一世的事,不是混鬧得的。」

9樓:oo洛洛

一個字有五個聲調,分別是輕聲,一聲,二聲,三聲和四聲。

10樓:天秤吳慶勇

1、一字表數字時讀一聲。

2、一字在四聲字前,讀二聲。

3、一字在一二三聲字前,讀四聲。

11樓:愛犬寵物

你問:一個字有幾個聲調。

回答:一個字共有四個聲調。

12樓:素髮挽手

表示序數,因為「一」字聲調的不同讀法有區別意義的作用,讀原調)

**成為百姓投資的一大熱點、一陣,在數量結構中,如,在什麼情況下變調。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一旅。這樣作、「十一二張」中「一」字不變調、一齊、一半,表示序數,唯一條件、「一二十張」,主張「一」字一律讀本調陰平,陰平是第一聲、一頭、一向。如。

有些人為了方言區的人好學好記,這些縮略語中的「一」字都應讀原調:一廠,這恰恰反映了「一」字在實際運用中讀音的複雜性和對其進行規範的困難性,原因在於層次關係不同,上聲是第三聲,《普通話異讀詞審音表》也沒有對「一」字聲調的讀法進行審定,不論三七二十一

3,「一」不和「張」直接發生關係,不受語言結構的限制、千。如果數、一連、四十一塊」,表示序數.表示序數。

由此可見,也是因為數詞「一」和量詞不直接發生關係、一中隊、一年,實際上它有陰平和陽平兩種讀法;「一」讀陽平時;

夾在詞語中間、一份、一定、三

2,也行不通。如普通話兩個上聲相連、一次、一冊。

三,一,以上對「一」表示基數時的聲調分析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單獨念時、一口、一本,九一八事變

4:1  「一」字聲調的讀法

普通話語音裡、一組,一是機械變調。「機械變調」主要看聲調的組合、一線生機。例如:一線光明,如、一支:第一村、一味。再如「一線」、「一」表示基數時的聲調分析

首先,二聲揚,第一名、「一」的聲調和語音規範化

「一」在實際運用中聲調讀音比較複雜、一致,第一建築工程公司,就必須先分析其語言結構,「一」讀去聲,按上述說法應讀陽平,所以「一」字不變調,「一等獎」中的「一」按上述說法應分別讀陽平和去聲、一會兒,所以「一」字變調。「紙老虎」是「紙+老虎」。而「結構變調」則要受語言結構的限制。

例如,「一」在什麼情況下讀原調。特別注意第四種語境、一班,三聲拐彎,「一」讀陽平、月、一塊兒:一個、量直接發生關係、一貫、一營:

看一看,四聲降,即第一把手

住一樓,這時「一」字也應讀原調,二是結構變調、一切,「一」在不同的數量單位前讀法不相同、一代,都是數詞和量詞直接發生關係、一片,「一」讀原調還是變調,現代漢語普通話的變調有兩種型別、一夜.用在一詞或一句的末尾,例如「四十一張,一二九運動、一點兒。如、一小塊」仍算數、量不直接發生關係、一身,表示基數。

(一、一方,都應該讀原調.表示年,讀變調)

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第一位

「一」在上述語境中、日。如。

「一」的一般變調規律是、一張。如:一回、一生,至今還沒有明確的語音規範。「一張」和「四十一張」裡兩個「一」聲調讀法不同:

在非去聲前,「一張」是(數+量)。

「一」字讀原調的語境應至少包括以下四種、一起、一層,如果「一」字暗含有「第一」的意思,聲調有四個。如果用「直接成分法」來**,讀原調)

千里姻緣一線牽,一人,「一」與量詞直接發生關係時要變調,統稱四聲、陽平和上聲前。而「四十一張」是[(四十一)+張]、一排,「一大張」是[數+量(修飾語+量詞)]、一根、一日,例如、一再、一樣。音調,去聲是第四聲,第一個「一」讀變調去聲、一步。

例如,表裡如一。(一。

其次,單一成分,許多序數在表述時採用了省略「第」的格式。「一至兩張」:統一祖國,即住第一層樓

一路車,實際都讀原調陰平,個人認為對語言的表達沒有好處,有時需要對它所處的語言結構進行具體分析。

總之,所以「洗臉」都讀34,其全稱分別是第一廠、一種,第二個「一」讀原調陰平,再確定變調:「一路車」:企業領導身臨一線、一聲,在「十」前讀原調、萬,在基數詞中,也要變調、一邊。

「一」的變調屬於結構變調、一汽:

一、一團、一下子。例如,即在陰平,「一」在「億,陽平是第二聲,且相應有不同的意義,如,像「一大張、一帶、,「一線」形容極其細微:一聲平,表示基數、前線,走一走,所以「紙」讀21、百」等數量單位前要變調。

這種變調規律不能全面準確地描述「一」的各種實際讀音;而「洗臉水」是「洗臉+水」,不發生變調、一部分,即第一路車

市一中、一面、一條,「水」讀214,就讀原調,不管什麼結構都是如此。

二!(一、二,表示基數、一把:

向奮鬥在一線的工人致敬,第一等,前一個上聲變陽平,不管它後面跟的字是什麼聲調、一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變調,「老」讀34、一直,即市第一中學

再如、一輩子等,第一汽車製造廠;

在去聲前、一師。而且完全離開活的語言來確定讀音規範。(一,例如,是個值得**的問題,「一」讀輕聲;如果量詞前有修飾語、一句。

如普通話中三個上聲相連,「虎」讀214,像「一張、一路:「一」讀陰平時,讀原調)

一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排等等,「一線」表示第一線、一塊」這樣,硬要把這種區別抹煞是不好的:2023年1月1日,如「一百一十」。(

一、一建,讀變調)

白老師住在翠竹新村一幢甲單元,「一」的讀音都保持原調陰平:一把手:一年級。

13樓:金熙

4個:1、2、4、輕聲

一個詞語中的兩個字音都是三聲,第二個字應讀二聲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錯了,應該是第一個字讀第二聲,第二個字仍讀第三聲或輕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應該!只不過讀起來順一點而已!如果都讀第三聲,那要彆扭死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都是四聲的話後面的發一聲或者無聲

請問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漢字都是同一聲調(如都是第四聲或都是第三聲)時候怎麼讀呢?謝謝!

17樓:最愛炎的心

這涉及到漢語拼音的變調問題,漢語拼音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調值中只有上聲連讀有變調。

上聲(214調值)相連時的變調 :

1.兩個上聲相連時,前一個上聲變成陽平,調值由214變為35,變調調值描寫為214-35。

例如:領導 lǐng dǎo  手指 shǒu zhǐ   古典 gǔ diǎn   旅館 lǚ guǎn    粉筆 fěn bǐ   簡短 jiǎn duǎn

2. 三個上聲音節相連時,如果後面沒有其他音節,也不帶什麼語氣,末尾音節一般不變調,開頭、當中的上聲音節根據詞語結構的不同,有兩種變調:

當詞語的結構是雙音節+單音節(「雙單格」)時,開頭、當中的上聲音節變成陽平,調值變為35,跟陽平的調值一樣。

例如:手寫體 shǒu xiě tǐ     展覽館 zhǎn lǎng uǎn    膽小鬼 dǎn xiǎo guǐ

當詞語的結構是單音節+雙音節(「單雙格」)時,開頭音節處在被強調的邏輯重音時,讀作「半上」,調值變為211,當中音節則讀作「陽平」,調值變為35。例如:

冷處理 lěng chǔ lǐ  紙老虎 zhǐ lǎo hǔ   小拇指xiǎo mǔ zhǐ

3、多個上聲相連時,「化整為零」,再依上述規律變調。在快讀時也可以只保留最後一個字讀上聲原調,前面的上聲字一律變成陽平。

例如:「我找小組長」可讀為「wó zhǎo/xiǎo zǔ zhǎng.」也可讀為 「wó zháo xiáo zú zhǎng「

上聲的非連讀變調:

上聲調在非上聲調(陰平、陽平、去聲、輕聲)前,丟掉後半段「14」上升的尾巴,調值由214變為半上211,變調調值描寫為214-211。

例如:上聲調在陰平前:

鳥槍 niǎo qiāng    扭虧 nǐu kuī      苦瓜 kǔ guā   法規 fǎ guī        眼圈 yǎn quān

水兵 shuǐ bīng

上聲調在陽平前:

海螺 hǎi luó   搞活 gǎo huó    改革 gǎi gé   產值chǎn zhí   體罰 tǐ fá

上聲調在去聲前:

野外 yě wài   老化 lǎo huà    審定 shěn dìng   有益 yǒu yì   典範 dǐan fàn

上聲調在輕音前:

姐夫 jiě fu    比方 bǐ fang   老實 lǎo shi   倒騰 dǎo teng   老婆 lǎo po

腦袋 nǎo dai    底細 dǐ xi

參考資料

黃伯榮、廖旭東.《現代漢語》.比較: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dou四聲jian三聲讀什麼字

或許是鬥雞眼?拼音正確寫法是 d u j y n 拼音聲調怎麼標,如何確定標在哪一個字母上?拼音聲調應該按照如下的規律標 a母出現千萬不要放過,意思就是在韻母中凡是有a的,聲調就標在a上面。例如hao,要標在a上 沒有a母找 o e 沒有a,但是有o 或e的,那麼就標在 o 或e 上。例如hou標在...

啊讀第四聲時怎麼組詞,第四聲要字怎麼組詞

啊 基本字義 1.嘆詞,表示應諾 音較短 好吧!2.嘆詞,表示醒悟 音較長 我這才明白過來!3.表示感嘆 音較長 親愛的祖國!第四聲 要 字怎麼組詞 需要 x y o 重要 zh ng y o 要言不煩 y o y n b f n 要塞 y o s i 扼要 y o 要義 y o y 紀要 j y ...

「m i(密)」讀第四聲的都有什麼字?

密,蜜,秘,冪,覓,泌,謐,宓,糸 密蜜秘泌淧,建議買本新華字典哦,裡面更加詳細呢,如果這個答案能幫助到您,求採納。蜜蜜秘冪覓密。好多,望採納謝謝。以i 音結尾的漢字有哪些?30 以i 音結尾的漢字有很多,但漢字發音一般都是聲母 韻母,i音結尾的字其實就是韻母為i的字。可以與韻母i組合的以下情況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