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都是第四聲的成語有什麼四個字都是第四聲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2021-03-19 18:36:24 字數 2490 閱讀 7718

1樓:周敏

見利忘義、 躍躍欲試、 萬籟俱寂 、 面面俱到

1、見利忘義【拼音】:jiàn lì wàng yì

[釋義] : 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出處]: 《漢書·樊酈滕灌靳周傳》:「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夫賣友...

[造句]:你這樣見利忘義,沒人敢和你做朋友。

2、躍躍欲試【拼音】:  yuè yuè yù shì

[釋義]: 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席說;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

[造句]:比賽還沒開始,他已經躍躍欲試了。

3、萬籟俱寂【拼音】:   wàn lài jù jì

[釋義]: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

[出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萬籟此俱寂;但餘鍾磐音。」

[造句]:在這萬籟俱寂的月夜,我獨自一人來到花園賞花。

4、面面俱到【拼音】:  miàn miàn jù dào

[釋義]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出處] :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

[造句]:一個人如果要想面面俱到,那他就什麼事都幹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氣用事、見利忘義、躍躍欲試、萬籟俱寂 、面面俱到。

意氣用事

讀音:yì qì yòng shì

釋義: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2.見利忘義

讀音:jiàn lì wàng yì

釋義: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3.躍躍欲試

讀音:yuè yuè yù shì

釋義: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4.萬籟俱寂

讀音:wàn lài jù jì

釋義: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5.面面俱到

讀音:miàn miàn jù dào

釋義: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第一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紫色學習

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 [wéi suǒ yù wéi]基本釋義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貶義出 處

《資治通鑑·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

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所以準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4樓:nice山東草原狼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5樓:皋依然保楠

第一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神的四字成語有「神乎其神」。

神乎其神

shén

hūqí

shén

[釋義]

神:神祕;乎:語氣助詞;表示感嘆;其:那樣。形容非常奇妙神祕。

[語出]

《鏡花緣》七十五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總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乎;不能寫作「呼」。

[近義]

妙不可言

[反義]

不足為奇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在形容事物的奇妙。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他們富有;這是事實;但貧富懸殊;也是事實。

[英譯]

fantastic

四個字都是近義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覺覺

琴瑟琵琶

魑魅魍魎

樓館堂所

桌椅條凳

江河湖海

虎豹豺狼

望聞問切

鰥寡孤獨

油鹽醬醋柴米油鹽

筆墨紙硯

閃展騰挪

風雨雷電

四個字都是一聲的成語有什麼?

7樓:快樂的小蜜蜂

1、息息相關 xī xī xiāng guān【釋義】: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2、聲東擊西 shēng dōng jī xī【解釋】: 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3、卑躬屈膝 bēi gōng qū xī【解釋】:卑躬:低頭彎腰;屈膝: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cha,na四聲的漢字有哪些字,第四聲的「xiao」的漢字有哪些?

cha四聲的字 差 叉 杈 岔 汊 衩 奼 剎 詫 侘。na四聲的字 那 哪 納 吶 肭 娜 鈉 捺 衲 妠。部分詞語具體解釋 一 叉 ch 1 叉子,一端有兩個以上長齒,用以刺取物體的器具 魚 鋼 2 用叉子刺取 魚。3 像叉的形狀。也指叉形符號 交 打 號。ch 劈叉,兩腿分開成一字形落地,是戲...

噴第四聲,怎樣組詞,第四聲(要)字怎麼組詞

一 噴 p n 的組詞 噴香 噴紅 噴香獸 噴噴香二 噴 p n 的釋義 1 果品 蔬菜 魚蝦等大量上市的時期 對蝦 兒。西瓜正在 兒上。3 開花結實的次數 成熟收割的次數 頭 棉花。綠豆結二 角了。三 噴的另一個讀音 p n 的釋義 液體 氣體 粉末等 受壓力而射出 瀉。泉。藥水。火山 火。四 噴...

噴的第四聲怎麼組詞,第四聲(要)字怎麼組詞

1 噴香 p n xi ng 狀態詞。香氣濃厚 撲鼻。的小米飯。也說噴噴香。2 噴紅 p n h ng 十分紅 很紅。3 噴噴香 p n p n xi ng 形容香味濃郁。如 八月的桂花噴噴香。4 噴香獸 p n xi ng sh u 一種香爐。外形作獸狀,香氣從口中散出。擴充套件資料 噴的其他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