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話潮鮁是什麼意思,青島有幾個區?

2021-03-19 18:31:27 字數 5630 閱讀 4846

1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青島方言「潮巴」,意思是傻瓜。同義詞還有「彪子」。

2樓:死啊

青島其實盛產一種鮁魚,這種鮁魚肉質鮮嫩而且難以捕撈所以很昂貴而難以捕撈的原因,一個是因為只有漲潮的時候他們才會到較近的海(雖然跟別的魚相比還是很遠) 第二是因為這種魚極其的聰明

他們在被漁網捕捉到的時候,會抱團擠一個網洞,生生地把口撕裂,所以捕到的數量也很少,而青島人也會拿這種鮁魚的名字來誇讚聰明機智的人——潮鮁 (手動機智)

青島有幾個區?

3樓:止玉花奚珍

青島市轄6個市轄區(市南、市北、李滄、嶗山、黃島、城陽),代管4個縣級市(即墨、膠州、平度、萊西)

2023年11月,***作出《關於同意山東省調整青島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覆》,山東省**發出《關於調整青島市部分行政區劃的通知》,決定對青島部分行政區劃實施調整:撤銷青島市市北區、四方區,設立新的青島市市北區,以原市北區、四方區的行政區域為新的市北區的行政區域;撤銷青島市黃島區、縣級膠南市,設立新的青島市黃島區,以原青島市黃島區、縣級膠南市的行政區域為新的黃島區的行政區域。調整後,青島市轄6個市轄區(市南、市北、李滄、嶗山、黃島、城陽),代管4個縣級市(即墨、膠州、平度、萊西)。

4樓:抗豐席韋

市南區市北區

四方李滄

現在加了個城陽

其實不算,

正八景青島就是四個區

5樓:嵇德宇支典

青島市四個市區:市南區,市北區,四方區,李滄區。

最只要的就是這四個區,中國人的地域歧視比較嚴重。本人也比較認同四區。

青島市7區:市南,市北,四方,李滄,嶗山,黃島開發區,城陽

6樓:寶秀愛板戌

一樓已經說的很好了。但有一點不全,青島的即墨市已經變成即墨區了。這兒有山大附屬大學。在山東區比市高半級,市比縣高點(好像)

7樓:頓向夢鍾弼

青島市是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計劃單列市和歷史文化名城,轄7個市轄區(市南、市北、四方、李滄、嶗山、城陽、黃島),代管5個縣級市(膠州、即墨、平度、膠南、萊西)。

8樓:匿名使用者

答,青島目前有7個區,分別是市南區,市北區,嶗山區,李滄區,城陽區,即墨區和黃島區。

9樓:烈火金剛

青島市下轄市南,市北,李滄,嶗山,城陽,黃島,即墨六區,代管膠州,平度,萊西三個縣級市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市南區:轄區面積為3o.11平方公里,轄14個街道辦事處,人口為344250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1433人。

二、市北區:面積為:28.63平方公里,轄23個街道辦事處和5個自然村,人口為463o67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6174人。

三、四方區:四方區面積34.55平方公里,轄16個街道辦事處和10個自然村,人口為331752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96o2人。

四、李滄區:該區面積為97.98平方公里,轄8個街道辦事處,2個鄉鎮,52個村委會,人口為28o836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866人。

五、嶗山區:該區面積為39o.4平方公里,轄4個鄉鎮,135個村委會,人口為17949o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60人。

六、城陽區:該區面積為553.2平方公里,轄8個鄉鎮,227個村委會,人口為41194o入,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745人。

七、黃島區:面積為181.4平方公里,轄4個鄉鎮,1o7個村委會,人口為109686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611人。

11樓:盧向陽詠德

有7個區5個下屬市14個街道辦事處

青島市區包括哪幾個區?

12樓:叫我大麗水手

青島市區包括市南區、市北區、黃島區、嶗山區、李滄區、城陽區、膠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萊西市。

青島介紹:

1、青島市隸屬山東省,簡稱青,舊稱「膠澳」,別稱「琴島」、「島城」,地處山東半島南部,位於東經119°30′~121°00′、北緯35°35′~37°09′,東、南瀕臨黃海,東北與煙臺市毗鄰,西與濰坊市相連,西南與日照市接壤,被譽為「東方瑞士」。

2、青島地區昔稱膠澳。2023年(清光緒十七年)清**議決在膠澳設防,青島由此建置。2023年6月2日,青島解放。青島解放後,改為山東省省轄市。

3、青島市屬溫帶季風氣候,總面積為1128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920.4萬人(2023年),轄6個市轄區、代管4個縣級市,擁有嶗山風景區、大澤山風景區、啤酒博物館、海濱風景區等。

4、青島是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中國海濱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也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島作為世界啤酒之城、世界帆船之都,是***批准的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規劃核心區域龍頭城市。[1]2023年12月24日,入選2017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13樓:禾木由

截至2023年9月,青島下轄7個市轄區,分別是市南區,市北區,黃島區,嶗山區,李滄區,城陽區,即墨區。市**駐市南區香港中路11號。

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膠東半島東部,中日韓自貿區的前沿地帶;瀕臨黃海,隔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北與煙臺毗鄰,西與濰坊相連,西南與日照接壤;總面積11282平方公里,轄7個區,代管3個縣級市。

14樓:璩恨雲赤朗

青島市區指的是李滄、市南、市北、四方4個區黃島城陽以及嶗山雖然也是青島的區,但是說市區的時候不包括3個區這3個都是後發展起來的,一般管黃島大部分繁華地帶叫青島開發區城陽叫青島高新區

青島全部行政區域為

現轄七區五市:

市南、市北、四方、李滄為

老市區,城陽、嶗山、黃島為新市區,五市為:萊西、平度、膠州、即墨和膠南

15樓:馮悅線陽

根據最新規劃,中心城區為:市南區、市北區、嶗山區、李滄區為東岸城區,黃島區為西岸城區,城陽區為北岸城區,三成聯動。

青島是屬於哪個省?

16樓:叫那個不知道

青島屬於山東省。青島,山東省地級市,簡稱「青」,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膠東半島東部,中日韓自貿區的前沿地帶;瀕臨黃海,隔海與朝鮮半島相望,

東北與煙臺毗鄰,西與濰坊相連,西南與日照接壤;總面積11282平方公里,轄7個區,代管3個縣級市,2023年,常住總人口929.05萬,地區生產總值11037.28億元。

擴充套件資料

青島所處大地構造位置為新華夏隆起帶次級構造單元——膠南隆起區東北緣和膠萊凹陷區中南部。區內缺失整個古生界地層及部分中生界地層,但白堊系青山組火山岩層發育充分,在青島市出露十分廣泛。

岩漿岩以元古代膠南期月季山式片麻狀花崗岩及中生代燕山晚期的艾山式花崗閃長巖和嶗山式花崗岩為主。市區全部坐落於該類花崗岩之上,建築地基條件優良。構造以斷裂構造為主。

自第三紀以來,區內以整體性較穩定的斷塊隆起為主,上升幅度一般不大。

青島為海濱丘陵城市,地勢東高西低,南北兩側隆起,中間低凹。其中,山地約佔青島市總面積(下同)的15.5%,丘陵佔2.

1%,平原佔37.7%,窪地佔21.7%。

青島市海岸分為岬灣相間的山基岩岸、山地港灣泥質粉砂岸及基岩砂礫質海岸等3種基本型別。

淺海海底則有水下淺灘、現代水下三角洲及海沖蝕平原等。青島市大體有3個山系。東南是嶗山山脈,山勢陡峻,主峰海拔1132.

7米。從嶗頂向西、北綿延至青島市區。北部為大澤山(海拔736.

7米,平度境內諸山及萊西部分山峰均屬之)。

南部為大珠山(海拔486.4米)、小珠山(海拔724.9米)、鐵橛山(海拔595.1米)等組成的膠南山群。市區的山嶺有浮山(海拔384米)、

太平山(海拔150米)、青島山(海拔128.5米)、北嶺山(海拔116.4米)、嘉定山(海拔112米)、訊號山(海拔99米)、伏龍山(海拔86米)、貯水山(海拔80.6米)等。

青島地處北溫帶季風區域,屬溫帶季風氣候。市區由于海洋環境的直接調節,受來自洋麵上的東南季風及海流、水團的影響,故又具有顯著的海洋性氣候特點。空氣溼潤,雨量充沛,溫度適中,四季分明。

春季氣溫回升緩慢,較內陸遲1個月;

夏季溼熱多雨,但無酷暑;秋季天高氣爽,降水少,蒸發強;冬季風大溫低,持續時間較長。據2023年以來100餘年氣象資料查考,市區年平均氣溫12.7℃,極端高氣溫38.

9℃(2023年7月15日),極端低氣溫-16.9℃(2023年1月10日)。

全年8月份最熱,平均氣溫25.3℃;1月份最冷,平均氣溫-0.5℃。

日最高氣溫高於30℃的日數,年平均為11.4天;日最低氣溫低於-5℃的日數,年平均為22天。降水量年平均為662.

1毫米,春、夏、秋、冬四季雨量分別佔全年降水量的17%、57%、21%、5%。

年降水量最多為1272.7毫米(2023年),最少僅308.2毫米(2023年),降水的年變率為62%。

年平均降雪日數只有10天。年平均氣壓為1008.6毫巴。

年平均風速為5.2米/秒,

以南東風為主導風向。年平均相對溼度為73%,7月份最高,為89%;12月份最低,為68%。青島海霧多、頻,年平均濃霧51.3天、輕霧108.2天。

17樓:錦繡坊

青島,山東省地級市,國家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簡稱青,舊稱「膠澳」,別稱「琴島」、「島城」。青島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沿海開放城市、新一線城市、經濟中心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是國際性港口城市、濱海度假旅遊城市、幸福宜居城市,被譽為「東方瑞士」。

18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在全國共設10個行省,即嶺北、遼陽、河南江北、陝西、四川、甘肅、雲南、浙江、江西、湖廣。

而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等地則稱為「腹裡」,由中書省直轄。

所以當時的青島(如果有的話)應該屬中書省直轄

19樓:sunny-郭

現在是屬於山東省的 以後可能會發展稱為直轄市

青島市是什麼級別的城市?

20樓:小鬍子不是我

副省級城市。

中國行政架構為副省級建制的省轄市,正式施行於2023年2月25日,其前身為計劃單列市,其黨政機關主要領導的行政級別為副省(部)級**。

副省級市的黨委、**機關主要領導的級別,即中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長、政協主席職務列入《中共**管理的幹部職務名稱表》,其職務任免由省委報中共**審批。但是在行政區劃類別上,副省級市仍然屬於省轄市,由所在的省級行政區管轄。

中國現有15座副省級市:廣州、深圳、南京、武漢、瀋陽、西安、成都、濟南、杭州、哈爾濱、長春、大連、青島、廈門、寧波。其中青島、大連、寧波、廈門、深圳是計劃單列市,其他的都是省會城市。

副省級市(副省級城市)正式施行於2023年2月25日,其前身為計劃單列市,受省級行政區管轄。副省級市的市長與副省長行政級別相同。根據2023年2月25日**機構編制委員會檔案(中編[1994]1號),原14個計劃單列市(哈爾濱市、長春市、瀋陽市、大連市、青島市、南京市、寧波市、廈門市、武漢市、廣州市、深圳市、成都市、重慶市、西安市)和濟南市、杭州市共16個市的**機關行政級別定為副省級。

2023年,**機構編制委員會印發《關於副省級市若干問題的意見》的通知(中編髮[1995]5號),明確將前述16個市定為"副省級市",但它們仍為省轄市,由所在省的省委、省**領導。2023年重慶恢復為**直轄市後,副省級市減少為15個。

青島話jiaoliao是什麼意思

才不是來 你們是不是青島人啊!這個是中意詞 jiao二聲 liao四聲 意思大約是難纏 辦事情不順利 老是中間出問題的 意思 在不同的話間出現意思也是大致相同 比如 他出生時那麼順利 一點也不jiao liao比如 他入黨時候第一批就全體通過 一點不jiaoliao比如 你看看這個人怎麼弄個事情怎麼...

青島的特產是什麼,青島有什麼特產?

青島特產 青島在全國屬於物價相對適中的城市,產品除了海濱特色的物產,還有山東特色的封裝食品。海產品是青島不容錯過的,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還能買新鮮的自己帶回家烹飪。青島主要商業區有 臺東商業區 中山路商業區和李村商業區。遊客如想購買青島的特產,可到這幾個商業區,基本都有的賣。海產品青島三面環海,是我國...

潮鞋是什麼意思

由於香港人說話的發音,使球鞋成為了波鞋,又加上現在的潮流風潮,波鞋現在更多含有潮鞋,流行的意思!但並沒有具體的指帶某個系列某些款式的意思,只是泛指!它所呈現的款式大都為潮流款式,比較受年輕一族的青睞。潮鞋顧名思義指的是那種具有潮流氣息的鞋子。像我知道的一些潮流品牌有阿迪達斯,康龍,三葉草,凱樂斯,t...