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子長得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男子長的好看的成語

2021-05-27 19:21:44 字數 6115 閱讀 8108

1樓:殳星蕊

玉樹臨風

英俊瀟灑

長身玉立

氣宇軒昂

丰神飄灑

玉樹臨風

[ yù shù lín fēng ]

基本解釋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詳細解釋

【解釋】: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高潔傲岸 氣宇軒昂 風度翩翩 風流倜儻

反義詞    委靡不振 尖嘴猴腮

氣宇軒昂

[ qì yǔ xuān áng ]

基本解釋

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詳細解釋

1. 【解釋】: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2. 【出自】: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三:「林中書彥振攄氣宇軒昂。」《初刻拍案驚奇》卷十:「 朝霞見韓生氣宇軒昂,丰神俊朗,才貌甚是相當。」

3. 【示例】:郭沫若《長江大橋》詩:「使人們心胸開闊,氣宇軒昂。」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李大釗的塑像~地矗立在北京香山公墓。

成語故事

遠在公元208年七月,劉備兵敗當陽,奔往夏口。當時孫權光聽說過諸葛亮的大名,卻沒見過他本人。雖說博望燒屯,火焚新野佈置得十分出色,但諸葛亮畢竟只有二十七八歲,這麼大的戰爭,劉備只派他一個人來「聯合」抗曹,夠份量麼?

東吳也是謀士如雲,能不能比得上他呢?孫權聽完了魯肅的回報,不冷不熱地說了一句:「叫他先見識見識我們東吳的才俊!

」並事先知會了東吳的謀士們在外廳等候。諸葛亮泰然自若地跟著魯肅進去了,一一做過介紹後,坐了下來。東吳的一班謀士開始仔細打量諸葛亮。

張昭等人見諸葛亮丰神秀逸,氣概非凡(這是氣宇軒昂的意思,原文就是此成語了。原文為「張昭等見孔明丰神飄灑,器宇軒昂……」),料到此人必來遊說。於是,便了一場激烈的舌戰。

結果,東吳的一班謀士在諸葛亮時而談笑風生,時而義正辭嚴的回擊下,一一敗下陣去。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舌戰群儒」的故事。從此以後孫劉聯盟結成,共同對抗北方的曹操,是三國曆史的一個重要的事件。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英姿煥發 大模大樣 玉樹臨風 容光煥發 大搖大擺 精神抖擻 高視闊步 八面威風 神采飛揚 趾高氣揚 氣宇不凡 如圭如璋 神采奕奕 器宇軒昂 龍行虎步

反義詞    沒精打采 唯唯諾諾 萎靡不振 委靡不振 垂頭喪氣

形容男子長的好看的成語

2樓:阿維

形容男子長得好看的成語有:劍眉星眸、清新俊逸、風流倜儻、玉樹臨風、瀟灑英俊、淡定優雅、飄逸寧人、氣宇軒昂、儀表堂堂、擲果盈車、威風凜凜、眉清目秀、相貌堂堂、英俊瀟灑、風度翩翩、衣冠楚楚、城北徐公等。

一、玉樹臨風

釋義: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多指男子)。

出處:杜甫《飲中八仙歌》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譯文:崔宗之是一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飲酒時,常常傲視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樹臨風。

二、英俊瀟灑

釋義:形容男子才智傑出,相貌不凡且自然大方,有韻致,不拘束。

出處:唐·李白 《王右軍》詩:「 右軍本清真,瀟灑在風塵。」

譯文:王羲之曾經官封右軍,性情清朗天真,瀟灑的風韻超脫風塵。

三、擲果盈車

釋義:比喻女子對美男子的愛慕與追捧。

出處:劉孝標註引《語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嫗以果擲之滿車。」

譯文:潘安人長得很美,駕車走在街上,連老婦人為之著迷,用水果往潘安的車裡丟,都將車丟滿了。

四、城北徐公

釋義:戰國時期齊國姓徐的美男子,作美男子的代稱。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西漢·劉向著,戰國時期,齊國大臣鄒忌身高八尺多,容貌漂亮,他穿上華麗的衣服問自己的妻子,自己與城北美男徐公誰美?妻子與妾都說他最美。

第二天又問家裡的來客,客人也是如此說。然而城北徐公來了,鄒忌照了照鏡子,感到自愧弗如。

五、眉清目秀

釋義:形容人的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那劉安住年方三歲, 張員外見他生得眉清目秀,乖覺聰明,滿心歡喜。」

譯文:劉安住年紀才3歲,張員外見了他便覺得他容貌清秀不俗氣,乖巧又聰明,滿心歡喜。

3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玉樹臨風、品貌非凡、氣宇軒昂、眉清目秀、文質彬彬。

一、玉樹臨風[ yù shù lín fēng ]

解釋: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

出自:唐.杜甫 《飲中八仙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譯文:崔宗之是一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飲酒時,常常傲視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樹臨風。

二、品貌非凡 [ pǐn mào fēi fán ]

解釋: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尋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世兄品貌非凡,將來是要一定發達的。」

三、氣宇軒昂[ qì yǔ xuān áng ]

解釋: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生得丰姿瀟灑;氣宇軒昂;飄飄有出塵之表。」

譯文:長得丰姿瀟灑;氣宇軒昂;飄飄然超出塵俗的儀表。

四、眉清目秀[ méi qīng mù xiù ]

解釋: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自:元·李真夫《合同文字》:「有個孩兒喚做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

譯文:有個孩兒喚做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這是讓人討喜的一個孩兒啊。

五、文質彬彬[ wén zhì bīn bīn ]

解釋: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譯文:性情太過直率就顯得粗魯,太過講究禮儀就顯得虛偽,性情禮儀兼備的人才是真正的君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擲果潘安

拼音:zhì  guǒ  pān  ān,解釋:舊時比喻為女子所愛慕的美男子。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女**慕美男。

例子:   今天看到了他,我才真正理解了「 擲果潘安」的含義了。

成語故事: 晉朝時期,滎陽中牟人潘岳,人稱潘安,長得十分漂亮,文才出眾,20歲就進京城洛陽做官。他經常乘坐華麗的車子到郊外去打獵。

一路上被許多婦女圍觀,就連老太婆也爭著往他車上投擲果品表達愛慕之情,每次回來都是滿載而歸。

5樓:匿名使用者

眉清目秀、相貌堂堂、齒白脣紅、儀表堂堂、一表人才

一、眉清目秀 [ méi qīng mù xiù ]

【解釋】: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自】:元·無名氏《合同文學》第一折:「有個小孩喚做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

二、相貌堂堂 [ xiàng mào táng táng ]

【解釋】:形容人的儀表端正魁梧。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四回:「御弟相貌堂堂,丰姿英俊,誠是**上國之男兒,南贍中華之人物。」

三、齒白脣紅 [ chǐ bái chún hóng ]

【解釋】:牙齒白,嘴脣紅。形容面容美。

【出自】:明·胡文煥《瓊琚記·桑下戲妻》:「只見脣紅齒白,桃花臉,綠鬢朱顏柳葉眉,因此不忍而去。」

【譯文】:只見對方牙齒白,嘴脣紅,桃花粉色的臉,綠色的鬢釵配上柳葉眉,見了不忍心離去。

四、儀表堂堂 [ yí biǎo táng táng ]

【解釋】:儀表:人的外表,風度;堂堂: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出自】:近代 郭沫若《蔡文姬》第二幕:「曹丞相魁梧奇偉,儀表堂堂。」

【譯文】:曹丞相身材魁梧奇偉,容貌端正。

五、一表人才 [ yī biǎo rén cái ]

【解釋】: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出自】: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

6樓:紅樓劍客

相貌:顧盼神飛、眉清目秀、貌若潘安、脣紅齒白、

身材:玉樹臨風、英俊瀟灑、長身玉立

氣度:氣宇軒昂、丰神飄灑、風流倜儻

7樓:熊貓超人

玉樹臨風

氣宇軒昂

濃眉大眼

英俊瀟灑

風流倜儻

玉樹臨風

神勇威武

玉面郎君

8樓:虞熙

莞爾一笑

謙謙君子溫和如玉

9樓:匿名使用者

玉樹臨風

氣宇軒昂

濃眉大眼

英俊瀟灑

風流倜儻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樹臨風,面如冠玉,貌似潘安

形容男性美的成語有哪些?

11樓:lose凌

1、眉清目秀 [ méi qīng mù xiù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 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造句:小明是個漂亮的小男孩,長得~。

2、玉樹臨風 [ yù shù lín fēng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造句:他站在那裡~,令人著迷。

3、氣宇軒昂 [ qì yǔ xuān áng ]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造句:李大釗的塑像~地矗立在北京香山公墓。

4、風流倜儻 [ fēng liú tì tǎng ]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 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造句:他自詡~美男子。

5、丰神飄灑 [ fēng shén piāo sǎ ]表示一個人的氣質飄逸瀟灑,神韻十足。

造句:這個人在這一瞬間顯得~。

12樓:員雅惠梅順

貌雙全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義薄雲天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

七尺男兒

風流才子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

武藝高強

見義勇為

捨己為人

救死扶傷

坐懷不亂

翩翩少年

昂藏七尺

彪形大漢

慘綠少年

斷袖之寵

斷袖之癖

斷雁孤鴻

傅粉何郎

蜂迷蝶猜

蜂識鶯猜

寡鵠孤鸞

孤鸞寡鵠

鰥魚渴鳳

華封三祝

巾幗鬚眉

佳人才子

狂蜂浪蝶

雅人深致

浪蝶狂蜂

浪蝶游蜂

鄰女窺牆

憐香惜玉

面如傅粉

美如冠玉

面如冠玉

男大當婚

男大當娶

男大須婚

南戶窺郎

女貌郎才

匹夫無罪

翩翩年少

噙齒戴髮

秋風團扇

人面桃花

桑弧蓬矢

色衰愛弛

沈腰潘鬢

上烝下報

投梭折齒

投梭之拒

閒花野草

蕭郎陌路

鐵骨錚錚

鬚眉男子

血性男兒

惜玉憐香

野草閒花

鶯儔燕侶

擲果潘安

擲果潘郎

坐懷不亂

坐上琴心

醉玉頹山

玉樹臨風

鶴立雞群

一表人才

儀表不凡

高大威猛

英俊瀟灑

風流倜儻

風度翩翩

氣宇不凡

冷酷無情

薄情寡義

收放自如

心無所掛

忘恩負義

惜玉憐香

面冷心硬

沒心沒肺

少心缺肝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溫文爾雅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雅人深致

形容荷花美的成語,形容荷花美的成語有哪些?

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婀娜多姿 nu du z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冰清玉潔 b ng q ng y ji 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千姿百態 qi n z b i t i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出處 北齊書 徐之才傳 白雲初見空中有五色...

有什麼形容愛美的成語嗎,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孤芳自賞 濃妝豔抹 花枝招展 亭亭玉立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齒白脣紅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如花似玉 硃脣皓齒 梨花帶雨 小家碧玉 英姿颯爽 小鳥依人 天生尤物 秀外惠中 儀態萬千 ...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