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的大家族應該怎怎樣用詞語來表達

2021-03-19 18:31:10 字數 5316 閱讀 2969

1樓:半生渡我

深宅大院

釋義: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舊時多指富貴人家。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他每待強巴劫深宅大院,便侍折摧了舞榭歌樓。」

事例: 嬸子在裡面住著,~,那裡就知道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

百年望族

釋義:望族wàngzú舊指有聲望的官僚、顯貴等的家族

也就是有很多**顯宦的大家族。

簪纓世族

釋義:簪和纓,古時達官貴人的冠飾,用來把冠固著在頭上。舊時指世代作官的人家。

出處 唐·杜甫《八哀詩·贈左僕射鄭國公嚴公武》:「空餘老賓客,身上愧簪纓。」

一個大家族中所有人都有怎樣的稱呼?

2樓:匿名使用者

親戚稱謂

■直系血親

●父系◢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

◢高祖母–曾祖母–祖母–父親

●母系◢高外祖父–曾外祖父–外祖父–母親

◢高外祖母–曾外祖母–外祖母–母親

◢兒子:夫妻間男性的第一子代。

◢女兒:夫妻間女性的第一子代。

◢孫:夫妻間的第二子代,依性別又分孫子、孫女。有時孫子是一種不分性別的稱呼。

◢曾孫:夫妻間的第三子代。

◢玄孫:夫妻間的第四子代。

■旁系血親

●父系◢伯:父親的兄長,也稱伯父、伯伯、大爺◢伯母:伯父的妻子

◢叔:父親的弟,也稱叔父、叔叔

◢嬸:叔叔的妻子

◢姑:父親的姊妹,也稱姑姑、姑母

◢姑父:姑姑的丈夫

●母系◢舅:母親的兄弟,也稱舅舅

◢舅母:舅舅的妻子

◢姨:母親的姐妹,也稱阿姨、姨媽

◢姨父:阿姨的丈夫

■姻親◢丈夫:結婚的女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妻:或媳婦,結婚的男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公公:丈夫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婆婆:丈夫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岳父:丈人,妻子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岳母:丈母孃,妻子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兒媳:對兒子的妻子的稱呼

◢女婿:對女兒的丈夫的稱呼

◢嫂:對兄長妻子的稱呼

◢弟妹、弟媳:對弟弟妻子的稱呼

◢姐夫:對姐姐丈夫的稱呼

◢妹夫:對妹妹丈夫的稱呼

◢妯娌:兄弟的妻子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

◢連襟:姐妹的丈夫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也稱襟兄弟◢大姑子:對丈夫的姐姐的稱呼

◢小姑子:對丈夫妹妹的稱呼

◢大舅子:對妻子哥哥的稱呼

◢小舅子:對妻子弟弟的稱呼

◢大姨子:對妻子姐姐的稱呼

◢小姨子:對妻子妹妹的稱呼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地方不同叫法比如閩南話 啊吧 啊母 啊爹 啊娘 啊伯 啊姑 啊姆等等

漢族 叔叔 姐姐 阿姨 伯伯姥姥 老爺 舅舅 舅媽 姑姑 姑媽 表弟 妹妹 等等等

我們都是社會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人對我們有不同的稱呼。比如,一個男人,他的稱謂一定有的是:他是他父親或母親的兒子;爺爺或奶奶的孫子;外公或外婆的外孫子。

還可能有的稱謂是他妻子的丈夫;他兒子或女兒的父親;他哥哥或姐姐的弟弟;他弟弟或妹妹的哥哥;他哥哥孩子的叔叔或她弟弟孩子的伯父;他姐妹孩子的舅舅;他舅舅或姨媽的外甥;他叔叔伯父姑姑的侄子;他岳父母的女婿;他妻子兄弟姊妹的姐夫或妹夫,反正是七姑八大姨的都能給他一個稱謂……

在我懂事以後,自家人的稱謂是能分得清的,叫不亂,而有些親戚鄰居的稱謂就很難分清了,不是我腦子太亂,而是在農村錯綜複雜聯姻搞得讓我分不清。隨著年齡的增長,直到後來,我才慢慢地理清了思路,但有時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才合適。結婚後,我的妻子也搞不明白我家一些親戚的稱呼法。

每當有客人到我家時,她總是很有禮貌地先問人家該怎樣稱呼。

我家親戚的稱謂好多人都有兩種叫法,但一般的都是先按血緣的遠近決定怎麼稱呼,但有時還是按父系的稱呼關係為主,母系的為輔,也就是俗話說的「各門各叫」,反正是怎麼叫也有道理,亂不了,但外人聽得確實如墜雲霧,不知其所以然。下面我要舉些例子,你可要聽清楚了。

例一:我爸爸的本家二哥,可他是我媽媽的親三姨的丈夫。我媽媽就叫他為姨夫,我稱呼他為二大爺(二伯父),我卻不能叫他姨姥爺。

各門各叫的結果是二大爺家的兒子女兒叫我爸為叔叔,叫媽為四姐,我叫他們為哥哥,姐姐,二大爺家的孫子孫女稱呼我媽為奶奶,叫我叔叔。其實我和二大爺家的孫子孫女的血緣關係還是比較近的,八分之一的血緣關係,按母系的稱謂,我們是一個輩分上的,但按父系的叫法就是我比他們高出一輩了。

例二:我本家的二哥,可他是我媽媽的一個親姨表姐的丈夫。我媽媽叫她親姨姐為大姐,我卻叫她為二嫂。

因為按照父系的稱呼,她是我本家二哥的妻子,她家的孩子叫我媽媽為奶奶,叫我為叔叔,其實按照母系,我們的血緣關係也是八分之一的平輩分。

例三:我姑姑家的表哥和我舅舅家的表哥的關係。從我的角度上是和我平輩的,但是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我姑姑家的表哥見了我舅舅家的表哥要叫舅舅。

也許你又搞不明白了,原因是我二舅舅家的二表姐嫁到我姑父的哥哥家,我舅舅家的表哥只好稱呼我舅舅家的表哥為舅舅了,我二表姐家的孩子,叫我姑姑家的表哥為哥哥,叫我也稱呼為表舅舅。

例四:我大舅舅家的大表姐嫁給了我爸爸的親二姨家的二姨表哥。雙方和我都有血緣關係,但是血緣關係不一樣遠近,我叫大表姐理所當然為大表姐,而叫大表姐的丈夫為表二伯父。

表二伯父叫我爸爸為兄弟,叫我媽則隨著大表姐稱呼為四姑。二大表姐家的孩子叫我為舅舅,可是按父系的叫法,我還要稱呼他們為哥哥、姐姐呢,要是那樣的話,我就會叫我大表姐為二伯母,這就講不通了。

還有,我姑奶奶家的孫女(我的二世表姐),嫁給我姨奶奶家的兒子(我爸爸的姨表弟)等各種情況,我就不再一一列舉,也許你聽到這兒就已經糊里糊塗的了。

農村的姻親就是這樣親上加親,但是並是不近親結婚,各種血緣關係的緊密結合,而是為了使家族的利益得到保證。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各種關係形成了許許多多得讓人搞不明白的稱謂。

4樓:草莓味的白兔嘰

媽媽的媽媽叫姥姥。媽媽的姨媽叫姨姥姥。

姥姥的媽媽叫太姥姥。姥姥的姨媽叫姨太姥姥。

太姥姥的媽媽叫老太姥姥。太姥姥的姨媽叫姨老太姥姥。

5樓:紅紅火火與青春

都複製嗎,拜託各位,這些很多都是錯的。

稱母之母父為姥姥爺爺。自稱孫女/孫男。

稱毑母(姥姥)之母父為曾王母/曾王父/曾毑母/曾毑父(太姥姥/太爺爺)。自稱曾孫女/曾孫男。

稱祖母(奶奶)之母父為曾王母/曾王父(太奶奶/太姥姥/太爺爺)。自稱曾孫女/曾孫男。

稱毑父(爺爺/姥爺)之母父為曾王母/曾王父(太姥姥/太奶奶/太爺爺)。自稱曾孫女/曾孫男。

稱祖父(爺爺/奶爺)之母父為曾王母/曾王父/曾祖母/曾祖父(太奶奶/太爺爺)。自稱曾孫女/曾孫男。

稱曾毑母(太姥姥)之母父為高王母/高王父/高毑母/高毑父(老太姥姥/老太爺爺)。自稱玄孫女/玄孫男。

稱曾祖父(太奶爺)之母父為高王母/高王父/高祖母/高祖父(老太奶奶/老太爺爺)。自稱玄孫女/玄孫男。

姥姥之奶奶奶爺、奶爺之姥姥姥爺、奶奶之姥姥奶奶姥爺奶爺、姥爺之姥姥奶奶姥爺奶爺都謂之高王母/高王父。自稱玄孫女/玄孫男。

母之姊妹、姊妹婿稱姨母姨父(姨媽姨爸)。母之兄弟、兄弟婦稱舅父舅母(舅爸舅媽)。自稱甥女/甥男。

稱別人的姨母父、舅父母謂令姨母、令舅父、令舅母、令姨父;對別人稱自己的姨母父、舅父母謂家姨母、家舅父、家舅母、家姨父;

父之姊妹、姊妹婿稱姑母姑父(姑媽姑爸)。父之兄弟、兄弟婦稱伯父叔父伯母叔母(叔爸叔媽)。自稱侄女/侄男。

稱別人的姑母父、叔伯父母謂令姑母、令伯父、令叔父、令伯母、令叔母、令姑父;對別人稱自己的姑母父、叔伯父母謂家姑母、家伯父、家叔父、家伯母、家叔母、家姑父;

對母親的姨母、舅父稱姨王母/姨姥姥、舅王父/舅爺爺。自稱甥孫女/甥孫男。

對母親的舅母稱舅王母/舅姥姥。自稱姑孫女/姑孫男。對母親的姨父稱姨王父/姨爺爺。自稱姨孫女/姨孫男。

對父親的姨母、舅父稱姨王母/姨奶奶、舅王父/舅爺爺。自稱甥孫女/甥孫男。

對父親的舅母稱舅王母/舅奶奶。自稱姑孫女/姑孫男。對父親的姨父稱姨王父/姨爺爺。自稱姨孫女/姨孫男。

對母親的姑母、伯父叔父稱姑王母/姑姥姥、伯王父/叔王父/伯爺爺/伯爺爺。自稱侄孫女/侄孫男。

對母親的伯母叔母稱伯王母/叔王母/伯姥姥/叔姥姥。自稱叔伯孫女/叔伯孫男。對母親的姑父稱姑王父/姑爺爺。自稱舅孫女/舅孫男。

對父親的姑母、伯父叔父稱姑王母/姑奶奶、伯王父/叔王父/伯爺爺/伯爺爺。自稱侄孫女/侄孫男。

對父親的伯母叔母稱伯奶奶/叔奶奶。自稱叔伯孫女/叔伯孫男。

對父親的姑父稱姑爺爺。自稱舅孫女/舅孫男。

問題比較急又難解決 怎麼用一個詞語來表達

6樓:313傾國傾城

燃眉之急

▲釋義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

』師曰:『火燒眉毛。』」《文獻通考·市糴二》:

「元祐初,溫公入相,諸賢並進用,革新法之病民者,如救眉燃,青苗、助役其尤也。」

●示例此在目前,實救~。 ★葉聖陶《前途》

"形容很多人說相同的話"用一個什麼詞語來表達?

7樓:招汀蘭閻亥

人云亦bai雲

rényún

yìyún

〖解釋〗雲du:說;亦:也。人家怎zhi麼說,自己dao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專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屬處〗金·蔡鬆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示例〗刊物內容如果只是「~」,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千篇一律

qiān

piān

yīlǜ

〖解釋〗一千篇文章都一個樣。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辦事按一個格式,非常機械。

〖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宋·蘇軾《答王庠書》:「今程試文字,千人一律,考官亦厭之。」

〖示例〗她又開始說起~的懇求的話語來了。

★沙汀《磁力》

8樓:敖玉蘭騎辛

異口同聲

(yìbai

kǒutóng

shēng

)解du

釋異:不同。大家說得zhi

都一樣。形容人們的說法完

dao全一致。出處專

晉·葛洪《抱朴子屬·道意》:「左右小人,並雲不可,阻之者眾,本無至心,而諫怖者,異口同聲。」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狀語;指大家說得都一樣示例浩然《豔陽天》第56章:「組織互助組那會兒,全院的人~:'搞!'」

近義詞有口皆碑、不約而同、眾口一詞

反義詞眾說紛紜、大相徑庭

歇後語一百個和尚唸經

;大合唱燈謎

齊唱;大合唱

中國有哪些大家族,中國的大家族有哪些?

時有蔣宋孔陳四大家族 關於龍氏的 許多姓氏專書都有明確的記載,包括 廣韻 上所說的 舜納言龍之後,或曰出於御龍氏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 上所說的 姓纂 曰,尚書,舜臣龍為納言,子孫以王父字為氏,又,董父,己姓,賜姓豢龍氏,龍且,楚人,為項羽將,急就章,龍未央,亦楚人也 以及 姓氏考略 所說的 出於御龍氏...

四大家族的後人

蔣家現在在世的,第三代 蔣孝嚴 蔣經國庶子 蔣孝章 蔣經國女兒 回 蔣孝剛 蔣緯國子 答 蔣友梅 蔣經國長子蔣孝文女 蔣友鬆 蔣經國次子蔣孝武子 蔣友蘭 蔣孝武女 蔣惠蘭 蔣經國庶子蔣孝嚴長女 蔣惠筠 蔣孝嚴次女 蔣萬安 蔣經國長孫,蔣孝嚴子 章友菊 蔣經國庶子章孝慈女 章勁鬆 章孝慈子 蔣友柏 蔣...

fc版寵物進化史寵物大家族的s寵物怎樣看

遊戲中捉到寵物後,開啟寵物的屬性,會在左下角快速的顯示寵物的補捉地點和寵物體質s最好,然後會出現寵物名稱就不會改變,要快速看一次 fc寵物進化史 寵物大家族 地址 已經出來了,我也是剛剛玩的,嘿專嘿很好玩哈屬 求 fc經典遊戲 寵物進化史 和 寵物大家族 這裡有很多的fc遊戲,具體的只能lz自己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